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阴谋策划曼谷反动派向柬增派侵略军
  强调柬埔寨爱国军民定将反击曼谷军队侵柬的罪恶行径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十三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策划曼谷反动派向柬埔寨增派侵略军。声明严正警告曼谷当局必须对由于武装侵略柬埔寨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
美帝国主义甚至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策动反对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及其独立、中立、和平与进步政策的法西斯、种族主义的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之前,就已指使其西贡走狗入侵柬埔寨。在高棉人民的打击下遭到惨败之后,美帝国主义现正在阴谋策划曼谷反动派向柬埔寨增派大量侵略军。一贯迎合其主子的心意、连他们自己在西贡的政权也保不住的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傀儡们,最近以来也想减轻一点他们保护金边政权的可悲、悲惨的负担,因而也为此不遗余力。于是,为了拼凑西贡—曼谷—金边—万象的反人民轴心,到泰国首都的旅行、访问接踵而来。为了说服曼谷的反动头子们在增兵问题上迅速作出决定,人们进行了一些“安排”,比如:由美国负担泰国侵略柬埔寨人民的全部费用并且增加美国对泰国的援助。
柬埔寨王国政府强烈地谴责曼谷军队入侵它的国家。高棉人民及其民族解放军将采取最为适当的措施来反击这一新的罪恶行径。王国政府呼吁泰国舆论立即进行干预来反对受美帝国主义豢养的本国领导人所决定进行的这一侵略。王国政府认为制止这种无法挽回的事情的发生是符合泰国人民的利益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严正警告曼谷政府:它必须对由于武装侵略柬埔寨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三日

乔森潘等三位大臣谴责卖国贼对西哈努克亲王进行“审判”的新罪行
  柬人民定要审判卖国殃民的朗诺集团
  号召爱国军民紧密团结高举战斗旗帜打垮朗诺—施里玛达伪政权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乔森潘,内政、乡村改革、合作社大臣胡荣和新闻、宣传大臣符宁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进行所谓“缺席审判”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三月十八日的卖国殃民的罪恶行动,人民还未来得及清算,七月五日,这个反动集团又犯下了新的罪行,进一步在卖国殃民的道路上滑下去。这就是他们玩弄所谓“缺席审判”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并处以“死刑”的把戏。
这是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一个极其蛮横和卑鄙的行动。他们以为通过“缺席审判”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把戏,就可以削弱我国人民的爱国精神,动摇我国人民的战斗决心;通过这些可耻的勾当,他们就可以掩盖自己的卖国殃民的行动和血腥的罪行。
声明指出,自从柬埔寨获得独立、和平、中立以来,以法西斯分子朗诺为首的亲美极右集团一直想尽一切办法把中立的柬埔寨推向美国的一边。在军事方面:他们一方面大肆镇压爱国斗争运动和为维护柬埔寨真正的独立与中立而斗争的运动,另一方面,他们想尽一切办法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替美帝国主义扑灭各兄弟国家为正义和争取独立与自由而进行的斗争运动效劳。在政治方面:对内,他们结党立派,设法使他们的集团逐步篡夺国家机构中的重要部门。对外,他们勾结、怂恿、庇护和支持渗透到柬埔寨的美国间谍分子和职业颠覆分子。反动分子达琼和美国走狗山玉成得到了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积极支持。在经济方面:他们经常设法反对和破坏柬埔寨的独立经济路线。他们主张使柬埔寨的经济隶属于美国,接受美元的支配。他们吹捧美国的“援助”,并把美国的“援助”看成是柬埔寨经济的救星。正当各阶层劳动人民的生活日益贫困的时候,他们竞相用人民的鲜血、汗水和眼泪来发财致富。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过去的卖国罪恶和行动尚未清算,他们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到现在又进一步犯下了累累的罪行。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以前,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秘密地同美国相勾结,用各种形式来加以伪装。现在他们公开地把美国侵略军和卖国走狗阮文绍—阮高其的军队引进来侵略我国,以挽救他们可耻的命运。“自由高棉”的反动军队现在已经成为金边反动集团的骨干力量和靠山。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赞扬、鼓励他们的士兵对我国人民采取杀人、抢劫财产、烧毁房屋、破坏庙宇的行动。我们无数的村庄、土地、庙宇、名胜古迹已经被美国的炸弹所摧毁。我们无数无辜的居民、无数真正的爱国者已经被美国和阮文绍—阮高其的侵略军及朗诺—施里玛达的反动军队所杀害。我们无法数尽他们已经和正在我们亲爱的国土上犯下的罪行。
声明说,朗诺—施里玛达颠倒不了事实,也就是说,他们不能把他们的卖国罪行栽赃给爱国者。正是他们才是殃民的家伙,正是他们才是正在遭到历史谴责的家伙,我国人民正在执行这项审判。
声明说,我们郑重声明,驳斥朗诺集团对国家元首亲王的这一非法判决,并向他们对我国全体人民犯下的罪行提出严厉警告。
声明最后号召柬埔寨全体军民紧密团结在由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周围,更高地举起民族统一阵线光荣的战斗旗帜,坚决前进,打垮朗诺—施里玛达伪政权,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美英帝国主义对非洲的又一侵略罪行
  本报评论员
最近,英国保守党政府悍然决定对南非白人殖民政权恢复武器供应。这个罪行,激起了许多非洲国家政府和舆论的强烈反对。对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中国人民表示完全的支持。
南非白人殖民政权是美英帝国主义的走狗。它一贯对内实行极端反动的种族歧视和法西斯统治,迫害南非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对外追随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非洲的政策,并且勾结南罗得西亚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积极参与镇压非洲南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为了声援南非人民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和加强整个非洲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许多非洲民族独立国家多年来一直对南非白人殖民政权进行抵制,并同它断绝了贸易关系。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是不甘心于自己在非洲的失败的,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总是要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非洲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进步的事业”。
英国保守党政府上台不久,就立即作出给南非供应武器的决定。这说明英帝国主义为了竭力维护它在非洲的殖民利益,正在勾结南非殖民当局来加紧镇压方兴未艾的南非非洲人和津巴布韦、莫三鼻给、安哥拉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加强对邻近南非的非洲民族独立国家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美英帝国主义在恢复对南非的武器供应问题上是完全狼狈为奸的。美国通讯社承认,英国对于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公开场合表示的谅解感到鼓舞”。这是丝毫也不奇怪的。事实上,南非白人殖民政权每年就从美帝国主义那里得到价值约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罗杰斯今年二月间非洲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策划如何破坏非洲南部各国人民的武装斗争和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是南非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死敌。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白人殖民政权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我们深信,南非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的斗争一定会取得彻底的胜利。整个非洲大陆一定会获得彻底解放。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非白人殖民政权反对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非洲国家的政府和舆论
  谴责英国政府悍然决定向南非当局提供武器
  赞比亚大学学生示威,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的政府和舆论愤怒谴责英国政府最近悍然宣布准备卖武器给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是明目张胆地支持南非法西斯政权的种族隔离政策,是为了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非洲独立国家。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英国政府不顾非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在二十日公然宣布,英国政府准备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
赞比亚内阁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声明,最强烈地谴责英国政府的这一行动,并且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行动是企图保证南非法西斯势力得逞的措施。声明说,“在这个危急的时刻,赞比亚的团结和经济力量必须用来增强共和国的国家安全。”
卡翁达总统在内阁会议上号召全国加强团结和合作,给予内阁必要的力量来对付和克服南非的威胁。
卡翁达总统最近在卢萨卡的另一次讲话中指出,英国政府打算向南非当局出售武器,将使南非得到更大的机会在微小的借口下来进攻非洲国家。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二十日在坎帕拉发表声明指出,英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是支持大力推行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当局,并且将威胁我们的独立。
肯尼亚外交部长恩乔罗吉·蒙盖说,英国的武器可能会从南非进入罗得西亚,然后进入安哥拉、莫三鼻给和西南非洲,以便随时用来扑灭这些地区的解放斗争。
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克特马·伊弗鲁二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埃塞俄比亚要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同英国的这一行为进行斗争。
坦桑尼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英国政府准备恢复向南非出售武器,是对所有非洲国家,特别是英联邦非洲国家的极大的侮辱。
坦桑尼亚《星期日新闻》周刊发表文章强调指出,英国向南非提供武器,将对非洲独立国家,特别是坦桑尼亚和赞比亚造成巨大的威胁,并且将帮助南非法西斯政权来镇压解放运动。
索马里阿拉伯文版的《十月之星报》二十一日发表社论说,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强烈谴责西方国家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社论说,英国政府准备向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是为了让“南非利用这些武器来反对那些正在为争取南部非洲的自由与平等而斗争的非洲革命者”。社论还说:“这些武器是为了向邻近的非洲独立国家进行威胁作准备的。”
社论呼吁非洲人民拿出勇气迅速采取行动来制止英国向南非运送和出售武器。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一日电 赞比亚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二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英国政府准备恢复向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出售武器。
示威学生高举着谴责英帝国主义的标语牌,游行到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门前,高呼“打倒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英帝国主义者滚出去!”等口号,并且冲进了英国高级专员公署的院子。示威学生还愤怒地向院内的建筑物投扔石块和砖头,打碎了许多玻璃窗,表示对英帝国主义的强烈抗议。

柬外交大臣沙林察到刚果访问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二十三日结束了对中非共和国的访问,同一天到达布拉柴维尔,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沙林察的有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的代表、司法和劳工部长阿卢瓦斯·穆迪莱诺—马桑戈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许文益和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苏丹尼迈里主席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二十二日电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尼迈里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国政府代表团从伊拉克回京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我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团员、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在参加伊拉克共和国国庆活动后,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毛洪祥、曹鲁、谢鑫鹤、夏之栩、何英到机场迎接。
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爱尔阿尼也到机场迎接。
我国政府代表团是十九日离开伊拉克回国的。

强烈反对英国政府支持南非反动当局
  伦敦群众举行示威
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群众数百人十九日举行示威,反对英国政府推行支持南非白人种族主义的政策,反对英国政府卖武器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示威者举着抗议标语牌,从海德公园游行到英国首相府唐宁街十号。他们在示威游行途中散发了几千张传单,揭露南非反动当局罪恶的种族主义行径,强烈反对英国政府支持南非反动当局。示威者还向英国首相府递交了一份抗议书。

专栏:国际资料

南非
南非位于非洲最南部,面积一百二十二万三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九百多万,其中白人只有三百多万。白人统治阶级对占人口绝大多数的非洲人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和隔离政策。
南非种族主义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殖民统治者颁布了一百多项种族歧视法令,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以至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迫害南非非洲人和其他有色人。其中主要的如“通行证法”,最早是荷兰殖民主义者为了控制黑人奴隶而制订的。根据“通行证法”规定非白种人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寻职证”、“迁移证”、“纳税证”等十多种证件,如果证件不全,就加以逮捕,再由监狱“出租”给矿场主和农场主从事强迫劳动。每年总有八十万非洲人被逮捕并被“出租”。
此外,还有“种族隔离法”、“班图自治法”等残酷的种族主义法令,把非洲人赶到只占全国土地百分之十二点六的“保留”地上,而其余百分之八十七点四的土地则归于白人殖民主义者。
南非殖民统治当局为了进一步镇压非洲人民的反抗,还颁布了“镇压共产主义条例”等法令,把非洲人的政治权利剥夺得干干净净。大批非洲人被投入监狱。
英帝国主义一贯支持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英国政府最近悍然宣布准备恢复向南非当局提供武器,激起了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和广大人民的无比愤怒和强烈的谴责。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