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热烈祝贺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
周恩来总理致电卡斯特罗总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五日打电报给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热烈祝贺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贺电全文如下:哈瓦那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总理:
  值此古巴全国起义日十七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您、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政府和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祝你们在这一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于北京

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 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辽宁广泛开展对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活动
  广大工人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创造了一批批技术革新成果,充分挖掘生产潜力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 辽宁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旗帜,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广泛地开展了对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活动,创造了一批又一批新的技术成果,充分挖掘这个老工业基地的生产潜力,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辽宁工业战线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革命豪情,向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洋框框和陈规旧律猛烈开火,大革陈旧落后的老工艺、老设备、老产品的命,积极创造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使许多老企业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全省广大钢铁工人,树雄心,立壮志,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实现了九十多项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他们在大型平炉、电炉和高炉上采用了先进冶炼技术,来代替沿用了十几年的外国落后的冶炼技术,使钢的冶炼时间普遍缩短,炼铁焦炭的消耗量大幅度下降,各项技术指标迅速达到或超过了先进水平。轧钢工人对老设备进行改造以后,轧制出了卷形矽钢片等一批新品种钢材,填补了我国钢材生产的一些空白。机械工业部门的广大工人,在改革大批笨重的老设备的同时,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创制成功了多轴自动车床、东方红80号液压镗床、104型异步交流电动机、塔用大型轴流风机、管型单梁桥式起重机等一大批新产品。这些产品具有性能好、效率高、体积小、成本低等特点,对加速我国国民经济建设有重要意义。石油、化工、电力、煤炭、轻工、纺织等企业的广大革命群众,经过大搞技术革新,使老设备面貌焕然一新,效率成倍提高。全省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还创制成功一批电子工业的重要设备——单晶炉,使硅材料产量迅速增长。现在,电子工业的新技术已经开始在冶金、电力、机械等工业部门中应用,大大提高了这些部门的技术水平。
辽宁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大洋企业多,老企业多。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他的代理人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把一些三十年代、五十年代的洋设备和落后的工艺、技术,当作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不许工人进行革新和改造,严重地压制和束缚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阻碍了老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今年以来,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鼓舞下,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判了一些人存在的“企业定型论”、“生产到顶论”等种种错误思想,决心进一步贯彻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方针,使大洋企业、老企业在伟大的七十年代作出新贡献。
我国现代化大型炼油厂之一的抚顺石油二厂,过去有些人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订了许多洋框框,压制工人进行技术革新,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今年,这个厂的广大工人群众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深入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贩卖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黑货,破除了对洋设备的迷信思想,以无产阶级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科学态度,在短时间内搞成了十几项较大的革新项目,试制成功了三种国内急需的新产品,使企业面貌为之一新。鞍钢、本溪钢铁公司以及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锦州等城市的许多大型企业,几个月来,在蓬勃发展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中,都创造了优异的成绩,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能力。
辽宁省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这场气势磅礴的技术革新活动中,对原有的设备,本着“一用、二批、三改造”的原则,在用的过程中,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批判和改造其中不合理的和落后的部分,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辽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在改造老企业的过程中,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一些重大的技术革新项目和技术改造任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从而迅速地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广州工业战线认真落实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
狠抓两条路线斗争 推动生产迅猛发展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广州市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狠抓经济领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夺得了工业生产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的新成就。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九。全市有近三百个工厂提前二十多天到两个月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一百七十多种主要产品中,绝大部分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其中钢增长一点一倍,钢材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生铁增长一点五倍,焦炭增长百分之二十,机床增长百分之四十四,汽车增长二点五倍,支农产品农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机引机具、农用水泵分别增长百分之二十到一倍多;电子工业和轻纺工业产品也有很大的发展;原材料自给率和配件自给率有很大的提高。全市上半年共实现技术革新四千多项,试制成功新产品七百多项。
广州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和革命干部,在今年的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每制订一项计划,试制一种产品,革新一项技术,都坚持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开展革命大批判,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讲用会,不断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州市柴油机厂在进行专机设计制造的过程中,坚持用革命大批判开路,坚持大搞群众运动,不仅保证了这一任务的迅速完成,并且推动全厂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热潮,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的柴油机生产计划。
广州工业战线由于狠抓了两条路线斗争,大大激发了各工厂企业学先进赶先进,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出现了大厂学小厂,小厂促大厂的生动局面,从而保证了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迅速落实到每个工厂。许多小厂与大厂之间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竞赛。许多大厂组织工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小厂学习先进经验。在先进小厂的促进下,许多大厂都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以先进小厂为榜样,在生产建设上大破“爬行主义”和“洋奴哲学”,大破大厂“工艺定型论”和“浪费有理论”,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促使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广州重机厂去年创造了历史最高生产水平,有的领导就认为生产到顶了,因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今年,这个厂虚心学习先进小厂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因循守旧思想和“生产到顶论”,发动群众大挖潜力,大搞技术革新,结果,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产量等于去年全年总产量的一点二倍。广州钢铁厂放下了大厂的架子,组织“三结合”学习小组,向先进小厂学习经验,认真对照小厂的先进事迹找出本厂的差距,逐条地制定改进措施,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充分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取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今年上半年,这个厂的钢和生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长。
广州市许多工厂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都打破了行业界限,主动搞协作,促进了生产的新发展。过去,广州市电子工业发展缓慢。今年,由于打破了行业界限,各行各业大搞协作,同心协力发展电子工业,结果迅速出现了新局面,许多工厂都多快好省地生产出了电子工业产品。
目前,广州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正在认真总结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的经验,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创造更优异的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备战、备荒、为人民
腾冲县自力更生兴建小型水电站
据新华社昆明二十五日电 云南省腾冲县各族革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自力更生兴建小型水电站,取得了很大成绩。目前,全县已经建成水电站五十四座,装机容量达到五千零七十五瓩。全县二十一个公社,有二十个公社用上了电。一批小型水电站的建成,大大改变了边疆山村的面貌。全县先后建立起三个广播网和三十个转播站,装上了三千多只广播喇叭,使边疆山村的各族人民及时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战斗号令。由于有了电,农具社、木器社、纸浆社、茶厂和其他加工厂陆续建设起来,促进了工农业的发展。
腾冲县地处云南西部边境山区,溪河纵横,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一九五八年,这里的各族人民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曾经兴建过一批小型水电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族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真总结了经验,更加坚定了自力更生办电的决心。四年来,全县在原有十六座小型水电站的基础上,发展到五十四座,装机容量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由于有了廉价的电力,山区水轮泵站、机电排灌站和农副产品加工厂也随之建设起来。
腾冲县在兴建小型水电站中,采取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要依靠社、队的力量,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二、因地制宜解决建站需要的材料问题。三、自己动手制造设备。四、千方百计培养技术力量。(附图片)
云南省腾冲县各族贫下中农,为适应农村小型水电建设事业蓬勃发展的需要,大力培养电站技术人员。图为荷花公社电站技术员在为傣族贫下中农培训农村小型水电站的管理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新疆最大的一项防冲防渗渠道工程
叶尔羌河东岸引洪大渠胜利竣工
新华社乌鲁木齐二十五日电 新疆最大的一项防冲防渗渠道工程——叶尔羌河东岸引洪大渠,最近胜利竣工。担负大渠施工任务的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某部军垦战士和当地各族贫下中农热烈欢呼: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叶尔羌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的一条支流,河流两岸土地肥沃,是新疆主要的粮棉产区之一。叶尔羌河东岸引洪大渠的建成,可灌溉二百三十多万亩耕地,对进一步发展叶尔羌河流域的粮棉生产,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具有重大意义。
叶尔羌河东岸引洪大渠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全长二十九点六公里,流经戈壁滩和沼泽地带。为了防止急流冲刷渗漏,大渠全部用混凝土板和卵石衬砌,并建设了跌水、渡槽、桥梁、分水闸等二十三座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在施工过程中,广大军垦战士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施工,焕发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加快了施工进程。原来砂石料大部分要用汽车从三十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运来,远远不能满足工程施工的需要。战士们就积极在附近寻找,终于在距离工地七八公里的地方找到了砂石料。接着他们就开展了人力短途运输。战士们每天推车往返步行八十多里搬运砂石料,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在战士们的共同努力下,使填铺、垫层、干砌卵石、卡缝灌浆和浇灌混凝土等许多施工项目提前完工。

福建林区工人和社员胸怀全局
大力发展木材生产 积极节约木材
新华社福州二十五日电 我国南方重要木材产区的福建省林区广大工人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伟大教导,身居林海,胸怀全局,在大力发展木材生产的同时,千方百计节约木材,提高木材利用率,取得了很大成绩。
盛产木材的南平、三明、龙岩三个专区,充分利用夏收前的空隙时机,组织大批劳力上山砍伐木材。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木材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五。
各地在发展木材生产的同时,发动群众寻找增产节约的差距,挖掘增产节约的潜力。过去被扔在林区的枝丫材、梢头木,现在已经得到利用。仅福州、龙岩、漳州、邵武、厦门五个纤维板厂,每年利用枝丫、边角料就可制成纤维板五千五百吨。以前运送木材的排梢和排枕,只用一次就作为废料扔掉,今年林区普遍采取回收利用等办法,为国家节约了大批木材。
各地林场、伐木场、贮木场和采购站,还分别采取合理下锯、降低伐根、加强木材防腐等多种措施,大大提高了木材的利用率。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
苏州专区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机械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 江苏省苏州专区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机械,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全专区的农田灌溉、农副产品加工和稻麦脱粒等,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耕种、积肥、植物保护等的机械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全专区农业生产的发展。
苏州专区各地在发展农业机械中,注意从实际出发,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从土到洋,逐步提高。一九六四年,无锡县东?农具厂制成一种铁木结构的脚踏稻麦两用脱粒机,只能脱粒不能扬净。后来,经过多次改革,把原来脚踏脱粒机改为机动脱粒机,同时装上扬净设备,把原来脱粒和扬净两道工序并为一道工序,发展成为一个比较完善的脱粒机,这种脱粒机推广以后,效率很高,受到社、队的欢迎。
苏州专区各地根据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把改革和发展农机具作为发展农业机械的主攻目标。专区各地农机厂的广大革命工人,经过调查研究,根据生产的需要,积极制造节省劳力,工效较高的农机具。他们根据江南水乡以产稻麦为主的特点,优先制造农田排灌、农副产品加工、稻麦脱粒等三种农机具。他们还采取仿造和创造相结合的办法,大批生产成本低、工效高的吸泥泵、插秧机、远程喷雾器等农机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