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党的领导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江苏三麦增产一成
新华社南京十二日电 江苏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进一步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使三千多万亩三麦获得了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一成左右。
江苏省今年三麦获得丰收,是经历了一场艰苦奋斗的。去冬今春,三麦播种以后,全省各地雨雪稀少,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长期干旱,严重影响了三麦的正常生长。后期又普遍发生虫害。徐州、淮阴、盐城地区的东北部,正当小麦黄熟时,还遇到严重的雹灾。但是这一切都压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贫下中农。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田头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坚决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终于战胜了一个个困难,夺得了丰收。不少地区出现了三麦单产六百斤以上的大队和三百斤以上的公社,创造了大面积高产的新纪录。
江苏省今年的三麦丰收,是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领导的结果。从去年制定秋播规划到目前三麦收割归仓的整个过程,各级党组织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针对各个时期出现的问题,狠抓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适时地提出新的战斗口号和关键性措施,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了广大贫下中农,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斗志。去年秋播以后,部分干部放松了对生产的领导,各级党组织就带头批判了“抓革命保险,抓生产危险”的错误思想,帮助干部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春节以后,有些干部和群众看到三麦长势好,认为丰收在握,一度放松了田间管理,各级党组织及时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观点武装大家的头脑,批判了“丰收定局”论,树立了继续革命的思想,使三麦后期管理好上加好。目前,各级党组织又提出精打细收,颗粒归仓,寸草归垛的战斗口号,保证了丰产丰收。

西藏孔木乡翻身农牧民实行科学种田和科学放牧
在高寒地区夺得农牧业生产连年丰收
据新华社拉萨十三日电 西藏吉隆县孔木乡翻身农牧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改变落后的耕作和放牧方法,在拔海四千八百米的高寒地区获得农牧业生产双丰收。
孔木乡是个半农半牧乡。在旧社会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统治下,这里的贫苦农牧民祖祖辈辈过着衣不蔽体,食不饱腹的悲惨生活。解放后实行了民主改革,翻身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严重阻碍了西藏农牧业生产的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孔木乡每年都要吃国家的商品粮。那时,青稞每克(相当于亩)产量最高不过二百五十斤,羊羔和牛犊成活率只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孔木乡党支部领导广大翻身农牧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逐步实行科学种田和科学放牧,农牧业连年大幅度增产。一九六九年,青稞克产量猛增到五百三十多斤,羊羔和牛犊成活率增长到百分之九十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党支部学习了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决心带领广大群众改变粗放的耕作方法,逐步实行科学种田,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他们领导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农业“八字宪法”,逐步实行了一整套农田耕作技术的改革。
在实行科学种田的道路上,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党支部提出科学种田以后,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西藏没有放水浇地的习惯”;“老鼠是‘神鼠’,捕不得”;“草是‘神草’,拔不得”等谬论,妄图破坏科学种田。党支部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立即领导群众向阶级敌人展开斗争,并且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有保守思想的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对科学种田的信心。党支部狠抓革命大批判,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西藏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达赖、班禅叛国集团的反革命罪行,揭露和打击进行破坏活动的阶级敌人,大长了翻身农牧民的革命志气。广大藏族群众更加相信科学,重视科学,实行科学种田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在狠抓科学种田的同时,他们还狠抓科学放牧,精心管理牲畜,加强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在接羔育幼的季节给羊羔牛犊修好取暖的棚圈,或者把羊羔牛犊放在帐篷里,因而不断地提高了羊羔和牛犊的成活率。
面对农牧业生产的双丰收,孔木乡农牧民热烈地歌唱:“毛主席思想光辉照,人换精神地换貌;翻身农奴讲科学,今古以来第一朝。”

仁慈公社农机具修造站
千方百计为农业生产服务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河北省束鹿县仁慈公社农机具修造站,密切配合农业生产需要,开展多种多样的修配服务活动。一次,百福大队第二生产队夜里铡草,坏了铡草机刀片,送到修造站以后,工人们就连夜把刀片修好。小章三大队第二生产队浇地时坏了柴油机,拉到修造站没等卸车,工人就在车上把机器修好了。
这个公社农机具修造站还把全公社各生产队所有机器的规格、型号以及运转情况、磨损程度等情况,做了细致的调查,有计划地分村串队开展修理活动。社员们热情地称赞修造站是“解渴站”、“方便站”、“游动修配站”。

我国有关单位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为越南实习生阮氏未断手再植成功,谱写出:
一曲中越友谊的赞歌
不久前,在河南郑州纺织机械厂学铣工的越南实习生阮氏未,由于一时不慎,被铣刀切断了右手。这件不幸的事情发生后,我国有关单位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医务人员,发扬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积极进行抢救,使阮氏未的断手再植成功,谱写了一曲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赞歌。
事情发生在四月五日凌晨二时四十分。当时,和阮氏未一道上夜班的郑州纺织机械厂的工人们,发现阮氏未的右手被切断后,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快的速度,把她背到本厂的保健室进行初步的包扎,然后又在短短的十五分钟内,把她送到了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人们怀着无比关切的心情,都希望越南姐妹阮氏未的断手能够早日接活。
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内外科医生、骨科医生以及附近一个驻军医院的外科医生,闻讯之后,马上聚集到医院的手术室,为阮氏未进行联合会诊。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争取一切时间,作了最妥善的处置,为阮氏未在被送到外地进行断手再植条件最好的医院进行手术前,创造了一切有利的条件。
阮氏未要连夜送到闻名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去进行断手再植手术。当驻河南省空军某部接到用专机把阮氏未送到上海的命令后,指战员们全力以赴,在最短的时间内就作好了起飞的一切准备。这一天,气象条件很坏,上海机场海雾重重,降落非常困难。但是,飞行人员为了抢救越南阶级姐妹的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终于克服了他们在飞行生活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恶劣气象条件,冲破层层险阻,使飞机在上海机场安全降落。
清晨六时多,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接到了市革命委员会的指示:送越南战友的专机已从郑州起飞。你们要作好一切准备,千方百计地接活她的断手!
驻医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院革委会的负责同志,一齐赶到了急诊室,指挥这场战斗。骨科的医生、护士,急诊室、透视室、手术室、化验室、血库的医务人员,在很短时间内,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这天因病在家休息的陈中伟医生,也闻讯赶到了医院参加战斗。大家等待着越南姐妹的到来,心情都很焦急。他们说:中国人民和越南人民情同手足。越南人民正在英勇地打击美国侵略者,他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一定要把越南姐妹的手接活,让她用再生的手狠狠打击美国强盗,建设自己的祖国。
八时半,阮氏未被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阮氏未右手被切断的部位,正巧是腕关节的地方。从时间上来说,这只断手已经断离了六个多小时。在国外医学文献上,曾经有这样的记载,说是在临床上血液循环中断超过六小时的断肢,是无法接活的。但是,这只断手是站在反帝斗争前线的越南战友的手,接活这只手,就是对兄弟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有力支持。我国医务人员下定决心,一定要接活阮氏未的手。
医生们检查了阮氏未的断手,更加充满了信心:因为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医务人员,根据我国医务人员经过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的经验,在临床上成功地采用了一种延长断肢保存时间最好的方法,使这只断离时间虽然超过六个小时的断手,仍然可以顺利地施行再植手术。
陈中伟等医生在认真检查伤情后,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断手再植手术后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使越南战友重返战斗岗位,精心地讨论和确定了手术方案。
阮氏未被送到了手术室。手术前医务人员开始为越南姐妹输血。这时,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施行手术的医生、护士激动地朗读了毛主席的教导:“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医务人员说:“我们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竭尽全力,把越南姐妹的手接活,用实际行动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再植手术开始了。在固定骨头,接好肌腱后,接着就是吻合小血管,这是很艰巨的工作。医生们怀着对越南战友的火热的无产阶级感情,捏着比头发丝还细的针,用细如蚕丝的线,把静脉和动脉血管一针针地缝合起来。
桡动脉接好了。当医生把血管夹子一松开,手掌上原来干扁扁的血管立即显露出来。原来苍白的手随之泛现出红色,血液在接通的血管里重新畅流了。冰凉的断手,温度渐渐在升高。这时候,手术室里的医生、护士个个露出了欣喜、兴奋的神色。越南姐妹的这只完全断离的右手,已经重新接上了。
整个手术共进行了五个小时十分钟。手术后,医务人员忘记了疲劳,又聚集起来,研究手术后的治疗和护理工作。此后,护士们放弃了休假日,一连十六天,分日夜三班,轮流护理着越南姐妹。
为了增加阮氏未的食欲,使她迅速恢复体力,医院营养室的同志费尽了心思。他们询问越南菜的做法,千方百计地试烧适合阮氏未口味的越南菜。几乎每吃过一顿饭,营养室的炊事员都要向护士打听,越南姐妹的胃口怎么样,她还想吃些什么。他们听说阮氏未喜爱吃清煮的新鲜蔬菜,就把最嫩的菜叶,一叶叶地挑选出来,为她煮了,送进病房去。
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越南人民,在敌人面前从不后退。面对着严重伤痛的越南战友阮氏未,充分表现出越南人民的英雄本色。她在病房里,经常唱着越南人民在战场上唱的革命战歌,鼓舞自己和伤痛作斗争。有时,她还向护士和病员们愤怒控诉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法西斯暴行,讲述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故事。她说:“我的一个舅舅就是被美国强盗残暴地打死的。现在,越南的妇女都在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她们用削尖的竹签戳死了许多美国强盗,打得美国强盗闻风丧胆。”
护士们无不为阮氏未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所感动。她们激动地对阮氏未说:我们一定要好好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向你学习,一定要精心护理好你的再植的右手,使你能够用你自己的双手,狠狠惩罚美国侵略者,建设自己的祖国!
当阮氏未知道医院为她输了一千毫升的血,她十分感动地说:“我的血管中流着中国人民的血液!我一定要狠狠地打击美国侵略者!”阮氏未把她在医院里用过的毛巾、手帕细心地收藏起来,她说:“我要把这些东西带回越南去,永远留作纪念。”
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手术后两个星期,阮氏未右手的伤口就全部愈合,顺利地拆了线。
阮氏未再植的右手功能在手术后一直恢复得很正常。现在,她右手的手指已能作轻度活动,神经已经长过了缝合口以下两厘米多。许多在上海的越南实习生到医院来探望阮氏未,看到她的右手手指已能够活动,都非常高兴。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广大医务人员,都因为能够为恢复越南阶级姐妹的健康而作出自己的贡献,感到无比的喜悦。他们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在英勇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是我们的同志和兄弟。我们能够为越南姐妹恢复健康而贡献一点力量,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在毛主席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的伟大号召下,誓作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坚强后盾,为打败美帝及其一切走狗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新华社记者

伟大时代的英雄形象(革命美术作品选)
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油画)
生命不息,冲锋不止
(水粉画)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组集体创作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