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共产党员应该作到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会情况,依靠群众的多数,得到群众的拥护。

解放军某部队党委狠抓各级党委成员思想革命化
学好新党章 做到思想完全入党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党委,组织各级党委成员带头学习新党章,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推动了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部队党委成员在学习新党章中,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这一教导,认识到: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真正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整党建党思想的根本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继续革命的大问题。但也有个别同志觉得自己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在战争年代经过了生死的考验,解放后,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考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经过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考验,思想上已经入党了,没有什么大问题了。究竟是不是没有大问题了?大家遵照毛主席关于“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这种用自己的过去给自己的将来打保票的思想,是没有真正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意义,看不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复杂性,因而否定了进一步改造思想的必要性,这正是思想上没有完全入党的表现。他们还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些党员、干部犯错误的教训,进行了分析。大家说:是否真正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就是真假共产党员的分水岭。一个党的领导干部,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首先要做到思想上真正入党。否则,在极其复杂尖锐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就会是非不分,立场不稳,就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不能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学习新党章时,他们把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提到政权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是为无产阶级专政掌权的人。资产阶级要搞复辟,首先进攻的对象就是这一班子人。这一班人能不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前途的大事。因此,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当好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才能带领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朝气蓬勃地战斗,最后实现共产主义这个远大目标。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虽然入党几十年,经过了许多考验,但是,绝不能自命思想上已经完全入党,自封为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必须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认真作到思想上完全入党,才能保证后半辈子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部队党委遵照林副主席这一指示,组织各级党委成员学习新党章重新明确规定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使各级党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共产党员最根本的党性,是思想入党的根本标志。因此,要认真作到思想上完全入党,建设一个“三忠于”的领导班子,就必须从增强对毛主席、毛泽东思想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入手。他们经常组织各级党委成员回忆在旧社会受三座大山压迫的苦,回忆毛主席把自己从苦海里救出来,又把自己培养成党的领导干部的甜。他们还联系自己跟随毛主席、林副主席南征北战几十年的光荣历程,深入地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进一步认识到,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这个部队的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破与群众结合得差不多的思想,自觉地深入到群众中去,不断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彻底改造世界观。在军事训练中,他们和战士一起,全副武装,摸爬滚打。大家深有体会地说:“一挎上子弹带,抱起了炸药包,感情就变了,自己身上的官气、娇气就打掉了一大半,斗私批修就有了狠劲,改造世界观就有了自觉性。”副部队长张友垚深有感触地说:“经常和战士一起滚一身泥,出一身汗,和群众的心就贴得近一点,跟毛主席革命就紧一点;苦一点,累一点,革命的朝气就旺一点,自我革命的劲就足一点。”战士们赞扬说:“老兵不减当年勇,是我们的好带头人。”
各级党委成员还把向群众学习,听取群众批评意见,作为自己思想入党的一条根本途径。很多党委成员,都长期固定在一个学习毛主席著作比较好的班里,象班里的战士一样,汇报自己思想革命化情况,请战士们批评帮助。同时,他们走到那里,就学在那里。老红军、后勤部副部长孙光鸿,到某工厂去支左,面对厂里复杂的阶级斗争,他牢记毛主席关于“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的教导,带病走访了全厂一千二百多户职工家庭。他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广大革命职工。群众主动向他反映情况,终于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厂里的革命、生产出现了大好形势。

兴国县党委认真执行新党章的规定
发扬三大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
本报讯 江西省兴国县党委会领导成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建党思想和新党章,开展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狠斗自己头脑里的“官”气,认真改造世界观,人人争当“模范工作者”,从而,更加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称赞。
兴国县党委成立以后,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的伟大教导,发扬苏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除留一名常委在家处理日常工作以外,其他成员都下到基层蹲点、跑面,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和要求,接受群众监督。在一次有群众参加的党委评议会上,群众反映说:新党委作风大改变,但有的同志还有“官”气,喜欢训人。群众的批评,对党委成员思想震动很大。在党委整风会上,大家学习了新党章中关于党的基层组织要发扬三大作风的规定,积极开展思想斗争,自觉地摆“官”气的表现,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毒害。一位常委深有体会地说:“官”气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一种反映,有“官”气就会脱离群众,只有打掉“官”气,才能很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群众保持血肉关系。县党委每个领导成员都按照新党章的要求,主动亮“私”心,自觉斗“官”气,改造世界观。县党委正、副“班长”带头到群众中亮“私”斗“私”,接受群众的批评和帮助。大家反映说:县党委的同志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斗“私”斗得好,我们信得过!
为了巩固和发展思想改造的成果,他们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有的长期带病爬山涉水,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有的不畏严寒酷热,到群众中征求意见,和群众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县党委成立以来,领导成员走遍了全县二十四个公社二百多个大队。由于他们放下了架子,经常和群众一起劳动,一起生活,促膝谈心,群众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他们讲,有什么意见、要求都愿意向他们反映。今年早稻插秧结束后,党委书记张凤选同志在群众中作调查时,一些老贫农在田头对他说,早稻来头好是好,就怕病虫这一关过不了。这个问题引起了他高度的注意。事后,他带着这一问题,深入到坝南、蕉溪、豪溪等先进大队,认真总结了贫下中农长期积累的防治早稻病虫害、夺得粮食大丰收的先进经验,及时召开全县早稻防虫灭病现场会,促使全县早稻防病灭虫工作抓得及时,抓得主动,抓得好。县党委常委李子厚同志,在兴国钢铁厂蹲点,跟工人同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发动工人想办法,出主意,自己动手造设备,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很快在原来一个炒毛铁的小厂子的基础上,建成了四座小高炉,为全县生产了急需的生铁。

金日成首相设午宴招待西哈努克亲王
平壤举行盛大演出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十八日设午宴招待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午宴是在充满兄弟友情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十八日晚在平壤大剧院举行盛大演出,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访问朝鲜。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内阁副首相兼外务相朴成哲和夫人,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演出。
朝鲜艺术家们演出的柬埔寨歌曲和朝鲜民族歌舞音乐等精彩节目,博得柬埔寨贵宾们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在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和礼品,热烈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

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南通农药厂的调查报告
江苏南通农药厂是在一九五八年靠十二个破石槽起家的小型化工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这个小厂革命和生产的迅猛发展。
跨入伟大的七十年代以后,南通农药厂的广大工人,坚决响应毛主席提出的“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号召,高举“鞍钢宪法”的伟大旗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了大搞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他们以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破洋规、闯“禁区”、攻难关、创新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今年以来,这个厂在农药、烧碱等主产品的产量创造历史最高水平的基础上,又试制成功了三九一一农药、多晶硅、二氯甲烷、糠醇树脂和涤纶等多种国家急需的重要产品,同时搞成了多项重大的工艺革新,做到产品一主多副,技术一专多能,设备一台多用,彻底改变了这个小厂的面貌,使它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方向对头,大有奔头
在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指引下,去年南通农药厂提前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在新的一年里,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及时地发动全厂工人,就“怎样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这个问题展开了大讨论。大部分工人认为,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敢想敢干,不断攀登技术高峰,创造抓革命促生产的新成就,为毛主席争光,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但有些人认为:“象我们这类小厂,条件差,底子薄,潜力不大,能完成国家计划,就满不错了。”
是因循守旧,还是继续革命?是大有可为,还是无所作为?针对这些问题,厂革委会组织全厂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的伟大教导。大家回顾了本厂艰苦创业、不断发展的历史,深切地感到,创业是工人阶级的本能,守业是胸无大志、革命到头的思想表现。“创”字当头,越创贡献越大;“守”字当头,越守志气越小。接着,工人们又针对本厂条件差、底子薄的具体情况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困难是阻力,但也是动力。“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路,一定能创造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怎样挖掘潜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呢?这时,又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思想:一部分人认为,“要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不如干脆搞尖端产品。搞农药吃不开,没前途;搞尖端产品,吃得开,有奔头。”大部分同志认为,要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应当首先立足本职,搞好农药生产,在这个基础上攀登技术高峰,生产国家需要的尖端产品。厂革委会认识到,这两种不同的思想,反映了两种世界观、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伟大教导,引导群众回忆厂里曾经走过的一段曲折的道路。一九六一年,这个厂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下,丢掉了农药生产,去搞所谓“冷门”产品,企图“一鸣惊人”,结果偏离了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正确方向,搞出了一点东西,国家也不需要,浪费了大量资金。后来,他们吸取了这一教训,恢复并扩大了农药生产。几年来农药产量成倍上升,产品的品种也大大增加。活生生的事实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地体会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生产就发展,对国家的贡献就大;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生产就走邪路,就会给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损失。广大工人群众和干部一致表示,一定要胸怀全局,立足本职,首先搞好农药生产,实现高产、优质、低耗,同时根据现有条件,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设备和资源,生产国家急需的新产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立新功。
方向一明路子正,思想一通百窍开。全厂干部和群众纷纷出主意,想办法,挖潜力,找门路,决定大搞综合利用,从生产农药的废气中提炼和制造各种新产品。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经过广大工人的艰苦奋战,计划生产的多晶硅、三九一一高效农药、二氯甲烷等新产品很快都试制成功,做到了变一用为多用,变无用为有用,变“废”为宝,变害为利,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由于坚持了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这个厂从原有的农药生产中挖掘了潜力,为发展新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原料;通过发展新产品,又促使原有的农药生产得到了多快好省的发展。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六,四、五月份主要产品烧碱、农药的产量都超过了历史上最高水平。
南通农药厂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实践深深体会到,方向对头,大有奔头。在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只有胸怀全局,立足本职,既克服那种因循保守、无所作为的错误思想,又防止那种脱离本职,背离大方向的不良倾向,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地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
在大搞技术革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中,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还是依靠少数人,向上伸手?这里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有人认为:“小厂没有专家,不存在专家路线;小厂人少,无所谓群众运动;小厂条件差,不可能自力更生。”针对这种思想,这个厂的干部和广大工人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和依靠群众的一系列伟大教导,回顾了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工人们记得,一九六三年这个厂曾到外地请了一个工程师来“治厂”。这个人来了以后,对工人群众的创造,乱加批评指责,并且作出了只有向国家伸手要投资、要设备才能发展生产的荒谬结论。工人们不听他这一套,怀着满腔的革命义愤,主动组织起来,分析生产下降的原因,自己动手,大搞技术革新,改造旧设备,不久就使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事实,使全厂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地认识到:厂小,同样有“专家路线”的流毒;人少,同样要搞群众运动。不彻底批判刘少奇的“专家治厂”,就没有真正的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也就谈不上自力更生。工人们迅速掀起了热火朝天的革命大批判的高潮,狠批了刘少奇的“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愈是条件差,愈要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工人们说:“物质条件是有限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群众的创造力是无限的。只要大家动手,自力更生,就能利用有限的条件,为国家作出贡献。”
今年年初,这个厂接受了生产多晶硅的任务。工人们提出“宁可自己吃尽千辛万苦,不让国家浪费半分毫”的口号,争时间,抢速度。没有图纸,三结合小组边干边画;生产需要铜导线,他们找遍了全厂每个角落,把散落的废电线一根一根拾起来,一段一段接起来,凑齐了一千多米铜导线。机修工、电工、后勤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土法上马制造设备。在战斗最紧张的日子里,有的工人干脆把被子搬到车间,夜以继日,战斗不息;有的工人带病坚持战斗。就这样,在许多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二十三天奋战,拿出了第一炉多晶硅。
群众运动,威力无穷。由于广大工人群众充分发扬了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都迅速得到了解决。糠醇树脂是化学工业急需的产品。这个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曾靠少数人先后搞了四年多时间,花了八万多元投资,没有搞成。在这次试制糠醇树脂的战斗中,工人们充分利用原来的设备条件,总结了经验教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后在试车时,有人提出:如果氢气供应不上,会不会引起爆炸,影响全厂?这个问题立刻引起了大家的重视。老工人根据本厂的生产实际,认为爆炸的可能性很小,但要防止“万一”。他们说:“为革命,我们不怕牺牲,但是国家的财产不能受到损害,即使是万分之一的隐患,我们也不能放过!”怎样防止这个“万一”?工人们展开深入的讨论。大家越谈办法越多,你献一计,他献一策,最后把意见集中起来,采取了三条有效措施,把住了氢气柜和压缩机两道重要关口。他们就是这样苦干加巧干,终于用短短的十五天时间,建成了一座年产一百五十吨的糠醇树脂车间,拿出了成品。
南通农药厂的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自力更生的力量源泉,群众运动的深度和广度决定着向生产进军的深度和广度。只有充分发动群众,把蕴藏在群众中的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落实自力更生的方针,多快好省地发展工业生产。
破除迷信,攀登高峰
要开展技术革新,为国家生产更多的新产品,是土洋并举,还是重洋轻土?南通农药厂的实践证明:重洋轻土,贪大求洋,其结果必然是少慢差费;只有土法上马,土洋并举,才能多快好省。
一九六四年初,这个厂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曾经造了一座漂粉塔。他们派人到各地去考察,又翻阅了大量资料,花了九万元,建成了一座洋气十足,自称是全国第一流的漂粉塔。但是建成后却无法使用。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把这座漂粉塔作为反面教员,狠批了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进一步发扬了建厂初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老传统。在大搞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中,他们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用土办法闯“禁区”,用土办法攀登技术高峰。
农药三九一一,就是靠土办法试制成功的。三九一一是一种高效长效农药,需要量很大。南通农药厂工人急贫下中农所急,决心在短期内试制出这种新农药。但是制造这种农药的工艺流程相当繁杂,而且要用无水酒精做原料,耗费大量粮食。他们决心利用废气作原料,创造多快好省地生产三九一一农药的新工艺。在试制过程中,厂里没有耐高压的反应器,工人们找来了废料,搞了个土反应罐,代替洋设备。在进入小批生产时,需要一台高压釜,工人们把一只大废铁罐改装成高压釜。转动时没有电动设备,就用手摇;手摇不动了,用脚踏。他们就是用这种土办法,土设备,经过七天七夜,生产出了第一批三九一一农药。根据试验结果,设计出来的新工艺,流程短,设备少。按原来的工艺,需要九十三种一百二十九台设备,现在只要四十五种六十三台设备。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粮食九十多万斤。
过去有些人总以为,化工设备似乎离开了不锈钢,生产就不合规格,建设就不够标准。这个厂的工人在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制造设备的时候,破除了这个迷信,大量采用玻璃、陶瓷、塑料等各种非金属材料来代替钢材,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一九六九年全厂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比一九六六年提高了一倍,维修钢材却减少了一半。
今年年初,上级把试制二氯甲烷的重要任务交给了农药厂。据有关资料介绍,二氯甲烷的生产,国内外都采用高温法。但是高温法,投资大,效率低,要耗费大量不锈钢材。他们决心打破洋框框,用低温法闯出一条多快好省地生产二氯甲烷的新路。低温法到底行不行?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伟大教导,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信心百倍地投入了战斗。在试验过程中,他们发现,在采用低温法时,增加了一种能量,会引起爆炸,便对这种情况作了具体分析。大家认为,爆炸虽然有危险,是件坏事,但又是好事,这正好证明了反应很剧烈;只要掌握了它的规律,能动地控制它,就可以加速二氯甲烷的合成。经过反复实践,他们终于创造了用低温法生产二氯甲烷的新工艺。采用这种方法,投资少,收率高,设备简单,为多快好省地生产二氯甲烷开拓了新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南通农药厂广大干部和工人深深地感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永无止境,对国家的贡献没有尽头。他们决心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深入地开展技术革新,创造新工艺、新技术,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化学工业部写作小组
南通市革委会调查组
《新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