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召开五届十中全会
霍查同志主持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卡博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在全会上作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主持下,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于一九七○年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召开了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希斯尼·卡博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报告,报告的题目是:《把党组织的工作提高到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的任务要求的水平》。
全会广泛地讨论并且一致通过了这个报告。
全会结束时,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

越南《人民报》等强烈谴责美帝霸占我国神圣领土台湾
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必胜
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把美帝赶出台湾
新华社河内二十七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十七日分别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神圣领土台湾,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
《人民报》的题为《美帝国主义必须滚出中国领土台湾》的社论说,二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在发动侵朝战争之后几天,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七日派遣第七舰队到台湾,公开侵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犯下的严重的罪行。
社论说,二十年来,美帝国主义不断利用台湾作为跳板,推行它反对中国、越南和其它许多国家的战争和侵略的计划。它不断派遣飞机、军舰侵犯中国领空和领海,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并向中国大陆派遣特务,进行破坏活动。在侵越战争中,美帝把台湾作为它侵略越南的一个重要后勤基地。
社论说,世界人民都谴责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谴责它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自己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
社论说,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遭到了七亿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政府郑重声明:一定要解放台湾。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申了解放自己祖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的决心。中国军民不断提高警惕性,挫败了美帝及其走狗的一切挑衅和战争阴谋,歼灭了它们从台湾派往中国大陆进行破坏活动的各股特务,击沉和击落许多军舰和飞机。中国军民的这些辉煌战功,是对美帝国主义的严厉警告。如果它胆敢冒险地侵略中国,就必将遭到惨重和彻底的失败。
社论说,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斗争,是亚洲和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发动战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斗争的重要部分。各国舆论热烈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谴责美国侵占台湾和阴谋侵略中国。
社论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越南人民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反对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之中。越南人民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必胜。台湾必将返回伟大中国的怀抱。美帝国主义必将被赶出台湾。
《人民军队报》题为《完全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社论说,二十年来,美帝及其走狗蒋匪帮不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还把台湾作为进行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的基地。它们的这些强盗行径遭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遭到了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美帝国主义非法占领台湾,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明目张胆的侵犯,是对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蛮横挑衅。美帝国主义豢养腐败的蒋介石匪帮,顽固占领台湾,制造所谓“两个中国”的阴谋和行动,不过是走投无路的好战分子的愚蠢行动而已。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接连粉碎了美蒋集团的一切挑衅行动,随时准备给予它们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以应有的惩罚。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巩固国防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对中国实行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妄图孤立和限制中国的政策遭到了破产。
社论说,二十年来,台湾人民一心一意地向往着祖国大陆,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一切奴役、贫穷化的阴谋,蒋匪帮的军队里的一些人,已举行起义,返回大陆。美帝国主义长期占领台湾的阴谋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社论最后说,越南人民坚决支持兄弟的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英雄的中国人民必将胜利地实现解放台湾的决心。美帝国主义必将被赶出台湾。台湾必将回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

阿《人民之声报》强烈谴责美帝对朝鲜策动新的军事冒险
朝鲜人民必将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五日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人民策动新的军事冒险,并且指出,朝鲜人民必将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
社论说,二十年前的今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汉城走狗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发动野蛮的侵略。美国侵略者妄图通过突然的和闪电式的袭击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屈服。他们的目的就是妄图要消灭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变成美国在亚洲的侵略基地。
社论说,美帝力图用火和铁,用“焦土”政策来达到其掠夺目的。但是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他们毅然拿起武器为保卫民族的自由与独立,保卫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朝鲜人民尽管面临着那样野蛮和嗜血成性的敌人,面临着以最现代化的战斗技术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但是斗争的实践表明,最终决定战争命运的不是武器,而是具有崇高理想和捍卫正义事业的人。美帝国主义者受到了朝鲜人民的应有回击。所谓美国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永远破灭了。
社论指出,当年美帝在对朝鲜人民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时,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妄图通过它操纵的联合国使这场侵略战争“国际化”。但这并没有帮助帝国主义达到完全奴役朝鲜人民的目的。在那些困难的日子里,在当朝鲜人民同人类最野蛮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进行针锋相对的殊死搏斗的时候,朝鲜人民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援助。中国人民志愿军以无比的英雄主义和勇敢精神同朝鲜人民并肩战斗。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壕里,更加锤炼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这种以共同的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在为了同一个目的、反对同一个敌人的斗争中表现了它的生命力。社论指出,这样,美帝被迫承认失败,并且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板门店签订了停战协定。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所取得的胜利是对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伟大的和重要的贡献。
社论说,板门店停战协定签订后的十七年的事态发展表明,美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放弃它的侵略和扩张计划。南朝鲜仍然被美国所霸占,并且把它变成了不断制造挑衅的策源地,变成了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基地和包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火链”中的一个环节。为了其反革命全球战略,美帝把矛头指向了亚洲各国人民,首先是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印度支那的爱好自由的国家。为了实现它在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正利用日本反动派作为它在世界的这一地区的主要桥头堡。而佐藤反动政府正在千方百计地沿着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走下去,以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日本军国主义者公开叫嚷日本不能对在朝鲜的战争中“隔岸观火”,而应当发动“先发制人的攻击”。为达到这一目的,日本反动派通过所谓的“韩日条约”把它的魔爪伸进了南朝鲜,并同蒋介石匪帮保持紧密的和全面的联系,公开支持美国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罪恶侵略。
社论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在美帝为实现其反对爱好自由的亚洲人民的扩张计划中扮演着肮脏角色。他们在口头上可以支持亚洲的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也可以抛出某些“反帝”的口号。但是,当他们在实行同美帝靠近,同日本军国主义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勾结的时候,当他们在幕后策划反革命阴谋和竭力扼杀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的时候,这些话语和口号又有什么价值呢?正当苏修集团大肆叫嚷“团结”的时候,而实际上,它却同美帝国主义者一样,妄图分裂亚洲各国人民、唆使他们自相残杀。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与日本反动派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达成的协议和对日本反动派的亲热和友好的立场,事实上就怂恿和鼓励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扩张野心。
社论最后说,在这种形势下,具有革命传统的朝鲜人民,更加提高反对敌人阴谋的警惕性,为将自己的正义事业——捍卫国家的自由与主权,统一祖国——进行到底而全力以赴地斗争。在这些斗争中,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得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支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表声明
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备忘录的严正立场
美帝继续霸占南朝鲜,必将在朝中柬越老的统一战线面前遭到彻底失败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十四日就朝鲜政府二十二日的备忘录发表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表示坚决支持备忘录中所阐明的朝鲜人民和政府的要求。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十分关切地研究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九七○年六月二十二日就“迫使美帝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反美共同斗争月”发表的备忘录。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备忘录中所阐明的朝鲜人民和政府的要求。
今天,成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牺牲者的柬埔寨人民,充分理解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曾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占而战斗的英雄、一九四五年起又同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英雄、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元帅阁下卓越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着的正义斗争的意义。
柬埔寨人民在二十年的历史时期内,有着反对一切侵占自己祖国的侵略者的斗争传统,他们充分理解伟大的兄弟的朝鲜人民对貌似最富强、实际没有力量又最野蛮的美帝国主义所怀有的憎恨感情。
在金日成元帅阁下的英明领导下,英雄的朝鲜人民一九五○年十分光荣地给美帝以第一次最大的打击,美国从未遭到过如此大的打击。今天,越南人民正在打败美帝国主义。
以可怜的尼克松为头目的美帝国主义,在上个月对只是要求自由、自主、独立和中立的无辜的柬埔寨人民,疯狂地进行了穷凶极恶的侵略。
受到南越阮文绍傀儡集团、泰国他侬傀儡集团及金边朗诺—施里玛达奴仆支持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柬埔寨遭到可耻的失败。
民族团结政府认为,美帝国主义在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的连续打击下,不过是一具寿终正寝的僵尸,但是,它还会给象柬埔寨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那样不愿做它的奴隶而进行斗争的国家带来危险。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地撤走驻在朝鲜南半部的美军及其军事基地。
朝鲜人民必须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自己来决定自己祖国的统一问题。
如果美帝国主义继续非法霸占南朝鲜并把它作为反对亚洲和平人民的侵略性军事基地,那末,他们必将在最近的将来,在朝鲜、中国、柬埔寨、越南和老挝钢铁般的统一战线面前,遭到彻底的失败。
一九七○年六月二十四日

结束在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
我国军事代表团离布拉柴维尔回国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六日电 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对刚果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七天的友好访问后,二十六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布拉柴维尔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雍比,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齐卡—卡巴拉,国家人民军调查和通信司令伊亚博·加斯东和空军司令罗沃埃佐等高级军官。
中国驻刚果人民共和国大使王雨田以及一些友好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二十五日晚上,王雨田大使为粟裕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刚果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雍比,国家人民军陆军司令萨苏—恩格索,国家人民军副参谋长齐卡—卡巴拉,国家人民军陆军副司令穆亚西波索·帕斯卡尔等高级军官和官员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二十五日下午,粟裕副部长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拜会了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雍比。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访问期间,粟裕副部长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二十二日晚应邀出席了刚果国家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举行的宴会。二十一日上午,他们应邀观看了刚果航空俱乐部伞兵突击队的跳伞表演。当中国代表团出现在群众面前时,刚果朋友高呼:“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赞比亚总统接见中国大使
新华社卢萨卡二十四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十四日下午接见了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赞比亚总统外交事务特别助理乔纳和外交部常任秘书姆博齐。

我国红十字会致电也门政府对也门一些地区遭受旱灾表示慰问
并向受灾人民捐赠五千公吨小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二十七日打电报给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对最近也门一些地区遭受严重旱灾表示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大
使馆转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
得悉也门一些地区遭受到严重旱灾,中国人民对灾区人民的不幸遭遇,甚为关切。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对也门受灾人民的同情和慰问,中国红十字会特向他们提供五千公吨小麦的捐赠。这项捐赠,不久即将由轮船运出。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年
六月二十七日

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江口次作率领的日本日中渔业协议会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渔业协会代会长、中国渔业协会代表团团长王云祥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中日友协代表,前往机场欢送。
在北京的日本知名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欢送。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一九七○年贸易的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到机场迎接。
波兰驻中国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