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一中自力更生办电子工厂
  为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和学生掌握先进技术、攀登科学高峰,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我校革命师生自力更生办起了一座小型“五·七”工厂。这个厂,正在解决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问题,成为我校教育革命的一个重要阵地;同时,为国家生产了电子工业需要的产品,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筹建“五·七”工厂的过程,是我校广大革命师生逐步领会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光辉思想的过程,这中间充满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
调动人的积极因素,精神变物质
一九五八年,我校广大革命师生,坚决走毛主席提出的“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道路,勤工俭学,白手起家,建立了一所有六个车间的小型工厂。但是,不久就被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以“影响教学质量”、“不务正业”为借口扼杀了。
去年十月,随着教育革命的发展,有些同志提出了校办工厂的问题。他们认为,学校同工厂挂钩是学工的一种好形式,但是,在实践中也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例如:工厂是生产单位,学工的人数受到一定的限制,工种安排有一定困难;工厂生产多为单一产品,任务重,同教学的结合有一定的局限性等等。学校有了自己的工厂,就能够弥补厂校挂钩的不足;除可以生产一些产品外,具有重大意义的是,在学生中可以充分开展科学实验的活动。
校革委会集中了正确的意见,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同工厂挂钩,“走出去”学工;一方面自己动手筹办工厂。这个决定,得到了广大革命师生的赞同。
我们的工厂确定试制电子工业产品。生产这种产品,要有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而我们一无所有。怎么办?“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给我们指引了方向,决定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
这里是印刷线路板车间。两张桌子、几把椅子,手里拿着从外单位学来的图纸。这就是一切。第一道工序需要给图纸照相,而我们没有照相座机。去买吗?要许多钱。于是,决定土法上马,从物理实验室找出一个旧镜头,用木板做了两个可以套在一起的木箱,把镜头安在前边,木箱安装在废车床的刀架上。没有花一文钱,就做成了一架照相座机,突破了第一关。以后,每一道工序都遇到同样的问题,都需要同样的战斗。
这里是制造边光显示器的车间。制作边光显示器的外壳和隔光块的加工,需要精密的铣床和刨床。我们就从买来的下脚料里挑出一些可用的材料,制作了一些工具,只花了三角钱。真空泵是实验室用的仪器,气泵是用喷漆打气筒代替。边光显示器中的微型灯泡,利用下脚料,也制造成功。
坚持正确的办厂方向,为三大革命服务
毛主席指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教育思想的光辉指引下,我校的教育革命已经蓬勃开展起来。我们始终坚持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学军的活动。
学校怎样办工厂?我们在实践中逐步明确了几条原则:
一、从教育革命的实际需要出发。校办工厂不仅是生产车间,更重要的是培养无产阶级战士和进行教学的场地。在学工中,要始终突出政治思想教育,根据学生生产劳动中出现的问题,组织学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进行阶级教育。既要加深学生对工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又要提高学生对生产技术的实际操作能力,使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二、从培养革命接班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和中学生的实际特点出发。中学学生年龄较小,束缚少,脑子快,肯钻研,富有朝气和创新精神。校办工厂的生产必须为学生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攀登科学技术的高峰创造条件。
三、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土法上马的方针。
四、校办工厂生产的产品,要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工厂办起来以后,在为三大革命斗争服务,为教育革命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校办工厂是思想教育的重要课堂。现在工厂每天能容纳两个教学班的学生学工。学生一到车间,受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建厂事迹鼓舞,成为工厂生产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敢想敢干,勇于探索,提出了很多改进生产技术的建议,并有所创造。如学生独立创造了砸丝机、钨丝“刀片切断法”、“土制烤泡炉”、“绕丝机”等等。在生产实践中,他们自觉爱护国家财产,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有些过去无政府主义思想比较严重的学生,出了废品,受到了教育,现在成了遵守纪律的模范。学生的先进事迹,给教师极大的教育和鼓舞。教师在建厂和组织学生的学工过程中,也受到了实际的锻炼,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加强了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校办工厂是教育革命的重要阵地。最近,校革委会正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工业基础知识课和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活动。
一种是以产品的生产过程及其原理为内容的专题现场学工课。这样做,学生不仅增长了生产科学知识,而且懂得了工业基础知识的综合应用,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以“怎样提高微型灯泡的寿命”一课为例,联系到物理学上的短路、大气压,化学上的液体浓度、氧化、酸洗,数学上的负指数等。这些知识过去有的要讲好几节课,有的要到高中才能讲到。可是一结合生产实际来讲,学生就很容易理解。
一种是工业基础知识课的现场教学。物理课上的一些原理,过去在教室里做实验,听了似懂非懂;现在,把同学带到车间,结合锉刀、火钳等生产工具的应用来讲,一听就明白了。
一种是把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应用到工业知识课的课堂教学中去。校办工厂建立以后,教师纷纷到车间参加劳动,在劳动中研究如何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有些教师已经体会到教师当多面手的必要性。因为要解释清楚任何一个生产过程,都不是仅有单一的某科知识所能做到的。
校办工厂是生产斗争和科学试验的好园地。现在,工厂能成批地生产边光显示器和印刷线路板两种产品。产品质量也精益求精。我们生产的边光显示器,是自动化仪表的数字显示装置,是国内少有的一种产品。最近,我们还为某厂自动化机床控制机配套,试制生产测试台成功,为促进电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为了响应毛主席“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号召,工厂工人师傅、教师、学生三结合的科研小组已经建立。这个小组和学工的师生一道,结合生产劳动,不断改进生产技术,进行必要的科研活动。如边光显示器的材料,过去生产单位一般都是采用有机玻璃,缺点是成本高,亮度差,时间长了容易变形。经过大胆革新,反复研究,改用普通玻璃,字迹清楚,亮度大,立体感强,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质量。目前,这个科研小组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工作。
校办工厂中的几个问题
根据我们的初步体会,校办工厂有几个问题值得进一步研究和解决。
一、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如何有组织有计划地办好校办工厂,市、区领导机关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和安排。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原料的供应,产品的销售,以及同生产单位的联系,产品数量质量的要求等等,都必须纳入国家计划,使校办工厂建立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基础上。
二、校办工厂的生产如何有机地和教学实践相结合,还需要进一步总结和创造经验。例如,怎样有计划地配合中学各年级的工业基础知识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怎样按不同年级组织好现场教学,有步骤地提高学生的科学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怎样根据新学制的要求,按不同的年级编写不同的教材,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学工,等等。
三、为响应毛主席“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号召,校办工厂的生产可以而且必须与革命师生的课外科技活动相结合。这需要进一步安排具体项目,加强领导。
北京市第一中学革委会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今年三月,我们的校办工厂为了支援辽阳市郊区农村实现有线广播网,试制一种扬声器。试制中,有的人尽在钱上打算盘,不注意师生的思想革命化,忽视劳动同教学相结合。这件事引起了党支部和工宣队的重视,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和“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共同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金钱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家深刻认识到,光抓钱不抓人,是一种不问政治的错误倾向,抽掉了学校办工厂的灵魂。学校办工厂必须克服经济主义观点,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把工厂办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使校办工厂成为培养红色接班人的大课堂,成为同教学结合的场所。
在党支部和工宣队领导下,校办工厂已经把试制这种扬声器当做一场政治教育课,请工人师傅做教员,既讲政治,又学技术。工人同志的言传身教,使师生进一步认识了生产扬声器的政治意义,也使书本知识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
辽阳市井冈山学校

教师在劳动过程中改造世界观
在改造世界观中进行教学改革
在教学改革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搞好教育革命,教师必须深入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同工农兵相结合,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用资产阶级世界观,是讲不了无产阶级的教科书的。在天津二十三中流传着这样一件事:语文教师在备《红太阳照亮了安源山》一课时,出现了两种世界观的斗争。文中有一段歌谣:“少年进炭棚,老来背竹筒;病了赶你走,死了不如狗”。“老来背竹筒”怎么讲?一位教师说:“矿工老了,背不动大筐煤了,资本家就让他背竹筒去运煤。”参加备课的工人师傅一针见血地说:“世界上哪有这样仁慈的资本家?!资本家就是喝工人的血养肥的。工人到老来,他就一脚把你踢开,老工人只得背着竹筒子去要饭。”一个词,两种解释,反映了两个阶级的世界观。
开始,有些教师搞教学改革也到工厂农村去。但是,他们首先不是去改造世界观,而是单纯地为了找教材,碰了很多钉子。例如,数学教师为了找负数在实际中运用的例子,跑了十几个工厂,没有找到答案。后来到六号门货场去了七次,还是没有找到。走出去了,为什么还找不到编写教材的实例呢?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现在也有一些人到工厂农村去,结果是有的有收获,有的就没有收获。这中间有一个立场问题或者态度问题,也就是世界观的问题。”毛主席的教导,使教师们心明眼亮。他们第八次去六号门货场,同搬运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把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改造世界观放在首位。感情起了变化,工人把心里话掏给他们,不仅解决了所需要的教材,而且对数学教学怎样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怎样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过去找不到说明正、负数实例的教师,在参加一段劳动后,同工人同志一起找到了说明正负数的实例。他们以货站的运入为“正”数,运出为“负”数;对每节车厢来说,超载量为“正”数,不足标准载量为“负”数,这样就把正、负数的概念同生产劳动对上了号。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到工厂、农村去,如果不从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入手,单纯去抓教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学脱离三大革命实践的问题。
现在,我们学校的教师除了分批定期参加劳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以外,在职教师实行“一边教学、一边劳动”的制度,强调在劳动中改造世界观,在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进行教学改革。
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教育革命对教师来说,也是一场世界观的大革命。从改造教师世界观入手,就抓到了点子上;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使教育革命不能坚持下去,深入下去。
天津市二十三中学
教育革命组

“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好
  ——在学工中厂校挂钩和校办工厂同时并举
我们在领导沈阳市第二十八中学师生进行教育革命的过程中,在如何组织学生学工的问题上,有了一些初步的经验。
起初,当第一批学生刚进我们厂学工时,有些同志怕影响生产,不愿意要;后来,看到学生劳动积极性很高,能顶用,有些同志又不愿意放他们回去。从“不愿意要”到“不愿意放”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反映了一个问题:把学生当劳动力使用。厂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发动全厂工人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论述,开展革命大批判。工人群众说,把学生当劳动力使用,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经济主义的毒害,只见物,不见人,培养不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工厂必须把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作为学生学工的首要任务。
我们厂是生产日用陶瓷的。学生来厂学工,我们组织老工人给学生讲有关陶瓷生产的各种知识,有理论,有操作,很受师生欢迎。但是,陶瓷的生产工艺有它的特殊性,学生只学习有关陶瓷生产的知识,还不能全面掌握工业基础知识。工人同志提出,我们不是为陶瓷厂办技工学校,而是为无产阶级培养接班人。学生来厂学工,既要学陶瓷,又要学一般的工业生产知识,把特殊与一般结合起来,以一般为主。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适应三大革命运动斗争的需要。为此,我们在仅有几台机床设备的维修组,由工人师傅和学校教师配合,按照教学的要求,讲授机床的结构和性能、量具的种类和使用、电路的安装和安全用电等一般工业必需的基础知识。
因为工厂的生产任务忙,安排过多的教学活动确实会影响工厂的生产。学生到工厂学工,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进行劳动锻炼,学习生产知识和掌握技能方面,有很大的收获;但是,同课堂教学还不能紧密结合,因此课堂教学仍然有“黑板上开机器”的现象。为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伟大指示,我们积极帮助学校在校内创办“五·七”工厂。这个小型的校办工厂,设陶瓷、木工、电工、化工和机械五个小组,一方面为教学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提供便利条件,一方面生产成品,直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学校办工厂可以更好地把课堂教学和生产劳动紧密结合。过去的“化工”课,单纯搞试管实验,讲课“三脱离”;现在讲制作硫酸亚铁一课时,教师带领学生到校办“五·七”工厂化工组,利用废硫酸和废铁屑,一边进行实际操作,一边进行讲解。这样,不仅使学生结合生产实际学会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领域,学会了生产知识和生产技能;同时还为国家创造了财富。师生们说:过去教师讲课是“纸上谈兵”,越讲越空;现在是教师干中教,学生干中学,学了就能用。
为了有计划地进行学工活动,我们对学工时间作了统一安排。学生每年的学工时间为一个半月,其中三分之二的时间到校外工厂劳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校办工厂劳动,定期轮换。
沈阳市日用陶瓷厂革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