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位美国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庄严声明
美国革命群众运动正在胜利发展
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联合支持下,美国人民必将打倒美帝
新华社讯 一位住在美国堪萨斯州堪萨斯城的美国朋友最近给他的中国朋友们写了一封信,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庄严声明。他说:“美国人民怀着非常自豪的心情感谢毛泽东主席和七亿中国人民所给予的热情的兄弟般的支持”。
这封信说,五月二十一日,他非常高兴地收听了北京电台广播的毛主席发表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声明。他表示坚决支持这篇伟大的声明。
这封信说:“随着美国对柬埔寨的狡诈的入侵,世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了。在美国,在反动警察杀害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和杰克逊大学的两名学生的行动推动下,美国进步分子同他们的美国黑人兄弟团结一致,越来越坚决地向尼克松—阿格纽—米切尔垄断资本反动集团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美国人民争取把美国从资本主义—反动派—帝国主义力量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群众运动以革命的暴力回答反革命的暴力,的确正在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胆战心惊的尼克松政府采取的法西斯镇压措施正遭到所有爱好自由的美国人的坚决的抵抗。”
这封信确信:“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联合支持下,美国人民必将打倒美帝国主义这头野兽”。
这封信最后说:“毛泽东主席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胜利属于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的革命斗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
“欢呼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的伟大胜利,其中包括中国发射它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美国白人和黑人反对法西斯压迫、争取把美国从垄断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美国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人和印第安人奋起斗争
波多黎各人游行示威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墨西哥族人和印第安人反对剥削和迫害同警察展开激烈搏斗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在轰轰烈烈的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鼓舞下,深受残酷剥削的美国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人、印第安人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是当前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国的波多黎各人、墨西哥族人和印第安人同美国的黑人一样,都被统治集团称之为“非白人”,同样遭到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种族歧视和残酷迫害。目前在美国共有波多黎各人一百多万,墨西哥族人五百万,印第安人约六十万,他们中间的劳动人民都过着极其贫困和悲惨的生活。
在抗议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屠杀示威群众的怒潮中,许多波多黎各人也参加了这一伟大斗争。目前他们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六月七日,纽约市七百名波多黎各人举行“波多黎各日”游行。游行群众愤怒地向纽约市市长和纽约州州长掷了臭鸡蛋和烂西红柿,抗议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反动政策。在这次游行以后,反动当局无理逮捕了波多黎各人的一位领导人。十四日,几百名波多黎各青年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反动当局又出动警察进行镇压,波多黎各青年不畏强暴,奋起进行反击。他们用石块砸了几辆警车,控制了十一个街区,激烈的搏斗延续了五个多小时。
六月十日,泽西城三百名波多黎各青年和当地居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暴行。示威者用石块、瓶子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英勇搏斗。他们捣毁了两辆警车。
聚居在美国西部和西南部的墨西哥族人也连续开展了斗争。六月一日,加利福尼亚州波莫纳三百名墨西哥族青年为抗议反动当局无理逮捕两名墨西哥族青年举行了示威。他们用石块和瓶子袭击当地的警察局,并且同警察局的七十多名警察战斗了几个小时。
六月六日,加利福尼亚州科切拉河谷五千名墨西哥族的农场工人和学生联合举行了大会,抗议农场主对农场工人的残酷剥削,并决定举行罢工。
美国印第安人收复被过去白人殖民者霸占的土地的斗争也在进一步发展。五月底,一百多个印第安人部落的代表在阿尔卡特拉士岛举行“解放日”的集会以后,六月五日,在加利福尼亚州雷丁附近,一群印第安人占领了六英亩土地,举行“扎营示威”,并和前往镇压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尼克松的“鳄鱼泪”
范迪
鳄鱼在吞噬猎物时,常常要掉几滴眼泪,似乎它很“同情”猎物的可悲处境。因此人们用“鳄鱼的眼泪”来比喻那种可鄙的假慈悲。美帝国主义头子尼克松七月八日抛出的关于美国印第安人的“特别咨文”,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
美国的印第安人是最受压迫的民族。他们处于社会的最底层,遭受惨无人道的剥削和迫害。美国统治集团推行的种族灭绝政策,使原有一百万的印第安人到目前只剩下六十万人左右。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统治,激起了富有反抗精神的印第安人的强烈仇恨,不断奋起斗争。特别是最近几年,美国印第安人已处在新的觉醒中,反抗垄断资产阶级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此伏彼起,连绵不断。这一斗争,同美国其他革命群众运动一起,正在给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以有力的打击。尼克松的“咨文”,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炮制出来的。
尼克松在“咨文”中说什么现在是进入“印第安人的前途要由印第安人的行动和印第安人的决定来确定”的“新时代”了。这真是恬不知耻。对于这个娓娓动听的“新时代”,尼克松作了个很好的注解。他在“咨文”中要求美国国会,不要“结束(美国)政府同印第安人之间的托管关系”,以便保持印第安人在美国社会中所处的“特殊地位”。这就充分说明,尼克松政府继续顽固地坚持对印第安人进行野蛮的法西斯迫害。
在美国反动当局的“托管”下,多少年来,美国印第安人“享受”的“特殊地位”究竟是些什么呢?这就是,美国统治阶级占据了印第安人的家园,将他们驱进变相的集中营“保留地”,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这就是,印第安人被剥夺了一切起码的民主权利和受教育的机会。这就是,印第安人被注定了只能挣扎在贫困、饥饿和死亡线上,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十七岁。尼克松叫嚷要坚持对印第安人的“托管”,维持他们的“特殊地位”,恰恰说明了他所谓要给印第安人更多的“自决权”,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说:“帝国主义政府的反革命事业尽管每天都在做,但是在嘴上,在官方的文书上,却总是满篇的仁义道德,或者多少带一些仁义道德,从来不说实话。”
尼克松想用一纸空文来欺骗美国的印第安人、瓦解印第安人的斗争,这是办不到的。真刀真枪的血腥镇压和花言巧语的欺骗诱惑,都只能使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进一步提高觉悟。美国的印第安人争取解放的斗争,同美国的工人运动、美国的黑人斗争相结合,同美国的革命群众运动相结合,必将给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以沉重的打击。

专栏:国际资料

美国的印第安人
印第安人是美洲最早的居民。原来居住在美国的印第安人约有一百万人,由于长期遭受美帝国主义的屠杀和迫害,现在只剩下六十万人了。
十九世纪末期,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划地为牢,把美国大部分的印第安人圈进一些特定的地区居住。这就是所谓“印第安人保留地”。“保留地”大都在荒芜贫瘠的沙漠地带。
印第安人在“保留地”里所受到的迫害,是非常残酷的。美国反动统治者不把他们当作人看待,而是当成供人参观的“东西”。“保留地”实际上是美国反动当局设置的集中营,是对印第安人施行种族灭绝的毒辣手段。
美国的印第安人富有革命斗争传统。美帝国主义对印第安人野蛮的迫害和屠杀,激起了印第安人的愤怒反抗。去年十一月二十日,代表美国二十个印第安部落的一百五十多名印第安人,占领了原来就属于印第安人的旧金山湾里的阿尔卡特拉士岛,一直坚守到现在。六月五日,皮特河印第安人又占领了加利福尼亚州雷丁附近的一个约六英亩土地的野营地区。最近,印第安人的斗争又有新的发展。他们的斗争,得到了美国广大人民群众的同情和坚决支持。(附图片)
美国纽黑文爆发大规模的群众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尼克松政府悍然派兵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发

日本工人集会抗议把冲绳作为侵略基地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冲绳人民继续展开斗争,强烈要求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和立即撤走美帝贮存在冲绳的致死毒气。
在冲绳人民的坚决斗争面前,尼克松政府大肆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它一面装模作样地答应从冲绳撤走一万三千吨致死毒气,但一面又唆使美国参议院于六月二十九日通过“禁止把毒气从冲绳转到美国”的决议,阴谋用这一花招达到它继续在冲绳贮存致死毒气的罪恶目的。美帝的这一鬼把戏进一步激起了冲绳各阶层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美斗争。
六月三十日,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三千多名日本工人,在宜野湾市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要求立即撤走致死毒气和B—52型轰炸机,强烈抗议美军在冲绳犯下的一系列暴行。
工人代表在会上发言,严厉谴责美帝霸占冲绳和利用冲绳作为它进行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基地,呼吁与会者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而坚决战斗。
会后,与会者不顾反动警察的镇压,列队到美军当局的大楼前面举行了示威。

菲律宾青年示威谴责美帝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讯 马尼拉消息:数以百计的菲律宾青年和学生四日整天在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四日上午九时开始,一队又一队的青年和学生纷纷到美国大使馆前示威,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和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有些居住在菲律宾的美国人也参加了示威。
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马上滚出越南!”“结束美国的海外基地!”“美国佬,回家去!”示威群众还要求美国撤销一切设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和废除一切美菲之间的不平等条约。
当天晚上,一队示威群众在市内的一个广场上扯下了五面美国的星条旗,并且把这些星条旗踩在脚下,以表示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恨。

意大利群众游行反对美帝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讯 米兰消息:意大利几千名工人和学生六月二十日在米兰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
示威群众走上米兰大街,高唱战斗歌曲。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尼克松,刽子手!”“美国佬滚回去!”“柬埔寨必胜!”

瑞典和西德人民在美使馆前示威游行
新华社讯 瑞典和西德人民四日举行反美示威游行,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约五千名群众高举标语牌走上市中心大街和到美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从东南亚滚出去!”“支持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的团结斗争!”等口号。示威群众还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集会。美国黑人的进步组织黑豹党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反美示威游行。
同一天,在西德的波恩,数百名群众也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示威游行。

新西兰青年示威要美帝滚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惠灵顿电 数十名新西兰进步青年四日在美国驻新西兰大使住所外面举行示威,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示威青年愤怒地焚烧了美帝头子尼克松的模拟人像。他们拿着的旗帜上写着“美国佬滚回去!”“停止侵略印度支那!”以及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正义斗争的口号。示威者还演出了街头剧,揭露美帝在印度支那的侵略阴谋。

哥伦比亚各阶层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一些地方的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不久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巴兰基利亚市的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高举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屠杀哥伦比亚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刽子手”,“美国佬滚出哥伦比亚”。他们还高举着欢呼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团结战斗的标语牌。游行群众同前来镇压的军警进行了英勇搏斗。
在麦德林市,学生们举行了示威游行,并在中央广场举行集会,在会上谴责了麦克纳马拉在哥伦比亚的阴谋活动,表示支持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反美斗争。学生们还向群众散发了印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庄严声明的传单并向群众作了讲解。卡利市、蒙特里亚市和塞雷特市等地群众也进行了反美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