197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山电业局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创造成功带电自由作业新技术
  为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 鞍山电业局的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经过大胆试验,创造成功了带电自由作业新技术,为促进我国工农业生产的新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所谓带电作业,指的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快速地进行检修和维护输电线路。旧的技术理论认为,检修输电线路必须停电。多少年来,由于停电作业,经常使工厂停止生产,居民中断供电,造成很大损失。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在研究带电作业,但是,研究了几十年,提出各种各样的带电作业方法,始终离不开笨重复杂的绝缘工具。电压越高的线路,使用的绝缘工具也就越笨重,越复杂。例如,在二十二万伏超高压线上单是进行换瓷瓶一项带电作业,就得使用绝缘工具三十多件,总重量二百五十多公斤,要十几个工人配合操作,得用两个多小时才能换一个瓷瓶。在电压更高的超高压线路上带电作业,操作工具就更重,操作起来也更困难。
鞍山电业局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创造的带电自由作业新技术,完全走的是另外一条道路。他们甩掉了笨重复杂的绝缘工具,只需两个人,带上一种很轻巧简便的特殊装备,就能直接进到高压“禁区”,可以直接接触带电的导线,自由地进行作业,他们在二十二万伏超高压线上换一个瓷瓶,只要七到八分钟就行了。
鞍山电业局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在解放初期就开始搞带电作业。十多年来,他们从停电作业到带电作业,从不自由作业到自由作业,经历了激烈的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他们取得了这场斗争的重大胜利。
解放初期,翻身作了主人的鞍山电业工人,看到我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因为停电检修输电线路,影响了钢铁生产,感到非常痛心。他们决心改变这种状况。工人们同革命的技术人员结合在一起,先后试验成功许多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具。但是,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死抱着停电检修的老框框不放,反对搞带电作业,胡说什么工人搞带电作业是“违章操作”。他们吓唬工人说:“电老虎摸不得,要死人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毫不畏惧,豪迈地提出:电没有什么可怕,它也是纸老虎。我们靠毛泽东思想就能掌握它的规律,就可以驯服它。只要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利,我们就要坚决干下去!
搞带电作业,是创新还是跟在外国技术后面爬行?鞍山电业局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又同少数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进行了一场尖锐的斗争。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专家”开始反对搞带电作业,后来看到工人搞出了成绩,觉得在技术上是个“冷门”,便想乘机攫取个人名利,也组成了一个所谓“带电作业研究小组”,不让工人参加。这个“研究小组”研究带电作业,顽固地跟在外国技术后面爬行,照抄照搬外国的技术资料,结果研究了十几年,一直没有搞出什么新名堂。
鞍山电业局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教导,坚持要闯出带电作业技术的新路。他们不迷信书本,生产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到一九五八年,他们已经搞出了成套的轻便化的带电作业工具,并且迅速在全国许多地区推广使用。在这个基础上,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又继续乘胜前进。他们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类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发展的历史”的教导,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回想搞带电作业的战斗历程,更深刻地认识到,在带电作业领域里要想获得“自由”,操作工人就必须敢于闯“禁区”,直接同带电的导线接触。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根据实践经验,反复分析了“电老虎”的“脾气”,然后再设法驯服它。在一九六六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工人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提出了直接进入高压“禁区”作业的大胆设想。但是,资产阶级技术“权威”、“专家”却认为这个建议“违反科学”,阻挠试验。工人们气愤地说:“什么是科学?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科学!”一九六八年九月,鞍山电业局革命委员会诞生之后,同解放军支左人员一道,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大力支持工人的革命建议,进行这项试验。工人们听到宣布这项决定的时候,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直接进入高压“禁区”进行带电自由作业试验,是从来没有过的事。这个“禁区”有很高的电压,人体距离两三米以内就有触电危险。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说:为革命刀山火海也敢闯!在进行试验的那天,参加试验小组的工人和革命技术人员都非常激动。他们站在毛主席像前表达自己的决心:忠于毛主席,一切为人民!世界上没有的我们要创造出来,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大家都争着要第一个登上高压线路铁塔,有的说:“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先上!”有的说:“我是毛主席领导的革命工人,让我先上!”
正式试验开始了。工人们和革命技术人员经过充分的技术准备,完成了最后的检查工作,然后迅速登上三十多米高的铁塔,只见他们手上和脚上都劈劈啪啪地放出电火花,越往前进电压越高,火花冒得越大。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斗志昂扬,奋勇向前,很快就通过了“禁区”,把红旗插到二十二万伏超高压的导线上。至此,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创造的带电自由作业新技术,终于胜利地诞生了!
一年多来,这项带电自由作业新技术不断完善提高,现在正在各地普遍推广使用。

渤海前哨“一对红”
  红海防
在祖国的渤海前哨,有一个小岛。岛上驻守着解放军某部守岛一连。
一连在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指引下,同对面岛上的一个大队的民兵连结成了“一对红”。
一连同民兵之间,虽然隔着滔滔大海,但他们的心却紧紧连在一起,结下了鱼水深情,巩固了军民联防。去年双方都被评为四好连队。
同创四好
在结成“一对红”的当天晚上,一连连长隋国琪带领宣传组,怀揣古田会议决议和一九六○年军委扩大会议决议,划着小船来到民兵连,同民兵连的干部办起了学习班。两个光辉的“决议”,指明了民兵连前进的方向。隋连长向他们介绍创四好的经验,坚定了他们创四好的决心。四好连队运动,很快在民兵连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在渔汛大忙季节,民兵连有的领导同志认为:“这个好,那个好,打不着鱼白拉倒。”一度出现了抓鱼、抓网、不抓思想的转向苗头。一连知道这一情况后,认为这是单纯军事观点在民兵干部身上的反映。为及时帮助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正确处理一好与三好的关系,副指导员阎家让和几个战士,披星戴月,战风斗浪,划着小船来到民兵连。他们帮助民兵连的干部重温了两个“决议”,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罗瑞卿散布的“生产第一”、“军事挂帅”等单纯军事观点。从此以后,民兵连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自觉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革命统帅生产。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民兵一排,在一次远洋作业中,虽然只带了一个月的粮、水、油,却在海上坚持战斗了四十多天,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七十。
民兵连的同志们也经常关心一连的成长。去年三月,一连来了一批新战士,民兵连指导员范国江心想:这些青年战士,从小就坐上幸福船,没尝过旧社会的风浪苦。今天,他们来到海防前哨,咱千关心,万关心,帮助他们不忘阶级苦,紧握手中枪,为保卫毛主席站好岗,放好哨是最大的关心。于是,他便和民兵连的干部带领由六个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组成的“讲苦团”,抬着用海藻菜做成的忆苦饭,顶风冒雪来到一连,和战士们一起忆苦思甜。老贫农的血泪控诉,提高了战士们的阶级觉悟。他们忆往昔,看今朝,更加感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决心为解放全人类,战斗在海岛,永做毛主席的红哨兵。
鱼水深情
一连指战员事事处处把民兵连挂在心头。夏种时,一连发现岛上有些小块土地适宜种绿豆,战士们便精选了四十斤绿豆种送给了民兵连;岛上没有养猪的习惯,一连积极帮助民兵连发展养猪事业,介绍饲养经验,并送给他们四头仔猪;风天雨夜,战士们总是挨门逐户,查看房屋,问寒问暖;隆冬数九,一连指战员铺水盖浪,救船抢险。一次,一场风暴,把民兵连在新海区试养的十亩海带滚成一团,随浪漂流,民兵们辛勤劳动的成果眼看被波涛卷走,一连指战员看在眼里,痛在心头。党支部立即召开了紧急会议,号召全连指战员“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海带抢回来!”指导员高兴太带领战士们,迎险而上,同民兵的几只小舢舨组成抢险突击队。军民一起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激烈搏斗,终于将十亩海带全部抢救回来。
军爱民,民拥军。民兵连的同志也时时刻刻把毛主席关于“拥军爱民”的伟大教导,铭记在心坎里,落实在行动上。开春,民兵把破冰捕来的第一网鲜鱼送到营房;深秋,当寒潮袭来,女民兵划船渡海给亲人送去床床新棉被。民兵连为了使战士们上下岛方便,在渡口设立了“拥军站”,昼夜摆渡,风雨无阻。为了支援施工,民兵成立了“支前队”,每当舰艇运来施工用料,“支前队”就龙腾虎跃地登上舰艇,跑桥板,跨礁石,爬高山,越峭壁,把一根根木料,一袋袋水泥运到工地。去年夏天,旱情严重,一连储备用水快用光了,施工眼看要停下来。这事被民兵知道了,转眼间,全连一齐出动,向部队抢运淡水,一担担,一船船凝结着军民鱼水深情的淡水,迅速送上小岛,保证了部队的需要。
共守海防
一连指战员和大队民兵,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光辉照耀下,军民同操一门炮,同站一班岗,共同守海防。
有一次,一连排长高喜爱,在帮助民兵进行军事训练时,发现有的民兵训练不够认真,说什么“这么老的枪,再练也是白费蜡。”他感到这是对人和武器的关系认识不清的反映。于是他手捧两个“决议”,走遍渔村船头,同民兵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的教导,狠批了反动的“唯武器论”,使民兵提高了认识。他们说:“人听毛主席的话,武器就会听人的话。”在高喜爱的帮助下,民兵们枪不离身,生产不忘训练,起早摸黑,苦练杀敌本领。在轻武器实弹射击时,全连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取得了优秀成绩。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一连指战员和民兵连,团结战斗,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在海上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海面上漂来一根草,空中飞来一只鸟,都逃不过他们锐利的眼睛。一天深夜,北风呼啸,正在海边巡逻的军民巡逻组,突然发现海上有一个可疑的灯光,军民立即紧急集合,严密控制了防区、海口、滩头,迅速查明了情况,充分显示了军民联防的无比威力。

万顷碧海军民亲
一轮红日升起,映红东海万顷波涛。英雄的海军东海舰队某护卫舰大队,迎着朝阳,在祖国领海线上飞速前进。
护卫舰大队的每个指战员,把毛主席关于“红军的打仗,不是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设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的伟大教导,铭刻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每次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最新战斗号令一发表,舰上的宣传队就立即出动,把复印的特大喜讯,送到每一个海岛,送到每一艘渔船上,“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响彻渔场。毛主席庄严声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发表后,某舰副政委郑传秋立即和当地民兵一起办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深刻领会毛主席的光辉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使每一个民兵都深深懂得:“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绝对不可以稍微松懈自己的战斗意志。郑传秋和战友们调查了当地的苦难村史,就在当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时登陆的一个海滩上,军民共同召开了控诉大会。字字血,声声泪,激起全场一阵阵怒吼声:“打倒日本军国主义!”“打倒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民兵们挥动铁拳,一致表示:誓把敌人侵略我国登陆过的海滩,变成打倒帝、修、反的战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被群众所掌握,就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渔民们“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他们在练兵场上取得实弹射击的优秀成绩,捕鱼场上也获得空前丰收。
护卫舰大队的指战员们,紧紧地同渔民群众团结、战斗在一起。不论在多么艰难困苦的场合,他们总是想渔民所想,急渔民所急,无微不至地关心渔民,全心全意地支援渔民,奋不顾身地保卫渔民。一次,一条渔船机器突然发生故障,停止了撒网。正在附近巡逻的某舰舰长,马上命令共产党员芦悦修等同志上渔船抢修机器。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战斗,排除了故障,使渔民迅速投入捕鱼的战斗。在茫茫东海上,他们还经常向渔民通报台风消息,为渔民救死扶伤,给渔民送水送粮。渔民们怀着感激的心情歌唱:“东海水,深又深,军民情意比海深。东海流水万年长,渔家不忘解放军。”
在护渔护航的日日夜夜里,指战员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一次又一次地胜利完成护渔护航任务,粉碎了帝、修、反的猖狂挑衅,保卫着祖国的神圣海疆。
洪海声

维族老牧民和边防战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草原风雪弥漫。
维族军马战士热木尼牙孜火急赶到天山公社一个牧点时,天已经很黑了。一下马,他就急忙去敲著名的“土兽医”、老牧民艾买尔大爹的门。
艾买尔大爹提着小马灯走出来。当他认出雪团似的来客时,惊喜地说:“啊哟!我可爱的天山小雄鹰,今天一早,我就碰上一对梅花鹿在泉边饮水,知道一定有最喜欢的客人来……。”
“艾买尔大爹,我可是一早撞上‘黑瞎子’,今天发生了不幸的事……”
原来,热木尼牙孜赶着军马群到北山来放牧,凌晨赶上特大暴风雪,一匹小马驹摔成严重腿骨折。那里离军马场兽医站太远,于是他让同班同志看马群,自己赶到这里来求援。
听完热木尼牙孜的简短叙述,艾买尔大爹二话没说就收拾了医具,把手一挥:“小雄鹰,上马!”
热木尼牙孜却望着白发苍苍的老人,再听听屋外呼啸的暴风雪,心里犹豫不定。忽然,他象想起什么,连忙说:“艾买尔大爹,外面天黑风雪紧,陡峭的山路会把您摔下悬崖的。我只请您把这些医具和使用方法教一下,我会完全照您的方法去做,明天您再去好吗?”
“哎呀!我的好同志,你说这话不怕伤你艾买尔大爹的心?毛主席教导说:‘要拥军爱民’,我能眼看着军马摔伤不管?小雄鹰,甭忘了,一匹军马就是一门消灭帝、修、反的‘大炮’!养好军马也有我一份责任!”老人瞅了瞅热木尼牙孜,忽然风趣地说:“好吧,谁叫你说了不该说的话,罚你把这小篮子提好!”催促热木尼牙孜快走,热木尼牙孜看见小篮里放着满满的鸡蛋,忙说:
“艾买尔大爹,带这个干什么呀!”
“你以为是给你下酒吃的吗?我的好同志,马驹伤势重,多敷些蛋青舒筋活血,伤骨才好得快,懂吗?”
“老人家,要是这样,我身上有钱……”
“艾买尔大爹送的东西是拿钱买不到的。……我问你:去年天山公社的马群得了‘腺疫病’,你们军马场为什么不用请就来医务人员,又送来药?每年春播秋收,我们没招呼,你们为啥就开来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毛主席最新指示一发表,你们又为啥顶风冒雪,迎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把‘温暖的春风’送到巴里坤草原的每一座毡房?……”一席话,说得军马战士热木尼牙孜默默无言,只好和艾买尔大爹一起冲进草原风雪夜……
从此,艾买尔大爹风雨无阻,经常往返三十多里,一次又一次主动前来治疗那摔伤的小马驹。经过他四十多天的精心调治和护理,使严重骨折的小马驹完全恢复了健康。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