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伟大教导
马钢基本实现矿石和备品备件自给
本报讯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马鞍山钢铁公司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矿石和备品、备件“两自给”活动。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斗,扭转了用备品、备件向上伸手,百分之四十的矿石依靠外地支援的被动局面,基本上实现了“两自给”,有力地解决了生产关键问题,促进了钢铁生产迅猛发展。
随着钢铁生产的不断发展,马鞍山钢铁公司的矿石和备品、备件跟不上需要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开始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主张自己动手,改造矿山,制造备品、备件,尽快实现“两自给”;另一种是主张向上伸手,依靠上级解决问题。公司革委会立即意识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不光是反映搞不搞“两自给”的问题,而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新形势下的反映。于是,层层举办了以开展“两自给”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立足点,是使企业在平时和战时都能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一切依赖上级,依赖外援,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工人群众激动地说,搞不搞“两自给”,实质上是关系到举什么旗,抓什么纲,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是直接关系到马钢能否跟上全国工业发展的步伐,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的大问题。
在提高广大革命群众思想认识的基础上,马钢革委会及时地组织了典型经验巡回讲用,在全公司推广和传播“两自给”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先进单位的经验,把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战略方针,扎扎实实地落实到每个班组。
遵照毛主席关于“发展钢铁工业一定要搞群众运动”的教导,马鞍山钢铁公司在开展“两自给”的活动中,放手发动群众,坚持土洋结合,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去年年底,这个公司生产上急需一批“立式滚珠轴承”,这种轴承精密度要求很高,没有精密磨床加工怎么办?担负这项任务的机修厂革委会便放手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广大工人群众终于采用土办法,利用普通车床的刀头,高质量、高速度地加工了这种轴承,及时满足了生产急需。这个公司第一轧钢厂,是个现代化企业,在开展备品、备件自给的群众活动中,广大工人群众扫除了“大厂设备高、大、精、尖,难办事”的畏难情绪,大家动手,自力更生,利用轧钢生产的边角余料,和现有的设备能力,生产出常用的螺帽、密封垫片、电气接头等十多种设备备件,并且制造出龙门铣床、铣齿机、大头床等机器,加工精轧钢机上部分大型备品、备件。这个厂进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和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备品、备件基本上实现自给,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各种产品的生产打破设计水平,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在大力开展“两自给”活动中,马鞍山钢铁公司各级革委会,狠抓矿山、机修、烧结、焦化、炼铁等生产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集中力量加以解决。“九大”以来,就组织了一百多次厂矿与厂矿、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的革命协作,集中力量突破这些关键问题。桃冲铁矿组织全矿性的改革坑道采矿方法的革命大协作,仅用七天的时间,就解决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十二年来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创造出一套切合本矿地质条件的先进采矿法,使采矿效率增加两倍,矿石产量翻了一番,坑木节约百分之四十,扭转了采矿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改善了劳动条件。担任全公司采矿任务百分之七十的南山铁矿,过去公司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执行“专家路线”,花了一百多万元资金,七、八年时间,搞选矿工程,结果一吨精矿也选不出来。在大力开展“两自给”活动后,公司和这个矿的革委会,狠抓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充分发动群众,仅用一个季度的时间,就彻底改造好了整个选矿流程,使去年选矿生产水平比一九六八年大大提高。在这个基础上,又进一步组织力量猛攻洗矿关。缺乏设备,发动群众自己制造;备品、备件供不应求,发动群众自己试制加工。只用九十天时间,就安装好了六百吨设备和加工了上万个备品、备件,使一座现代化的洗矿场迅速投产,为实现公司铁矿石自给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目前,各厂矿已经自觉地打破工种界限,实行操作、维修合一,努力做到在小修不出班组,中修不出车间,大修不出厂矿的同时,自己动手试制和加工备品、备件。
马鞍山钢铁公司由于达到了矿石和备品、备件的基本自给,进一步推动了生产的迅速发展。今年第一季度的各种产品产量都远远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四月份,全公司三十多种产品都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在伟大七十年代第一个红五月的上半个月,炼铁生产,在改建十号高炉的情况下,还超额百分之六点二完成了国家计划,炼钢生产水平又比四月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二,烧结矿增长百分之八点一,焦炭增长百分之一点七,炼铁焦比比四月份平均降低了三十一公斤,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

发动群众审查煤矿设计
湖南煤矿建设部门组织“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对一些不合理的设计作了修改,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加快了矿井建设速度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在加速煤矿建设的过程中,组成以老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对全省正在建设的矿井的设计进行全面审查,根据因地制宜和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对一些不合理的设计作了修改,为国家节省了大量投资,缩短了矿井建设时间。
到目前为止,据对三十对矿井设计审查的结果,修改后的设计比原设计减少了三分之一的井巷工程和一些不必要的地面建筑。这不仅节省了大量的基本建设投资,还加快了建设速度,今年投产的新矿井可由原计划的十二对增加到三十五对,煤炭生产能力可比原计划增长两倍。
为了迅速改变北煤南运的局面,今年湖南省原煤生产计划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煤矿基本建设任务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开始,煤矿建设部门有的同志认为,要快建井,多出煤,就需国家多给投资,多给设备。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一些设计工作人员按照过去建矿的旧框框,编制了需要国家大量投资和提供设备的计划。在煤炭工业建设上是走“贪大求洋”的老路,还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省煤炭工业领导部门就这个问题发动工人群众进行了讨论。广大工人群众在讨论中,回顾了湖南省煤炭工业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认识到过去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造成了煤矿建设上的巨大浪费,严重地影响了煤矿建设的速度。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搞好煤矿建设?大家认为,首先要在煤矿设计上彻底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因此,各地新建煤矿的工人在革委会的领导下,普遍组织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对正在建设的矿井的设计进行全面的审查。
各地的“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在省煤炭工业领导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他们首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不但在经济上有重大意义,在政治上也有重大意义”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伟大教导。“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设计审查工作。他们同煤矿建设单位的革命工人一起,按照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要求,对现有的矿井设计,进行了审查修改。兴无矿务局有一对竖井,原来按老框框设计,井巷工程和地面房屋建筑都过多。“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和建矿工人一起将原设计进行了修改,减少井巷工程三千五百多米,减少地面建筑一万二千多平方米,节省了大量投资,而矿井建成后的煤炭产量,还可以超过原来的设计能力。
在进行设计审查的过程中,省煤炭工业领导部门还及时总结推广“三结合”设计审查小组的先进经验,采取典型引路的办法,推动这项工作。

自力更生,增产节约,把“缺口”变“满口”
广东省革委会写作小组
广东省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广东的代理人陶铸,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造成地方工业布局极不合理,薄弱环节很多,“缺口”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各级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对原来的地方工业布局进行了合理的调整,猛攻薄弱环节,大力填补空白,使经济计划中的“缺口”大大缩小,一个比较独立的地方工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但是,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工业生产中燃料和某些原料、材料的生产,同国民经济迅速发展的新的需要不相适应的情况突出了。尤其是煤炭、钢铁工业部门,存在着较大“缺口”。能不能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这个矛盾,把“缺口”变成“满口”,这是能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在如何对待“缺口”的问题上,是反映着经济建设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的。
是消极平衡,还是积极补缺
对待“缺口”问题,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不能消极等待。过去,刘少奇宣扬形而上学的反动观点,不承认国民经济中矛盾发展的规律,不承认在前进运动中“缺口”可以转化为“满口”。他们为了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在计划中采取短线取齐,消极平衡的方针,造成某些重要工业部门基础薄弱。就以煤炭工业为例,刘少奇在广东的代理人,曾经大肆散布所谓“广东无煤”、“广东不搞煤”、“有火车皮就有煤”等奇谈怪论,长期依赖北煤南运,使地方工业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没有绝对地平衡发展的东西”。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平衡是暂时的、相对的,不平衡是经常出现的现象。自觉地掌握和运用这一客观规律,积极克服薄弱环节,解决“缺口”问题,实现新的平衡,就能不断发展和前进。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为了积极解决“缺口”问题,发动群众猛攻薄弱环节,大力发展煤炭工业。全省迅速掀起了一个发展煤炭生产的群众性运动。全省今年第一季度原煤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九点七,四月份又比三月份增长百分之十一。许多“无煤”县变成了有煤县,许多缺煤县变成了余煤县。阳春县过去工业用煤要从外地运来,现在不但煤炭自给,而且可以外调支援其他地方。预计全省今年煤炭生产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广大工人群众和人民公社社员决心为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煤炭生产计划,为迅速改变北煤南运、实现本省煤炭自给而奋斗。
是向上伸手,还是自力更生
解决“缺口”问题,必须贯彻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当动手派,不当伸手派。出了“缺口”,就向国家伸手要物资,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的反映。这样做,既损害国家利益,影响整个国家的建设速度,又挫伤群众和干部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影响地方建设的速度,对于解决“缺口”问题也是很大的障碍。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提倡顾全大局”,
“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就全国来说,广东是一个局部。各省都要搞建设,都需要物资。为了保证全国的重点建设,我们必须顾大局,识大体,尽最大努力支援重点,支援全局。广东省革命委员会要求全省人民牢固地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立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对国家少伸手,多贡献。努力紧紧跟上全国建设迅猛发展的形势,不掉队、不拖国家后腿,把广东的生产建设搞上去。一方面要支援全国重点建设,直接提供人力、物力,应当向国家提供的物资,尽可能多提供;另方面又要加速本省建设,需要国家调进的物资,尽量少要,力争迅速达到自给,使国家可以更好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自己动手,变“缺口”为“满口”,这是无产阶级的本色,是毛主席的“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伟大思想的体现。当伸手派,等国家拨给物资,再多也是有限度的,国家拨给多少就只能有多少,用完就没有了,“缺口”是永远填不满的。当动手派,自力更生,大搞增产节约,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为了解决钢铁“缺口”,广东省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坚决贯彻执行“鞍钢宪法”,钢铁战线呈现一派大好景象。今年第一季度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六,钢材增长百分之五十,生铁增长二倍半。湛江市的革命工人和干部,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只用了五十八天时间,就建成了一座氧气顶吹转炉炼钢车间,大大缩小了钢材这个“缺口”。是见物不见人,还是靠人的积极因素
对待“缺口”问题,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不能见物不见人。“缺口”表现出来的是物,是物资不足。有些人只看到物资不足这种现象,看不到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不懂得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有无穷的创造力。
毛主席教导我们:“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只要我们把人民群众发动起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增产节约,大搞技术革新,就可以由无变有,由少变多,一用变多用,废物变宝物。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大放光彩。佛冈县龙南公社山湖大队蜈蚣营生产队,打破洋框框,自己动手办电。他们用十二棵大松树做成一条七十二米长的压力水管,用竹笏和木头制成半自动开关水闸,只花了一千六百多元,就建成了一座能提水、能碾米、能磨粉、能照明的综合利用水电站,充分显示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的伟大作用。
现在,增产节约的群众运动正在全省蓬勃开展。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竭尽全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本钢钢厂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本溪钢铁公司钢厂的广大工人,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推动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目前,这个厂已分别提前四十五天和三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钢和钢材的生产计划,而且每一炉钢的平均冶炼时间比过去缩短了十二分钟,钢、钢材的合格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各种原材料消耗显著下降,成本大大降低,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新邱露天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辽宁省阜新矿务局新邱露天煤矿革委会,带领全矿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取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这个矿在去年提前一百零一天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六十八天超额完成了国家原煤生产任务,成本降低百分之八以上,材料、电力等消耗也显著下降。

火车车轮轮箍厂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我国火车车轮轮箍厂的广大工人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已提前四十八天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车轮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五十,轮箍产量增长百分之六十,成本下降百分之十二,夺得了高产、优质、低消耗的优异成绩。

长春汽车厂动力分厂建成一项炼油工程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动力分厂广大工人、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大搞综合利用,用十二天的时间,建成了一项炼油工程,每天可从生产用的原油中提炼出八吨汽油,每月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十四万元。

红星化工厂自力更生制成“尼龙八一○”
一种性能很优良的工业新产品——“尼龙八一○”,最近在湖南省益阳市红星化工厂成批生产。这是红星化工厂广大工人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伟大方针的新成果。
“尼龙八一○”,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耐磨损、消音和防震等性能,是塑料产品中的一个新品种,在我国还是第一次生产。它在电器、机械和纺织工业等方面有很广阔的用途。
新产品试制成功以后,这个厂的工人群众根据国家的需要,又发扬继续革命的精神,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自力更生地设计、制造和安装了一套生产“尼龙八一○”的设备,并且迅速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