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提供新的农业机器 支援农田水利建设 加速农村电气化
  阿工人阶级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广大农业劳动者鼓足干劲积极投入麦收和抢种晚玉米战斗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遵循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关于“农业是全民的事业”的伟大教导,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从各个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机械工业部门的工人为大力支援农业生产的发展,为广大平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和山区、丘陵地区的合作社提供了许多新的机器和农具。著名的都拉斯农机厂仅在今年上半年就向农业合作社提供了七十台打谷机,三百四十六台撒肥机,四百一十台玉米脱粒机。这个厂的修配所还承担了农业合作社的各种运输工具和农业机械、农具的修理工作。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机器拖拉机站的职工为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发扬不怕疲劳、不畏艰险的革命精神,胜利地完成农业耕作、扩大农田耕种面积等方面的任务。今年上半年全国机器拖拉机站的工作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工作量。
今年上半年阿尔巴尼亚化肥生产也有了发展。拉奇磷肥厂完成了上半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七点五。费里“果戈·努什”氮肥厂也为农业生产了大量的化肥。
为加速农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广大工人积极支援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吉诺卡斯特区的工人、干部、农业合作社社员通过三次集中突击活动建成一条长达四十七公里的干渠,使三千五百公顷土地得到灌溉。库克斯区的哈斯地区是北方山区,兴修水利有很多困难,由于劳动党的关怀和当地人民的努力,这一地区已建成十一个水库,大大改变了这一地区历来干旱的情况。
阿尔巴尼亚农村电气化工作正在胜利进行中。在这一工作中,城市工人阶级给予了大量的帮助。一些工厂派出工人到农村帮助安装线路,并且帮助农村培训电工和其他专业人材。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届十中全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劳动组织的决议的鼓舞下,以倍增的干劲紧张地投入麦收和抢种晚玉米的战斗。他们争取以丰硕的成果迎接九月二十日的人民议会的新的选举。
目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平原地区和沿海地区的麦收即将结束。截至七月十日,全国早熟作物的收获任务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三,小麦的收获任务已完成百分之七十四。都拉斯、莱希、费里和卢什涅区都已胜利完成麦收任务,发罗拉、地拉那、斯库台、萨兰达、克鲁亚、吉诺卡斯特、爱尔巴桑等区的麦收任务也即将完成。科尔察、科洛涅等一些气候较冷地区的小麦也已于最近开镰收割。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紧张地进行小麦收割、脱粒和收藏的同时,还加紧翻耕土地和抢种晚玉米。到目前为止,全国晚玉米的播种计划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九。

列希主席在招待越南国会代表团宴会上表示
  阿人民全力支持越人民反美救国斗争
  黄文欢团长说越南人民决心把反美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二十日设宴招待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以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为团长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哈基·托斯卡、里塔·马尔科、斯皮罗·科列加,中央书记、人民议会主席团成员查费尔·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贝哈尔·什图拉,人民议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迪米特尔·舒特里基,人民议会秘书拉马丹·昌戈利,国防部副部长拉赫曼·佩尔拉库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武清史,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黎光和在阿尔巴尼亚学习的越南留学生。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列希同志和黄文欢同志先后发表了讲话。
列希在讲话中说,全体越南人民,手执武器同侵占和奴役他们神圣祖国的一部分——越南南方的美国进行了多年的坚决斗争,表现了崇高的战斗精神。他们依靠人民战争,在战场上战胜嗜血成性的美国侵略者及其同伙,取得了重大胜利。列希强调指出,美帝尽管不断进行战争升级,但是它过去不能,将来也永远不能挽救它在越南的不可避免的失败,永远征服不了英雄的、爱好自由的越南人民。
列希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在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帮助下,为挽救他们在越南的不可避免的失败所玩弄的手腕和狡猾伎俩。他说,美国对柬埔寨的武装入侵标志着美国对印度支那和整个东南亚进行的罪恶战争的进一步升级。但是,这不仅不能摆脱美帝国主义者在越南的困境,相反,却遭到了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联合力量的抵抗。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有着他们和世界一切进步人民的可靠后方——毛泽东的伟大中国的支持,他们加强了协作和团结,增强了把美帝葬入坟墓、取得彻底胜利的决心。
列希说,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越南人民和其他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的武装斗争。
黄文欢在讲话中指出,人类的头号敌人——美帝侵略者正在我国挑起空前广泛的战争。但是,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者遭到了一个又一个失败。为了摆脱困境,美帝侵略者最近加紧轰炸和破坏老挝解放区,调派侵略军到柬埔寨,从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半岛。
黄文欢说,美帝国主义者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孤立越南人民的斗争,强迫印度支那人民屈服。但是,他们完全打错了算盘。
他说,越南人民热爱和平,但热爱的是独立与自由的和平。只要美帝侵略者不放弃侵略,越南人民就坚决地斗争。
黄文欢接着说,为执行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越南人民决心增强团结,加强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团结,决心为粉碎美帝的一切狡猾阴谋和它在印度支那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而斗争,并将反对美帝国主义,拯救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一直进行到彻底胜利。

坦桑政府代表团回到达累斯萨拉姆
  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在回国途中同机到达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 由财政部长阿米尔·贾马勒率领的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二十日下午乘飞机从中国回到这里。由发展和财政部长伊利贾·穆登达率领的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在从中国回国途中同机到达这里。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政府代表团五日到达北京,参加中国政府和坦桑尼亚政府、赞比亚政府关于修建坦—赞铁路有关问题的会谈,并且应邀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会见了他们。
两国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坦桑尼亚外交事务国务部长斯蒂芬·姆汉多、政府负责官员和坦—赞铁路当局官员的迎接。赞比亚驻坦桑尼亚高级专员穆坎多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两国代表团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中国经济代表、商务代表和修建坦—赞铁路的中国工作组负责人。
贾马勒部长在机场上谈到在北京举行的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会谈时说,我们在北京举行了最成功、积极和富有成果的讨论,关于修建坦—赞铁路的有关议定书和会谈纪要的签字进行得非常顺利。
他强调说,修建坦—赞铁路,对两个姊妹国家——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共同利益和整个非洲的共同利益,是非常重要的。它将促进我们两国民族经济的发展,加强两国间的密切合作。
贾马勒部长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会见了我们,我们见到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精神非常旺盛,使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在中国访问期间,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中国人民非常亲切友好的接待。
坦桑尼亚政府代表团成员、交通运输和劳工部长卢辛德说,坦—赞铁路的修建,是中国、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在争取正义,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团结一致的象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了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议和在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于十六日回到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坦桑尼亚政府和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的负责人,以及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坦桑尼亚方面的人员。
中国驻坦桑尼亚商务代表和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中国方面的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团员、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坦道在机场上谈话时说,他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致力于国家建设事业的情景,中国所取得的成就给他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他们对参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旧居韶山,感到非常高兴。
坦道还说,代表团在中国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接待,他们感到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深厚友情。
他说,中坦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正在与日俱增。

专栏:刚果通讯

中刚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建交以来,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并且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友谊的故事说不完。这里介绍的是反映中刚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几个片断。
全心全意为刚果人民服务
一位名叫迪亚杜鲁·克莱尔的刚果妇女患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有六年了。她跑遍了国内的各个医院,甚至到国外的一些医院去求医。但都被断为“不治之症”。
去年六月,迪亚杜鲁·克莱尔来到布拉柴维尔的马克勒克勒医院,要求中国医生给她治疗。当时这位病人不仅患甲状腺机能亢进,而且有心脏病,脉搏跳动得很快。中国医务人员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对病人进行了多次会诊,反复研究她的病情,周密地考虑了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并且采取了相应的措施,终于成功地为她动了手术。手术后,中国医疗队全体成员夜以继日轮流对病人进行护理,直到她脱离了险期。迪亚杜鲁·克莱尔病愈出院时,激动地对中国医生说:“你们真是比我的亲人还要亲。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象你们这样的好医生。”
同患难,共欢乐
今年三月二十三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唆使它们收买和训练的一股刚果反革命武装匪徒潜入布拉柴维尔,占领了“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妄图推翻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这紧要关头,一位名叫保尔的刚果工人主动地为援建造船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住所周围警戒。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劝他回家,他说:“不,我不能回去,我将始终同你们在一起,和你们同患难、共欢乐。如果反革命分子来袭击你们,我就站在你们前面……”这时,他张开双臂,刚强地站立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面前,并且以坚定自豪的语气表示:“我宁愿当第一名为保卫中国专家而牺牲的刚果烈士。”
上午十一点钟,当反革命匪徒被消灭,“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开始播出宏伟的《国际歌》乐曲时,这位刚果工人从口袋里拿出《毛主席语录》兴奋地说:“这再一次证明了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光辉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后来,保尔热情地告诉中国朋友:“我经常学习毛主席语录,我越学,感到和中国同志越近。毛泽东思想是照亮我们前进的巨大灯塔。”
难忘的友谊
去年四月的一天,在金松迪联合纺织厂印染车间工作的一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因故负伤,伤势十分严重。在场的一位刚果工人毫不犹豫地把他背上汽车,送到马克勒克勒医院去急救。
第二天,当刚果工人们争先恐后地来到这位负伤的中国技术人员的住地看望时,看到他痛得脸上直冒汗,他们就拿出《毛主席语录》,和他一块学习。他们齐声朗读“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国际主义的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的精神,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学习这种精神。”他们还朗读了另一条毛主席语录:“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刚果工人们就是这样地对中国技术人员充满着鼓励和爱护的情谊。有一天,这家纺织厂工人的代表送给这位中国同志一面红旗。工人们说:“这面红旗是我们刚果工人和中国工人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标志。”
今年五月,当这位中国技术人员回国时,刚果朋友在机场上紧握他的手,依依不舍,千言万语合成一句话:“请转达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衷心祝愿,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华社)(附图片)
图为在中国援建的刚果金松迪联合纺织厂,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向刚果工人传授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中国援建的阿卜杜拉·姆齐医院落成
  坦桑奔巴岛姆科阿尼城举行盛大仪式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剪彩并发表讲话,热烈赞扬中坦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奔巴岛姆科阿尼城在十五日举行盛大仪式,庆祝中国援建的阿卜杜拉·姆齐医院落成。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主持了仪式,并且为医院的正式使用剪了彩。
卡鲁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坦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感谢中国政府帮助他们建设医院。他说:“中国是我们的最好朋友,因为中国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正如俗话所说:‘患难朋友是真朋友。’”
中国副领事刘庆有应邀出席了仪式并且讲了话。他说,这所医院的建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之间友好关系发展的又一成果。
刘庆有对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建设国家方面所取得的胜利表示钦佩。他最后祝中坦友谊和合作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并且指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破坏和挑拨这种友好关系的任何企图都不能得逞”。
出席仪式的有: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各部部长、非洲—设拉子党领导人和在桑给巴尔的坦桑尼亚人民军高级军官等。
在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员,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十五日,姆科阿尼城的大街上装饰着丁香叶和棕榈树。人们穿着彩色的民族服装涌向医院,载歌载舞,庆祝这所医院的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