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扬决战决胜精神 连续猛烈袭击美伪军
越南南方军民两个月来获出色战果
同柬老人民紧密配合,在各地广泛出击,歼敌大批有生力量,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大军民,遵循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遗嘱,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紧密配合、相互支持,不断打击美国侵略强盗。今年三月底四月初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从广治到金瓯的广阔战场上连续袭击敌人,取得许多出色的战果。
据报道,今年四月份头二十天,越南南方军民在各地袭击敌人的军事目标达一千二百个,平均每天有六十个美伪军基地和据点被袭击。仅在三月三十一日晚上到四月一日凌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连续袭击了敌人二百七十多个军事目标。西贡、大叻、美萩、藩切、金兰、芽庄、归仁、三岐、岘港等重要城镇里的敌军据点都遭到了袭击。
据不完全统计,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四月份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万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两万名,击毁敌人军车一千二百多辆,击落、击毁敌机五百多架,击沉击伤敌舰艇近八十艘。
在这期间,南方军民在从非军事区以南到湄公河三角洲的广阔战场上,不断袭击敌人,打了许多漂亮仗。
据报道,昆嵩北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德生地区取得了出色的战果。他们遵照胡主席的遗嘱,发扬主动进攻的精神,从四月一日到四月二十六日连续向敌军发动进攻,把敌人打得狼狈不堪。敌人把整个西原地区百分之六十的机动力量抽出来投入到德生地区,但也挽救不了它们的失败。解放军完全掌握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在德生附近接连打了多次漂亮的歼灭战。他们整营地歼灭敌人,成百名地俘虏敌人,并且还缴获许多武器。投入这次“扫荡”的敌军有一半以上的营被消灭或重创。解放军还深入敌人背后,袭击德都地区的敌军据点、基地和机场,使美伪军在德生地区进行的这次军事“扫荡”以惨败告终。在广治—承天战场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打击美军第一○一空降师和美军第五步兵师的一个旅,歼灭美国侵略军数千名。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歼灭了美国“空中骑兵师”第一旅的两个营,重创一个营,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成千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猛烈袭击了美军第十一装甲团的两个营,击毁成百辆坦克和装甲车,歼敌一千多名。在平绥,歼灭了美军第一九九旅的数百名敌军,并且打死了这个旅的旅长。
据不完全统计,在五月份,南方军民进攻和袭击了敌人一千多个基地和据点,消灭敌人三万八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和仆从军六千多名,击落击毁敌机四百多架,击毁军车七百辆(其中有三百二十辆坦克和装甲车),捣毁数百个“战略村”,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
在广治—承天—顺化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许多地区建立了巨大的战功,共消灭敌人七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军一千六百多名,击毁军车一百三十多辆,击落击毁敌机一百多架。
在中部中区、西原和中部南区战场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歼敌一万五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军和仆从军二千多名,击毁敌人军车三百七十多辆,击落击毁敌机二百二十多架。在南部战场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进攻西宁、平隆、美萩、槟椥、安江、金瓯等省的一系列敌军基地和军事目标,毙伤美伪军一万六千多名,击毁军车一百一十辆和大炮数十门,击落和击毁飞机近一百架。
越南《人民报》二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两个月来的出色战果。指出:“越南南方、柬埔寨和老挝的局势表明了一种新的形势,这就是印度支那三国团结抗美,争取日益巨大的胜利;美国侵略者在各战场上陷于泥潭,遭到日益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我们对大前线的胜利感到高兴,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十分巨大的胜利感到高兴,决心全力以赴地建设各方面都强大的社会主义北方,全心全力支持南方骨肉同胞的斗争,支持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斗争。”

死心塌地的奴才
本报评论员
泰国他侬—巴博傀儡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悍然决定派兵入侵柬埔寨。这是泰国反动派对柬埔寨人民,也是对泰国人民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
美帝在亚洲推行“尼克松主义”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美帝直接大举出兵柬埔寨,本来已经彻底地暴露了这个所谓“尼克松主义”的穷凶极恶的面目。可是美国侵略军在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猛烈打击之下,又遭到惨重的失败,它所支撑的朗诺—施里玛达傀儡集团更是摇摇欲坠。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政府贼心不死,又把泰国以及它的其他走狗纠集在一起,为它搜罗更多的炮灰,进一步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阴谋。这充分反映了美国侵略者在印度支那走投无路的困境。
泰国反动派是美帝国主义豢养的一条忠实走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它对美帝在亚洲发动的几乎每一场侵略战争,都积极提供炮灰,为之卖力效劳。美帝侵略朝鲜战争有它,侵略越南战争有它,侵略老挝战争有它,现在,美帝侵略柬埔寨战争又有它。其实,泰国反动派同美帝在印度支那的那些走狗一样,不过是靠美帝刺刀维持的一个傀儡,在人民革命洪流的冲击下,也是尼菩萨过河,自身难保。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主子救不了奴才,奴才也帮不了主子。他侬—巴博傀儡集团出兵入侵柬埔寨,挽救不了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彻底失败的命运,必然遭到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更坚决的反抗,必然促使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更迅猛地发展。不管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怎样绝望挣扎,它们都将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的革命烈火彻底埋葬。

崔庸健委员长接见罗马尼亚代表团
朝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设宴招待罗马尼亚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三日接见了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朴成哲同志、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永南同志。
接见时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尼古拉·波帕同志也在座。
崔庸健委员长同罗马尼亚贵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代表团是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日乘飞机到达平壤的。前往机场迎接罗马尼亚贵宾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和郑准泽同志、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同志等。
新华社平壤四日电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三日晚举行宴会招待前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代表团的其他随行人员。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朝鲜内阁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和郑准泽同志,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同志等出席了宴会。
朴成哲同志和波德纳拉希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自始至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主席郑廷草致电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
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必将获得全胜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副主席郑廷草,五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热烈欢迎他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电报说,我们越南南方人民虽然不能直接地迎接亲王,但是我们是怀着与北方骨肉同胞同样的情感来热烈欢迎兄弟的七百万高棉人民敬爱的使者的。亲王的这次访问,肯定会进一步巩固我们两个民族之间悠久的亲密友谊和真诚的战斗友情。
电报说,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时刻关注着兄弟的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并且为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亲王的英明领导下的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上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兴奋。
电报说,我们坚信:印度支那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鼓舞下,以及在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民的日益强有力的同情与支持下,将更加决心团结战斗,并且必将获得全胜。不管美帝及其走狗如何顽固和狡猾,也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人民报》等强烈谴责泰国反动派秉承美帝意旨悍然决定出兵侵柬
他侬集团同美帝一样必遭惨重失败
柬埔寨爱国军民定将给予泰国雇佣军以严厉惩罚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四日分别发表评论,强烈谴责泰国他侬—巴博集团悍然决定派兵侵略柬埔寨。
《人民报》的评论说,泰国他侬—巴博集团六月一日宣布将派遣用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起来的“志愿部队”入侵柬埔寨,帮助朗诺—施里玛达集团镇压高棉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
这是泰国反动当局秉承美帝国主义的意旨,对柬埔寨进行武装干涉的一个步骤。
评论说,尼克松在明目张胆地派兵入侵柬埔寨以后,又派遣西贡伪军和泰国军队入侵柬埔寨,反对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实现美国侵略柬埔寨的阴谋。这是美帝国主义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阴谋的又一新证据。
评论指出,美国侵略者正被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打得落花流水。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已经给予侵入越南南方和老挝的泰国雇佣军以应有的惩罚。泰国反动派出兵柬埔寨,必将遭到高棉军民的猛烈还击。同时,泰国人民也正在促进自己的爱国斗争,接连向他侬—巴博集团发起进攻。泰国反动派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样,绝对逃脱不了惨重的失败。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尼克松命令他侬—巴博集团派兵入侵柬埔寨,已经清楚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顽固的侵略本性。
评论接着说,多年来,泰国反动当局遵照它的美国主子的意旨,曾经多次侵犯柬埔寨边界,同美帝在柬埔寨的走狗山玉成叛国集团一起,对柬埔寨人民犯下了累累罪行。美帝国主义派遣泰国雇佣军入侵柬埔寨,妄图为朗诺—施里玛达集团解围,必将进一步激起柬埔寨人民的仇恨。
评论指出,泰国他侬—巴博集团追随美帝国主义派兵侵略柬埔寨,也只能是飞蛾扑火。它必将遭到柬埔寨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的应有惩罚。他侬—巴博集团驱使泰国青年到柬埔寨送死,只能遭到泰国人民更加激烈的反抗,并且必将被同印度支那人民共同战斗的泰国革命武装打得粉身碎骨。

胡森巴大臣代表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美国人民
感谢美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斗争的支持
柬埔寨人民决心为捍卫独立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最近代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致电美国人民,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斗争的支持。
电报特别就俄亥俄州肯特大学四名学生在反对美国武装侵略柬埔寨的斗争中被美国当局野蛮杀害一事,向美国人民表示慰问。
电报中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我本人,非常激动和极为震惊地获悉肯特大学的四名学生,在美国青年和知识分子为抗议和反对尼克松总统下令对柬埔寨发动的公开武装侵略而进行的斗争中惨遭杀害。”
电报强调指出,美国青年和知识分子以及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的这场英勇斗争,将作为一项正义的行动载入史册。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依靠自己的民族解放军,决心为捍卫自己享有自由和独立的合法权利而斗争到最后一个人。
电报最后向美国青年和知识分子、向爱好和平与正义的美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他们给予柬埔寨人民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以勇敢、坚决和正义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