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革命人民热情学习和运用毛主席庄严声明
欢呼毛主席声明极大地鼓舞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指出日本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定能战胜美日反动派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许多日本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正在结合日本革命斗争的实际,学习和运用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在东京以及其他地方,举办了许多学习毛主席庄严声明的讨论会,许多人还在报上发表文章,畅谈学习毛主席庄严声明的体会。
在福冈市的一次有工人、学生和妇女参加的学习会上,许多人满怀革命激情地发了言。他们一致指出,毛主席的声明给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以最大的鼓舞,是最正确的指针,指明了斗争方向。他们表示,决心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声明,在群众中大力宣传毛主席的声明,站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最前列,以实际行动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在学习会前,他们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油印了毛主席的声明和毛主席多次对日本人民的谈话,在群众中散发。
大牟田市的工人在学习讨论会上,交换了对世界大好革命形势的看法,对日本工人阶级革命事业的光辉前景充满了信心。一位工人在会上说:“世界革命最卓越的领袖毛主席,科学地分析了世界形势,指明了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前景。毛主席声明的发表,是世界革命斗争史上一件大事。”
福冈市的一位工人在谈到他学习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的“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一论断的体会时说:“毛主席的声明向我们显示了世界人民正在起来,给予美帝及其一切走狗以毁灭性打击的大好革命形势。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事实使我们相信毛主席这一论断的无比正确。我们必须把信心化成革命和斗争精神,竭尽全力在日本全岛点燃起人民斗争的熊熊烈火。”
他严厉谴责美帝在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同时,正在通过全面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办法使它充当侵略和干涉的突击队的角色。
他指出:“由于美帝扩大侵略战争,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反抗,美帝正在走向彻底的毁灭。佐藤卖国政府也由于复活军国主义和加紧对日本各阶层人民的镇压而正日益陷于孤立。在人民群众中到处都存在着极大的不满,反动派统治的基础越来越不稳。只要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我们就一定能粉碎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取得日本革命的胜利。”
东京郊区的一位工人在学习讨论会上说,日本工人阶级战后长期在困难条件下生活,遭受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残酷剥削和压迫。毛主席在声明中说:“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我们日本工人必须放眼全世界,反复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传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和日本人民最大、最凶恶的敌人,坚持把斗争的矛头明确对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
日本朋友崛秀雄在《人民新闻》上介绍他们讨论毛主席声明的体会时说,抓住主要矛盾,集中全力去对付主要敌人,这样,不仅能够最广泛地团结人民群众,而且还能够分化敌人。参加学习的全体人员都认识到,结成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何等重要。
原川邦男在谈到他的学习心得时说,毛泽东主席在这篇声明中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发动侵略战争,各国人民不断地用革命战争打败侵略者。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这是对战后历史的非常简洁而且是最精确的总结。在这二十五年当中,革命战争打败以美国为首的侵略者的反革命战争,甚至一瞬间也没有间断过。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二十五年来,世界历史的非常重要的特点。
上野博在一篇学习心得里写道,毛主席在声明中概括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形势的特点,总结了世界人民的斗争经验,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断地向人民发动侵略战争,而人民则是通过反侵略的人民战争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我们要深入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声明,把它运用到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中去。
福冈县大牟田市的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关于“美帝国主义看起来是个庞然大物,其实是纸老虎,正在垂死挣扎”的论断,对于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日本人民是最大的鼓舞。美日反动派貌似强大,任意统治日本人民,而实际上,他们统治的基础摇摇欲坠,他们害怕日本人民起来。只要我们象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坚持进行斗争,我们就一定能排除万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熊本市的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在声明里英明地指出:“不是……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这是千真万确的。熊本的国营铁道工人最近勇敢地发动大规模罢工,沉重打击了佐藤反动政府。工人们在这次罢工斗争中充分发挥了勇敢战斗、无所畏惧的精神。工人们抛弃了修正主义叛徒们散布的“议会道路”,坚决在革命的道路上前进。
电讯工人高市次男在《长周新闻》上写文章说,毛主席的声明又一次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日本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军国主义的斗争,是和全世界人民斗争的胜利联系在一起的一个伟大斗争。我们的斗争是得道的。只要日本人民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战胜美日反动派。我们要以新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站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前列,坚决把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进行到底。(附图片)
亚非团结日本委员会的日本朋友们正在认真学习和讨论毛主席《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
新华社发

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职工举行集会
热烈欢迎越南国会代表团
帕奇拉米和黄文欢在集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的职工十六日集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什图拉,人民议会秘书昌戈利,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会书记帕奇拉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齐乌,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厂长皮里斯特里等。帕奇拉米和黄文欢在会上讲了话。
帕奇拉米在讲话中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所进行的人民战争的经验向全世界人民表明,美帝国主义不管在表面上显得多么强大,但它不是不可战胜的,而且也是能够在战场上被打败的。一个小国人民,只要他们决心利用一切条件捍卫自己的民族自由和为正义事业而战的时候,就能够打败美帝。
帕奇拉米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反对越南人民的狡猾阴谋也得到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支持。但是,这一阴谋是注定要遭到彻底失败的。他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加紧战斗团结,坚决、勇敢地共同斗争,直到把美国最后一个士兵赶出他们的国土为止。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及其所作的决议就是这一声援和团结的生动表现。
他说,我们相信,越南人民和其他为反对美帝而进行英勇斗争的印度支那人民必胜。世界革命人民和爱好和平的国家同他们在一起。首先是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同他们站在一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是他们反帝斗争的可靠支柱和后方,是坚不可摧的堡垒。
他说,毛泽东主席最近关于《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是印度支那人民斗争的鼓舞源泉和强大的革命支持。
黄文欢在讲话中指出,目前,美帝正竭力企图实现其所谓使战争“越南化”的阴谋,以便延长侵略战争,并使越南长期分裂。但是越南人民定将粉碎使战争“越南化”的阴谋。
黄文欢说,建立越南和平的唯一道路是美帝国主义者结束侵略,美国所有军队及其走狗从南越撤出去,尊重越南南方人民自决权利。
他说,只要尼克松政府继续顽固地在越南推行侵略战争,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的越南人民将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坚决地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直至彻底胜利,从而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贡献。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新闻公报
指出也门和坦桑尼亚都是已在法律上承认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友好国家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八日在这里发表新闻公报宣布,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代表他的政府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保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从来没有停止承认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唯一的合法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所任命的政府是唯一合法的政府。新闻公报并且指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都是已在法律上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友好国家。
新闻公报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七月十八日接见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先生阁下。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代表向高棉国家元首转达了本国政府的如下的保证: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不承认朗诺“政府”,它从来没有停止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唯一的合法国家元首。因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所任命的政府是唯一合法的政府。对于也门来说,不存在承认这一政府的问题。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借此机会强调指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所采取的支持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立场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所采取的立场是相同的。在这种情况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把这两个友好国家列入已在法律上承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家的名单中。

专栏:柬埔寨通讯

第二次进攻波萝勉市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驻波萝勉省记者
中旬的月光,把每个年轻的战士的脸庞照得一清二楚。他们身上穿着沾满沙土的军装,肩上挂着还有火药味的沉甸甸的枪支。他们是刚刚攻打波萝勉市胜利归来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战士。
站在路旁的数以百计的同胞一齐涌上去,把这支建立了新的战功的人民子弟兵团团围住,给他们端来一碗碗椰子水,并且热情地对他们说:
“请到我家去歇歇吧!”并且问他们:“你消灭了多少美国佬?”“你消灭了多少南越伪军?”
这些在战场上勇如猛虎的柬埔寨民族解放军的战士,对亲人们的热情接待和争相邀请,感动得一时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正是这些战士,在波萝勉市的敌人巢穴里勇猛冲杀,把南越伪军海军陆战队打得落花流水,象田鼠一样四散逃窜。
那是在六月十四日夜间,柬埔寨民族解放军某部出其不意地向盘踞在波萝勉市的敌人发起了进攻,从四面八方同时向敌人开火,象尖刀似的迅速插进市中心区,把敌人分割开来。在战斗刚刚打响的头几分钟,南越伪军两个海军陆战营和朗诺军队的一个主力营、两个保安连,凭借着在市区北部筑起的一条防线,疯狂地进行顽抗。但是,仅仅经过三十分钟的激战,民族解放军的第一分队就逼近了丐珊三岔口。解放军战士们冒着弹雨,机智地越过一道又一道的障碍物,并且选择了有利地形消灭敌人的火力点。十五日凌晨,丐珊三岔口周围的敌人被全部消灭。民族解放军战士抓住这个有利战机,迅速地直接向南越伪军的一所军官住宅发起攻击。把这里的敌人打得纷纷逃跑。
民族解放军第二分队的战士们同第一分队相互配合,直插市中心区,消灭了驻扎在市集区的敌人。在民族解放军的猛烈进攻下,敌人犹如倾巢而出的马蜂,四散逃窜。
清晨五时正,天刚蒙蒙亮,两个分队的战士向指挥部报告:他们已经在预定的地点胜利会师了。
接着,在重机枪和迫击炮的掩护下,第二分队的一个小组,继续进攻和歼灭躲在市集区右边一所房屋里进行顽抗的一排敌人。上午九时正,民族解放军控制了整个波萝勉市的三分之二。
在硝烟中,许多市民冒着敌人的炮火,给民族解放军战士送来了饼干、糖水,还给他们引路,去搜索躲藏起来的残敌和恶棍。
当天中午,遭到惨败的南越伪军派出驱逐机对市区的许多地方进行狂轰滥炸。随后,又派出二十一架直升飞机把一个营的南越伪军空投到市区,妄图向民族解放军进行反扑。但是,这股敌人刚刚着陆,就遭到严阵以待的民族解放军的猛烈截击,民族解放军当即把这股敌人完全击溃。下午六时,敌人终于被迫撤到远离市集区的地方龟缩起来。
经过一昼夜的激烈战斗,民族解放军重创敌人三个营,共消灭敌人二百多名,取得了第二次进攻波萝勉市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伊拉克总统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巴格达十八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由中国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贝克尔总统说:
“伊拉克和中国有着共同的敌人,这就是以残暴的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要象敌人对待我们那样狠狠打击它们。”
贝克尔总统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伊、中友谊,以便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他表示相信,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必胜。
接见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章曙也在座。
同一天,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外交部长阿卜杜拉·卡里姆·谢赫利,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塔哈·杰兹拉维分别会见了以钱之光部长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驻赞比亚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
放映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受到欢迎和赞扬
据新华社卢萨卡十八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十七日在卢萨卡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南京长江大桥》,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非洲朋友们的欢迎和赞扬。
当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时,非洲朋友们热烈鼓掌。
许多非洲朋友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位非洲朋友说,中国人民成功地建成南京长江大桥,再一次显示了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和“自力更生”思想的巨大威力。
许多非洲自由战士说,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迎接。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郝拉思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