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八周年
——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的剧照
第二场“转移”
新四军伤病员在沙家浜养伤,受到沙奶奶和乡亲们的热情照顾和精心调理,军民亲如一家。郭建光夸赞热爱子弟兵的革命老妈妈沙奶奶。
第四场“智斗”
伪“忠义救国军”的土匪头子胡传魁、刁德一假抗日,真反共。他们秉承日寇的旨意,千方百计想搜捕我伤病员。阿庆嫂机智沉着地与他们作斗争,击败了他们的反革命阴谋。第五场“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十八位新四军伤病员,不怕浪激水淹、粮缺药尽、狂风暴雨,满怀革命豪情,立志“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
第七场“斥敌”
新四军伤病员安全转移出芦荡。穷凶极恶的敌人枪杀吊打群众,严刑逼供。沙奶奶宁死不屈,同敌人进行坚决斗争。
第八场“奔袭”
忠于毛主席、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多谋善断、智勇双全的新四军某部连指导员郭建光。第七场“斥敌”新四军反“扫荡”回兵东进,沙家浜即将要重见光明。为了消灭投靠日寇的伪“忠义救国军”,阿庆嫂奉指示探听敌情,借题目入虎穴观察动静。
第十场“聚歼”
郭建光带领突击排消灭了胡传魁的队伍,活捉了日寇大佐黑田。
第十场“聚歼”
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新四军消灭了伪“忠义救国军”,活捉了日寇大佐黑田和胡传魁、刁德一,救出了沙奶奶和乡亲们,沙家浜重见光明。
本版剧照新华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