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会见贝当古部长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
毛主席和林副主席同法国贵宾一一握手,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周恩来总理康生副委员长李先念副总理
新华社十三日讯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法国总理府计划和领土整治部长安德烈·贝当古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
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同安德烈·贝当古部长和夫人,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以及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表示欢迎,并且一起照了像。
随后,毛主席、林副主席同法国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谈话的贵宾是:安德烈·贝当古部长和夫人,法国外交部政治司司长雅克·德博马歇,法国外交部财政经济司副司长克里士蒂安·多马尔,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
参加会见和谈话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罗贵波、李强、王海容、唐海光、韩叙、李涵珍,在场。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的一些外交官员也在场。(附图片)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会见贝当古部长率领的法国政府代表团时的合影。
上:毛主席同安德烈·贝当古部长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领导干部要认真地学刻苦地学
——空军某部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几个“怎么办?”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中央两报一刊在“七一”社论《共产党员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一文中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新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要学,老党员也要学,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认真地学,刻苦地学”。空军某部党委,在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关键在于干部,要领导部队学习好,首先干部自己要学在前,用在前。
几年来,这个部队党委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响应林副主席关于“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伟大号召,从狠抓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感情入手,深入教育各级干部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学习中不断地和经验主义、事务主义和“差不多”等错误思想作斗争,大大促进了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这里发表的,就是他们总结出的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几个“怎么办?”中的一部分。
——编者
有的干部注意当“动力”多,重视当“对象”不够,怎么办?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有的干部往往注意当革命“动力”多,重视当革命“对象”不够,因而思想革命化的步子迈得不大。
产生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弄不清当“动力”和当“对象”的关系,认为“本身搞不好,只影响一个人,部队搞不好,影响一大片”;二是不能正确对待自己,认为“虽说比人家强不了多少,但也差不到那里去”;三是思想革命化的标准不高,认为“只要不犯错误,跟得上‘趟’就行了”。
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呢?某团几个干部的体会是:
(一)明确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只有当好“对象”,才能当好“动力”。韩永武刚当团长时,心想:“这副担子可不轻呵,自己拚死拚活也要把工作干好。只要带好了部队,自己也就说得过去了。”因此,在学习中带部队的问题多,带自己的问题少。结果,在一段时间里,自己思想革命化的步子迈得不快,也影响了部队的工作。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伟大教导,学习了林副主席关于“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的重要指示,认识到如果只当“动力”,不当“对象”,放松了思想改造,既搞不好自身思想革命化,也带不好部队。到头来,“动力”就会转化为阻力。后来,他在学习中正确处理了当“动力”和当“对象”的关系,坚持做到既带着部队的问题学,又带着自己的问题学;既用于指导工作,又用于改造思想;既用于改造别人,又用于改造自己;既自觉革命,又欢迎别人帮助革命。在一次大会上,他讲了自己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体会,受到了同志们的好评。
(二)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自己,认清只有努力克服短处,才能充分发挥长处。副大队长王志耀曾一度把自己估计过高,认为自己年纪轻,有战功,职务提得快,在团里也算是一个“拔尖”的。由于骄傲自满思想作怪,他常常自以为是,听不进意见,群众批评他“象飞机的尾巴,翘得高”。后来,他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和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认识到骄傲自满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表现,是搞好思想革命化的大敌。
如果在成绩面前不揭“短”,再“长”也会变“短”;成绩面前不防骄,早晚势必摔大跤;“骄”字不斗倒,革命动力当不好。于是,他用空中近战歼敌的革命精神,近战歼“骄”,主动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请群众“会诊”、开“处方”,自觉地接受群众监督,因而进步很快,光荣地出席了空军党代表大会,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
(三)以继续革命的精神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标准,步步紧跟新形势。大队长刘光才在一次空战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把敌机打得凌空爆炸。事后,他在思想改造上产生了松劲情绪,认为“自己经受了生死的考验,生死观的问题解决了”。后来,他生病住院,思想上产生了“有这个病能活多久”的想法。通过这件事,他意识到生死观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于是,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要不断地进行斗争,来适合革命的需要的指示,深刻认识到,革命形势的发展,对改造世界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思想改造松了“弦”,在革命征途上就要掉队。从此,光辉的“老三篇”,他常学不懈;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他常比不懈;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他常批不懈,终于战胜了疾病,重返战斗岗位。他深有体会地说:“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有的干部学习自觉性不够高,怎么办?
有的干部学习自觉性不够高,经常出现集体学习不认真,个人学习抓不紧的现象。
根本原因:一是对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满”字和“懒”字作怪。怎么办?
根据航空兵某部一些同志的体会,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主要是:
(一)激发感情,自觉学习。机务大队政委韩雅正遵照林副主席关于“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的指示,经常回忆对自己感受最深、教育最大的一段经历,不断增强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激发刻苦学习的自觉性。韩雅正在一九六八年曾光荣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他抓住一生中对自己鼓舞最大的这件事情,经常回忆。在回忆过程中,还进行四个“想一想”:想一想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个人的翻身、阶级的解放、革命的胜利;想一想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自己的成长过程和照毛主席指示办事就胜利的切身体会;想一想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和革命战士肩负解放全人类的重大责任;想一想革命前辈和世界革命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动人事迹。越想,使他对毛主席就越热爱,越感到迫切需要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因此长期以来,他在干部少、工作多、时间紧、任务急的情况下,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觉地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用心领会,坚决照办。
(二)克服自满,积极学习。飞行副大队长倪金升经常用“一分为二”的观点,不断同学习问题上的“满”字作斗争。以前他总感到自己出身好,立过功,没有什么大问题,所以学习抓得不紧,放松了思想改造。结果军政关系一度处理得不够好。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学习的敌人是自己的满足,要认真学习一点东西,必须从不自满开始。”认识到,学习毛泽东思想松一松,资产阶级思想就攻一攻。如果自己只满足于思想革命化的有限进步,就会跟不上革命形势的发展,就不能带领部队继续前进。只有在思想革命化上高标准、严要求,学习毛泽东思想毫不放松,才能永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识提高后,他就经常到群众中亮私斗私,并带着群众的意见认真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现在倪金升思想革命化有了较大的进步,军政关系也处理得较好了。
(三)鼓足干劲,刻苦学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大队副政委肖永达从一九六三年以来一直坚持做到:不但积极参加集体组织的学习,而且自觉地抽出一些时间自学。他说:那种认为“个人学习时间不好找”的说法,是懒惰的表现,是缺乏继续革命强烈愿望的表现。革命工作总是忙的。越忙,越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挤时间学习。长期以来,大队只有他一个政治领导干部,而且要参加飞行,但是,他怀着对毛泽东思想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在百忙中“挤”时间,见缝插针,一直坚持学习,因而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提高较快。有的干部学习讨论时,不敢揭露矛盾,怎么办?
有的干部学习讨论时不敢揭露矛盾,主要活思想:一是怕说重了影响关系;二是互相有成见,不愿开诚布公;三是觉得自身有问题,想井水不犯河水。
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一是缺乏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二是对自己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怕触及灵魂。
怎么办?
(一)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大胆揭露矛盾,积极解决矛盾。有次飞行训练中,天气转坏,大队政委刘国霂和在场的大队干部一起研究,决定停飞回营房学习。大队长从空中飞行回来后,对集体的决定流露出不满情绪。刘国霂看到这是实行集体领导还是坚持个人说了算的原则问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教导,讨论如何加强党委集体领导时,刘国霂想把这个问题摆出来,统一认识。但一想到自己过去是他的下级,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后来,这样的问题又一次出现,他才感到问题大了。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党内如果没有矛盾和解决矛盾的思想斗争,党的生命也就停止了”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的哲学,只有通过斗争,正确思想才能得到发扬,错误思想才能得到克服,矛盾才能得到解决。如果明明存在矛盾,却不敢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但不能达到真正的团结,反而害了革命,害了同志。认识提高后,他就在另一次学习民主集中制的讨论会上,主动把问题摆了出来,大胆地指出了大队长的问题,大队长也作了自我批评,使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教导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二)坚持“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修理厂厂长和指导员在讨论如何加强连队建设时,由于互相提了意见,发展到抱成见,互相呕气,在学习时,也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来,他们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通过群众的批评帮助,两个人思想受了很大震动。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教导,在学习中,把问题摆了出来,互相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了矛盾,增强了团结,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厂搞革命化、战斗化建设,去年荣立集体三等功,被树为军的先进单位。
(三)增强自觉革命精神,敢于引火烧身。独立中队过去一度问题比较多,副中队长戚发宽,对这些问题看得比较清楚。但在学习讨论时,他感到自己身上问题不少,提了意见,搞不好别人要给自己难堪,就抱着能不说就不说,不要惹是生非的态度。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为怕自己引火烧身,看到革命工作受损失,泰然处之,看到革命同志有缺点错误,漠不关心,就是自我革命精神不强和党性不纯的表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坚决捍卫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不疲倦的斗争。戚发宽的认识提高后,在学习中,他首先在群众中进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引火烧身,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在干部学习会上联系中队实际,对其他同志大胆地提出了批评。在他的带动下,干部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开展起来了,中队面貌随之一新。有的干部不愿带头参加讲用,怎么办?
有的干部一提参加讲用会,就你推我让,谁也不愿讲。主要活思想:一是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注意学和用就行了,讲不讲无所谓;二是认为要讲就要讲得比别人高一点,不然不象“样子”;三是认为不讲群众不知道,讲了群众要求高。
产生这些活思想的主要原因:一是对讲用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缺乏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三是对自己要求不严,“中游思想”作怪。
某部党委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
(一)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这个部队党委原定年初召开干部讲用会,在确定讲用人选时,你推我让定不下来,使讲用会一拖再拖。党委书记、政委张泰炎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大家认识:①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讲用是学用的总结,是再学再用的开始,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可缺少的过程。干部中有许多应用毛泽东思想解决问题的好经验,总结起来,你讲一点,我讲一点,不仅可以互相启发,互相促进,而且可以推动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②学习林副主席关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讲用会是讲自己应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体会,讲用的过程,就是斗私批修的过程,经常讲用,就能使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不断发扬光大;③学习林副主席关于“我们要把传播毛泽东思想和贯彻毛泽东思想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讲用就是宣传毛泽东思想。通过讲用自己的切身体会,颂扬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说服力强,教育深。认识提高后,大家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积极参加了讲用,同志们反映:“这次讲用会开得好,受教育深,收获大。”
(二)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部队长李敬良过去不愿参加讲用,认为自己是领导干部,如果讲得不好,人家会说,首长也不过如此。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教导,认识到:自己认为要讲就要讲得比群众高一点的想法,实质上就是放不下架子,于是,他决心参加讲用。但是,当他考虑讲什么问题时,又觉得“大事”没有,“小事”不值得讲。他带着这个问题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你能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说明一个两个实际问题,那就要受到称赞,就算有了几分成绩”的教导,认识到领导干部要求自己学得多一些,用得好一些,讲得深一点,是应该的,但是学习总有一个由少到多,由浅入深的过程,认为“小事”不值得讲的想法,实质上还是没有放下架子的表现。认识提高以后,他第一个带头进行了讲用,对开好这次讲用会起到了推动作用。
(三)提高标准,克服中游思想。大队政委李如桃,过去有“中游”思想,怕参加了讲用,群众要求高,费劲又费脑,所以不愿意积极参加。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教导,认识到中游思想是“半截子”革命的表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克服中游思想,就一定要被群众运动的革命洪流冲向下游。中游思想主要是怕苦怕累。于是他把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作为座右铭,把群众的要求变成不断前进的动力。决心在思想革命化道路上力争上游。提高认识后,他主动参加了讲用。
(四)斗私批修,把“怕”字换成“敢”字。副大队长张文江,过去经常参加讲用,但他也一度产生过怕讲了以后群众有“看法”,因而产生不愿再讲用的活思想。他是怎样解决的呢?他说:“最重要的就是‘斗私批修’,把‘怕’字换成‘敢’字,要相信群众,不要害怕批评。”一次,他讲了正确对待职务变动的体会,结果有人说:“副大队长叫别人不闹个人问题,他自己却闹。”他听了感到很不舒服,心想还不如不讲。特别是去年,在工作中发生了一些问题,他思想压力更大,认为不能再讲了,再讲群众更会有看法。后来,他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和正确对待群众批评的教导,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就是要襟怀坦白,忠实,积极,有缺点错误既要勇于自我批评,也要欢迎别人批评,只有在不断地听取群众批评的过程中,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断改造自己。他狠斗了私心杂念,解除了思想顾虑,积极参加了讲用,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有的干部忙于事务,学习坐不下来,怎么办?
有的干部忙于事务,学习时坐不下来,他们认为,工作马上要兑现,不抓就难办,学习是一辈子的事,可以缓一缓。
产生这个问题,主要原因是受单纯军事观点、单纯业务观点的影响,陷入事务主义圈子,忽视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怎么办?某雷达团是这样解决的:
(一)端正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性。一次,团中心组正在学习,一位负责干部向政委彭晋璞请假去抓施工。彭晋璞想,在繁忙工作中,应该急什么,这是带方向性的问题。于是,他和这位干部一起坐下来学习林副主席关于“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指示,使这位负责干部认识到:学习毛泽东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急要首先急在这个根本上,坐下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看起来花了时间,但时间花到了点子上,激发了革命精神,使工作有了灵魂,有了方向,有了办法,就会产生无穷的力量。忙是革命的规律,借口“忙”而不学,实际上是一种不重视学习的反映。如果,今天因为这件事不学习,明天又因为那件事不学习,就会越忙越急,越急越坐不下来,造成恶性循环,脱离理论,脱离方向,工作虽然辛辛苦苦,也难免犯错误。这个同志认识提高以后,在任何情况下都自觉坚持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
(二)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学习制度。去年六月,二连从平原调到山区后,面临着繁重的施工任务。在干部少、工作迫在眉睫的情况下,连长曹方银急得直挠头皮,没有心思学习,脑子里尽翻腾这个炮眼的打法,那块石头的摆法,一天到晚,万事包揽。结果越包越忙,越忙越乱,各项工作真有点象“温度计掉进冰箱里”,直线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同志们对他提出了尖锐批评,清醒了他的头脑,促使他坐下来带着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认识到,在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领导干部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不然,部队的工作必然搞不好。从此,无论工作再多,任务再重,时间再紧,他都坚持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从解决这个问题中,二连干部认识到,干部学习要做到坚持不懈,必须接受群众的督促检查。从此,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①把干部的学习计划交给群众议论,取得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督促;②干部学习请战士参加,讲用请战士评论。二连干部在战士的关心和监督下,学习的自觉性高了,思想革命化的步子加大了。连里五名干部有四名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
(三)摆正学和干的关系,认真搞好思想革命化。一九六九年十月,雷达三连正在进行紧张的工作,干部们只顾白天、晚上加班加点抓工作,放松了学习,受到了上级批评。有的干部不服气,认为“我们虽然没有学,但总比不干好。”针对这个问题,指导员徐作坤召开了支委会,用自己的教训来启发大家。他说:我过去认为,自己不闹个人主义,好好干就行了,因此放松了毛主席著作的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一次,我带领部队赶去驻地附近民房救火,路上遇到一条河,我停下来赶忙脱鞋,后面上来的战士,却不管三七二十一,扑通扑通地往下跳,冲到我前面去了,拉了几十米的距离。这段距离引起了我的深思。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这几十米的距离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问题,而是我平时不注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所带来的思想革命化上的距离。大家通过指导员谈的这段教训,深深认识到光学不干是错误的;光干不学,迷失方向,是危险的。只想干,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搞好思想革命化,关键时刻就冲不上去,过不了硬。认识提高后,干部们都自觉地坚持学习制度,大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带动全连越干劲头越足,顺利完成了战备任务。有的干部经常把集体学习变成了研究工作,怎么办?
有的干部认为:研究工作就是学习。因此,经常把集体学习变成了研究工作会。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搞不清楚;三是学习无计划。
怎么办?几个单位的经验是:
(一)提高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摆正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某部导航连一些干部,由于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常常把集体学习变成了研究工作会。党支部为了纠正这种偏向,认真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的论述,使大家认识到革命理论是革命运动的指南,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可能有革命的运动。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也就是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平时把集体学习变成了研究工作会,就是不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种错误倾向,如不克服,思想上、政治上糊糊涂涂,思想革命化搞不好,工作也就搞不好,研究工作也不会研究到点子上,长期下去,就会变成盲目的实际家,费劲再大,工作做不好,还会犯错误。以前研究工作,虽然花了很多时间,但有时还是发现不了问题,抓不住主要矛盾,突出不了重点,就是因为不重视学习,政治思想水平不高造成的。认识提高后,导航连的干部摆正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大大提高,集体学习时,再也没有研究工作的现象了。
(二)明确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某部机营科,过去常把学习变成工作研究会,一个重要原因,是科长刘广发没有认识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有一段时间,部队水电费一直超支,上级批评,群众不满意,刘广发认为水电费超支主要是部队的问题,只要订出一些规定就行了。于是,在组织干部学习时就让大家研究工作,解决客观存在的矛盾。虽然大家想办法,提措施,搞得轰轰烈烈,但是,水电费还是超支。后来,刘广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教导,认识到要搞好工作,首先要狠抓科里同志的学习,解决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因此,干部学习时,他就认真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使全科同志提高了认识,找到了以前工作所以没有做好,关键是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单纯强调了行政措施。于是大家积极向部队宣传节约的伟大意义,大挖节约的潜力,使水电费很快由超支变为节余。刘广发在抓干部学习的经验教训中,认识到,要做好工作,改造客观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观世界,正确处理改造主观世界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就是解决这个关系的,因此,绝不能把学习会变成工作研究会。
(三)加强学习的计划性,保证每次学习目的明确,针对性强。某场站场务连指导员李志军在实践中认识到:学习中无计划、无目的,往往也会造成把学习变成工作研究会。这个连的干部学习,一度缺乏计划性和目的性,组长心中无数,大家心里没底,碰到什么学什么,翻到那里算那里。因此常常被事务工作牵扯,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变成了研究工作会。有一次,干部正在学习,外场来电话,说跑道没扫干净,影响了飞行,这一下大家的精力就集中到研究这个具体问题上来了。事隔不久,干部学习又发生了类似的事情。这时,李志军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以后,他在抓干部的学习时,除了提高干部对学习的重要性的认识外,还注意做到学习目的明确,计划具体,针对性强。他们在制定学习计划时,把长远打算和现实需要、上级布置和本单位安排、集体学和个人学、带部队问题学和带自己问题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月月有计划,周周有安排,集中时间学习。这样,学习中大家都集中精力,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