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苏丹大使为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访华举行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应邀出席 阿卜丁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讲话
宴会洋溢着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为苏丹财政部长曼苏尔·马哈古卜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举行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苏丹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宰因·阿卜丁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阿卜丁大使在讲话中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感谢。他说,我要感谢他们对苏丹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的盛情接待,感谢他们对两国合作的关心,以及对推进我们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的重视。
大使在谈到苏丹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所取得的成就时说,一九六九年五月二十五日革命爆发,摧毁了暴君的碉堡,摧毁了反动派和殖民主义的堡垒。不久前,苏丹发生了三月反革命事件。五·二五革命非常成功地把这次反动的和反革命的活动粉碎在摇篮里,殖民主义想使我们国家回到以前那样处于屈从和落后状态的机会已经过去了。
他说,正在进行垂死挣扎的殖民主义在苏丹的计划刚遭到失败,就在柬埔寨发动一场反动政变,燃起了罪恶的暴乱之火,进一步助长了它早在印度支那点起的火焰。可是这个计划也正处在惨败之中,这是由于高棉人民、越南和老挝人民警惕地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强大斗争的结果。接着它又作了另一次失败的尝试,在英勇的巴勒斯坦斗争背后刺了一刀。但是殖民主义的这一令人发指的行径,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阿拉伯武装斗争面前,也早已注定是不会得逞的。
大使说,回顾这一切,我们可以看到并了解到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发表的庄严声明的重要性。伟大的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这个声明在全世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它一传到苏丹,就给我们带来了强烈的回声。五·二五革命采取了一个强有力的步骤,把玩忽苏丹经济命运的外国和当地的贸易组织和企业国有化,这一措施斩断了操纵它们的殖民主义魔爪,维护了国家的经济独立。
大使说,苏丹民主共和国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为发展我们两国、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成功地揭开了新的一页。我国代表团亲眼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有关方面为进行真诚和牢固的合作而表示的真诚意愿。毫无疑问,这是我们在进行卓有成效的永久合作的道路上跨出的一步,以后还必将有许多更巨大和更深远的步骤。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在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会见了代表团全体贵宾。我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积极成果。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名胜古迹,同首都的工、农群众进行了友好的接触。苏丹政府友好代表团的访问,特别是马哈古卜部长阁下三次对中国的访问,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反帝团结,对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对代表团访问的成功表示衷心祝贺。
李先念副总理说,今天是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戳穿了美帝国主义纸老虎的虚弱本质,极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在侵朝战争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断发动侵略战争,镇压世界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而亚、非、拉人民则不断用革命战争打败美帝国主义发动的反革命战争。目前,在亚洲,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整个亚洲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继续高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捷报频传。在中东,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烈火越烧越旺。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向前发展。“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我们深信,苏丹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自己国家主权和独立的革命斗争,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请苏丹贵宾转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尼迈里主席阁下和苏丹人民的亲切问候,并且表示深信,在反帝斗争的前进道路上,中国人民同苏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将不断加强和发展。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理外交大臣胡森巴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有关部门负责人姬鹏飞、张瑞云、陈德和、李强、王安居、宋振贤、谢怀德、刘大煜、张文敏、苑化冰、梁昌武、王雨洛、郝健刚、俞侠、王乐天、王磊、丁西林。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黄永胜团长李作鹏副团长率我国代表团在平壤向朝、中、苏烈士纪念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政治委员李作鹏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下午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永茂中将,外务省副相权熙京以及民族保卫省和外务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向朝鲜“人民军纪念塔”,“朝中友谊塔”和“牡丹峰解放塔”敬献了花圈。
三个花圈上分别写着:“朝鲜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黄永胜团长李作鹏副团长率我国代表团拜会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二十五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政治委员李作鹏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今天下午拜会了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和黄永胜总参谋长、李作鹏副总参谋长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游击队狠揍以色列侵略军
一周发动六十多次袭击,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击落敌机一架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三日电 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之声”电台二十二日晚宣布,巴勒斯坦游击队上周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了六十六次袭击,打死打伤敌军五十九名,击落敌机一架。
在这期间,巴勒斯坦游击队击毁了敌人各种车辆三十二辆以及敌军八个营地和哨所。另外,游击队还破坏了敌人两段铁路。
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发表的战报说,十五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对加沙地带、约旦河谷、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和上加利利的以色列阵地和营地发动了十多次攻击,击毁六辆以色列军车、若干营房和军事设施,使一座弹药库起火燃烧,敌军伤亡众多。
十八日,“闪电”突击队在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希斯芬附近袭击由装甲车组成的三支以色列伏击部队,打死打伤一些敌军。
十九日,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突击队对上加利利的马纳拉的敌军阵地发动猛攻,使三个弹药库着火,捣毁一个军官食堂,打伤一些敌军官兵。同一天,“暴风”突击队和人民解放力量突击队炮轰了约旦河谷中部的敌军阵地,歼灭了阵地上的全部敌军。
二十日和二十一日,“暴风”突击队对约旦河谷北部和加沙地带的敌人的阵地发动多次猛烈袭击,使敌人在人员和装备方面受到重大损失。二十一日,一支“暴风”突击队袭击了在被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的以色列阵地,炸掉了敌人的好几大段带电防御工事,缴获了敌人一批军备和武器。
二十二日,在黎巴嫩南部舒巴村的“闪电”部队击落了以色列的一架“空中之鹰式”飞机。

阿拉伯国家首脑在利比亚庆祝收回美国空军基地的集会上讲话
阿拉伯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反对美以侵略
新华社的黎波里二十四日电 利比亚、阿联、叙利亚、也门等国首脑二十二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的庆祝利比亚收回惠勒斯美国空军基地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要把反对美以侵略者的斗争进行到底。
参加大会的数千利比亚群众不断高呼口号:“支持突击队,解放巴勒斯坦!”“战斗到胜利为止,决不投降!”
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总理卡扎菲上校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从利比亚的土地上撤除外国基地,“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不仅对利比亚,而且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和各地争取自由的人们来说也是件大喜事。”
他强调指出,只要有一个阿拉伯人被赶出自己的家园,只要还有不属于阿拉伯民族和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旗帜张挂在阿拉伯家园,那么所有阿拉伯人的自由将是不完全的。
卡扎菲在谈到加强阿拉伯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时说,这是为了取得胜利,打败侵略者以及收复巴勒斯坦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美国支持以色列,向它提供‘鬼怪式’和‘空中之鹰式’飞机,企图迫使我们投降。但是即使我们的房屋和工厂被炸毁,我们也决不会停火,我们将继续战斗下去。”
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说,外国军队从利比亚撤走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胜利,它恢复了阿拉伯人的尊严。
他说,阿拉伯人不仅正在同以色列侵略者战斗,而且主要是同美帝国主义战斗。
阿塔西重申,叙利亚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以侵略和争取解放巴勒斯坦的武装斗争。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在讲话中要求充分动员阿拉伯的道义力量和物质潜力来进行这场决定性的战斗。他还赞扬利比亚人民为了撤除在利比亚的外国军事基地而进行的斗争。
苏丹革命委员会委员阿瓦德·阿布·宰德说,苏丹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争取解放自己的家园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中央委员会代表阿布·卢图夫说:“巴勒斯坦人民将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阿布·卢图夫还赞扬利比亚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支持。

刚果集会游行庆祝人民军建军四周年
恩古瓦比主席说刚果人民支持亚非拉人民反美斗争
中国军事代表团应邀出席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三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人民军和民兵,二十二日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热烈庆祝国家人民军建军四周年。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人民军总司令恩古瓦比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入侵柬埔寨的反革命罪行,并且表示完全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
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刚果劳动党全体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国务委员会的部长们。
中国国防部副部长粟裕和由他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一典礼。他们受到参加大会的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恩古瓦比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正在走向崩溃的帝国主义在亚洲、在越南、特别是在柬埔寨变得越来越富于侵略性。关于这一点,我国人民宣布,美国对柬埔寨的干涉,如同对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的干涉一样,是反革命的输出。”
他还谴责了南罗得西亚和葡萄牙等殖民主义当局迫害非洲人民的罪行。
恩古瓦比表示:“刚果劳动党完全支持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的斗争;同样,不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什么决议,我们都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反对在中东的侵略战争而进行的斗争。”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刚果人民不得不拿起武器来捍卫革命果实,反对剥削者和卖国贼的破坏阴谋。他说:“只要资本主义继续统治着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只要人剥削人的制度继续存在,战争的客观基础也就继续存在。无产阶级、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各被压迫国家的人民就不得不抗击剥削者强加给他们的战争。”
他指出,“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国家人民军和人民群众用革命暴力反击了反动暴力,从而永远堵塞了美元的道路。”
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若阿金也在会上讲了话。
他们讲话后,国家人民军的各兵种和民兵开始游行。当男女民兵通过主席台时,群众中响起一片热烈的欢呼声和鼓掌声。

柬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到阿联访问
新华社开罗二十四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二十四日到达开罗对阿联进行访问。
到机场欢迎他的有阿联外交部国务秘书萨米赫·安瓦尔。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也前往欢迎。

索马里《十月之星报》欢呼索马里政府代表团访华成功
赞扬索中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三日电 索马里阿拉伯文版的《十月之星报》二十三日发表了题为《我们珍视战斗人民的友谊》的社论,欢呼索马里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取得成功,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
社论说,由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艾南希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在充满革命精神的气氛中,结束了对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空前成功的访问。代表团在访问期间会见了伟大的中国革命的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他的战友们,这种会见是建立在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团结,以及同正在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代表垂死的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的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团结的基础上的。
社论说:“我国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我们同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之间的珍贵的友谊的实际范例。(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一日(索马里)革命的结果使我国把珍视它同包括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放在首要地位,这表明了索马里人民的反帝、反殖的传统。”
社论指出,中国人民和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对索马里人民表达了伟大的友谊,索马里人民向他们致以热烈的敬礼。
社论说,索马里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为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美国、西德的控制而斗争,为争取同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进步革命力量之间的友谊而斗争。
社论说:“(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宣布:‘我们宁可要贫困的自由,而不要外国保护下的自由。’所以我们拒绝屈服,在自力更生建设我们的新社会中表现了革命精神。”
社论说,“我国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只能是我们的骄傲,是为了维护我们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平和社会进步。”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
离京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二十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施特劳斯到机场送行。

波兰航运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由波兰人民共和国航运部副部长佩尔科维奇率领的波兰航运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我国参加中波海运公司股东会第十次例会。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陶琦和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维西聂夫斯基到机场迎接。

我新任驻阿联大使
柴泽民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柴泽民今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联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