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
江西多快好省建设中小型水电站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二日电 江西省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发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多快好省地建设中、小型水电站,取得了巨大成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在只有一百多座小型水电站的基础上,新建中型水电站十八座、小型水电站二千三百多座。这些水电站的装机容量,最小的只有五瓩,最大的是三万四千瓩,总装机容量相当于全省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三倍。现在,中、小型水电站遍布全省每个专区、县、市,许多社队已经有了自己的小水电站。中、小型水电站的蓬勃兴建,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从井冈山区到鄱阳湖畔,到处可以看到一座座电站沿溪矗立,一排排电杆伸向山村,一条条渠道灌溉着大片稻田,一盏盏电灯把村庄照亮。
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水电事业?江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贪大求洋”、“专家办电”等黑货,大破“电力工业神秘论”、“小水电无用论”,并且结合实际,摆出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组织大家对比,总结经验教训。通过大讨论、大批判和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坚持以中小型为主,充分发动群众办电的认识,树立了自力更生办电的雄心壮志。
去年秋天,有关部门在福建省永春县召开现场会,总结并且推广多快好省地发展水电的经验以后,江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层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进一步明确了以中小型为主、自力更生办电的指导思想,充分调动社、队办电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中、小型水电站的建设蓬蓬勃勃地向前发展。黎川县在短短的三年中,全县建成了一百三十多座小型水电站,装机容量三千一百多瓩,使各公社、农场、集镇都有了电。全县三万亩“望天田”已有二万一千亩实现了电力灌溉。有了水电站,水利、电力综合利用,实现了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化。一批工厂由于得到充足的电力,生产迅速发展。一九六九年全县工业的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六。全县一半以上的社员家庭装了电灯。
江西省在发展水电事业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充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他们提出在建设水电站的过程中要坚持做到:靠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技术人员,不靠洋“专家”和洋拐棍;靠自筹资金,自找材料,不单纯靠上级解决;靠土法上马,土洋结合,自己制造设备,不完全靠国家分配。去冬今春,全省新建的十六座中型水电站,都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建设起来的。
为了充分调动地方和群众的积极性,省级和各地区从一九六八年起,组织有解放军支农人员、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县、社组织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队伍,分赴农村宣传毛主席有关治水办电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发动群众对每条河流、每个工程进行调查研究,根据主观和客观条件,分别轻重缓急,进行全面规划,使工程做到经济合理。
在发展水电事业中,省革委会大力组织省、专、县办的二十四个工厂,开展社会主义协作,制造适应不同地区的水电设备。目前,全省许多工厂都积极行动起来,充分发动群众,大挖生产潜力,修旧利废,统筹安排,协同作战,多快好省地制造新式发电机,为促进农村水电事业贡献力量。
江西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重视对发展水电事业的领导,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革命群众,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革命化促进水电站的建设。全省各级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农村,同贫下中农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调查研究,认真解决建设水电站的实际问题,为迅速发展水电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坚持自力更生 充分发动群众 打破洋框框
江苏省高速度发展电子工业
据新华社南京二十二日电 江苏省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大破“电子工业神秘论”,坚持自力更生,高速度发展电子工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目前,全省电子工业的总产值比一九六六年增加了三倍多,产品品种和产量成倍增长,同时还试制和生产了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电子新产品,创造了不少具有先进水平的电子工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全省电子工业设备配套能力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一支能够成批制造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和原材料的专业队伍已经形成。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前,江苏省除了几个国营大厂以外,地方电子工业基本上是空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彻底清算了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滔天罪行,大破了“电子工业神秘论”,他们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掀起了大办电子工业的群众运动。南京无线电仪器厂,是由生产纸盒和调节器的两个小厂合并起来的,绝大部分工人原来是不懂电子技术的家庭妇女。在党的
“九大”前夕,这个厂接受了试制动态频谱分析仪新产品的任务。当时有人怀疑:凭这样的条件能试制这种新产品吗?广大革命工人斩钉截铁地说:“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国家交给的任务,我们坚决完成!”他们没有设备自己动手制造,没有技术边干边学,经过几个月的奋战,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试制成功这项具有先进水平的新产品。南京无线电元件十二厂,开始只有七个青年女工和十几平方米四面漏风的破旧瓦房。在这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工人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穷干苦干,艰苦创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生产。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就自制出烧结炉、真空镀膜机、发射极点焊台和晶体管测试仪表等十六台设备。这些设备,如果买“洋”的需要八万多元,工人们以土代洋,自己制造,只花了一万多元,为国家节约了一大批资金。
江苏省在发展电子工业的过程中,广大革命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的伟大教导,粉碎了“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精神枷锁,掀起了一个以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为目标的技术革新高潮,制造成功了许多电子新产品、新材料,创造了不少新技术、新工艺,革新与创造了一大批电子工业专用设备,过去一批被认为同赶超先进水平沾不上边的小厂,以豪迈的步伐跨进了赶超先进水平的行列。无锡电容器厂广大革命群众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的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小组,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制造了一百七十八台专用设备,在生产中采用了钽电容器、高压低压制片、腐蚀赋能、蒸馏水等四条联动线,使大量的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生产,促进电容器的生产水平迅速提高,产品的品种、规格成倍增加,为发展尖端科学技术作出了新贡献。
江苏省广大革命群众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电子工业,还大破“本位主义”、“名利思想”,大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协作精神。
目前,江苏省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乘胜前进,迅速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电子工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社论

坚决粉碎侵略性的美日军事同盟
十年前重新签订的日美“安全条约”,到今年六月二十二日已经期满。美日反动派为了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扩大对亚洲的侵略,玩弄了“自动延长”这个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的把戏。他们的这种罪恶活动,激起了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日本人民正在掀起声势浩大的群众斗争,坚决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所谓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强加给日本人民的不平等条约,是日本反动派出卖日本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卖身契,是把日本绑在美帝侵略战车上的一条锁链。美帝利用这个条约,肆意侵犯日本的独立主权,对日本实行半占领,使日本成为美帝在亚洲进行侵略战争的最大的军事基地和核基地。多年来,美帝国主义就是使用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的美军基地,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发动了血腥的侵略战争,并且不断地对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进行疯狂的战争挑衅和侵略活动。侵略性的美日军事同盟的存在,是对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
美日反动派“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的阴谋,早在去年十一月佐藤访美期间就已经策划好了的。佐藤在美日“联合公报”中露骨地叫嚷,中国的台湾省是“日本安全的一个极重要因素”,朝鲜“对于日本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公开宣称,日本反动派要在印度支那地区发挥“作用”。这实际上是明目张胆地把台湾、朝鲜、印度支那等地区划入日本军国主义的势力范围。因此,所谓“自动延长”以后的日美“安全条约”,实际上变成了侵略范围更大的和升了级的日美军事同盟,它比“延长”之前更富于侵略性,对亚洲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具有更大的危险性。
美日反动派扩大他们的侵略性军事同盟,首先是为了适应美帝国主义的迫切需要。由于美帝在亚洲不断遭到惨重失败,它迫不及待地要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充当侵略亚洲的急先锋,并且企图拼凑一个以日本军国主义为中心、以美帝为后台的、包括美帝在亚洲各国的走狗和傀儡的反革命军事联盟,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毒辣手法,来维持它在亚洲的正在土崩瓦解的新殖民体系。
在美帝扶植下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企图依靠美日军事同盟来实现其“大东亚共荣圈”旧梦。他们狂妄地叫嚷,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广大地区,是日本的什么“生命线”,甚至扬言要派军舰去“保卫马六甲海峡”,要派军队到别国去“维护”日本的“经济权益”。在尼克松政府大举出兵柬埔寨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以后,日本佐藤政府公开予以支持。在不久前举行的所谓“亚洲会议”和最近举行的“亚洲太平洋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上,日本佐藤政府积极充当美帝在亚洲的一名奴才“总管”,十分卖力地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效劳。这一切充分说明,日本军国主义已成为当前亚洲的一个危险的侵略势力和战争势力。
佐藤之流把“自动延长”日美‘安全条约”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说成是为了什么“自卫”。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第一,威胁日本独立和安全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可是,日本反动派不是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是认贼作父,引狼入室。第二,日本反动派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公然把别国的领土看作是自己的势力范围,竭力向海外进行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全面扩张。这那里是什么“自卫”!我们一向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有自卫的权利。但是,今天的日本反动派甘心情愿充当美帝的“亚洲宪兵”,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佐藤之流所说的“自卫”不过是不折不扣的侵略的同义语。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取消‘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日本的独立和和平就会有保证。”
毛主席还指出:“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它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身受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奴役的日本人民深深懂得,延续日美“安全条约”体制,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只能把日本重新引向灾难的深渊。只有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体制,赶走美国侵略者、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才能真正实现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这是日本民族的唯一光明的道路。
美帝国主义起用日本军国主义,准备在亚洲发动新的战争冒险,这也是日益觉醒的美国广大人民所不能容许的。目前,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在亚洲扩大侵略战争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在猛烈兴起,给予了美帝国主义以有力的打击。
今日的亚洲,早已不是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的亚洲。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扩大侵略亚洲的罪恶阴谋,不但在日本人民中间通不过,而且正在遭到中国、朝鲜、印度支那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反击。席卷亚洲太平洋地区的革命风暴,定将把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它们的侵略性军事同盟彻底粉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