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发表声明热烈欢呼毛主席庄严声明
毛主席高瞻远瞩对世界革命形势作出英明论断
马来亚人民决心坚持和发展武装斗争为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作出贡献
新华社二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五月三十一日广播了《热烈欢呼毛主席庄严声明的发表——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声明全文如下:
热烈欢呼毛主席庄严声明的发表——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声明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主席五月二十日发表了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号召“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马来亚共产党人和马来亚人民热烈拥护毛主席的庄严声明,坚决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召。
当代的列宁——毛主席,高瞻远瞩,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出现新高潮的重要时刻,给各国人民指出了胜利前进的方向,无比增强了正在争取解放的各国人民的斗争勇气和必胜信心。
毛主席深刻地分析了越来越好的世界革命形势,作出了英明的论断:“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
毛主席进一步阐明了他的著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点,即:“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用最生动的语言和无可辩驳的事实,彻底地揭露了正在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本质。
毛主席对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的经验作出了天才的总结:“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这是一条历史的规律。”
毛主席的庄严声明,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宝库的又一篇光辉的经典杰作。声明的发表,对于世界革命具有深远的意义。它极其巨大地鼓舞了世界人民和马来亚人民的革命斗争,极其沉重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它必将极其有力地推动世界革命的迅猛发展。
近年来,美帝国主义以及充当美帝侵略亚洲急先锋的日本反动派,加紧渗入马来亚。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和李光耀傀儡集团,无耻地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驱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罪恶勾当效劳。他们的卑鄙行径,必将遭到马来亚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厉惩罚。
马来亚共产党人和马来亚人民,坚决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伟大战斗号召,坚持和发展我国的革命武装斗争,为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作出自己的贡献。
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
日本各地进步群众斗志昂扬举行集会示威
示威者严厉谴责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日美勾结加紧对外扩张的罪行
新华社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各地进步的青年工人、学生和市民,五月三十一日在北起北海道南到九州的约二十个美军重要基地和一些日本“自卫队”的基地,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撤除军事基地。
在东京都的立川市美国空军基地,大约有两千五百名青年工人、大中学生和市民于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在这个基地的砂川广场上举行了集会。
许多代表在会上讲话,严厉谴责美帝入侵柬埔寨,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罪恶行径,并且谴责日本反动政府加紧同美帝勾结和加紧对外扩张侵略。
会后,与会者头戴盔帽,手持红旗,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等口号,沿着美军基地斗志昂扬地举行示威游行。
在岩国美军基地和岐阜、滋贺“自卫队”基地,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并且同前往镇压的警察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佐藤反动政府被日本全国各地同时爆发的反对军事基地的斗争吓破了胆,出动了大批武装警察,守候在美军基地和“自卫队”基地的内外,对示威者进行镇压和挑衅。但是,示威者不畏强暴,英勇地进行了斗争。

发扬“五月革命风暴”战斗精神 反对统治集团迫害
法国学生同数千警察英勇奋战两昼夜
据新华社一日讯 巴黎消息:连日来,法国学生蔑视统治集团的禁令,发扬两年前“五月革命风暴”的战斗精神,进行了一场英勇的反迫害斗争。他们筑起街垒同统治集团派来镇压他们的五千多名警察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这是一九六八年五月以来战斗时间最长、斗争最激烈的一次革命群众运动。
这次斗争是在五月二十七日反动法庭以莫须有罪名开庭审讯一家革命刊物的两名编辑后开始的。
二十七日,审讯刚一开始,巴黎塞纳河左岸的大学区就沸腾起来了。广大学生怀着满腔怒火,涌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当统治集团出动大批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对示威学生进行残酷镇压的时候,学生们筑起街垒,用石块和自制燃烧瓶对警察展开了英勇的还击。在圣西尔学院附近,一批示威学生袭击和烧毁了一辆警车。示威学生还点燃了一个汽油库,烧得火光冲天。
面临着学生们的英勇斗争,统治集团竟先后出动警察、机动宪兵和受过专门训练的警察“防暴队”共五千多名,在直升飞机的配合下,到大学区镇压学生斗争。他们对学生大放催泪瓦斯,并且用警棍殴打学生。但是,学生们不畏强暴,同警察通宵搏斗达十二小时之久。
第二天,学生们再接再厉坚持斗争。他们从房顶上,从屋子里,用石头、瓶子、木棍、铁棒、甚至还用自制炸弹还击警察的残酷镇压。他们还在街上筑起十几处街垒同警察搏斗。在巴黎大学文学院,一千多名学生同头戴钢盔、挥舞警棍的警察激烈搏斗了四个多小时。
学生们的斗争得到了工人的热情支持。据报道,附近一个工地上的建筑工人给学生提供头盔和筑路障的木材和水泥袋。
在这同时,在马赛、雷恩、格勒诺布尔、波尔多和巴黎南郊也发生了群众抗议行动和抗暴斗争。
为了镇压人民的革命斗争,法国统治集团对革命群众进行了种种威胁和恫吓。在这次反迫害斗争中,当局无理拘留了一千多名学生进行“讯问”,又以所谓“煽动暴力行动”的罪名对无辜群众下逮捕令。目前,一个镇压群众示威的法案正在议会炮制中。但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法国人民是不会被这些威吓所吓倒的。

四个人倒下去,更多人前进!
——记美国肯特大学学生抗议美帝侵略柬埔寨的斗争
“死了四个人,更多人前进!”这是美国人民从肯特大学四名学生被杀害的血的事件中提出的鲜明战斗口号。这一口号,表达了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斗争的决心,表现了美国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肯特的枪声,唤起了美国人民的更大反抗。目前,美国人民正怀着满腔愤慨,踏着肯特大学死难者的血迹奋勇前进,美国革命群众运动滚滚向前。
肯特大学位于俄亥俄州首府哥伦布附近的岗峦起伏山区的肯特市,有学生两万一千多人,是俄亥俄州的第二个最大的高等学校,历来政治活动比较沉寂。但是,在这次美国爆发的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斗争中,肯特大学苏醒了,沸腾了。肯特大学的学生也投入了战斗。这是美国人民新觉醒的一个标志,是尼克松政府政治危机进一步深化的反映。肯特大学学生的斗争是当前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一个缩影。
当美帝头子尼克松四月三十日悍然宣布出兵柬埔寨之后,激起了肯特大学学生们的满腔怒火,从五月一日到三日,他们连续举行了多次的抗议示威和集会。
肯特大学的学生们首先喊出了“打倒尼克松!”的响亮口号。他们在街头燃起篝火,把一部美国宪法投入熊熊的烈火中,表示他们再不受美国统治集团的所谓“民主”、“自由”的欺骗和愚弄了。他们还放了一把大火,焚烧为美帝侵略政策服务的
“预备军官训练队”的办公楼,并且把反动当局派去救火的消防队的水龙抬走。于是,大火冲天,浓烟滚滚,这座大楼和大楼里面的军用物品被烧得剩下一片瓦砾。
反动当局派了大批全副武装的军警前去镇压,甚至动用直升飞机向学生投掷催泪弹。愤怒的学生们同反动军警进行了长达三小时的激烈搏斗,打得这些反动军警抱头鼠窜,逃出学校。
尼克松政府为了镇压学生的反抗,便向肯特大学的学生施下毒手。
五月四日这一天,英勇的肯特大学学生为了支持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在美国学生运动史上,写下了壮丽的一页。
上午,学生们不顾反动当局禁止集会的命令,敲响了校园里一口名为“胜利之钟”的铁钟,钟声震荡整个校园,数千名学生立即从四面八方奔向操场,参加抗议集会。
就在这个时候,尼克松政府出动了坦克,派出美国第一零七装甲骑兵团、第一四五步兵团、大批国民警卫队和警察,前去镇压。面对头戴钢盔、手拿枪刀的反动军警,学生们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他们指着反动军警的鼻子,高呼“猪猡,滚出校园!”“我们不要你们的战争!”
一场激烈的搏斗开始了。反动军警首先向学生扔出大量的催泪弹,乘着弥漫的硝烟,列成横队冲向学生。学生用石头、土块英勇还击,有的还把尚未爆炸的催泪弹拣起来,扔回去。在学生们的反抗下,反动当局指使军警列成队形,端起步枪,瞄准示威学生,排枪齐放,当场打死男女学生四名,打伤十名,然后又用刺刀戳伤学生多人。死难者的鲜血染红了肯特大学的校园。接着,反动军警又进行了大逮捕。九百名反动军警占领了学校。一个目睹者愤慨地说:这是“有组织的屠杀”。
火热的斗争,战友的鲜血,教育和锻炼了肯特大学的青年学生。一名学生怀着对死难战友的无限悲痛和对反动当局的满腔仇恨,奋不顾身地爬上校园里一座高大雕像的顶上,他用手指作出“V”字形的象征胜利的手势,号召学生们继续坚持斗争。一千多名教职员义愤填膺地聚集到学校附近的一个教堂举行集会,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暴行。一位被打伤的学生的母亲闻讯赶到肯特市,谴责尼克松政府“象在越南战场上一样”,派出大批军队和坦克屠杀学生。一位死难女学生的父亲愤怒地控诉说:“一个年青的女孩子,仅仅因为她不同意政府的行动就应该被枪杀吗?”
肯特的枪声,进一步撕下了尼克松政府的一切伪装,赤裸裸地暴露出它的法西斯狰狞面目!
肯特的枪声,唤起了美国人民的新觉醒,以更新的战斗姿态投入了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
在“死了四个人,更多人前进!”的战斗口号下,美国人民向尼克松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发动了更猛烈的进攻。八日和九日,全国六百多所大学、三百多所中学,数百万学生举行了美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大罢课。
五月八日,是全国学生追悼肯特大学四名死难学生的追悼日。“为肯特死难学生报仇!”的吼声响遍各地。俄亥俄州各大学一万多名学生汇集到首府哥伦布,在州议会前面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支援肯特大学的斗争。州议会大门紧闭,议员们逃之夭夭。九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万人在华盛顿举行了大示威。
“不许干涉柬埔寨!”美国军队“从东南亚滚出去!”“尼克松是刽子手!”的口号声震撼了白宫。示威者把棺材抬到总统府的台阶前,对尼克松政府的血腥屠杀表示强烈控诉和愤怒声讨!
石在,火种不灭。经过战斗洗礼的肯特大学学生并没有被尼克松政府的血腥镇压所吓倒,他们和美国全国许多大学的学生携起手来,坚持斗争。一度强占学校的反动军警便在全国学生一片强烈抗议声中,夹着尾巴滚出了肯特大学。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屠杀外国人,也屠杀本国的白人和黑人。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点燃了美国革命群众运动的熊熊烈火。”从肯特大学学生的战斗历程到美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新高潮,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