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粉碎美日军事同盟!
冲绳四万群众和东京工人学生斗志昂扬分别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冲绳四万名日本工人、农民、学生和居民二十二日在冲绳主岛中部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集会和示威游行,决心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而斗争到底。
许多举行了二十四小时或十二小时罢工斗争的工人也赶来参加了集会。
许多代表在会上发言,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加强冲绳美军基地,并且以冲绳为基地加紧侵略印度支那。与会代表还以极大的愤怒谴责了美军犯下的野蛮罪行,强烈要求美帝撤走储存在冲绳的毒气。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以冲绳为基地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的侵略行动。决议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要求撤除一切美军基地,撤出核武器和毒气武器。
会后,与会者前往六公里外的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示威者高举着无数面红旗和标语牌。标语牌上写着:“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撤除美军基地!”“从冲绳撤走B—52飞机和毒气!”“阻止自卫队开进冲绳!”“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示威者还不停地高呼反美口号。
被冲绳人民的声势浩大的反美斗争吓破了胆的美军当局布置了大批荷枪实弹的美军,还在基地内布置了军犬。示威队伍中的学生们把燃烧瓶和石块扔进基地,使美军陷于一片混乱。
冲绳大学和琉球大学学生十四日开始举行为期十天的罢课,并且封锁了大学校舍,抗议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
冲绳的一些大、中、小学校的教师从十六日起开设了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专门课程,对学生进行反美爱国的教育。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东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二十二日从黎明到深夜连续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反对美日反动派悍然宣布“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建立新的军事同盟,强烈抗议美帝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
三千多名国营铁路工人和学生,在东京立川市市政厅前面的广场上举行集会,表示决心展开斗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美帝侵略印度支那。
会后,与会者高呼“撤除立川美军基地”等口号,在立川美军基地的大门前面举行示威。
四千名青年和学生晚间在清水谷公园举行集会。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决心坚持斗争,直到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为止。会后,与会者斗志昂扬地进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粉碎日美军事同盟”等口号。示威群众得到沿途市民的热情声援。
一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晚间在宫下公园举行集会,并且在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
佐藤反动政府动员了大批武装警察,严密守卫着美国大使馆、美国军事基地、首相官邸、国会和其他地方,并且对示威群众疯狂地进行镇压。佐藤反动政府的疯狂镇压,并不表明它的强大,相反,恰恰暴露了它的虚弱本质和它在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斗争面前的惊慌失措。(附图片)
图为东京工人、农民六月二十一日在代代木公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示威者在日本国会前高呼:“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小资料

冲绳
冲绳群岛是日本琉球列岛的主要岛群,位于西太平洋上,包括大小六十多个岛屿。这个群岛方圆二千三百多平方公里,有九十七万人口,首府是那霸。
一九四五年六月,美军占领冲绳。一九五一年签订的非法的日美旧金山“和约”规定,日本同意把冲绳交给美国“托管”。一九五七年六月,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宣布,美国对冲绳有行使行政、立法、司法的一切“权利”。
美帝把冲绳变成了美国在亚洲最大的侵略军事基地之一。整个群岛有美国军事基地一百四十多个,经常驻扎五万多美军,配备有导弹、核弹头、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等。遍布全岛的美军基地,侵占了冲绳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美帝国主义利用冲绳基地,不断地对中国、朝鲜和其他亚洲国家进行颠覆、干涉和侵略活动。去年十一月尼克松、佐藤会谈后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中,名义上美国同意在一九七二年把冲绳“行政权”“归还”日本,但照旧保留美国军事基地,实际上是把日本全部国土冲绳化,把侵略矛头直接指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美斗争
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延长日美“安全条约”
痛斥日本反动派为美国推行侵略战争“越南化”和“印度支那化”政策效劳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社论说,近十天来,日本广大人民纷纷进行斗争,要求废除于六月二十二日期满的日美“安全条约”。这是日本人民为本国的和平、独立和中立,为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安全而进行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斗争。
社论说,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勾结的一个重要标志。延长日美“安全条约”,标志着日美侵略联盟的危险发展,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性全球战略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七十年代的扩张野心。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新亚洲政策”的重点之一,就是把日本作为它实现新殖民主义、首先是对付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日益取得胜利的抗美救国战争的骨干力量和突击队。日本反动派的阴谋则是利用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尤其是在越南和亚洲的失败和困难处境,同尼克松加强合作,以进一步实现其对这个地区的扩张和侵略阴谋。延长日美“安全条约”也是日本反动派为美国在印度支那半岛上推行侵略战争“越南化”和“印度支那化”的政策效劳的新表现。
社论说,佐藤政府为美国走狗集团出主意,召开反对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的所谓“雅加达会议”的丑恶活动,以及继续允许美国在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中使用冲绳的行径,证明日本垄断资本集团越来越卖力地支持尼克松政权的战争“越南化”政策,阴谋在印度支那实行新殖民主义。
社论表示完全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要求立即和无条件地归还冲绳,要求把美军全部撤出日本,撤除美国在日本的一切军事基地。
社论最后表示坚信具有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光荣斗争传统的日本人民,必将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

朝鲜人民军击毙两名美国武装间谍
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人民军最近击毙两名入侵朝鲜北半部的美帝国主义的武装间谍。
六月二十一日,一名美国侵略军的间谍潜入朝鲜北半部西海岸礼成江的下游地区。在这之前,还有一名美国侵略军派遣的武装间谍伪装成朝鲜人民军战士,侵入军事分界线东段非军事区的朝鲜北半部地段,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当场击毙了这两名间谍,并且缴获了他们的武器和谍报器材。

国内阶级矛盾日趋尖锐 财政经济危机不断恶化
英国“大选”结束 工党政府下台
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 执政将近六年的英国工党政府在六月十八日举行的“大选”(议会选举)中被保守党以微弱多数击败后宣告辞职。据公布的“大选”最后结果,在议会的六百三十个席位中,保守党得到了过半数席位(三百三十席)而重新上台执政。
英国的“大选”通常每隔五年举行一次。每次主要是由英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两个统治工具——保守党和工党争夺选票,轮流执政。这次“大选”是工党政府担心局势的发展越往后越对它不利因而决定提前九个月举行的。但是,提前“大选”并没有能延缓工党政府面临的统治危机,反而加速了它的下台。
工党政府当政期间,继承了它的前任——保守党政府的衣钵,实行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从而使英帝国主义的政治危机和财政经济危机进一步恶性发展,国际地位日益下降。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工党政府决定英镑贬值以后,在一九六八年初又被迫宣布决定从“苏伊士以东”撤回驻军而退居欧洲。工党政府还想把希望寄托在挤进西欧“共同市场”,以改善英国的政治地位和经济状况。但是,由于西欧大陆国家和美、英的矛盾深化,直到现在,英国挤进西欧大陆的前景仍然十分渺茫。在这同时,英国的财政经济危机不断恶化,国内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几年来,英国的对外贸易一再出现巨额逆差,仅今年四月份,外贸逆差就达一千一百万英镑。贬值后的英镑地位也很不稳。国内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工业生产停滞不前,财政危机与生产“过剩”危机交织并发的趋势愈来愈严重。正是在这种严重的政治危机和财政经济危机面前,英国垄断资本集团考虑到工党政府难于继续撑持门面,因而抬出了它的另一个统治工具保守党上台。
英国广大人民越来越看清了资产阶级社会民主的实质。许多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在大选期间采取各种方式揭露“两党制”和抵制“选举”,有些工人自己组织起来,互相串连,散发传单,动员群众拒绝参加投票。他们在传单中指出:“两个党都是为资本主义和雇主阶级的利益服务的。”
英国的新首相爱德华·希思二十日已经组成内阁。伦敦《泰晤士报》指出,保守党政府“将面临巨大的困难”。《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新政府将面临战后任何其他政府所没有遇到过的局面。”

迎接“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的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期间”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各方面负责人出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迎接“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的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期间”,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政府各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以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邝任农、李强、彭绍辉、田维新、封永顺、周仁杰、宋承志、马苏政、苑化冰、王迪康、张云龙、姬鹏飞、韩立业、冯铉、谢怀德、王乐天、杜星垣、王星、甄文君、周荣国、丁西林和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电影招待会上,放映了周恩来总理不久前访问朝鲜的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和反映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故事片,受到了大家热烈鼓掌欢迎。
放映电影以前举行了酒会。朝中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强烈谴责美帝霸占南朝鲜的滔天罪行,重申朝鲜人民决心赶走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为迎接“为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的六·二五——七·二七反美共同斗争期间”,今天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玄峻极大使在招待会上回顾了朝鲜人民在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在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于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对共和国北半部发动突然进攻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
大使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被迫于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向朝鲜人民屈膝认输,但是丝毫也没有放弃它侵略朝鲜的野心。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南朝鲜的滔天罪行,再一次表示了朝鲜人民为坚决粉碎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帝的侵略和战争阴谋,从南朝鲜赶走美帝侵略军,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决心。
大使说,在祖国解放的神圣战争中,朝鲜人民献出自己的一切,用鲜血坚守了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大使在讲话中还高度评价了朝中两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他说,在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奔赴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和朝鲜人民军一道在同一个战壕里并肩作战,打败了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们和我国人民之间通过打败美帝的斗争,结成了深厚友情和美好的互相合作关系。他说,朝鲜人民决心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的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一切努力。
玄峻极大使说,朝鲜人民取得的辉煌胜利证明了美帝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只要相信人民的力量,依靠人民进行顽强的斗争,就能够打败美帝侵略者。这给了奋起进行反帝斗争的世界革命人民以斗争胜利的信心。
大使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它曾在朝鲜战争中没有能够达到的侵略野心,正在疯狂地进行挣扎。
他说,自从臭名远扬的战争狂人尼克松上台以来,美帝在朝鲜更加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尼克松集团连续不断地派遣他们的杀人将军到南朝鲜去,扶植面临灭亡的南朝鲜傀儡,加紧进行新战争准备。同时它还在军事分界线一带和靠近共和国的领空、领海进一步加强敌对的军事挑衅,并为派遣间谍分子侵入到共和国北半部而进行疯狂的活动。
玄峻极大使指出,美帝为了在朝鲜准备新战争,还拉进了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帝的扶植下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把日本作为美帝侵略亚洲的完全的军事基地和供应基地。日本军国主义者,妄想重温已经破产的“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成为执行美帝侵略亚洲政策的“突击队”。他说,佐藤反动集团叫嚣“韩国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不可缺少的”,公开叫嚣要直接参与美帝的新战争挑衅活动,还叫嚷什么“台湾的安全对日本的安全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积极参与美帝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玄峻极大使谴责由美日帝国主义豢养的朴正熙卖国贼秉承美帝的旨意,实施着史无前例的残暴和野蛮的军事法西斯独裁政策,把南朝鲜变成为布满军事警察、情报、特务网的恐怖和屠杀的活地狱。他说,但是,美帝的战争政策和殖民奴役政策决不会长期维持下去。美帝和卖国贼朴正熙傀儡集团越加强法西斯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烈火越熊熊地燃烧起来。今天,南朝鲜各地革命家和人民手拿武器,在城市和农村,在地下和山中继续扩大革命组织,给予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在政治和军事上以沉重的打击。
玄峻极大使强调说,美帝侵略军没有任何理由留在远离美国数万里的我国土地上,美帝侵略军必须从我们祖国的南半部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