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在广大人民支持下猛烈袭击美军西贡伪军和右派军队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连连获胜
美帝扶植的右派卖国集团更加陷入垂危的困境之中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最近不断主动袭击敌人,连连获胜,使美帝扶植的朗诺—施里玛达右派卖国集团更加陷入垂危的困境之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军方发言人二十七日无可奈何地供认,右派集团的军队由于不断遭到民族解放军的袭击,“在过去几天中已撤出了腊塔纳基里省的拉班谢和博胶镇”,“通往这两个城镇的公路已完全中断”。路透社的消息说,在右派军队这次撤退后,“在腊塔纳基里、上丁、蒙多基里和桔井四省已不再有任何柬埔寨(右派)军队了”,使民族解放军“对柬埔寨的几乎整个东北部保持绝对的控制”。美联社也哀叹,民族解放军“实际上已在……柬埔寨东北部建立了一个解放区”。
尽管美国强盗飞机最近悍然扩大在柬埔寨的轰炸范围,侵柬美军和西贡伪军竭力为右派集团撑腰打气,民族解放军仍然打得敌人狼狈不堪,取得节节胜利。据报道,民族解放军二十六日再一次攻进了金边西南的磅士卑市,切断了四号公路,使敌人从金边开往西哈努克港“提取急需燃料的卡车无法通行”。这一天,民族解放军还猛烈地袭击了金边以北三十公里的敌人一个军火供应基地龙韦,并且攻占了龙韦西南几公里的乌栋。在这以前,民族解放军二十日向盛产稻米地区的中心——马德望市挺进。通往马德望的铁路和公路也曾被民族解放军切断。
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也不断遭到民族解放军的袭击。美国通讯社哀叹,美国侵略军“在柬埔寨三天两头遭到伏击或碰上地雷”,民族解放军的“使美国难堪的全面攻势已经开始”。
柬埔寨右派集团为了摆脱自己无法解脱的困境,正在进行垂死挣扎。据报道,右派集团继六月一日实行“军事管制”之后,在二十五日又下令对十八岁到六十岁之间的人实行“总动员”和“义务兵役”,企图加速扩大反动军队。但是连西方通讯社也承认,“金边政权幸存的机会正日益缩小”,无论什么人都无力制止“朗诺政权的垮台”。

阮友寿主席致电哈蒂妮·苏加诺夫人
吊唁印尼前总统苏加诺逝世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六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吊唁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加诺逝世。
电报说:“惊悉前总统苏加诺阁下逝世,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谨向夫人和家属致以深切的哀悼。”

对美以侵略者的有力回击
本报评论员
最近几天,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出动大批飞机和武装部队,向叙利亚军民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甚至公然轰炸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军民不畏强暴,奋勇作战,取得了重大的战果,使侵略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叙利亚军民的这一胜利,打击了美以侵略者的猖狂气焰,鼓舞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战斗意志。这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以色列对叙利亚的进攻,是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一个新步骤。今年以来,美帝指使以色列不断地对叙利亚、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发动武装进攻,并唆使约旦亲美反动势力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加紧推行中东慕尼黑阴谋。美帝在和它的同谋者经过长期的密谋策划和幕后交易以后,最近又抛出了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新方案”,妄图扼杀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使以色列继续侵占阿拉伯各国的领土。
美帝国主义在中东一向使用军事侵略和政治诱骗的反革命两手政策。这两手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迫使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屈膝投降。但是,在站起来了的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战斗下,美帝的任何侵略行动和分化阴谋都将被粉碎。巴勒斯坦游击队的自卫反击和叙利亚军民这次取得的重大胜利,就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新阴谋的一个响亮的回答。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七亿中国人民对叙利亚军民坚决打击以色列侵略者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表示钦佩。中国人民把叙利亚人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每一个战斗胜利,都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深信,叙利亚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加强团结一致,坚持持久战斗,最后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和舆论愤怒谴责美帝新的“政治倡议”
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巴勒斯坦彻底解放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和舆论强烈谴责美帝最近提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新的“政治倡议”,表示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巴勒斯坦的彻底解放。
在安曼出版的《法塔赫》日报二十五日发表文章说,“美国的任何建议都只能遭到拒绝,因为美国的建议的根本目的是要取消巴勒斯坦革命。”
文章说,美国的新“倡议”表明:“一、美国在寻求对它的新‘倡议’的支持。二、美苏的立场越来越一致。三、用口头上玩弄‘和平解决’的诡计来策动阿拉伯家园内的反动势力和阴谋分子镇压巴勒斯坦革命。”
这家报纸的另一篇文章警告说,“现在任何力量都不能把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强加给我们的人民,要粉碎巴勒斯坦革命已经不是容易的事情了。巴勒斯坦革命、巴勒斯坦群众和阿拉伯群众对任何想要取消我们事业的企图,不管是那里来的或什么人搞的,都将坚决而果敢地进行斗争。”
《法塔赫》日报的一篇评论说,美国坚持要把巴勒斯坦人民踩在脚下,但是,我们要告诉那些玩弄巴勒斯坦人民命运的人们,“一九七○年是任何力量都无法取消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一年。我们向全世界宣布,除了巴勒斯坦革命和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以外,任何人都无权决定巴勒斯坦的命运。只要我们活着,谁都不能把投降主义的解决方案强加给我们。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着一场无敌的人民战争。”
《法塔赫》日报二十六日的评论说:“在联合国大厦中或在大国之间讨论一个小国人民的命运的时候,就开始在‘和平解决’、‘政治解决’、‘尊重利益’、‘尊重主权’等等名目下,沿着弯弯曲曲的路线走钢索,结果遭殃的是小国人民。”评论最后说,我们不管走钢索的是谁,但是,谁要消灭巴勒斯坦革命,谁就会发现枪口在等待着他。
“暴风之声”电台二十七日发表评论说,美国提出的新的“政治倡议”是妄图使犹太复国主义从不断遭到惨败的困境中摆脱出来。
电台说,阿拉伯人民将继续坚持巴勒斯坦革命,直到最后胜利。
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二十七日在科威特发表声明,宣布拒绝美国关于中东问题的新的“政治倡议”。声明号召阿拉伯群众提防这种阴谋。
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发言人在二十四日也表示拒绝美国的新的“政治倡议”。(附图片)
图为在巴勒斯坦少年训练营的少年突击队员正在进行军事训练。
新华社发

锡兰总理接见我驻锡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二十九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正凡,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毛里塔尼亚卫生和劳工部长
为我国医疗队举行欢送仪式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毛里塔尼亚卫生和劳工部长艾哈迈德·本·阿马尔二十三日上午为中国医疗队第一批人员回国举行欢送仪式。
出席欢送仪式的有:毛里塔尼亚国民教育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哈尔希、社会事务部秘书长萨尔·纳·托科塞尔、卫生和劳工部秘书长莫克塔·杜尔和计划和农村发展部秘书长布拉欣·乌尔德·苏埃伊德·艾哈迈德等高级官员。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也出席了欢送仪式。
阿马尔部长在欢送仪式上发表讲话,他对中国医疗队所完成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阿马尔部长说,中国医疗队在毛里塔尼亚工作期间,始终遵循着他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教导。他说:“全体毛里塔尼亚人都高度赞扬你们所做的工作,并且请你们向享有崇高威望的毛泽东主席转达我们的感谢和兄弟般的祝贺。”
讲话之后,阿马尔授与中国医疗队一份由他签字的嘉奖状。他指出:“医疗队在毛里塔尼亚工作的整个期间的表现,再一次体现了尊敬的领袖毛泽东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所谆谆教导的崇高的思想。”
中国医疗队队长在讲话中对毛里塔尼亚总统、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医疗队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且祝愿两国之间的友谊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邀到尼泊尔参加马亨德拉国王五十寿辰庆祝活动的中国乒乓球队,在领队赵希武的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杨公素和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赵正洪等到机场迎接。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也到机场迎接。

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发表外交政策讲话
重申奉行真正的中立政策,指出这不意味着在美国等国家进行战争时,闭口不言,采取骑墙观望的态度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七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二十四日在议会发表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重申锡兰在外交方面奉行真正的中立政策。她指出,中立政策并不意味着听凭一些国家进行战争而闭口不言,采取骑墙观望的态度。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我们打算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我们清楚地看到,那些国家正在进行着一场多么巨大的反对美国和保卫自己独立的斗争。我们应该赞扬这种斗争。”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如果任何人企图阻挠一个国家享有自由或独立,那么我们就要进行谴责。”她说,如果任何一个国家,企图破坏任何其它国家的独立,那么我们总是对它进行谴责的。“当俄国对捷克斯洛伐克使用武力时,我们谴责了俄国。当美国到越南发动战争时,我们谴责了美国。当以色列去侵占阿拉伯国家时,我们谴责了以色列。每当一个国家企图采取这样的非正义行动时,我们就根据我们的中立政策对此进行了谴责。我们的中立政策并不意味着采取骑墙态度和闭口不言。”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任何国家只要是为保卫自己的独立而战斗,我们都准备给以一切可能的帮助。不仅我们表示过反对美国在越南进行的战争,我们还从不同的场合听说过美国国内人民也抗议它。我们通过新闻报道逐渐了解美国国内有大批人民反对美国在柬埔寨的所作所为。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害怕说出我们的观点呢?”
班达拉奈克夫人说,“虽然美国或俄国是大国,我们也不必害怕。我国是一个小国。我们知道这一点。正因为我们要保卫自己的独立和自由,因此,当别的国家在努力保卫他们的独立和自由时,我们有义务支持他们。我们这样做是必要的。”

阿根廷亲美陆海空军头目发动政变
妄图改变手法,给亲美军事独裁政权披上“民主”外衣,以便欺骗和麻痹人民的斗志
据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同美国垄断资本有密切联系的阿根廷陆、海、空军司令八日发动政变,解除四年前通过政变上台的亲美军事独裁政权头目翁加尼亚的总统职务,由三军司令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
美国国务院十二日发表的声明表示,承认阿根廷军事委员会为“合法政府”,将同阿根廷继续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继续给予阿根廷政变当局经济和军事的援助。声明还说,美国国务院认为,阿根廷“首脑的变换不涉及到(对新政权的)承认问题,因为在阿根廷军政府中并没有发生任何根本性的中断。”发动这次政变的头目、陆军总司令亚历杭德罗·拉努塞代表与美国垄断势力有密切联系的阿根廷最大的寡头集团和军队中的“猩猩派”。军事委员会在政变后发表的公报中说,将在十天内任命新总统,以及在阿根廷建立所谓“真正的代议制民主”。
阿根廷新的军事政变表明,美帝国主义通过扶植独裁政权来维持它对阿根廷的反动统治的阴谋失败后,企图变换手法,给赤裸裸的军事独裁政权披上一层薄薄的“代议制民主”的面纱,以便欺骗人民和麻痹人民的斗志。
在阿根廷人民运动高涨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和阿根廷的大资产阶级感到翁加尼亚独裁政权“没有出路”,需要重新打起“代议制民主”的招牌,来遏制阿根廷人民斗争的发展。但是,日益觉醒的阿根廷人民已经认清这一阴谋,掀起更大规模的斗争。政变当天的晚上,数千人在阿根廷首都广场上高呼“拉努塞和翁加尼亚是一丘之貉”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