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开滦煤矿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日电 河北省开滦煤矿广大革命矿工,怀着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的雄心壮志,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狠抓经济领域里的两条路线斗争,横扫因循守旧的思想。他们在连续两年超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二十二天完成了国家产煤计划。上半年已经增产的煤炭,相当于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九年两年增产数量的总和。开拓进尺、洗精煤、坑木消耗、原煤成本等各项主要指标,也完成得很出色。
开滦煤矿革委会成立以来,革命和生产形势一派大好,越来越好。在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之前,有的领导成员认为,煤矿生产是地下作业,不同于地面工厂,能保持现有的生产水平就差不多了。开滦煤矿党组织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各级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和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大破因循保守的“守业”观点,大立不断革命的“创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觉悟提高以后,积极带领广大工人群众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整个矿区又出现了一片朝气蓬勃的革命景象。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伟大教导,深入生产第一线,和群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主观世界,摸索革命和生产的规律。
开滦煤矿各级领导成员和广大矿工,在社会主义革命竞赛中,狠抓经济领域里两条路线的斗争,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扫除束缚生产发展的思想障碍。广大工人群众狠批了“矿井已经定型”、“老矿无所作为”、“矿大、人多、浪费难免”等错误思想,破除了“检修要停产”、“夜班不出煤”等陈规旧习,使生产大大发展。林西矿是个比较老的矿井,过去,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花了六年时间,搞了一个中深部开发设计,规定一九七○年的日产水平只能达到四千多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老矿工登上设计舞台,仅用了二十天时间,就搞出了一个中深部开发日产七千吨的新方案。今年,工人们批判了“矿井已经定型”、“老矿无所作为”等错误思想,革命干劲倍增,使中深部开发日产水平达到八千吨以上。广大矿工说:不是老矿无所作为了,而是思想僵硬了。照着洋资料、洋图纸爬行,老矿就无所作为;用毛泽东思想作指导,用革命大批判开路,老矿就能恢复青春,作出新贡献。赵各庄矿的广大矿工,狠批了“工艺定型论”,甩掉了旧采煤法,创造了开采急倾斜煤层的先进采煤法,使煤炭回收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六,坑木消耗降低了百分之五十。

发挥小厂作用 大搞群众运动
西安高速度建成一批工厂,三个月来全市工业生产大幅度超额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 西安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这一伟大教导,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把全市上千个小型工厂组织起来,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充分发挥了小型工厂在地方工业建设中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工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西安市依靠市、区和街道所属的上千个小厂广大工人,在一些大厂的支持和帮助下,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先后以六十九天的速度高质量地建成大型合成洗涤剂车间,以六十六天的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年产六百万只灯泡的灯泡厂。最近,又以九十七天的时间,建设成功年产一万二千吨聚氯乙烯树脂的车间,完成了相当于过去五年的工作量。此外,还高速度地制造出炼铁、炼钢、轧钢设备,汽车、拖拉机制造设备等许多重要设备,使地方工业的设备自给率迅猛提高。
今年以来,西安市革委会多次举行会议讨论迅速发展地方工业建设的问题,决心充分发挥小厂的作用,彻底改变地方工业“土建靠自己,设备靠外地”的被动局面。各级革委会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带领全市广大工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大砍地方工业,压制小厂群众积极性的滔天罪行,狠批刘少奇及其同伙散布的“小厂落后论”、“群众落后论”,从而极大地振奋了小厂广大工人群众的革命精神。只有几台破旧车床的区属红桥农械厂,批判了所谓“西安地方工业底子薄、基础差,自力更生要慢慢来”的错误思想,主动接受生产深井水泵的任务,全厂上下一心,人人动脑筋,个个出主意,苦战十四天,自己设计制造了十三台土设备,没有向国家要一分钱,就制成了年产上千台水泵的成套设备,四、五两个月份,就完成全年水泵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在组织灯泡、合成洗涤剂、聚氯乙烯、小商品、钢铁、汽车和拖拉机等几个项目的协作过程中,各个小厂的工人群众,都胸怀全局,主动承担任务。每个协作项目,都有几十个到上百个小厂一起,边设计、边制造设备、边基建、边安装,建成一个,投产一个,大大加快了地方工业的发展速度。
西安市革委会在充分调动小厂的积极性,大搞地方工业建设的过程中,坚持贯彻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绝大部分小厂在承担设备制造任务时,都遇到缺乏技术和设备不足的矛盾。但是,没有一个小厂伸手向上级要资金、要设备的。广大群众发扬延安精神,自己动手苦干加巧干,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许多小厂在加工大部件时,厂房小,大部件进不去,工人们就在露天架起土炉子加工。在建设当中,广大工人还本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反复审查修改设计,节约了大批资金。仅灯泡厂、合成洗涤剂车间和聚氯乙烯车间三项工程,就去掉了近二百台不必要的设备,减去了两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节约资金近百万元。
西安市由于把大批小厂组织起来参加地方工业建设,推动全市整个工业战线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最近三个月来,全市工业企业月月大幅度地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技术革新运动蓬勃发展,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层出不穷,整个地方工业的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
吉林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和掘进计划
焦作矿务局煤炭产量、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成本显著下降
新华社长春二十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原煤生产和掘进计划。
目前,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正在继续狠抓两条路线斗争,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促进增产节约运动蓬勃发展。连续几年实现高产的辽源矿务局,通过批判“增产到顶”等错误思想后,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进一步发挥,煤炭产量稳步上升。通化矿务局革委会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唯条件论”的错误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干部们认识到,只要充分调动广大矿工的革命积极性,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就能改善生产条件,使生产不断增长。认识提高以后,广大干部深入基层,积极带领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迅速掀起了增产节约的新高潮。
新华社郑州二十日电焦作矿务局广大工人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已提前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煤炭质量不断提高,生产成本显著下降。
焦作煤矿工人在去年提前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承担了更加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全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普遍举办了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结合讨论一九七○年的生产计划,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精神,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增产节约的自觉性。王封矿、李封矿的广大煤矿工人,通过学习,干劲倍增,打破了“老矿井产量必然下降”的旧思想,实现了生产持续上升,成为全局高产、优质、低耗的先进单位。(附图片)
抚顺红卫露天煤矿采煤队工人,坚决落实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生产任务。图为工人们在穿炮眼。  新华社稿

长春电业局向电业“禁区”进军
超高压送电线路带电移塔新技术试验成功
同时制出十五万四千伏超高压送电线路故障探测器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日电 长春电业局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教导,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大胆地向电业技术“禁区”进军,成功地完成了十五万四千伏超高压送电线路带电移塔的试验,并且制造出十五万四千伏超高压送电线路故障探测器,为发展电力工业作出了贡献。
过去,为了防止高压线路铁塔塔基被洪水冲塌,长春电业局每年要花费几万元资金修筑护塔基;洪水过大时,就要把铁塔移到不容易被洪水冲塌的地方,才能保证安全送电。按洋框框规定,移动输电铁塔必须停电进行,这样就要影响工农业生产。
这个局的革委会成立后,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的伟大教导,激发广大工人决心认识和掌握带电移塔的规律。送电工区的广大工人,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实践中认真摸索,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开创了带电移动十五万四千伏超高压送电线路铁塔的先例,冲破了所谓电业技术的“禁区”。
在取得了带电移塔的胜利后,广大工人又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伟大教导,经过多次试验研究,又创制成功一台十五万四千伏超高压线路故障探测器。过去输电线路出了故障,就要派几十人分头寻找故障点,既费时费力,还影响工农业生产。现在,用这种探测器,用很少的人力很快就可以找到故障点,及时进行检修,保证了送电线路的安全畅通。

变废为宝 化害为利
苏州市工业战线大搞综合利用,积极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
向“黄金河”开战
在苏州东方红造纸厂附近有一条河,工厂每天都向这条河排出大量含有废浆的污水,使河水一片黄浊。许多工人惋惜地说:“河里流走的不是废水,是国家的财富,是黄金啊!”
根据工人群众的建议,东方红造纸厂革委会组织起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试验小组,向“黄金河”开了战。他们决心回收、利用废浆造纸,并且利用废黑液生产农用化肥。
要回收废浆,需要机器设备。工人们说:我们靠自己的两只手去创造。没有厂房,他们就把原来准备拆掉的破房子加以整修。没有设备,工人们自己画图设计,并翻废料库,在地下挖,到处搜集废旧材料作原料,很快就搞成了必需的设备。他们还用造纸黑液试制成功了新型的化肥——胡敏酸铵,支援了农业生产。工人们高兴地说:“黄金河”真的淘出“黄金”来了!
回收尾气
过去,苏州炭黑厂的几个大烟囱,昼夜不停地冒着滚滚黑烟,白白地跑掉了大量的炭黑和煤气,还严重影响了周围的环境卫生。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工人群众树雄心,立壮志,决心要回收尾气,拆掉大烟囱。
在试验前,干部、工人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召开革命大批判会,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从废料堆里拣来一些废旧钢管,凑成一百多米的输气管道;又用零碎钢板,修补焊接成两个回收尾气的水洗塔。他们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自力更生地搞成了全套尾气回收装置,一年可为国家回收炭黑三百六十吨,节约煤炭四千吨左右。
废水变成宝
在苏州化工厂附近的运河里,每天都停有几十只来自苏州专区各县的农用小船,装运这个厂在生产中排出的大量废水、废渣,然后扬帆归航,用这些废水防治病虫害,夺取农业新丰收。
废水能治虫,是化工厂农药车间工人王林根发现的。这位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老工人,看到厂里生产农药时有大量废水流到河里很心痛。他想,为什么不能试验用废水来治虫?他先在废水池边的草地上进行试验,废水一倒上去,虫子死了,草也死了。他并不灰心,又继续在废水的浓度上动脑筋。他不断调整废水与清水的配比,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理想的配比。他在厂革委会的支持下,又和市郊联合大队社员一起到受虫害最重的稻田进行试验。不几天,虫子死了,原来发黄的稻叶变青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