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朝鲜军事代表团的宴会上
  黄永胜总参谋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黄永胜总参谋长在欢迎朝鲜军事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振宇总参谋长同志,尊敬的朝鲜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能够和我们的亲密战友、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同志和代表团的全体同志欢聚一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以及在座的中国同志,对来自反美斗争前哨的战友和兄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近来,我们两国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今年六月,我们两国互派代表团,共同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共同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的侵略罪行,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共同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决心。现在,吴振宇同志率领朝鲜军事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为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新的贡献。
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同日本法西斯强盗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赢得了祖国的独立。在以后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朝鲜军民,同心协力,经过三年的浴血奋战,打败了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保卫了自己的胜利果实,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朝鲜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朝鲜人民军不愧是英雄的军队。
战后十七年来,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取得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巨大成就。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军同朝鲜人民一道,遵照金日成首相同志的教导,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铁锤,积极参加了祖国的经济建设,在加强国防、加强战备和军队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建立了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朝鲜人民军狠狠地打击了美伪反动派的武装挑衅,俘获了侵入朝鲜领海的“普韦布洛号”间谍船,击落了侵入朝鲜领空的间谍飞机,不久前又打沉了侵入朝鲜领海的美伪间谍船,为保卫祖国的独立和安全立了新功。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东方前哨的坚强堡垒。我们为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在保卫和建设自己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到处碰壁,处境十分孤立。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它的失败。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的:“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美帝国主义出兵柬埔寨,结果碰得头破血流。现在又玩弄“撤军”骗局,在印度支那地区加紧扩大战争,并且伙同某些人策划所谓“政治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和谈方案,妄图扑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同时,美帝国主义又加紧勾结日本军国主义,不断对中朝两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进行军事威胁和战争挑衅。美帝国主义正在把日本军国主义推上前台,要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起“更重要的作用”,而日本反动派在“自动延长”侵略性的日美“安全条约”之后,侵略气焰更加嚣张,扩张军备的活动更加猖狂。最近一个时期,野心勃勃的日本反动派不仅在美帝导演的“雅加达会议”、“亚太理事会会议”上充当主角,而且公然勾结中国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匪帮和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在东京密谋,拼凑所谓日蒋朴的“联络委员会”。这是一个以日本为中心的、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中国、印度支那三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亚洲反革命军事同盟,是美帝在亚洲加紧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侵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不管尼克松使用军事冒险的一手,还是政治欺骗的一手,不管美日反动派如何勾结,只要我们中朝两国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赶出去。朝鲜人民的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够统一。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印度支那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兄弟邻邦。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同生死、共患难的亲密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艰苦岁月里,互相鼓舞,互相帮助,共同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战争年代里,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又在同一战壕里,并肩战斗,密切配合,相互支援,共同打败了美国侵略者,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并肩战斗的日子里,受到了英雄的朝鲜人民的热情支持和亲切关怀,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中朝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是用鲜血凝成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说得好:“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通过实际生活体会到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的安全和革命胜利果实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可以相信,在今后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最后,祝吴振宇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在我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朝鲜民族保卫相崔贤同志的健康,
为吴振宇总参谋长同志的健康,
为全体朝鲜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武官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黄永胜总参谋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吴振宇总参谋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吴振宇总参谋长在黄永胜总参谋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黄永胜总参谋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怀着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深厚友谊前来你们国家进行访问。
我以我们代表团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邀请我们代表团并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热情款待我们。
我借此机会,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转达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官兵的战斗的问候。
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勇敢地克服在革命发展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完成人民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
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历史上的根本转折,是给予世界帝国主义势力以沉重打击、并且使亚洲的局势朝着有利于和平和社会主义方向发展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人民革命胜利后,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踏上了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光荣道路。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共同事业的斗争中,始终同生死、共命运,共同进行斗争。
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的工人、农民,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而展开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在这个过程中结成了血肉相连的友谊纽带。
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在我国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中,明显地显示了它的生命力。
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尽管有许多困难,但是,革命的中国人民誓与朝鲜人民共命运,为消灭共同敌人而一致动员起来。
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发挥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两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成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活生生榜样。
中国人民志愿军遵循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象爱护自己的东西一样爱护朝鲜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并且同朝鲜人民军一道,用鲜血保卫了朝鲜的每一寸土地。
他们不仅在战斗中英勇作战建树了丰功伟绩,而且在美帝国主义的野蛮轰炸中冒着危险抢救了许多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并节约自己的口粮帮助了许多战争灾民。
我国人民就象热爱自己的儿女一样热爱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为了抢救志愿军伤员,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敌人的子弹。
这种兄弟般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在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将永放光芒。
对于中国人民在我们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和战后恢复建设时期,给予我国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援助,我们始终不忘并且表示感激。
今天,中国人民坚定地团结在以中国革命的卓越领导者、自己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以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经过文化大革命,竭尽一切力量,在经济和科学文化的一切领域展开多快好省地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加强国防力量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中国粉碎了资本主义复辟阴谋,更加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巩固了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在生产和建设中出现了新的高潮。
不久前,中国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成功,是中国人民在加强和发展科学技术和国防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鼓舞。
我国人民在以百战百胜的钢铁统帅、卓越的军事战略家、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彻底体现自主、自立、自卫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成就,把我国建成为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
同志们:
朝中两国人民一江相隔,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结成唇齿的关系。
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结成并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
通过周恩来总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两国在美帝发动朝鲜战争和霸占台湾二十周年的时候举行的活动以及两国互派代表团,朝中两国人民历来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
这种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完全符合于两国人民的利益的,是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沉重打击。
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着南朝鲜和台湾省,在朝鲜和台湾海峡造成严重的紧张局势。
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新战争挑衅活动,今天在我国造成了同一九五○年朝鲜战争前夕相仿佛的严重局势。
美帝国主义粗暴地蹂躏朝鲜停战协定,从地面、空中和海上连续不断地制造军事挑衅事件,并向南朝鲜大量运进包括战略核武器和导弹在内的各种杀人武器,大规模地兴建和扩建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几乎每天都在进行战争挑衅。
同时,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目的,不断地进行对中国人民的挑衅行为。
美帝国主义如果继续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那么,在朝中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联合打击下,必将遭到惨重失败。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于今年五月发表的声明,是对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亚洲和世界人民的鼓舞。
毛泽东同志说:“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
美帝国主义的彻底灭亡,是不可避免的。
最后,我以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的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积极支持我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国家统一的革命事业。
同志们,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健康,
为黄永胜总参谋长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驻华武官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

艰苦奋斗不忘本 继续革命永向前
  ——记多年如一日的“红管家”段宏彪
空军某部“五·七”干校校长段宏彪是长期做后勤工作的老干部。在战争年代,他牢记着毛主席关于“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的伟大教导,为革命掌财权,精打细算,一丝不苟,被人们赞扬为“红色管家人”。
全国解放后,段宏彪从硝烟弥漫的战场,来到大城市。环境变了,条件好了,但是,他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作风一直没有变。他每用一笔公款,都是掂了又掂,算了又算,用完后还想了又想,是不是做到了向人民负责。他常说:“我们为人民掌财权,就要往‘省’字上打算盘,否则,财权掌不好,政权也难保。”他在某部工作时,为了绿化营区,他带领干部战士自己动手种了几十亩苗圃,栽了几万棵大叶杨,只花了几十块钱。一次,部队修建营房需要十几吨钢筋。段宏彪想起机场上有不少荒废多年不能使用的钢筋混凝土柱子,就亲自带领一个爆破组,顶着凛冽的寒风,把一根根混凝土柱子炸开,取出钢筋,满足了修建营房的需要,还用炸碎了的水泥块代替了打地基铺地面用的大量石头。
一九六八年十月五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发表了。段宏彪学习了一遍又一遍,心情无比激动。他象当年在战场上听到冲锋号声一样,第一个报名,来到了“五·七”干校。当上级指定他担任干校校长以后,他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他以一个普通学员的姿态坚持参加劳动,那里任务艰巨,他就在那里出现,烧窑、挖土、春种、秋收,样样都干在前头。在这同时,他为革命管家理财的自觉性更高了。去年,“五·七”干校修建校舍,在外地订购了一批红泥瓦。段宏彪知道后,心想:把这些瓦运到干校,加上损耗要花很大一笔钱,不符合毛主席关于勤俭节约的教导。他当即决定把订购的瓦退掉,发动群众自己动手烧砖制瓦。结果,为国家节省了两万多元钱。去年冬天,段宏彪又带领学员,从一个榨油厂的废品堆里东翻西找,七拼八凑,凑成了一部四孔榨油机,办起了油坊。学员们看到哗哗往外淌的油时,高兴地对段宏彪说:“校长,咱们的油坊是拣破烂拣来的呀!”段宏彪笑着说:“我们拣的是破烂,继承和发扬的是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段宏彪从做一般工作到担任领导职务,从住山沟到进城市,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他为了带领学员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五·七”道路,决定把家搬到干校驻地,在偏僻的山沟里安家落户。他的爱人关切地对他说:“你上了年纪,有心脏病,又有高血压,把家搬到山沟里去,你的身体受得了吗?”老伴一提起山沟,段宏彪顿时心潮翻腾,回想起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段宏彪出生在山西省农村一个穷山沟。他刚生下来不到两个月,父母被生活所迫,含着眼泪用三十斤小米的身价,把他卖给人家。当他开始懂事的时候,就拿起讨饭棍子,在穷山沟里讨饭,十四岁开始给地主打短工、扛大活,受尽了地主的压迫和剥削。段宏彪越想心情越不平静。他激动地对爱人说:“我们都是从山沟里长大的啊!毛主席领导我们干革命,也是从山沟里干起来的。我们人进了城,思想可不能忘了山沟。忘了山沟,就是忘了本,忘了革命。我们应该为革命建设山沟,改造山沟!”
段宏彪带领全家高高兴兴地搬到了山沟里。吃饭没有桌子,就用木箱代替;没有凳子坐,就找几块破板子钉几个小板凳。他说:“我们坐的是矮板凳,思想却高了。我们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路,落的是继续革命的户,炼的是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一年半过去了。段宏彪在“五·七”干校的领导岗位上,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干在头里。学员们亲切地称他是继续革命的带头人,艰苦奋斗的好榜样。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的指引下,辽宁省锦州凌河第一中学革命师生,自己动手办起了小工厂,把纤维厂生产剩余下的丝头,回收编织成网兜,做到物尽其用。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