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金日成首相陪同下
参观朝鲜人民军部队和工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正在朝鲜江原道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他的随行人员,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的陪同下,二十二日参观了朝鲜人民军驻某地的部队。
下午,西哈努克亲王在金日成首相的陪同下,到达这个部队的驻地,受到了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和这个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部队的司令员致了欢迎词。战士们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献了鲜花。
在参观过程中,柬埔寨贵宾以极大的兴趣听取了这个部队在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战斗道路和由于加强战斗准备在实弹打靶练习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这个部队曾在一九六七年一月,以十五分钟的时间击沉美帝一艘侵入朝鲜领海的护卫舰。
在参观结束前,西哈努克亲王对部队指战员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转达了柬埔寨人民对全体指战员的友好问候。
柬埔寨贵宾们还向这个部队赠送了纪念品。
朝鲜方面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参观这个部队的还有: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义淳、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上将、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前驻金边大使金恩焕和夫人。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目前正在朝鲜江原道元山市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二十二日参观了千里马荣誉军人树脂日用品工厂。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了这个工厂。
这一天,工厂的荣誉军人和他们的家属热烈地欢迎柬埔寨人民的友好使者。工厂里悬挂着“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横幅标语,朝鲜和柬埔寨两国的国旗迎风招展。女千里马骑手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
柬埔寨贵宾在参观时,对这个工厂的建设表示钦佩。贵宾们看到,这个厂的荣誉军人用他们自己的技术和通过自己的努力,以祖国解放战争期间手执武器,击退美帝侵略者的那种战斗劲头和革命精神建成了这样一座现代化的工厂,他们正在生产优质的、多种多样的树脂日用品,过着欢乐的生活。
工厂厂长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赠送了这个工厂的产品。西哈努克亲王给这个工厂赠送了纪念品。
二十二日陪同柬埔寨贵宾参观的还有: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池炳学上将、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前驻金边大使金恩焕和夫人。(附图片)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的陪同下,六月二十日乘专车到达朝鲜江原道的元山市进行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下到达元山市,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元山市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献花。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尼克松政府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又一猖狂挑衅
悍然宣布扩大轰炸柬埔寨加剧侵柬战争
美国强盗逃脱不了印度支那人民的更加严厉惩罚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入侵柬埔寨的罪恶行径中碰得鼻青眼肿的美帝尼克松政府,又悍然扩大对柬埔寨的轰炸。这是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柬埔寨战争“升级”的又一严重罪行,是它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又一猖狂挑衅。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二十二日宣布,从上周起,美国空中强盗已经开始对柬埔寨境内离柬埔寨、南越边界二十英里以外的更深入的地区进行轰炸,而且这种轰炸还要“继续下去”。同一天,侵越美军司令部在西贡宣布,美国将“按照需要”轰炸柬埔寨境内的“新的供应线路”。据法新社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说,美国的这一行动,是在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亲自同柬埔寨军事当局进行慎重协商以后”采取的。这一切说明,美帝国主义不但不会放弃它对柬埔寨的侵略,而是要勾结柬埔寨右派卖国集团,变本加厉地加剧侵略柬埔寨。所谓“按照需要”,就是恣意侵略的同义语。
所谓不超过二十英里的界限,是尼克松四月三十日装模作样地宣布的。实际上,美国空中强盗对柬埔寨的轰炸,早已超过这一限度。美国国防部的声明,不过是使已经存在的事实公开化而已。
美帝国主义在扩大对柬埔寨的轰炸的同时,还正在积极安排把泰国仆从军引进柬埔寨,以加强对柬埔寨的侵略。据美联社报道,泰国傀儡集团头目他侬最近就这个问题到西贡同侵越美军头目艾布拉姆斯举行了会谈。泰国卖国集团空军头目尊拉飒二十二日又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头目们讨论了“柬埔寨局势和向将要派到柬埔寨的泰国军队提供后勤补给的问题”。
种种事实都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处心积虑加剧侵略柬埔寨和整个印度支那的战争。但是,必须指出,妄图通过轰炸来切断爱国力量的“供应线路”的美国强盗,决计逃脱不了整个印度支那人民对他们更加严厉的惩罚。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见
柬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江裕朗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二十一日会见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和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
计划、就业和经济事务部驻议会秘书森纳那亚克二十二日设午宴招待他们。
沙林察和江裕朗二位大臣从六月十八日到二十二日访问了锡兰。
沙林察二十一日向《每日新闻》记者发表了谈话。他在介绍柬埔寨的形势时说,柬埔寨十五年来一贯奉行中立政策。最近美帝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反对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完全破坏了柬埔寨的和平和中立。沙林察强烈谴责美帝和西贡伪政权的近十万名侵略军入侵柬埔寨的罪恶行径。

专栏:小资料

“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
“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成立于一九六六年六月,是美帝国主义策划的,由南朝鲜和泰国傀儡集团发起的,以日本反动派为主角的一个反共、反华组织,每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它的成员全是美帝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走狗、帮凶和仆从,计有日本反动派,泰国、南朝鲜、南越、“马来西亚”的傀儡集团,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反动派和蒋介石匪帮。
美帝拼凑这个组织的目的,是企图把分崩离析的东南亚条约集团和美澳新条约集团以及实际上已形成的东北亚军事联盟的走狗、帮凶和傀儡纠集在一起,组成一个反革命的军事同盟。日本军国主义利用这个机构,妄图进一步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特别是向东南亚、南朝鲜以及我国领土台湾省进行侵略和扩张。
(新华社)

美帝为后台日本反动派当主角的惠灵顿黑会收场
美帝及其帮凶和傀儡妄图在亚洲扩大侵略、扑灭亚洲人民的革命烈火
佐藤反动政府更加暴露充当美帝亚洲宪兵的反动嘴脸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最近在新西兰的惠灵顿举行了一个由美国当后台、日本当主角的所谓第五次“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部长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外,还有南越傀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泰国他侬傀儡集团、蒋介石匪帮、
“马来西亚”拉赫曼集团、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反动当局。它们不是直接出兵参加、就是卖力支持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真是一次清一色的美帝帮凶和傀儡会议。
从这一小撮在会上发表的公报、讲话以及会前会后的活动来看,这次会议是当前美帝及其同伙企图在亚洲扩大侵略、扑灭亚洲人民的革命烈火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
会议公报鼓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的仆从和帮凶“在迅速变化和发展的时期,需要在最广泛的基础上进行地区合作”,“目的是建立一个新的共同体”。菲律宾外长则更露骨地叫嚷,“由于印度支那战斗的升级和几个亚洲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国内困难,在亚太地区采取区域性集体行动变得更加紧迫了”。
以佐藤反动政府出面带头的美帝走狗和帮凶在会上大肆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攻击中国坚持执行无产阶级外交政策“对亚洲地区的稳定说来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叫嚷要“密切注视今后的事态发展”,并且颠倒黑白地把美帝及其走狗在朝鲜半岛制造紧张局势的罪责强加给朝鲜人民。同时,他们通过发表公报,互相吹捧打气,对南越傀儡集团、老挝右派集团和柬埔寨右派集团,表示“深切同情”,对南朝鲜傀儡集团,表示“热烈赞扬”,并且叫嚷说,会议的每个成员要“考虑自己能向老挝和柬埔寨提供什么援助”。
这些都充分反映了美国的意图,即拼凑一个以美国为后台、以日本为骨干的新的亚洲太平洋反共联盟。
会议公报极力吹捧不久前开过的、所谓讨论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黑会,说什么雅加达会议“是有意义的”,它“所采取的磋商做法将有助于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和促使进一步采取行动来解决本地区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据报道,在会上,日本外相爱知揆一和“马来西亚”拉赫曼集团的“代表”还详细汇报了雅加达黑会成立的所谓“三国委员会”的“特使”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就召开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进行会谈的内容。这就充分地暴露了这次会议实际上是雅加达黑会的继续,其目的就是要扑灭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烈火。
佐藤反动政府的代表在会内会外,会前会后,跳得最欢。在这次会议以前,日本政府先后策划召开了所谓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东南亚经济开发部长会议”、“日本驻东南亚国家大使会议”、“第六届驻外使馆主管中国问题官员会议”等一系列黑会。目前佐藤反动政府的官员,正以雅加达黑会组成的“三国委员会”的“特使”名义,在世界各地游说。在这次“亚太理事会”上,日本政府的代表爱知揆一又一再强调要对印度支那问题,“发挥比以前更为积极的作用”。而这次会议刚一结束,他就立即从惠灵顿直接飞往美国,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汇报。用爱知自己的话说,他要“把亚太理事会议上提出的亚太地区各国的呼声转告给美国”。这一切表明,已经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积极履行它在日美联合公报中所承担的充当亚洲宪兵的义务,推行尼克松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妄图爬上“亚洲盟主”的地位。
这次会议从六月十七日开到十九日,是亚洲、特别是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美武装斗争日益高涨的形势下出现的一股小小的逆流。它抵挡不了这个地区人民革命运动的汹涌怒涛,而只能使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它们的同谋者的反动嘴脸,更加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