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举行特别会议
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夺取更大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作政治报告 坎苏·高拉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于六日到八日在桑怒解放区某地举行特别会议。
会议回顾了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运动的发展情况,高度评价了已经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讨论了形势和面临的新任务,以便动员和促进爱国军民进行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夺取更大的胜利。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会上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老挝各爱国力量和人民目前面临的形势和紧急任务的政治报告。
苏发努冯亲王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印度支那局势紧张是由于好战的尼克松之流强化侵略战争,并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结果;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策动柬埔寨反动政变以后,尼克松之流强化侵略老挝的特种战争达到了空前严重的程度。
苏发努冯亲王叙述了老挝爱国军民在军事、政治和外交各方面取得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报告中提出了老挝军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面临的紧急而光荣的任务。他强调指出,目前,老挝人民的斗争有着十分有利的条件。因此,全体爱国军民要进一步紧急行动起来,发扬优良传统,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在会上讲了话。他在指出已经取得的辉煌成就之后,表示完全赞同苏发努冯亲王在报告中对目前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形势的分析。他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团结一致,比任何时候都要牢固;并且坚信,只要发扬两支力量之间的团结战斗精神,就能夺取更大的胜利。
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强化在印度支那、特别是在老挝的侵略战争;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泰国雇佣军入侵老挝的罪行。
声明号召全体老挝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阴谋。同时,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紧密团结,坚决贯彻执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夺取巨大而又全面的胜利。

满载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兄弟情谊
波德纳拉希同志率代表团回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朝鲜和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满载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兄弟情谊,十二日晚上乘专机回到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维尔吉尔·特罗芬、伊利耶·维尔德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大国民议会主席斯特凡·沃伊捷克,大国民议会副主席伊利耶·穆尔古列斯库,国务委员会秘书康斯坦丁·斯塔特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部长瓦西里·波托普、瓦西里·弗拉德,外交部副部长米哈伊·马林以及罗马尼亚党政领导机关其他人员。
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姜英燮和使馆其他人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占元、武官林千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波德纳拉希同志和代表团成员走下飞机同前往迎接的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和朝鲜同志,中国同志一一亲切握手,然后一起合影。

越南《人民报》等痛斥尼克松的强盗逻辑
越南人民决心同柬老人民并肩战斗打败美帝
尼克松的狡辩欺骗不了世界舆论,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已认清美帝的好战面目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人民军队报》六月五日分别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国总统尼克松六月三日发表的顽固坚持进行侵略柬埔寨战争的电视讲话。
《人民报》的评论说,尼克松六月三日的演说,再次表明了美国推行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的政策在军事上和政治上都遭到了惨重失败的一筹莫展的狼狈处境。尼克松政权企图在柬埔寨扶植起一个象南越的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那样的走狗集团,以便把柬埔寨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并妄图通过柬埔寨来实现其侵略越南和老挝的计划。但是,美国的阴谋一开始就遭到了失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的救国号召,获得了全体柬埔寨人民的热烈响应。高棉人民已经站起来进行斗争。
评论说,尼克松派兵入侵柬埔寨不仅在政治上遭到惨重失败,而且在军事上也遭到了惨重的失败。入侵柬埔寨的美军和西贡伪军遭到了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和人民的猛烈反击。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柬埔寨军民已消灭成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与此同时,高棉人民反对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斗争运动更加蓬勃发展。在柬埔寨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奋起夺取政权,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评论说,美国对柬埔寨发动武装侵略的目的,不仅镇压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运动,而且还妄图消灭越南人民的救国抗战。美国侵略军和西贡伪军在进攻柬埔寨的同时,还向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发动袭击。但是形势的发展完全违背了它们的意图,侵略者及其走狗在南方各地、包括西贡和其他许多城市被越南南方军民打得晕头转向。尼克松派兵进入柬埔寨以来的形势表明,美国遭到了比以前更大的、更惨重的失败。
评论指出,极其好战和顽固的美帝国主义在世界上和美国国内处于空前的孤立。尼克松为其侵略柬埔寨罪恶行径辩解的演说,绝对欺骗不了世界舆论,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认清了它的好战和欺诈面目,并且决心制止尼克松的血腥魔爪。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残暴的战争行动和一切野蛮的威胁手段,都阻挡不了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蓬勃发展。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的力量从来也没有象现在这样强大。只要尼克松还顽固地侵略印度支那,那么,无论他玩弄什么花招,也摆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人民军队报》的评论说,尼克松仅在六周内,就三次发表演说,为他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进行辩解。这表明,他对美国人民的斗争浪潮和世界舆论十分害怕。尼克松正在战场上碰到一系列十分巨大的困难,美国对柬埔寨的侵略进攻遭到了越来越大的失败。在美国,尼克松正遭到他上台十五个月以来空前强烈的反对。
评论揭穿了尼克松吹嘘的所谓“胜利”,指出近十万名美军和西贡伪军在柬埔寨进行了一个月的“扫荡”之后,不但阻挠不了柬埔寨的革命运动,反而激起了柬埔寨人民的强烈愤慨,好比向正在熊熊燃烧的抗战烈火上加油一样,使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发展到全国。
评论在谈到尼克松对越南人民进行的恫吓时说,必须再次提醒尼克松强盗,恫吓只不过是已经衰弱和困难重重的侵略者的表现而已。美国的恫吓、炸弹和军队,永远也动摇不了越南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坚决抗击侵略者的意志。今天,五千万印度支那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团结,在整个进步世界的同情和支持下,拥有足够的物质和精神力量来坚持战斗,并且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集团的一切军事冒险计划以沉重的、惩罚性打击。美国侵略者越顽固和好战,就越要遭到可耻和巨大的失败。
评论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虽然在印度支那半岛的三个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它仍然不甘心失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尽管还要经历许多艰苦困难,但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顺利地发展。越南人民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并肩在一起,决心把美国强盗彻底打败。

越南和索马里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和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于七日同时发表公报说,为了增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西贡伪军一些官兵反对侵柬
在一次“扫荡”中掉转枪口打死五十名朗诺反动集团的士兵 有些士兵脱离反动队伍,返回南越向当地革命政权投诚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被美国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陈善谦集团强迫去侵略柬埔寨的西贡伪军第二十一师的不少官兵,对美伪集团无比愤慨,纷纷采取强烈行动,反对入侵柬埔寨。
这个师第三十一团第四营的士兵,在五月份对柬埔寨的第一次“扫荡”中,掉转枪口打死了五十名朗诺反动集团的士兵,并要求回南越。接着,第四营的七十名士兵脱离敌人队伍,返回南越河仙省,向当地革命政权投诚。
五月二十日、二十二日,美伪集团先后派遣三百七十名伪军去充实这个师的第三十三团。但是,这些士兵中就有近二百人开了小差。五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第三十三团第一营和第三营的士兵接连举行集体反战,他们公开宣布:如果还要强迫他们到柬埔寨进行“扫荡”,他们就要象第三十一团第四营的士兵所做的那样,立即向朗诺反动集团的士兵开枪。面对士兵们强烈的反战活动,五月二十七日,美伪集团被迫把第三十一团调回了越南南方渭清市进行整顿。

柬埔寨人民派执委会致电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全力支持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十三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收到了高密以柬埔寨人民派执行委员会的名义打给他的电报,全文如下: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人民派执行委员会荣幸地收到了亲王一九七○年五月七日的感谢电。
作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的人民派执行委员会,向亲王再次表示我们对以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对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全力支持。
忠于祖国和民族的最高利益,我们保证紧密地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其他成员团结在一起,竭尽全力加强民族团结,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叛国集团,不惜一切代价地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行动纲领而奋斗。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并且祝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取得辉煌成就。
人民派执行委员会 高密(签字)
一九七○年五月二十八日

我援建的坦桑尼亚乌邦戈农具厂举行落成典礼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和我大使热情赞扬坦中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五日主持了由中国援助建设的坦桑尼亚乌邦戈农具厂的落成典礼。
乌邦戈农具厂是根据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政府在一九六五年一月五日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由中国提供援助建设的。这个农具厂在一九六八年二月开始兴建,到今年三月全部建成。
工厂的全体工人和约三百名来宾参加了典礼。坦桑尼亚工商部长阿卜杜勒·巴布、内政部长赛义德·马斯瓦尼亚、卫生和社会福利部副部长露西·拉梅克等政府官员以及驻坦桑尼亚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典礼。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以及援建乌邦戈农具厂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出席了典礼。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和中国大使仲曦东在典礼仪式上讲了话。
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仅帮助建设工厂,而且还向坦桑尼亚工人传授生产技术。他强调说:“我们认为,这是真正的友谊,因为这是帮助朋友实现自力更生,而不是去剥削他们。”
卡瓦瓦说,这个农具厂的兴建符合坦桑尼亚农业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坦桑尼亚必须依靠进口农具,而现在我们能够自己制造犁、锄和其他农具了。
他号召这个工厂的工人紧密团结起来,扩大生产,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产品,以满足坦桑尼亚发展的需要。
仲曦东大使在讲话中表示热烈祝贺乌邦戈农具厂胜利落成。他说,这标志着坦桑尼亚在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他赞扬坦桑尼亚工人在这个工厂的兴建和逐步投产中所表现出来的极大的创造性和智慧。
他说,坦桑尼亚工人依靠他们刻苦学习和辛勤的工作,在过去六个月之内就逐步掌握了这个工厂的各种基本生产技术,能够独立进行生产。
仲曦东大使表示坚信,中坦两国的深厚友谊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在这个工厂的落成典礼上,许多兴高采烈的坦桑尼亚工人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地庆祝本国第一个农具厂诞生。为了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派到坦桑尼亚去同他们一起建设工厂,一组工人用中国话演唱了《东方红》,受到了参加仪式的人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乌邦戈农具厂沉浸在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中。办公楼入口处挂着一幅尼雷尔总统一九六八年访问中国期间同毛主席合影的巨幅照片。照片两旁装饰着彩旗。照片上面挂着一个巨大的横幅,用中文和斯瓦希利文写着“中坦人民友谊万岁”。厂内所有建筑物上装饰着彩旗。中国和坦桑尼亚两国的国旗在举行典礼的会场上空飘扬。
四日下午,坦桑尼亚工商部长阿卜杜勒·巴布和中国大使仲曦东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乌邦戈农具厂移交给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的正式文件上签字。

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英国驻华代办处临时代办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三日讯 英国驻中国代办处临时代办谭森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谭森临时代办和罗贵波副部长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
各国驻中国使节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