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霍查同志领导下高举反帝反修旗帜加强战备巩固国防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革命化道路上胜利前进
努力学习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以政治工作统帅军事工作;同人民保持骨肉关系
据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反帝反修的战斗旗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强调人的因素,在实现部队的革命化、加强战备、巩固国防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迎来了自己的光辉节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立二十七周年。
二十七年来,这支人民的军队,走过了漫长的革命的道路,成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强柱石。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遵照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革命的建军路线,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威力,对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正如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是工农和全国劳动群众所爱戴的武装力量”。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为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为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采取了一系列重大革命措施:恢复了军队的党委制,在各级指挥部建立了政治委员,取消了军衔;贯彻了党的指示:建立人和武器之间的正确关系,突出革命的人是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在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中,以政治为统帅;官兵之间保持阶级兄弟的紧密团结;官兵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等。这样,保持和进一步发扬了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全军出现了更加精神焕发、斗志昂扬的革命新气象。军队中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广大官兵更加抓紧学习党史、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人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先进战士和模范连队不断增多。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广大人民群众保持骨肉相连的关系。在近年来蓬勃开展的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运动中,部队里涌现出许多克己奉公、不怕牺牲的爱民模范集体和模范战士。在迪勃拉区和利布拉什德区发生地震灾害的时候,驻守在这两个区的人民军部队首先赶到现场,奋勇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在人民军部队涌现的忠于人民、忠于革命的英雄模范,成为全军和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人民军广大官兵在担负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他们积极开垦荒地,饲养牲畜,开展副业生产。一九六八年人民军部队的粮食、肉类和蔬菜就已达到全部自给,大大地减轻了国家的负担。近两年来,部队的生产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与此同时,各地驻军经常在农忙时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通过参加生产劳动,广大官兵不仅在思想上受到很大锻炼,而且进一步密切了官兵关系和军民关系。
人民军广大官兵还协助民兵和青年学生进行军事体育训练。
人民军广大战士在无产阶级建军思想指引下,深深懂得为谁而战,为什么而战。他们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感情,对帝修反有刻骨的仇恨,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给予同情和支持。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的反革命政变,并且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在中东挑起新的侵略战争的罪行,更加激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军队的无比仇恨。他们强烈谴责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反革命暴行,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把反对美帝侵略的革命斗争进行到底。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全国广大人民一道,坚决贯彻劳动党五届十中全会关于“把党组织的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任务要求的水平”的决议,把党和国家生活进一步革命化的运动推向前进,为部队的进一步革命化创造新的更大的成就。(附图片)
具有光荣革命战斗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随时准备消灭帝、修、反的侵略。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摄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指战员在一起努力学习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坚持无产阶级建军路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官兵关系更加密切。这是某部负责同志在和战士交谈。

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祖国的忠实保卫者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七周年阿尔巴尼亚
 米哈拉奇·孔迪
今年七月十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全体官兵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庆祝自己历史上最光荣的事件之一——人民军建立二十七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道路是光荣的道路,它充满了为人民、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服务的英雄业绩。随着党的成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也建立了,而作为它建立的日子是一九四三年七月十日,因为更有组织地集中领导旅、师、师团的军队的总指挥部是在这时候成立的。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创立的。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教育和锻炼这支军队,使其成为打败纳粹法西斯占领者、解放祖国、忠于人民、忠于革命的强大的革命力量,成为高度警惕地捍卫祖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革命力量。
我国武装部队的指战员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在为深入开展生活各个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为达到政治思想和战备的高水平而空前地动员起来的革命气氛中庆祝建军二十七周年。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为指导,因为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为了自身的民族—社会解放,必须建立自己的革命军队,并从建立军队的日子起就确定了如下任务:“要确实地建立和组织起群众性的武装游击运动,并把它作为未来军队的基础。”在民族解放战争时期,党把巩固新型军队的任务看作是思想、政治、组织和军事各项活动中的最重要和最主要的任务之一。因此,党在自己的革命活动中,领导工人阶级、农民、青年和妇女,通过示威游行、抗议和对占领者和卖国贼的斗争行动,使他们相信有必要建立一支强大的革命军队。没有这样一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人民就不能赢得真正的民族独立,就不能取得和捍卫人民政权。
根据党的号召,人民的子弟——无产阶级、农民和牧民、学生,男男女女都踊跃加入了游击队的队伍。随着民族解放军总指挥部的成立,我国军队变成了一支正规的人民军队。
党在我国条件下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导,十分正确地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有关建立、教育和加强军队的一系列复杂的问题。党以自力更生原则为基础,对游击队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突出政治,加强官兵和军民之间的无产阶级的阶级关系,并坚持不渝地执行群众路线,从而为人民游击战争奠定了军事艺术的基础。
我国军队迅速地成长,成为人民总起义中的主要突击力量。它实现了党的战略任务:把国家从占领者手中解放出来,打碎旧的国家机器和帮助人民建立人民政权。这样,通过革命,从枪杆子里面诞生了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政权。
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人民革命的胜利,使我国人民成了自己命运的真正主人,为阿尔巴尼亚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开辟了新纪元。
人民军和武装起来的全体人民,过去和现在都是保卫祖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的革命武装力量。被推翻的阶级和美、英帝国主义者把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看作是实现他们的目的——推翻阿尔巴尼亚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障碍。为了对付凶残的敌人,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军队一直是他们的主要目标,这支军队曾经从军事上粉碎了他们,并将从根本上消灭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军队成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重要武器之一,成了捍卫和加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重要武器之一;军队和人民一起,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一切阴谋和挑衅。
我国军队和人民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学说武装起来,使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反马克思主义、反阿尔巴尼亚的企图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为了把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变成修正主义—资产阶级专政,还妄图利用军队作为他们的工具。但是我们党、我国人民和军队在霍查同志勇敢的、高瞻远瞩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下,保持警惕,坚持原则性立场,使这些阴险的反革命计划遭到了完全的失败。
我们党和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完善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同时完善武装力量,从思想、政治和军事上锻炼武装力量,并根据时代的要求和我国处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包围的情况,完善了军队的组织、装备和战斗技术。
正如在其它活动领域中一样,党在防卫和军队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革命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这些经验有助于不断加强祖国的防卫能力和无产阶级专政。
加强军队同人民的联系,全体人民的武装和战备,是捍卫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保障。恩维尔·霍查同志曾说过:“我国军队在人民中形成,它的力量永远存在于人民之中,存在于工人、农民和我国全体劳动群众之中。”军队和人民的联系,军队忠实地为人民服务,是关系到军队的人民性和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重大的原则性问题。军队只是武装起来的人民的一个部分,它的使命是训练自己并使全体人民在军事上受到训练。建设社会主义和捍卫无产阶级专政是全体人民和军队的事业。在这项事业中军民之间没有任何界限。人民热情高涨地和自觉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劳动,同时为保卫祖国而在军事上受到训练;军队接受教育、学习和训练,以便不断提高战备,帮助人民群众掌握军事艺术。
党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口号就这样得到了贯彻。
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中,通过各种工作方式方法,军民关系日益密切和得到加强。军队干部是劳动群众的儿子。人民把军队看作是自己的子弟兵接受思想、政治和军事教育,学习各种专业和技能的大学校。通过全体人民、全体官兵、民兵和青年学生参加军事体育训练,通过军队干部直接参加生产劳动等,军民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全民皆兵,全民参加军事体育训练,使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成为抵御任何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侵略的毫不动摇的磐石。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制订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总路线的基本任务的时候,总是考虑到这一建设是在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尖锐的阶级斗争的条件下,在革命力量增长、反帝反修斗争高涨的有利形势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妄图通过战争和剥削其他国家和人民,来克服政治、经济和社会的日益深化的危机所产生的对抗性矛盾。各国人民的嗜血成性的刽子手尼克松一方面鼓吹和平和从越南南方逐步撤出美国侵略军,一方面对柬埔寨发动了新的、公开的野蛮侵略。这样,美帝国主义就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根据划分势力范围的黑计划,同美帝国主义者紧密合作。他们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加强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和蒙古的控制,威胁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其它国家的自由和独立。苏联的军舰和美帝的军舰一样,在海洋上窜来窜去,威胁着爱好自由的世界人民。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境上进行了接二连三的严重的军事挑衅,但是他们立即遭到无比英勇地保卫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毁灭性的回击。
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的侵略势力现在企图用火和铁扼杀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但是他们必将被印度支那国家、泰国、缅甸、马来亚、巴勒斯坦以及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反对两个帝国主义大国及其走狗的军事占领和经济剥削的日益扩展的人民战争的烈火烧死。
恩维尔·霍查同志教导我们:“……我们任何时候也不要认为一切目标都已达到,认为我们的各种敌人不再向我们进攻而可以高枕无忧了。敌人时刻在磨刀。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加强防卫,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反击敌人强加在我们头上的最严重的侵犯。”所以,我们党和政府在迅速发展经济、文化和建设的同时,还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祖国的防御力量,不断提高军队和人民的战备。
我们党也看到了苏联和其它修正主义者统治的国家的反面经验,即无产阶级专政被颠覆的危险不仅来自武装的反革命,而且来自和平的反革命——党、国家、军队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各个组织机构的官僚主义化和蜕化变质。我们党采取了并正在采取继续深入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重要措施。根据党的指示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纲领性讲话,我们正在进行各方面的工作,使党、国家、军队和国家的整个生活进一步革命化。
在进一步发扬民族解放战争和解放后的光辉传统的同时,在军队里建立了党委会,重新设立了政治委员和取消了军衔;党的下述方针具有非常伟大的意义:在军队中建立人和武器之间的更加正确的关系,突出革命的人在战争中的决定因素;在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之间以政治为统帅;在官兵之间进一步加强团结,把它看作是阶级兄弟和革命的子弟兵的团结;在军队中,在枪、镐和书的关系上把枪放在首位;官兵直接参加生产劳动以及其它各项措施。这一切进一步加强了军队的党性和无产阶级性,使军队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工具。
我军官兵以各方面的成就来庆祝人民军建立二十七周年。军队中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史、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党的文件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的学习加强了。人的无产阶级觉悟和战备工作不断地革命化,先进战士和模范部队、模范小队不断增多。军人的革命的精神面貌更加受到锻炼,他们把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时刻准备着为人民、党、无产阶级专政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献出生命。
所有这些成就都是各级党委会、党组织、各级指挥系统和全体官兵忠实、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贯彻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党中央委员会对部队的指令以及执行国防部的指示和命令的结果。
当前世界的革命形势大好,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正在迅速高涨,以美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为代表的帝国主义反革命势力进一步削弱和孤立。我国人民和全体官兵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庆祝人民军建立二十七周年的。
我国人民和军队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为同七亿中国人民及其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站在反帝反修斗争的第一线而感到自豪。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我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武装、指引和鼓舞下,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在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开展的道路上和生活的各个领域中胜利前进的巨人,成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强大堡垒,成为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斗争的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人民以及其它国家人民解放斗争的可靠后方。
我国人民和军队是在我们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无产阶级革命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得到加强和变得坚不可摧的情况下庆祝人民军建立二十七周年的。我们的军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荣的英雄的道路,为他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保卫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胜利,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加强而感到非常自豪和高兴。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革命的战斗的友谊,成为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光辉范例,这一友谊有利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革命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事业,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党将进一步加强这一友谊。
我国武装部队全体官兵和全国人民满怀革命的乐观主义庆祝军队建立二十七周年,他们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时刻准备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保卫祖国、捍卫无产阶级专政和防御任何帝国主义或修正主义敌人的各项任务。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最近作出的“把党组织的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任务要求的水平”的决议,将一如既往地鼓舞我军全体官兵和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社会主义祖国国防力量的道路上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