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从事群众工作中重新学习
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四月,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关于从事群众工作的教导,派出一百多名“五·七”战士,在当地县、社革委会的领导下,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农村参加斗、批、改运动。
这些同志牢记干部下放劳动的根本任务是重新学习,在从事群众工作中,既做革命的动力,又做革命的对象;既宣传毛泽东思想,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们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在群众中出现,受到了较好的锻炼,推动了世界观的改造,工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做革命动力 不忘做革命对象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这些“五·七”战士经过在干校锻炼,对林副主席这个指示有了较深刻的体会。他们这次到农村参加斗、批、改,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做革命动力时,不忘当革命对象。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又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有一个“五·七”战士,是原省委机关的中层干部,这次在一个大队担任宣传队副组长。在参加整党建党工作中,他不是只让别人斗私批修,自己当“裁判”;而是带头斗私批修,把自己摆进去,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这个地区恰好是他过去在机关里整理材料中提到的地方。当时,他不做调查研究,听了片面意见,过分地夸大了当地在三年困难时期的自然灾害,对形势作了错误的反映,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件事情,当地群众并不知道,这次他主动作了检查,在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都赞扬他是“斗私批修的带头人”。大家说:“敢于斗私批修的人,才是敢于革命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原来一些对斗私批修怕丑怕疼的同志,消除了顾虑。这个大队的整党建党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
经过这段工作,大家体会到:“只有当革命动力,也做革命对象,才能永葆革命青春。”“要搞好工作上的斗、批、改,必须首先搞好自己思想上的斗、批、改。”做群众工作 不忘接受再教育
许多同志经过“五·七”干校学习,开始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伟大真理。因此,他们这次到农村参加斗、批、改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在从事群众工作时,不忘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样做,不但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也学到了许多贫下中农的优秀品质。
有一个“五·七”战士到新房子大队不久,了解到老贫农、复员军人赵洪喜是一个一心为公的好党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跟着毛主席南征北战,立过不少战功。从部队复员以后,他归田不解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他两腿得了严重的下静脉曲张症,走路十分艰难,但他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为革命奔波不息。赵洪喜的高尚品质,深深地感动着这个“五·七”战士。他想到自己和赵洪喜入党时间差不多,年龄差不多,可是继续革命的觉悟却比他低得多。这个“五·七”战士恭恭敬敬地向赵洪喜同志学习,克服了下放以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错误思想。他和群众一起把这个大队的斗、批、改运动,搞得扎扎实实,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做群众的小学生,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就能创出新的工作局面。口前公社金三大队有一起民事案件,长期没有弄清真相。“五·七”战士进村后,群众向他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挨家逐户地走访了全大队的贫下中农,请教群众,收集到了大量线索和许多好意见。然后又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宣传党的政策,分析情况,做知情人的工作,终于弄清了这个案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再难的事情也能弄得清。”
“五·七”战士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织、武装群众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过程。他们深深地感到,把脚根扎在群众里头,就能增长才干,发挥出较大的作用。
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
这些同志到农村参加斗、批、改的又一个特点是:他们虽然走出干校,但热爱劳动的革命精神没有变,始终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他们放下行李、背包,就和群众一起干活;住在那里,就在那里为群众挑水、扫地、做好事,亲如一家。群众称他们是“当年的老八路”,“贫下中农的贴心人”。群众有话愿意和他们讲,“五·七”战士和群众的脉搏跳动在一起,劲头使在了一块。
旺起公社水曲柳大队阶级斗争十分复杂,干部靠边站,群众很着急。在共同的劳动中,群众看到“五·七”战士信得过,解除了顾虑,打破了宗族观念,把心底里的话掏了出来,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粉碎了这个坏家伙利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委员会的阴谋。
有一个大队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五·七”战士以身作则参加劳动,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用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对他进行帮助,使这个大队干部改变了作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通过许多这样生动的事例,大家深切地感到,只有把自己放在普通劳动者的地位,才能学到普通劳动者的思想感情;只有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宽广道路
五个多月农村斗、批、改的实践,使“五·七”战士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五·七指示》的教育和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不断在思想上吐故纳新,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观的转变。
这次他们进驻的有不少是“老大难”单位,但任务普遍完成得较好,推动了革命和生产。当他们要离开农村返回“五·七”干校的时候,广大贫下中农热泪盈眶,难舍难离,送了一程又一程。他们紧紧握着“五·七”战士的手说:“干部和群众本是一家人。过去,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我们的心隔开了;如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又使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看到你们这样的干部,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通过这段工作,我们体会到:定期把“五·七”战士派出去,从事群众工作,是与工农兵相结合的一种好形式,是改造世界观的宽广道路。这种办法,可以把培养干部和使用干部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把校内锻炼和校外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结合起来,让群众来检验“五·七”战士思想革命化的成果,为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断提出新课题,有利于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吉林省左家“五·七”干校革委会

专栏:编后

不忘改造思想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五·七指示》的指引下,下放干部从事群众工作的越来越多了,这是很可喜的。在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如何重新学习?这是当前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从事群众工作,是下放干部重新学习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做群众工作,可以为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贡献力量;可以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少数干校不了解从事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以“生产忙”等为借口,不组织学员走出校门,到附近社队宣传毛泽东思想,参加农村斗、批、改运动。这样关门办校,对于下放干部的重新学习是不利的。某些插队落户的干部,只顾埋头劳动,阶级斗争不沾边,群众工作不过问,同样不能很好地重新学习。这两种情况,都应当改变。
当然,也并不是只要从事群众工作,就能收到重新学习的良好效果。有的下放干部在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放不下架子,不是恭恭敬敬地当群众的小学生,而是以领导者自居,高踞于群众之上。他们缺乏改造自己世界观的自觉性,把“重新学习”忘在脑后。这样,就不可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也不可能做好群众工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干部下放劳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重新学习,转变思想,彻底改造世界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个根本目的。
念念不忘重新学习,念念不忘改造思想,就能正确处理当革命动力和当革命对象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的关系。在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中,既要积极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织和武装群众,又要始终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带头斗私批修,努力改造世界观。
吉林省左家“五·七”干校派出去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干部,是这样做的,他们改造客观世界的任务就完成得比较好,改造主观世界的收获也比较大。

专栏:重新学习的体会

从为个人到为人民
一年前,我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来到房山县莲花庵大队插队劳动。经过一年来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锤炼,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这个“三门”干部,思想感情开始起了变化。
我是学医的,原在北京市卫生局工作。下放之前,我曾经想过:下放劳动,主要是过好“劳动关”,至于看病嘛,上有公社卫生所,下有大队半农半医,我就不必管了。
下来以后,贫下中农听说我是学医的,纷纷找我看病。看还是不看?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在同贫下中农的接触中,我亲眼看到,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造成农村缺医少药。我想:为贫下中农看病,解除病人的痛苦,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更重要的是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广大贫下中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于是,我克服了单纯劳动的思想,尽自己的力量为贫下中农服务。
我遇到的第一个病人,就是疑难病症。有个贫农女社员,患关节炎,两腿浮肿,卧炕多年,长期治疗无效。特别是有的医生对她说过:“你这病治不好了,以后还要瘫痪,非锯掉不可。”病人精神很痛苦,曾经抱腿大哭。我一面鼓励病人正确对待疾病,增强战胜疾病的革命意志;一面细心地给她做针灸治疗。经过两个疗程,她终于能走路了。
消息传开,找我看病的人更多了。由于我刚到农村,还不习惯,劳动一天就很累了,又休息不好,身体逐渐有些消瘦。贫下中农心疼地说:“日子长了,要把你累坏的!”大队革委会几次决定,让我半天劳动半天治病。怎样正确处理劳动与治病的关系呢?我想到过去在学校和机关,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对那些资产阶级思想和生活方式,由原来的
“看不惯”到渐渐地“学着干”,追求名利,讲究吃穿,吃着贫下中农的饭,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思前想后,使我认识到:不劳动就没有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就不能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赤脚医生”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不脱离劳动。我婉言谢绝了大队和贫下中农对我的照顾,坚持全天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且改变了过去看“门诊”的做法,针包随身带,劳动打歇时给社员看病,收工后登门串户去看病。
一年来,我为贫下中农治病两千多人次。虽然几乎都是常见病,可我觉得,哪怕是一根刺,扎在贫下中农的肉里,也疼在我的心上,不给他挑出来,我心里就不好受。贫下中农鼓励我说:“小郎是咱们自己人啦!”我感到很惭愧,我不过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就是这一步,也如同小孩走路,很不象样子。今后,我要“快马加鞭”,彻底改造世界观,加速实现思想革命化。
北京市下放干部 郎玲

专栏:重新学习的体会

永远走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我原在省级机关工作。前年十一月,到奉新县赤岸公社插队落户。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我从区里调到县里,又从县里调到省里,长时间“三脱离”。这次下放劳动,和贫下中农共同战斗,受到了多年没有受到的教育,认识了许多原来认识不到的问题。
“双抢”的时候,头上的太阳似火烤,腿上有蚂蟥咬,我脑子里就出现了“苦”“累”的念头,想停下来休息休息。但是,看看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为革命种田的精神,自己深受感动。贫下中农插一棵秧,耘一蔸禾,要付出多少艰辛的劳动啊!他们不为名,不为利,长年累月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力。这种思想品质多么值得敬佩!但这一切,我以前并不理解,反而轻视劳动人民,这是多么不应该啊!由这里我想起了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一件事情。
一次,一位公社书记带着大队、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十几人,到南昌找我,要求解决一个化肥厂的废水外流,损坏了上万亩秧苗的问题。我当时很不耐烦,心想:“你们这些土里土气的人,为这点小事,还跑到省里来要求解决?不管!”竟没有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现在想起来很吃惊。损坏上万亩的秧苗,怎么能说是“小事”呢?我那里有一点劳动人民的气味呢!要不是下放劳动增加了一点工农感情,我还不认识这件事的严重性。
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群众批评我忘本,变修了,我很不服气。通过一年多下放劳动,我服气了,认识到“三脱离”造成的严重危害。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挽救了我,使我重新回到群众中来,回到和工农相结合的革命大道上来。我为自己能有这样一个“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而自豪。今后,我要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
江西省下放干部 马骏之

专栏:重新学习的体会

我的两次变化
平时,同志们谈到思想改造,常说“要有革命的自觉性”。我的体会,革命自觉性,就是要自觉地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自己的思想,切不可被资产阶级世界观所改造。
我是一个贫农出身的大学教师,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刚进大城市的时候,我还穿着家做的土布衣,对城里的花花绿绿看不惯。以后,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下,我脱下粗布衣,讲究起吃穿来了。脑子里想的是如何写著作,成名成家。我没有象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者那样去改造环境,而叫环境改造了我。回到在农村的家里耍派头,再不参加劳动,手变懒了,思想变修了。爱人见到我这种情况,痛心地说:“你打进城后可真变啦!”孩子也说:“爸爸,你的手还没有我的手粗呢!”由于当时我没有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自己的思想,爱人和孩子的批评我听不进去,照旧追求名利,顺着修正主义道路往下滑。
来到“五·七”干校,走上了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当我拿起锄把子的时候,想起了辛酸的童年。在万恶的旧社会,我们一家几口,哥哥从小进城去当学徒,惨遭机器吞噬,弟弟活活被饿死,父亲被逼下关东,我和母亲讨饭过活。那时,阶级仇、民族恨,在我心里是多深呀!解放了,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翻了身,分了土地。我心里想的是跟着毛主席干革命,解放和我一样的受苦人。所以,我刚上学时还不忘劳动。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使我鬼迷心窍,忘记了阶级苦,忘记了解放全人类的历史使命,丢掉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到了干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重新学习,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才使我又恢复了贫下中农的感情。
最近我又回家一次。到了家,我就主动到生产队去劳动。爱人还象以前一样给我做了好吃的,我就劝她要艰苦朴素,勤俭过日子。爱人高兴地说:“你又变过来了!”孩子也说:“爸爸的手又粗了。”
这两次变化,使我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同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还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不了解这种情况,放弃思想斗争,那就是错误的。”今后,我要记取这两次变化的经验教训,自觉地同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做一个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河北大学“五·七”干校学员
张登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