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满载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的深厚战斗友谊
拉乌尔副主席率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上海市革委会和上海驻军负责人以及上海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刚果贵宾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 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和由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满载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的深厚战斗友谊,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负责人王维国、王少庸、高志荣、刘文学,以及上海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刚果贵宾。
今天,上海机场洋溢着中刚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中国和刚果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热烈欢送拉乌尔副主席率领的刚果国务委员会代表团”、“中国刚果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巨幅横标排列在机场两侧。当拉乌尔副主席等刚果贵宾来到机场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一片欢腾。人们敲锣打鼓,挥动中刚两国国旗,不断高呼:“坚决支持刚果人民反帝反殖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拉乌尔副主席向欢送群众频频招手致意。临上飞机前,拉乌尔副主席等刚果贵宾同粟裕、王维国、王少庸等同志热烈握手,亲切告别。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金祖敏、冯国柱、徐海涛、齐维礼等。
拉乌尔副主席等刚果贵宾在上海期间,参观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受到了工人和社员群众的热烈欢迎。

热烈祝贺阿联国庆
周恩来总理致电纳赛尔总统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二日打电报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热烈祝贺阿联国庆。贺电全文如下:开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加麦尔·阿卜杜勒·纳
赛尔阁下:
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联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支持阿联政府和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英勇的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打败侵略者,赢得民族解放斗争的彻底胜利。
祝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国、阿联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七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法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我国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由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冯国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陪同代表团访问的我国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唐海光到机场送行。
法国政府代表团,于七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先后访问了延安、西安、南京、杭州和上海。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随同代表团到各地访问。
法国贵宾访问了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过和工作过的地方,以及毛主席在延安革命活动纪念馆。代表团还游览了西安的名胜古迹,参观和访问了南京长江大桥、杭州东方红丝织厂、西湖公社梅家坞大队、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上海工业展览会。代表团在上海访问期间聆听了革命现代交响乐《沙家浜》。
法国政府代表团在各地访问期间,受到当地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的欢迎。延安地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高星海、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纯、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兼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杨广立、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谢正浩、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都曾设宴欢迎法国贵宾。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路过北京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郑廷草率领的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代表团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到机场欢迎。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黄英、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
晚上,郭沫若副委员长设宴招待越南贵宾。

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草棚手术室”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部农村医疗队,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思想指引下,深入海南岛五指山区为贫下中农设立“草棚手术室”,还组成“流动手术组”送医上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去年三月,这个部队的农村医疗队来到陵水县的偏僻山区。他们在为贫下中农防病治病的过程中,发现不少患者需要手术治疗,可是山沟里却没有动手术的设备。面对这一情况,医疗队的同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深刻认识到,是不是积极想办法为贫下中农解除病痛,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的根本态度问题。于是,他们决定在山沟里设立“草棚手术室”,就地为病人做手术。
医疗队的同志和贫下中农一起,上山砍木头、割茅草,盖起了简易手术室。他们架起几块铺板代替手术台;没有无影灯,就用手电筒照明;手术器械不够,就自己制作。就这样,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一颗红心,把山沟里的“草棚手术室”办起来了。
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医疗队的同志还组成“流动手术组”,怀揣革命红宝书,身背简易手术器械,顶风冒雨,翻山越岭,到病人家里为病人做手术,把毛主席的关怀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上。黎族贫农社员老阿妈郑天姑,由于严重的白内障,造成双目失明。医疗队的同志经过初步诊断,发现手术难度较大。为了使老阿妈早日重见光明,他们专门派人到二百多里外的医院去请教,很快地掌握了治疗白内障的技术,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老阿妈的家里,成功地做了手术。老阿妈重新看到了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激动得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