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指出美帝扩大印度支那战争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欢呼越老柬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墨尔本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日发表题为《印度支那人民的胜利万岁》的社论,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社论说,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当地的傀儡而进行的伟大斗争正在继续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即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正在团结起来,进行武装斗争。
社论在谈到美帝国主义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时说:“人民必须以暴力对付暴力。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正是这样做的,并且正在赢得巨大的胜利。他们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美帝国主义践踏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只不过是搬起一个大石头打了自己的脚。”
社论最后说:“印度支那人民必将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们必将加强他们的联合行动。他们必将获得全世界劳动人民更大的支持。
“印度支那人民战争胜利万岁!”

巴特寮电台和越南《人民报》等分别发表评论
热烈欢呼老挝爱国军民解放沙拉湾市
这一胜利是对美帝及其走狗加紧进行战争升级罪行的应有惩罚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一日广播一篇评论,热烈欢呼老挝沙拉湾省爱国军民解放沙拉湾市的巨大胜利。
评论说,沙拉湾市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老挝下寮的一个重要据点。长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这里纠集了大量右派军队,向老挝各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蚕食”进攻。最近,它们不顾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警告,又出动大量美国飞机日夜不停地对沙拉湾市周围的村庄进行狂轰滥炸,并且悍然派遣泰国帮凶军和西贡伪军,向下寮解放区发动进攻,对沙拉湾省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评论说,为了替人民报仇,为了挫败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冒险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一些起义军队的配合下,向沙拉湾市发动了进攻,一举解放了沙拉湾市。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应有惩罚。这是沙拉湾爱国军民的又一重大胜利。
另据报道,老挝人民解放军沙拉湾省指挥部在十日发表一项公报,热烈欢呼解放沙拉湾市的辉煌胜利。公报说,沙拉湾省军民的新胜利,为老挝军民夺取更大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沙拉湾市,是完全符合沙拉湾人民的强烈愿望的。这一胜利证明,只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老挝人民犯罪,它们是逃不掉老挝人民的严厉惩罚的。
据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一日分别发表评论,热烈欢呼老挝军民解放沙拉湾市的辉煌战功。
《人民报》的评论指出,老挝爱国军民解放沙拉湾市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万象、曼谷和西贡的走狗加紧进行战争升级罪行的应有惩罚,表明老挝爱国军民决心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
评论说,我国人民热烈欢呼老挝军民的新战功。我们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决心行使正当的自卫权、粉碎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升级的一切阴谋和行动以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的正确立场。我国人民同正在战斗的老挝人民、高棉人民并肩在一起,决心进一步促进抗美救国战争,为把印度支那各民族的解放事业推向彻底胜利作出贡献。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沙拉湾大捷,是对美国在老挝推行扩大侵略战争阴谋的应有惩罚;同时也是老挝人民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宝贵贡献。

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 连续猛烈袭击敌人
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军民取得出色战果
五月份歼敌三千多,内有美国侵略军近千名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原地区各族军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遗训,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精神,开展杀敌立功竞赛,今年五月份,连续进攻敌人,取得了出色的战果。
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共消灭和俘虏敌军三千多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近千名,击落、击毁敌机八十九架,击毁敌人军车二百五十六辆,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五月份,西原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步兵和炮兵连续进攻美伪军的许多巢穴,其中包括伪军第二军的基地,第二十三师的指挥所,昆嵩、德都等机场。仅在新造机场,解放军就消灭了美军军官和技术人员一百多名,击毁军车三十五辆;在嘉莱省丽中一次战斗中,他们歼灭伪军三百多名;在多乐省诸峨战斗中,他们歼敌二百多名。
在七号、十四号、十九号、二十一号公路上,美伪军都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猛烈袭击。仅在十九号公路从安溪到越柬边境的路段,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消灭美伪军近四百名,击毁敌人军车二百多辆,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三个车队。嘉莱省的游击队破坏了七号、十四号、二十一号公路的许多路段,使敌人的交通运输一度瘫痪。
在被击落、击毁的八十九架敌机中,有七十三架是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用步枪击落的。五月十二日,嘉莱省第四县一个乡的游击队用十五发子弹击落了一架敌人直升飞机,击毙了飞机上的美国侵略军工兵司令和其他多名敌军军官。
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胜利鼓舞下,这个地区的敌占区的各族人民也纷纷起来斗争。他们捣毁了许多“战略村”,消灭了伪保安队、民卫队和“绥靖”队的成员六百多名。(附图片)
下图为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战士英勇战斗,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就某些西方国家一些记者协会提出的在柬埔寨失踪的记者问题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发表声明
新华社十四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十四日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某些西方国家的一些记者协会提出的在柬埔寨失踪的记者的问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以及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过去和将来,都将尽自己一切努力寻找失踪的新闻记者、电视台记者和摄影师,并且在找到他们的情况下,使他们获释。然而,由于美国军队及其仆从对柬埔寨进行的侵略、占领和狂轰滥炸,我们的战斗部队之间的联系是比较困难的。向我们的战斗部队了解情况,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得到回音。
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谨对此表示极大的遗憾,同时也对于人们把记者失踪的责任归咎于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表示遗憾。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从未希望发生这种情况,也没有有意造成这种事实。对于记者在战斗地区的不谨慎的和鲁莽的行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不负任何责任。
在民族解放军解放了的地区,不经民族解放军的专门批准,任何新闻记者、电视台记者、摄影记者和电影工作者都不得开展活动,否则,对于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事件,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拒绝承担任何责任。
首相 宾努(签字)
一九七○年六月
十四日于北京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发表声明
警告美帝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侵犯吴哥古迹地区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最近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施里玛达走狗集团侵犯著名的吴哥古迹地区的罪行。
声明指出,最近几天,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同泰国反动派勾结,以吴哥周围地区驻扎着民族解放军为借口,出动飞机狂轰滥炸吴哥古迹周围地区。
声明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必须立即停止侵犯柬埔寨人民的历史文化艺术建筑,特别是侵犯吴哥地区的一切军事行动。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在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舆论面前对由它们的罪行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号召柬埔寨人民和世界舆论密切注视并且及时制止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切罪恶行径,以保护著名的吴哥古迹地区和柬埔寨其它的历史文化艺术建筑。

美帝强化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野心昭然若揭
罗杰斯透露美帝正处心积虑地纠集它在南越、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地的走狗,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妄图进行垂死挣扎
美帝及其走狗必将在印度支那人民的革命烈火中烧得粉身碎骨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七日和九日先后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讲话,为美国进一步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进行无耻辩解。他透露,美帝国主义正在处心积虑把它在南越、老挝、柬埔寨、泰国等地的傀儡、走狗纠集到一起,进一步加剧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垂死挣扎,必将进一步促进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加强团结,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罗杰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回答新闻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将在南越军队、柬埔寨军队,甚至还有泰国军队同一个共同敌人作战的情况下继续下去”,“这个地区的各国——泰国、柬埔寨、老挝和南越——都在共同合作”。他说,美国“目前显然是在支持南越、是在支持老挝、是在向泰国提供一些援助”,并且“将要和正在给予柬埔寨某些军事援助”。
罗杰斯这些话,是露骨的加剧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叫嚣,是美帝国主义蓄意坚持侵略印度支那的一个赤裸裸的自供状。罗杰斯的所谓“一个共同敌人”,就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怂恿、唆使和指挥之下,泰国他侬卖国集团已经决定向柬埔寨派遣侵略军队,进行干涉,并且陈兵柬、泰边境,准备随时出动。不但如此,西贡、金边、曼谷之间还勾勾搭搭,明来暗往,活动频繁。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已经同南越、泰国卖国集团建立了“外交关系”。它们之间正酝酿结成一个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反共军事联盟,共同镇压印度支那人民。这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又一严重罪行,是它对印度支那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猖狂挑衅。
罗杰斯对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抗战,怕得要死。他九日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讲话中,无耻诬蔑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关于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以取得完全胜利的声明,是“表明了河内公开和长期侵犯柬埔寨和老挝中立的目标”,并且重复尼克松六月三日讲话中的侵柬滥调,说什么“共产党试图”使“柬埔寨—南越边界成为对美国和盟国发动进攻的连成一片的敌对地带”。
究竟谁侵犯了柬埔寨和老挝的中立,这是铁案如山,不容罗杰斯抵赖的。请问罗杰斯,是谁策动柬埔寨反动政变,扶植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上台?是谁在柬埔寨人民奋起斗争,为推翻傀儡政权而战斗的时候,又悍然派出侵略军队,镇压柬埔寨人民,维护右派集团朝不保夕的统治?又是谁不但把自己的“特种部队”派进老挝,而且把泰国军队引进老挝,参与老挝右派集团对解放区的进攻?这一切,不正是美帝国主义所作所为!由于美帝国主义发动对柬埔寨的入侵,从而使它的侵越战争扩大成为一场“新的印度支那战争”。这一点,连西方资产阶级报刊也早有定论。罗杰斯的狡辩,只能是欲盖弥彰。今天,不但南越、柬埔寨边界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敌对地带”,整个印度支那到处都是向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愤怒燃烧的火海。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必将在印度支那人民的熊熊革命烈火中烧得粉身碎骨。
象尼克松一样,罗杰斯在答记者问时宣扬将把侵柬美军“撤回”南越,妄图在“撤军”的幌子下,愚弄人民,缓和舆论,并且竭力为美帝侵柬罪行进行狡辩和欺骗。事实上,所谓“撤军”云云,不过是一个掩盖继续侵略的烟幕。他自己就揭穿了自己。他叫嚷,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对美帝国主义来说,是“不可接受的”,那“将是一种不利发展”,美国希望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不会垮台”。罗杰斯还表示,美帝为了维护其走狗、傀儡风雨飘摇的反动统治,不但要把南越、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走狗纠集到一起,而且还要把它在亚洲的其他傀儡、走狗拉进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他说,“尼克松主义是要鼓励亚洲各国处理亚洲的问题和彼此进行合作的”。为了推行美帝的这个侵略阴谋,罗杰斯宣布,他将在本月底去南越进行活动。
谁都知道,所谓“尼克松主义”,是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侵略政策、特别是侵越政策惨败的产物。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打不赢,提出侵越战争所谓“越南化”计划。但是,在越南人民的坚决反击下,“越南化”计划破了产,尼克松又悍然宣布出兵侵略柬埔寨。现在,美帝侵略柬埔寨碰壁,又妄图依靠走狗继续扩大战争。最后,走狗打不赢,还是不得不亲自出马,直到它自己和它的走狗被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所彻底击败。这就是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必然的结局。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月二十日的庄严声明中指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加强团结,互相支援,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取得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的狼狈处境,说明了这个庞然大物极其虚弱的纸老虎本质。不管美帝在印度支那怎样进行垂死挣扎,都挽救不了它必然失败的命运。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战争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