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欢迎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的宴会上
  黄永胜总参谋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在欢迎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扬·约尼查部长同志,
  尊敬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的全体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由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亲切和高兴。我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了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在一九四四年举行了有名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赢得了祖国的独立与自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是在争取祖国解放的伟大斗争中诞生的。它同德国侵略者进行了英勇战斗,为自己祖国的解放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解放后二十五年来,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继承和发扬了反法西斯斗争的光荣传统,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充分利用本国的资源和人力,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事业中取得了显著成就。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今后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罗马尼亚人民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在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坚决反对外来的干涉、控制、侵略和颠覆,勇敢地捍卫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得好:“一个通过艰苦斗争而获得独立、摆脱了国内外压迫者奴役的人民,决不会放弃自己的成果,他必将保卫、巩固和继续发展这些成果。”面对着外来侵略和扩张的威胁,罗马尼亚军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团结一致,提高警惕,重新组织“爱国卫队”,建立“青年保卫祖国训练队”,不断加强国防力量。你们这一坚定立场,给那些推行“强权政治和发号施令”的人们以有力的打击。你们维护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支持你们,全世界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支持你们。
不久前,罗马尼亚许多地区遭受了严重水灾。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全体官兵,始终站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那里最危险,那里任务最艰巨,他们就出现在那里。他们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同洪水展开了顽强的搏斗,取得了抗洪救灾的巨大胜利。你们的胜利再一次表明,不管是外来的干涉和侵略威胁,还是自然灾害,都吓不倒勤劳、勇敢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
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烈火越烧越旺;欧洲、北美和大洋洲的革命群众运动汹涌澎湃。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当前全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焦点。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越南和老挝战场上的失败,不顾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谴责,悍然出兵柬埔寨,进行军事冒险。结果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陷入了印度支那人民战争的火阵之中,烧得焦头烂额。在美国国内,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民奋起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世界各国人民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怒潮一浪高过一浪。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遭到了更加惨重的失败。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尼克松政府在疯狂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的同时,玩弄反革命两手策略,所谓从柬埔寨“撤军”完全是骗局。而美帝国主义的同谋者,也在或明或暗地加以呼应。但是,在团结战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诡计,都绝不可能得逞。
罗马尼亚人民始终站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美斗争一边。罗马尼亚是最早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之一。罗马尼亚人民热烈支持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最近,罗马尼亚人民开展了“声援朝鲜人民斗争月”的活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高度评价罗马尼亚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
尊敬的罗马尼亚贵宾们:中罗两国远隔重洋,但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结成了兄弟般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国家主权和独立、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相互支持、互相同情的基础上,因此,它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不久前,由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相信,这次由扬·约尼查部长同志率领的军事代表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更加密切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最后,我们衷心地预祝部长同志和代表团全体同志在我国访问期间获得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罗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兄弟般友谊和团结,
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繁荣和昌盛,
为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健康,
为扬·约尼查部长同志的健康,
为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杜马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乔治乌武官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黄永胜总参谋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扬·约尼查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部长扬·约尼查上将在黄永胜总参谋长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黄永胜同志,
  尊敬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首先,我要对你们盛情地邀请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表示满意。
使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我们正在完成这样一项愉快的使命,就是转达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情友好的问候和尊重的感情。
我们带来了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劳动人民、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以及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本人,对毛泽东同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同志式的、国际主义团结的热烈敬意。
我还想对于你们这样热情地欢迎我们这些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使者、对于我们在贵国所感受到的友情和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把这些看成是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彼此十分尊重、彼此高度评价的表现,看成是加强和加深罗中持久友谊的共同愿望的表现。
我们代表团是紧接着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后来你们国家进行访问的。我们认为,我们对朝鲜的访问为加强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向朝鲜人民和军队表示我们热烈的问候和团结的心愿。
尽管罗中两国相距很远,罗中两国人民之间、我们两国军队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牢固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来源于过去我们两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十分关心地注视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并且表示声援。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战争,对打败日本侵略者、对各国人民取得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罗马尼亚人民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革命战士们,怀着钦佩的心情注视了在争取人民自由的战火中诞生并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走过的光辉战斗历程。
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而且对改变世界力量对比使之有利于各国人民解放斗争,也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理所当然地被看作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之后当代最重要的进步事件。
罗马尼亚人民高度评价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发展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
罗马尼亚军人为他们的战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军事和政治训练方面,在发展自己祖国的国防力量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功地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这是人民中国在解放后所取得的成就和它的科学技术实力增强的一个生动体现。
罗马尼亚人民怀着极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这一声誉卓著的成就,认为这一成就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勇敢和创造能力,表现了中国科学技术的高水平,再次证明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优越性,也是加强进步与和平力量的一个因素。
我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和党政领导,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并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及其武装部队的军人们衷心地祝中国人民及其战士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部门中、在巩固你们国家的国防力量的事业中取得新的重大胜利。
同志们,
我国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全力以赴地为实现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所制定的纲领而斗争,以便在罗马尼亚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实现这个纲领将意味着生产力的巨大发展,工业化高速度持续进行,农业的集约发展和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成果在各个部门中的广泛采用,科学、教育和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全体劳动人民物质和精神福利的提高。
同时,实现这一宏伟纲领,也是与进一步完善生产关系和社会组织,与提高国家的作用,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增强祖国国防力量联系在一起的。
罗马尼亚人民意识到,为巩固和全面发展自己的国家而从事忘我劳动,就是履行最重要的爱国主义职责,同时也是履行一项国际主义任务,从而对增强社会主义和反帝力量作出贡献。
大家知道,由于今春我国大多数县发生了灾难性的水灾,罗马尼亚人民的卓有成效的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水灾给国民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
我们党的领导采取的措施,劳动人民、军人、爱国卫队和青年军事训练队的英雄主义以及全民族的坚强团结,这些为使灾区生活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创造了条件,也使罗马尼亚经济尽管遭受了重大损失,还能够不断地迅速发展。
抗灾斗争再次证明了我国全体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的不可动摇的团结,表现了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不可动摇的团结。
在这种情况下,罗马尼亚人民感到了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全世界其他数十个国家人民的支持。我国公民非常满意地得知,在贵国社会机构迅速地先后两次提供食品和药品的援助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决定向罗马尼亚提供一项工业原料和食品的巨大援助。
罗马尼亚对这些举动表示最热烈的感谢,并把它看作是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同志般的团结的明证,看作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明证。
罗马尼亚各族劳动人民正在为彻底消除水灾的后果,为完成工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提出的任务而进行忘我的劳动,正在准备以新的伟大成就来迎接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这一光辉节日。他们表示决心要尽一切努力来使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得到进一步的繁荣。
尊敬的同志们,
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我国政府在努力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同时,正在为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罗马尼亚共产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的根本基础之一是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和协作关系,共同的社会制度和为争取社会主义彻底胜利而斗争的共同思想、愿望和理想把我们同它们联结在一起。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根本原则——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和兄弟式的互助、民族独立和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来源于社会主义性质本身,这些原则符合每个国家人民的利益,并且有助于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影响的扩大。
我国公众舆论,对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国际主义团结和同志般合作联系的发展,对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其他方面建立在相互尊敬和尊重基础上的关系的不断增进,表示满意。
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从确保和平应当是各国人民以及一切进步和反帝力量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思想出发,致力于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我国政府正在为在国际生活中制止帝国主义的强权政策和发号施令的政策,使人放弃威胁和干涉别国内政,提倡尊重每个国家的人民自主地决定自己命运的这一神圣权利的政策而奋斗。
罗马尼亚人民积极支持各国人民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谋求解放的过程,支持他们为捍卫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和为在经济和社会上获得自主的发展而作出的努力。
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全力声援和多方面地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和保卫他们的民族生存以及争取世界进步与和平的正义斗争。
罗马尼亚政府,从指导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的外交政策的马列主义原则出发,已经表明了它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事件的立场,要求停止美国侵略和从这一地区撤走外国军队,让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由地决定自己的命运。罗马尼亚公众舆论还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撤走。
罗马尼亚人民希望停止中东的战争,为实现全面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为实现欧洲安全而努力。
我国党和政府,在为实现各国人民之间和平和谅解的气氛而展开的活动中,是从如下事实出发的,就是它既符合罗马尼亚人民的利益,又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尊敬的同志们,
罗马尼亚军事代表团是在由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的访问之后不久,前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正如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最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党对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的访问成果给予特殊的评价,这次访问显示了为发展我们两党和两国关系而努力的共同愿望,这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利益。
我们相信,我们代表团将同中国劳动人民和军人进行的会见,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干部举行的会谈和交换意见,将有助于加强罗中两国人民和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建议,
为不断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罗马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我们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国际主义团结,
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健康,
为林彪副主席同志的健康,
为您,尊敬的黄永胜同志的健康,
为驻北京的各国武官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的健康,
干杯!

苏丹国防部长发表讲话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颠覆阴谋
新华社开罗电 苏丹国防部长阿巴斯十八日在恩图曼电台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策动苏丹一小撮反动分子企图颠覆苏丹政府的阴谋,并且表示苏丹人民和武装部队决心粉碎一切企图反对苏丹革命的阴谋诡计。
阿巴斯说,在苏丹政府镇压了阿巴岛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以后,以色列加紧了挑动武装叛乱的阴谋活动。他说,以色列明目张胆地加紧了它在苏丹南部地区的活动。以色列利用它设在某些仍受帝国主义控制的邻国的使馆,把那些分崩离析的不法分子凑合在一起,指挥他们,并且向他们提供武器弹药。
他指出,这些少数不法分子同以色列的勾结已经达到可耻和卖国的程度。
他谴责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散布谣言,为在苏丹南部的这些人进行掩饰。
阿巴斯指出,苏丹革命非常清楚,它将面临帝国主义企图阻止苏丹革命前进的种种阴谋。

利比亚政府宣布一项法令规定
收回意大利在利比亚的全部地产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卡扎菲二十一日宣布的一项法令规定,收回意大利在利比亚的全部地产。
卡扎菲宣布的革命指挥委员会决定的这项法令规定,由利比亚收回意大利在利比亚的全部地产包括耕地和可耕地、建筑工地等。法令规定,意大利占有的地产上的所有设备和牲畜都将和地产一起归还利比亚。
法令还规定,利比亚有权要求意大利赔偿在意大利占领利比亚期间对利比亚造成的损失。
卡扎菲在谈到利比亚去年九月一日的革命时说,九月一日革命使利比亚走上独立的道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按照利比亚的这项法令,将有三百七十五名意大利人所拥有的二百六十九个农场、三万九千公顷土地被收归国有。
利比亚十八个接收委员会二十一日晚间已开始接收这些农场,同时采取措施尽快地把这些农场管理起来。
当这项法令宣布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数以千计的群众立即前往革命指挥委员会总部祝贺。
二十二日晨,的黎波里又有几千名群众涌上大街游行。他们高举标语牌,表示坚决支持政府的革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