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董必武副主席举行的欢迎刚果代表团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董必武副主席举行的欢迎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副主席阁下,尊敬的刚果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刚果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阁下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拉乌尔副主席阁下和全体刚果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拉乌尔副主席阁下去年率领刚果代表团来我国,同我国人民一道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今天,我们同拉乌尔副主席阁下再次聚会一堂,感到格外亲切。
英勇的刚果人民具有反帝反殖斗争的光荣传统。一九六八年“七·三十一”运动以来,刚果人民在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阁下领导下,不断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革命颠覆活动,在民族民主革命道路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刚果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正义立场,一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刚果政府热情赞扬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抗美救国斗争,迅速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亚非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不畏强暴、不怕威胁的刚果人民共和国,是中央非洲一面反帝反殖的鲜明旗帜。中国人民对刚果人民这种敢于斗争的反帝革命精神,表示十分钦佩,并祝愿刚果人民今后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尊敬的刚果贵宾们:你们来自革命形势大好的非洲大陆。目前非洲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武装斗争的烈火不断扩大。广大非洲人民在斗争实践中越来越看穿美帝国主义企图取代老殖民主义的野心,越来越看清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非洲人民面对美帝国主义无所畏惧,撤销它的军事基地,粉碎它的颠覆活动,取得了一系列辉煌胜利。我们相信,非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持久斗争,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从非洲大陆赶出去,非洲各国人民一定能够赢得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
朋友们,同志们:你们在非洲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庄严声明指出的,“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新高潮。”世界各国人民纷纷起来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已陷入世界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但是,美帝国主义是决不会甘心失败的。最近,在中东,美帝一面积极支持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进行露骨的战争讹诈,一面伙同其追随者,提出种种所谓方案、倡议,妄图实现其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在印度支那,美帝一面在“撤军”的骗局下,继续扩大侵略战争,一面又鼓吹印度支那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帝及其同伙在中东的所谓“政治解决”和在印度支那的所谓“和平解决”,说穿了,就是三十年代慕尼黑政策的翻版,就是要扑灭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美武装斗争的火焰,就是要牺牲小国来实现“超级”大国瓜分世界的阴谋。
但是,现在不是慕尼黑时代了,帝国主义任意宰割小国、横行霸道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同伙玩弄什么花招,都骗不过日益觉醒的世界各国人民,都挽救不了它在中东、印度支那和世界其它地区注定失败的命运。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刚果人民、非洲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
尊敬的刚果贵宾们,中刚两国远隔重洋,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共同斗争中,一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不久前,我国军事代表团访问了贵国,这次拉乌尔副主席阁下又亲自率领刚果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我们相信,通过这些相互间的往来,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让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帝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前进!
现在,我提议:
为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
为刚果人民反帝斗争的新胜利,
为刚果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恩古瓦比总统的健康,
为拉乌尔副主席的健康,
为全体刚果贵宾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董必武副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拉乌尔副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十五日讯 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拉乌尔在董必武副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董必武阁下,周恩来阁下,李先念阁下,同志们,朋友们:
刚果劳动党和国务委员会,怀着对英勇的中国人民及其杰出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战斗团结情谊、十分深切的友情和崇高的敬意,交赋我一项愉快的使命,这就是再次率领刚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伟大而美好的国家。
遵循这一崇高使命,我首先应该向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转达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和国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同志的祝愿,祝他们身体健康。
我还要借此机会再一次表达刚果人民对英勇的中国人民所怀有的深切的敬佩、自豪感和始终如一的团结情谊。刚果人民最衷心地祝愿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建设一个社会主义的、强大的、繁荣的中国的宏伟事业中取得成就。
我上次访问贵国,距今还不到一年。今天,我国代表团和我本人又受到了热烈的、令人激动的接待。这就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欢快。它证明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获得了谐和的发展。我们为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派生出来的新老殖民主义而进行的共同斗争,使这一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加强。
这也证明,我们彼此之间经常进行往来对发展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关系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光荣的中国革命永远是刚果人民的榜样。这是一个宝贵的榜样,它表明,只要自力更生,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并且发动广大群众,就可以改变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面貌。事实上,在以中国人民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为首,以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已经从一个贫穷、落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在进行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在加强经济实力和国防方面日益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是对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和强大支持,也是对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年初以来,我国经历了深刻变革,这是根据刚果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意志进行的。在一九六八年七月三十一日的历史性调整之后,面对帝国主义者及其反民族的同伙所频繁搞的颠覆阴谋,经过对我国社会和我国革命所处阶段的深刻分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使我国革命有一个有效的、真正为它服务的工具,这就是建立一个先进的党。
毛主席光辉思想的正确得到了普遍的证明。他教导我们说: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刚果劳动党就是根据这一宝贵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同样,也是根据这一宝贵教导宣告成立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新机构的建立以及国家的重新建设是对帝国主义及其反民族的同伙进行斗争而取得的重大胜利。我国人民,在刚果劳动党及其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同志领导下,使我国革命的敌人所进行的扰乱和颠覆阴谋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对此,我只指出:叛徒金刚加及其同伙的狂妄和绝望的企图,遭到刚果人民应有的决定性惩罚。刚果人民在刚果劳动党的光辉旗帜下,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要夺取革命的胜利。连续挫败了一切阴谋就是这种革命决心的明证!马里安·恩古瓦比同志的话表达了这种决心,他说:
从现在起,革命重新获得飞跃。我们只能到刚果革命取得全面胜利时才能放下武器。
帝国主义施展其罪恶阴谋,企图在我们革命周围建立一个货真价实的防疫圈,试图窒息我们的经济,妄图重新统治我国。同样,他们在这方面也遭到了可耻的失败,因为正如马里安·恩古瓦比同志所说:只有在完全消除了帝国主义在我们民族遗产上的残余的时候,我们的胜利才是实际的胜利。
我们的斗争得到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同情,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首要的地位。这就使我们更加相信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
正是因为革命是统一的,我们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共同的,所以我们支持全世界一切为自由、尊严、和平而斗争的革命力量。我们坚决支持安哥拉、喀奔达、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兄弟的反对葡萄牙法西斯主义及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伙的斗争。
我们同样支持南非、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兄弟为反对少数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者对他们实行野蛮暴政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以色列国奴役和压迫他们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支持老挝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巩固和维护独立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是柬埔寨唯一的国家元首,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我们强烈地、无任何保留地谴责美国人及其傀儡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犯下的滔天罪行。
我们完全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们坚定站在反帝斗争第一线,为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自由、尊严和生存而在南北两方进行决战。这种战斗的高尚榜样对于全世界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这样,越南就向我们表明,只有人民战争,意识到战斗的正义性的群众所进行的战争,才能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所发动的非正义的侵略战争。
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因为他们为和平而斗争。事实上,我们把和平看作是人类的根本目标。
我们为和平而斗争,面对剥削者,我们走上了捍卫国家主权和解放的道路。谈到和平,我们不能不提到联合国这一工具,它成立的目的是建立和平和国际合作。但是,人们知道,由于没有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以及没有吸收未参加联合国的其他国家到这个组织中来,因此,对于它的世界性的原则还有争议,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组织又怎能为和平服务呢?
对我们来说,如果人类没有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七亿中国人民的积极的、宝贵的参加,那是不可设想的。对我们来说,一个讲中国话的美国的政府,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份,就要使人相信他代表英雄的中国人民,这是无稽之谈。所以,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台湾省的斗争是正义的,因此我国坚决支持这一斗争。
董必武阁下,
周恩来阁下,
李先念阁下,
同志们,朋友们,
刚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如此紧密的友谊和积极的团结,使我们可以预见到我们对你们美丽而伟大的国家的访问会取得重要成果。的确,我们来到这里是为了学习,中国对我们来说是活生生的榜样,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宝贵的教导,以便巩固和发展我国的革命。
最后,请允许我提议:
为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健康,
为马里安·恩古瓦比同志的健康,
为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同志的健康,
为周恩来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们的健康,
为各国使节及其夫人们的健康,
为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为中刚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中国人民昌盛,
干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七月十五日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和由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前,董必武副主席会见了拉乌尔副主席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奥金巴大使和使馆外交官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和由他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七月十五日乘专机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邱会作副总参谋长,郭沫若副委员长,和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