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共产党中央发表号召书
泰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打击美泰反动派
谴责美帝指使泰国和南越走狗提供侵柬炮灰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六日广播,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十日发表号召书,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推行尼克松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命令它在泰国和南越的走狗给它的侵略柬埔寨战争提供炮灰,揭露和谴责泰国他侬傀儡集团准备公开地大规模派兵入侵柬埔寨。泰国共产党号召泰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打击美国—他侬集团!
号召书指出,美帝国主义派兵入侵柬埔寨以后,在短短的时间里,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和损失,并遭到全世界正义人民的谴责和反对,特别是遭到美国全国人民强烈反对,被迫不得不暂时从柬埔寨撤走美军。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撤军”只不过是骗局,它一方面继续猛烈地轰炸和用大炮轰击柬埔寨;另一方面按照尼克松“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命令在泰国和南越的反动派继续入侵柬埔寨。他侬—巴博卖国集团死心塌地为美帝国主义效劳,把泰国军队派去充当美帝的雇佣。
号召书说,他侬—巴博反动政府经过一段时间偷偷摸摸地派遣军队对柬埔寨进行干涉和侵略以后,现在准备公开把大批军队开进柬埔寨,以便同南越反动军队一起,屠杀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支撑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这是不顾一切地为其美帝国主义主子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的卖国罪恶行径。
号召书接着说,他侬—巴博反动政府为了搜刮大笔金钱用来进行侵略柬埔寨战争,替美帝国主义效劳,突然大量增税,造成严重的经济混乱,使全国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陷于更加饥饿贫困和痛苦不堪的境地。他侬—巴博反动政府还打着所谓逮捕和镇压“共产党”的幌子,下令军警随时戒备,制造普遍的紧张局面,企图以此来威胁吓唬人民,阻止人民反对它们卖国、祸国殃民的行径,使泰国全国更加陷于法西斯恐怖气氛之中。
号召书指出,他侬—巴博集团悍然干出这一罪恶勾当,并不表明他们的强大,也不能挽救他们的日益衰败。相反却暴露了他们为美帝国主义效劳的卖国嘴脸,充分地暴露出他们的虚弱本质和他们无法解决的困难和各种矛盾。他们的这一罪恶行径,违背了泰国人民的意愿,将遭到泰国全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
号召书说,目前,敌人由于他们的罪恶行径,正陷入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困难和孤立的境地,他们到处遭到人民的反对,他们到处受到打击。他们派遣去干涉、侵略柬埔寨的军队必将被兄弟的柬埔寨人民所粉碎,就象在南越和老挝一样。泰国共产党号召人民解放军的指战员,游击队员和民兵扩大人民战争,有计划地和更多地主动进攻敌人,更多地消灭敌人,扩大和巩固根据地和人民的地方政权,以配合正在猛烈打击美帝及其走狗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战斗,从而加速美帝及其走狗的末日的到来。
号召书要求泰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团结,同全国爱国爱民主的人民更紧密更广泛地团结在一起,坚决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就西方记者“失踪”问题复电一美国记者
新华社十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六日就一些在柬埔寨的西方记者“失踪”问题,复电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亨利·斯·海沃德。电文如下:
我感谢你七月七日的来信。请你相信这一点:其他一些失踪的记者之所以还没有找到和获释,这不是由于我这方面缺乏诚意。此外,我提醒西方新闻界注意它自己缺乏逻辑性。西方新闻界一方面声称不存在我的高棉民族解放军,说什么只有越南共产党人正在柬埔寨同朗诺及其帝国主义主子打仗;另一方面,西方新闻界又老是找到我头上来,要求我的高棉拥护者交还西方记者。今后,对于还没有在他们的报纸上承认人民柬埔寨的民族解放军的存在的那些报纸和记者,我不再给予回答了,而且我还要提醒他们注意:对于那些不持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正式发给的访问解放区的通行证的西方记者和其他西方人的失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一概不负任何责任。

在磅士卑、唝吥、磅湛等省连续猛攻敌人
柬民族解放武装完全控制基里隆市
歼灭大量敌军,切断敌交通线,缴获大批武器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在磅士卑、唝吥、磅湛等省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七月十一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金边西南约八十公里的磅士卑省基里隆市的敌人。据初步消息,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这座城市,消灭和俘虏敌人一千多名,全歼敌军三个主力营。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攻占了朗诺伪政权的一座兵工厂,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并且炸毁桥梁一座,切断第四号战略公路的敌人交通线,使敌人从西哈努克港到金边市的军用运输陷于瘫痪。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还乘胜追击逃入森林的残敌,歼灭了一批敌人。
七月十三日夜间,民族解放武装力量进攻第三号公路(从唝吥到金边)以北的唝吥省朗诺右派集团卡马尼军事支区,全歼敌军一个营,俘虏多名,缴获大批武器,击毁军车多辆,完全解放了这个军事支区。
在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从七月三日到七日,连续进攻朱普和边姜地区的南越伪军第三一八战团,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一十多名,击毁军车三十二辆。
据不完全统计,磅湛省民族解放武装力量从六月二十五日到七月七日的战斗中,重创南越伪军第三一八战团,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两个营、一个步兵连和三个装甲支团,另外重创四个步兵营和三个装甲支团,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千名,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三十多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专栏:小资料

柬埔寨的民族
柬埔寨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全国七百多万人口,有二十多个民族,其中高棉族占百分之八十,因此,柬埔寨人通常把自己称为高棉人。他们大多数信仰佛教。
少数民族中有占族、马来族、老族、傣族和斯丁族等。
高棉人民勤劳勇敢,有两千多年卫国和建国的悠久斗争历史,在近百年反对法国殖民者和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发扬了英勇不屈的光荣传统,取得了伟大胜利。
(新华社)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言人谴责美帝在“撤军”烟幕下扩大侵柬战争
尼克松“和平”谰言掩盖不了侵略罪行
老挝人民决心同越柬人民加强战斗团结打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言人七月十五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撤军”的烟幕下强化和扩大侵略柬埔寨战争的罪行,揭露尼克松散布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谰言,是为了便于美帝拖延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
声明强调,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决心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并且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声明说,尼克松为了挽救在越南南方和在老挝的失败,明目张胆地冒险对柬埔寨王国发动侵略,使这个国家——和平的“绿洲”变成了地狱,对高棉人民犯下了罪行。尼克松的从柬埔寨“撤军”,实际上只不过是为即将到来的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选举作准备的欺诈手段,并掩盖美军和西贡伪军对高棉人民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尼克松的欺诈论调是美国把侵略柬埔寨战争“升级”的开始,是为了把柬埔寨沦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这一论调掩盖不了以尼克松政府为代表的新殖民主义者的好战的面目。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府野蛮侵略柬埔寨,对高棉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热烈欢呼兄弟的高棉人民的伟大的、辉煌的胜利,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三十日声明中阐明的高棉人民的正确立场。我们要求美国必须停止使用南越和泰国空军轰炸柬埔寨领土,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把南越和泰国伪军从柬埔寨撤出去。
声明指出,尼克松放出的关于解决印度支那各国问题的“和平”谰言,只不过是为了掩盖他的肮脏罪行,拖延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尼克松政府在公开对柬埔寨王国进行侵略战争的同时,加紧推行所谓战争“越南化”,进一步把老挝战争“升级”,一面放出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和平”空气,一面又把泰国军队运进老挝,对老挝各爱国力量的解放区加紧“蚕食”进攻,出动美伪空军不断轰炸老挝领土。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西贡、曼谷和金边反动当局还竭力组成一个金边—曼谷—西贡同盟,并且正在设法拉拢万象傀儡进入这一同盟。
声明说,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并且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以便战胜美国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给予“尼克松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相信:在各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主义国家人民和政府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日益广泛的支援下,高棉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专栏:越南通讯

女民兵组成的炮兵连
在英雄的广平省的南端,有个渔水乡,闻名越南北方的由三十七个女民兵组成的炮兵连,就在这里。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这个炮兵连。二十二岁的连长吴氏柯向我们介绍了她们炮兵连光辉的战斗历程。
一九六七年夏天,吴氏柯刚中学毕业。她怀着对蹂躏越南南方、侵略越南北方的美帝国主义的深仇大恨,决心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抗美救国的伟大斗争,毅然加入了本乡的女民兵队伍。
渔水乡是个沿海的渔村。美国强盗除了出动飞机进行轰炸、扫射外,还经常出动军舰炮轰渔村,阻挠渔民们出海捕鱼。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海,狠揍美国海盗,一九六七年底,渔水乡三十七个女民兵组成了女炮兵连,吴氏柯被选为连长。
一九六八年二月,她们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和训练,初步掌握了大炮的性能和使用技术。
一天中午,两艘美国驱逐舰贼头贼脑地向渔水乡方向的海面驶来,并且明目张胆地深入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海。值班的阮氏威立即向吴氏柯报告。吴氏柯命令她继续观察,监视敌舰的活动,并下令民兵们作好战斗准备。队员们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斗志昂扬地走上了战斗岗位,决心狠揍美国强盗。
当敌舰驶到离海岸十三公里时,吴氏柯心想,这是第一次战斗,一定要保证打得好、打得准。她要求同志们沉着,等到敌舰更近些再开火。
敌舰距离海岸只有十一点二公里时,吴氏柯一声令下,几门炮一齐开火,击中了后面的013号敌舰。前面的敌舰,见013号中弹起火,就一面向海岸胡乱轰击,一面惊慌逃窜。女炮兵们抓紧时机,继续猛烈炮击013号,一发发炮弹连续不断地在敌舰甲板上爆炸。为了掩护敌舰逃命,敌人出动了六架飞机,对吴氏柯的炮兵连的阵地进行轰炸扫射。严阵以待的渔水乡的对空射击组立即协同作战,向敌机猛烈开火。
在激烈的战斗过程中,炮手阿耿头部受了伤,但是,她忍着剧烈的疼痛,一手按着伤处,一手拨动电钮,继续战斗。当排长发现她受伤,要送她下去时,她说:“我还能呼吸、我还能战斗。”她坚决不离开战斗岗位。女炮兵连还有许多类似这样的英雄事迹。
在对空射击组的配合下,炮兵连经过七分钟的战斗,取得了击伤敌舰一艘的出色战果。战斗结束后,她们不顾战斗的疲劳和风沙,又把大炮、弹药转移到了新的阵地。
在这个连的光辉战斗历程中,女民兵们先后共击伤过美国四艘驱逐舰,建立了辉煌的战功。吴氏柯激动地对记者说:“美帝国主义的炸弹还在我们身边爆炸,我们祖国的南方还没有解放,为了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教导,我们全连女民兵仍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紧握手中枪,随时准备战斗。”
吴氏柯领我们参观了她们的阵地。在一个海岸高处,在树木的伪装掩护下,一个女民兵班正在值班警戒,她们警惕地监视着海面,巨大的海岸炮的炮筒昂然伸出了掩体,随时准备给敢于来犯的美国强盗以新的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越南人民军炮兵严惩美国强盗飞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刚果《战斗报》谴责尼克松玩弄从柬“撤军”骗局
美帝及其傀儡定将被送进坟墓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四日电 刚果《战斗报》总编辑莱卡斯·阿东迪—蒙蒙乔在最近一期的《战斗报》上,谴责尼克松玩弄从柬埔寨“撤走”美军的骗局,指出美帝在印度支那已陷入泥坑。
他写道:“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已经暴露无遗。尼克松和一切反动家伙都掩盖不了他们狡诈、侵略和法西斯的本性。”
他指出,尼克松拚命地力图使美国人民相信他在印度支那的“和平”目标。但是,正是美国入侵柬埔寨、越南和老挝,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进行一场侵略战争。
他最后写道:“凡是在美帝国主义者扶植傀儡的地方,美帝国主义都遭到了坚决的抵抗,这些傀儡是依靠刺刀维持动荡不安的局面的。斗争中的各国人民是充满乐观主义精神的,一切腐朽势力进入坟墓的日子已经为期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