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圆满结束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到达北京
周恩来、黄永胜、吴法宪、李先念、郭沫若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离开河内时,孙德胜、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热烈欢送
新华社八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圆满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革命群众五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首都机场呈现一派中国和柬埔寨、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矗立在机场上。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国旗在机场上空高高飘扬。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同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吴法宪,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前往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尤瓦那王子,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少将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以及在北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其他成员和柬埔寨留学生;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下午三时,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乘坐的专机在一片欢呼声中着陆。西哈努克亲王笑容满面,走下飞机。周恩来总理、黄永胜总参谋长、吴法宪副总参谋长、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迎上前去,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一一亲切握手。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柬埔寨国歌和中国国歌。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等柬埔寨贵宾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民兵、红卫兵仪仗队。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等在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下绕场一周,同欢迎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欢迎群众怀着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深厚的革命情谊,高举用中柬两国文字写的“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中柬友好万岁”等横幅标语,挥动着中国和柬埔寨两国国旗,不断高呼:“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人民必胜!”“中柬友好万岁!”“西哈努克亲王万岁!”“毛主席万岁!”西哈努克亲王频频鼓掌,向群众致意。
欢迎仪式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宾馆。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部长黄明鉴,越南民主共和国前驻柬埔寨大使阮苍,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同机到达北京。
专程前往河内迎接西哈努克亲王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韩叙、王珍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政府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王新亭、李强、吴德、方毅、姬鹏飞、马文波、李乐坤、白相国、宋振贤、刘大煜、冯锡嘏、田维新、封永顺、王岳西、马仁辉、丁西林、林佳楣、曹克强等。
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康矛召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今天也前往机场欢迎。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前往北京。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以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前往北京。
今天河内市大戏院广场和周围街道呈现一派节日景象。大戏院的高大建筑物上挂着孙德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巨幅画像以及用越、柬两国文字写的巨幅标语:“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万古长青!”“坚决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的英勇斗争!”广场四周的街道上还悬挂着“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必定胜利!”“美帝国主义从印度支那滚出去!”“独立、和平、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万岁!”“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事业直到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等标语。
今天早晨,河内市各界人民怀着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汇集到河内市大戏院广场,热烈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上午八时半,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在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和夫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的陪同下,乘车从政府迎宾馆来到河内市大戏院广场。
在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乐队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柬埔寨王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在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等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在欢送仪式上,孙德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分别讲了话(见第五版)。然后,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同前来欢送的越南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以及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一一握手告别,并绕场一周同欢送群众见面。一群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这时,欢送的人群挥舞着柬埔寨王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旗,高呼“柬埔寨—越南”、“越南—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向欢送群众频频招手致意。
欢送仪式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一再同孙德胜主席、长征主席亲切握手,热烈拥抱,依依告别。然后在范文同总理、武元甲副总理和夫人、阮维桢副总理和夫人等陪同下,乘车前往机场,沿途受到数万群众的夹道欢送。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等柬埔寨贵宾在走上飞机前,同范文同总理、武元甲、阮维桢副总理等拥抱告别。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等也到机场欢送。

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等应邀出席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孙德胜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七日晚在河内的政府迎宾馆举行盛大告别宴会,招待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和夫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和夫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以及政府各部门负责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臣们。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及各国驻越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孙德胜主席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见第五版)。西哈努克亲王和孙德胜主席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宴会是在洋溢着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社论

欢迎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应邀于今天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战斗历史的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五年来,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方面有了显著的发展。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所获得的胜利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动员起来,为战胜历史上空前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钦佩。
罗马尼亚人民为了维护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进行了勇敢的斗争。罗马尼亚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不断地增进。最近,在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革命斗争中,罗马尼亚人民坚决同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罗马尼亚这一正义立场,赢得了各国人民的赞扬。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中罗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是相互支持的。我们相信,以波德纳拉希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强中罗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并对世界革命人民的战斗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圆满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六月八日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革命群众五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在周恩来、黄永胜、吴法宪、李先念、郭沫若等陪同下,和欢迎群众见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