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黄永胜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黄永胜二十八日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同志,尊敬的崔庸健委员长同志,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中国代表团在你们英雄国家的访问就要结束了。在短短的五天中,我们受到了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兄弟般的极其热情的欢迎和款待。特别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接见了我们,同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使我们十分感动。在这临别的时候,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向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我们来到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是朝鲜人民举行“反美斗争月”的时候。英雄的朝鲜人民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满腔仇恨,举行群众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隆重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朝鲜人民决心统一祖国,支持亚洲和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朝鲜人民这种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英雄的平壤市人民在六月二十五日举行了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以后,又在六月二十七日庄严举行集会,严厉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这是兄弟的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巨大的支持和鼓舞,这是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的又一生动体现。我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向兄弟的朝鲜人民再一次表示深切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在兄弟邻邦逗留的时间虽然很短,意义却十分重大。我们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正在以新的千里马的豪迈气概,为加速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而进行的忘我劳动;我们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同仇敌忾,为反对美帝侵略、实现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而进行的英勇斗争。这一切,使我们更加坚信,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在朝鲜人民举行“反美斗争月”的时候,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光荣使者——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贵宾们,以陈友翼团长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以阮文孝团长为首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以萨南·苏蒂查团长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邀请,也来到了你们的国家。朝鲜、柬埔寨、越南、老挝和中国五国六方的反帝战友齐集一堂,共同声讨美帝的侵略罪行,标志着亚洲人民反美统一战线已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和支持。
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勾结日本军国主义,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朝鲜、中国、印度支那三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在这种形势下,亚洲各国人民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向着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开展猛烈持久的战斗。我们团结的力量是无敌的。在朝鲜、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大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都是不能得逞的。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实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必将取得全面的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亚洲人民一定能够把美国侵略者从亚洲全部赶出去!
同志们,朋友们: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安危与共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亲如骨肉的兄弟。我们两国的战斗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是经过严峻考验的。不久前,周恩来总理对朝鲜的访问和中朝联合公报的发表,沉重地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大大地加强了我们之间的战斗友谊。这一次,我们两国举行反美斗争的活动,并互相派出代表团,使我们的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在今后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中国、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现在,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健康,
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陈友翼团长的健康,
为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阮文孝团长的健康,
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萨南·苏蒂查团长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陈友翼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友翼二十八日中午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同志,崔庸健同志,尊敬的朝鲜党和国家的各位领导人,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亲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能够同英雄的朝鲜人民一起,参加“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反美共同斗争月”的活动,感到非常兴奋。在这里,我们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也亲眼清楚地看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钢铁般的决心,清楚地看到了朝鲜人民对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事业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特别值得提到的是,我们代表团荣幸地得到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人民十分亲密的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的接见,并且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今天,当我们将要离开兄弟的朝鲜国土回国的时候,我们衷心感谢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同志,感谢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全体朝鲜人民。我们将向我们越南人民转达这种深厚的友谊和热情的支持。
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越南人民决心竭尽全力,进一步加强同朝鲜人民之间的团结战斗友谊和兄弟般的关系,决心在我们两国人民争取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必胜的正义斗争中,永远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
我提议:
为越南人民和朝鲜人民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为朝鲜人民在以尊敬的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统一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为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为越南、柬埔寨、老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为世界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事业的胜利,
为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同志的健康,
为尊敬的朝鲜党和国家的各位领导人的健康,
为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亲王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黄永胜同志的健康,
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团长萨南·苏蒂查同志的健康,
为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团长阮文孝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
阮文孝团长的讲话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文孝二十八日中午在中、越、老三国四方代表团联合举行的告别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金日成首相,尊敬的崔庸健委员长,尊敬的朝鲜党和国家的各位领导人,尊敬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尊敬的宾努首相,各位阁下,代表们,朋友们:
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衷心感谢金日成首相、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给予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以隆重的、十分亲切的和充满深情厚谊的接待,感谢他们所表示的兄弟般的热烈的战斗团结情谊,以及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决和大力的支持。
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共同站在反美战壕里的越南南方人民,坚决支持四千万兄弟的朝鲜人民把解放南朝鲜、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进行到底,愿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打败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我们热烈祝贺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促进南朝鲜革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衷心祝愿朝鲜人民取得更加巨大和辉煌的成就,早日完成统一祖国的最高的民族任务。
我们很高兴地在这里同柬埔寨、老挝和中国的代表团会见,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对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对我们的抗战救国事业所给予的真诚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愿同中国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坚决地、彻底地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事业以及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必胜的抗美救国事业。
我提议:
为越南南方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为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为亚洲人民、世界人民反帝反美事业的光荣胜利,
为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越南南方人民的亲密战友金日成首相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的健康,
为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健康,
为宾努首相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越南民主共和国孙德胜主席的健康,
为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健康,
为朝鲜党和国家各位领导人的健康,
为各位柬埔寨贵宾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各位团长和代表团成员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阁下、贵宾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专栏:工农兵战地

等待着侵略者的是更惨重的失败
沈阳冶炼厂工人评论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在战争中膨胀起来的美帝国主义,野心勃勃,妄图称霸全球。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它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六月二十七日,又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省。
侵朝战争以美帝国主义的可耻失败而告终。朝鲜人民以无比英勇的气概,抗击侵略者。中国人民也派遣了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美帝国主义被打得落花流水,终于被迫低着脑袋到板门店来进行谈判。美帝自己也承认,它“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进行错误的战争”。
可是,美帝国主义并没有、也决不会接受教训。五十年代刚刚遭到一场惨败,六十年代,它又在越南发动了侵略战争。时间不同,地点不同,但两次侵略战争的结果,却并无不同。在南越战场上,美国侵略者又一次被打得头破血流。它的两脚深陷在泥沼中,不能自拔,处境越来越不妙。
二十年来,在亚洲和整个世界,力量的对比更加不利于美帝国主义。现在,美帝妄图起用日本反动派,充当它侵略亚洲的马前卒。佐藤荣作之流在美帝的指使下,大喊大叫,胡说什么台湾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日本要在印度支那地区发挥“作用”。日本反动派真是狂妄到了极点。
对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造成的民族灾难,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以我们沈阳冶炼厂为例:日本强盗把一个个美丽的村庄炸毁,拉起了铁丝网,竖起了“满洲矿业开采株式会社奉天制炼所”的牌子。几千名贫苦农民,变成了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的“苦力”,过着非人的生活。仅一九四三年一年,就掠走价值相当于人民币一千九百四十万元的铜、铅、金、银。但是,日本鬼子的炮楼和电网,并没有阻挡住广大工人革命斗争的烈火,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厂工人终于和全国人民一道,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过去的二十年,是美国侵略者按照“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的逻辑迅速走向没落的二十年。美帝国主义越是接近灭亡,越要加紧进行垂死的挣扎。我们一定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时刻准备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并同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如果美日反动派胆敢在亚洲发动新的军事冒险,那么,等待着它们的将是更加惨重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