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云南各级革委会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指示
普遍采用中草药防治疾病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
新华社昆明二十三日电 云南省各级革命委员会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和“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自采、自种、自制、自用中草药防病治病的群众运动。现在全省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合作医疗站普遍采用了中草药防治疾病,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制度,使全省医疗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
云南高原盛产寒带、温带和热带的多种药材。一九五八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云南边疆各地普遍建立了基层卫生所,把群众性的采药活动和常年防治疾病结合起来,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大砍基层卫生所,扼杀中草药,使我国这个著名的“天然药库”的药材资源,没有能很好发掘出来为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服务。
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光辉指示,照亮了云南省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前进的道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们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狠批“技术第一”、“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黑货,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热烈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全省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实现了全省合作医疗“一片红”。并在这个基础上,动员起来,开展起自采、自种、自制、自用中草药的群众运动。
各级领导坚持群众路线,抓好典型
在开展群众性的采药运动中,云南省县以上的各级革命委员会都举办了关于采制中草药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展览会,广泛向群众宣传毛主席在医疗卫生工作方面的一系列光辉指示,宣传医疗卫生战线上的两条路线斗争,宣传中草药的疗效,普及认药、采药、制药的知识。同时,各级领导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抓好典型,带动一般。还举办了有干部、老农、学生和“赤脚医生”参加的“红医班”,培养和建立了一支以“赤脚医生”为骨干的采制中草药的队伍。在全省范围内,有数十万各族人民经常参加的群众性的采药运动蓬勃掀起。
在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采掘中草药的同时,各级革委会还发动群众利用田边地角和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种植药材。国家有关主管部门,也有计划地引种了大批中草药,种植总面积已达二十四万多亩。
坚持自力更生精神,大破“洋奴哲学”
在自采、自种中草药的基础上,各地合作医疗站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土法上马,大办“土药厂”。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现有队办、社办“土药厂”二千多个,仅公社办的“土药厂”就有七百多个。这种“土药厂”花钱少,上马快,药价低,与民间单方相结合,所制成药对医治地方常见病有比较显著的成效。现在每个“土药厂”能制中成药丹、膏、丸、散和酊剂数十种到百余种,大大改变了过去云南省中成药原料向外送、成品往回运的现象。腾冲县东方红公社制药厂,从五个土罐起家,利用瓜藤代替制药用的胶管,制成了六十多种药品。他们大破“洋奴哲学”,闯出了一条自己制中成药的道路,制出了镇痛和外伤止血接骨等疗效显著的药品。
社会主义医疗制度进一步巩固发展
群众性的自采、自种、自制、自用中草药的结果,已经逐步做到藏药于民,群防群治,进一步巩固了社会主义新兴的合作医疗事业。散居在高山峡谷中的双江县红卫公社东风寨生产队,自从办起了合作医疗站,开展了群众性的认药、采药活动后,在短短十个月中,全寨已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贫下中农能认识中草药,会使用一些单方和验方,基本上做到小病治疗不出门,常见病多发病治疗不出寨。腾冲县介头公社黄家寨大队的合作医疗站,由于采集的中草药已能基本自给,目前社员看病已全部免费供给医药。群众性的自采、自种、自制、自用中草药,解决了合作医疗站的药源问题,大大减轻了贫下中农的经济负担,有效地巩固了社会主义的合作医疗事业。贫下中农称赞说:
“中草药是个宝,满山遍野可以找,吃药方便花钱少,合作医疗巩固了!”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使者
今天,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成哲同志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同志为副团长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来我国参加中国人民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和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省的罪行的活动。七亿中国人民怀着无比深厚的情谊,热烈欢迎兄弟的朝鲜人民的使者。
朝鲜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英雄人民。二十年前,当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侵朝战争的时候,朝鲜人民在其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保卫自己祖国的安全和独立而奋起战斗。中国人民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派出了自己的志愿军。在三年的时间内,朝中人民紧密团结,并肩作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抗美战争的伟大胜利,为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停战以后,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并祝愿他们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我们大家都是站在一条战线上,大家需要互相团结互相支持。”
 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霸占着南朝鲜和我国的台湾省,并且继续在亚洲和世界各地疯狂地进行侵略活动,不断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当前,尼克松政府为了摆脱它走投无路的困境,加紧推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所谓“新亚洲政策”。美帝国主义特别看中了日本军国主义,把它做为侵略亚洲的急先锋。日本反动派在美帝的扶植和怂恿下,野心勃勃,把侵略魔爪伸向亚洲各地,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它公然把朝鲜和我国台湾省划入日本军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对中朝人民进行疯狂挑衅,并且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现在,美日反动派通过所谓“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加紧军事勾结,准备新的战争冒险。他们的矛头是针对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新的侵略阴谋,已成为中朝人民和亚洲人民共同的战斗任务。
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肩并肩,手携手,同生死,共患难,用鲜血凝成了万古长青的战斗友谊。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所说:“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不久以前,我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访问朝鲜的圆满成功,显示了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巨大力量。这次由朴成哲同志和金仲麟同志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来我国参加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和声讨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省的罪行的活动,定将为增进我们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做出新的贡献。

毛雷尔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感谢我国对罗马尼亚遭受水灾提供援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二十二日收到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发来的感谢电,电报全文如下: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谨代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罗马尼亚人民和灾区居民,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中国人民为罗马尼亚遭受惨重水灾而发来的同情和慰问的电报表示深切的感谢。
同时,我对你们为了消除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而造成的损害所提供的慷慨的物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扬·格·毛雷尔

应邀前往朝鲜参加反美斗争月活动
越南政府代表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部长陈友翼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特使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萨南·苏蒂查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在应邀前往朝鲜参加反美斗争月活动途中,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竺可桢、季方、谢扶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申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欢迎。
晚上,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越南、老挝贵宾。

在出国访问途中
越南国会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庄希泉、竺可桢、季方、谢扶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申健,前往机场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到机场迎接。
晚上,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招待越南贵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