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狠抓经济领域中两条路线斗争 吉林多快好省地发展地方工业
新华社长春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吉林省各级革委会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广泛发动群众,自力更生,多快好省地发展小型钢铁、煤炭、石油、化肥、机械等企业,使全省地方工业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
目前,吉林省煤炭资源比较丰富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已建立起几百处小型煤矿、煤窑。一些过去被认为“无煤”的地区,现在也找到了煤源,并且采取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办法,自力更生建成了一批小煤窑。到目前为止,全省将近三分之二的市、县已经用上了自己生产的煤炭,部分地区的工业用煤和群众生活用煤,已经做到大部分自给或基本自给。全省已有八座小高炉正式投产,开始出铁。在钢铁、煤炭工业的带动下,全省地方办的石油、化肥、纺织、电子、化工、日用品等工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早在一九五八年,吉林省广大革命群众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掀起了大办地方工业的热潮,建设了一大批中、小型地方企业。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吉林省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许多刚刚发展起来的中、小型工厂很快就被砍掉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吉林省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的伟大教导,积极带领广大革命群众,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广大群众运用路线分析会、路线斗争讲用会等形式,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活生生的两条路线斗争事实,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推行的“贪大求洋”、“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全省地方工业的发展。过去地方上长期不能生产的汽车、无缝钢管等产品,现在已经试制成功并且投入生产。日光灯、合成洗衣粉、兽用体温计、打火石等十几种产品,过去一直靠外省供应,现在省内已经大量生产,有的已经基本满足当地人民日常生活的需要。过去认为高不可攀的电子工业,现在有了很大发展。全省电子工业的厂、点,已发展到一百一十多个。今年以来,电子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教导,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破除迷信,大胆革新,制造成功了六台单晶炉,并生产出了单晶硅。到目前为止,全省已经建成并投产的中、小型企业有一千二百多个。许多地区还兴办了为农业服务的地方企业。有些县已经基本建成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体系。
吉林省各地在大办地方工业的热潮中,始终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艰苦创业。他们抓住吉林市油脂厂自力更生、勤俭办社会主义企业的典型,广泛宣传推广,在全省工交战线掀起了学习吉林市油脂厂的高潮。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各级革委会在学习吉林市油脂厂“三口大锅闹革命”的精神以后,在全州掀起了一个群众性大办小煤矿、小煤窑的热潮。许多社、队自找资源,自筹资金,自制设备,自己采掘,自己运输,使煤炭工业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地方工业比较落后的白城地区各级革委会,树雄心、立壮志,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全地区就建成了一批小型钢铁、石油、煤炭、化肥、机械、铁木农具等厂、社,迅速改变了这个地区地方工业的落后面貌。

法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五日讯 由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外贸部副部长李强、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磊等,到机场欢送。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随同代表团去外地访问。
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唐海光陪同法国贵宾去外地访问。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首都钢铁公司、工艺美术工厂。代表团于十三日去天津参观了天津新港和煤矿专用设备厂。

甘肃省自力更生成批制造载重汽车
据新华社兰州十五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甘肃省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精神,高速度地试制成功“兰州”牌载重汽车,并且已成批投入生产。
“兰州”牌载重汽车有两种车型,一是载重五吨的,一是载重四吨的。已经生产出的第一批“兰州”牌载重汽车,经行驶鉴定证明,各种零件性能良好,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新乡地区县县办起了小水泥厂
据新华社郑州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南省新乡地区十六个县、市都办起了小水泥厂。
这些小水泥厂的兴建,对支援工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区用自己小水泥厂生产的水泥,修建了中小型水库七十多个,建立电灌站二百多处,修筑灌溉渠道二百多华里。同时,还在山区修建了七千九百多个泊地、池塘和水井。随着水利建设的发展,使全区农田的灌溉面积迅速扩大,并且使全区将近一半的农田成为旱涝保收田。

芜湖钢铁厂两个多月建成一座高炉
据新华社合肥十四日电 安徽省芜湖钢铁厂工人、革命干部,坚持以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为纲,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仅用八十八天时间建成了容量一百立方米的二号高炉。这座高炉已于六月二十八日胜利地炼出了第一炉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