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五·七”干校举办干部训练班,轮训在职干部(包括不脱产的基层干部),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五·七”干校举办干部训练班,是进一步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指示的一种好形式,是充分发挥“五·七”干校培养干部的作用,教育和提高干部的好办法。这样做,对于促进各级革命委员会“组织起一个革命化的联系群众的领导班子”有重大的作用。我们发表柳河“五·七”干校和新金县“五·七”干校的有关经验,供各地参考。
培训在职干部是“五·七”干校的重要任务
——关于举办在职干部短期轮训班的初步总结
(一)
从去年十一月起,我们举办了在职干部短期轮训班。短训班的任务,是分期分批轮训在职干部,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以适应日益发展的革命形势的需要,适应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短训班第一期已于今年二月初结业,第二期将在六月份结束。两期共有学员近八百名。他们分别来自省、地、市、县、农村人民公社、工矿企业、林区、大专院校的革命委员会。大部分是领导班子的成员,有革命干部代表、解放军代表和群众代表。
短训班每期学习三个月左右,学习和劳动的比例为二比一。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我们在学习安排上,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和少而精的原则,采取一面学习,一面劳动,一面批判资产阶级,一面总结掌权用权经验的方法,促使学员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认真改造世界观。要求学员切实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以求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
经过短期轮训,学员们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阶级感情更深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更浓了,继续革命的觉悟更高了,掌好权、用好权的信心更强了。学员们一致反映:“以《五·七指示》为指针,在三大革命第一线重新学习就是好!”一致要求“五·七”干校把短期轮训班坚持办下去。
(二)
怎样组织在职干部在短训班里重新学习?我们的做法和体会,主要有以下几点:
坚持在三大革命实践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改造思想的自觉性。
在“五·七”干校培训在职干部,是干部教育工作中的一场大革命,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必须充分利用三大革命第一线的极好条件,组织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样可以使学员们较快地发现自己思想、作风上的差距,提高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可以更好地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有些同志说得好:“三大革命是杆秤,一称就知自己有多重;三大革命是面镜,一照就知自己行不行。”
学员们一到干校所在的庆安县境,我们就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指示和有关艰苦奋斗的教导。一下火车,就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住大车店;接着,徒步行军七十里,走到干校。学习过程中,吃小米,爬大山,住帐篷,挖窑洞,一直从事艰苦的劳动。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培养了广大学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使部分受到贪图安逸等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干部很快提高了觉悟。
我们还狠抓了阶级教育。请老贫农做忆苦思甜报告,请反修前线来的学员控诉社会帝国主义侵犯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这就使广大学员增强了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阶级感情,增加了对帝、修、反的刻骨仇恨,增强了政权观念,提高了捍卫无产阶级政权的责任感。大家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开展“两忆三查”,自觉地找自己掌好权用好权的主要思想障碍。同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光辉著作,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入党做官论”。大家认识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仍然存在着“和平演变”的危险。要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就必须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有个学生出身的新干部,原来总觉得自己是贫农的儿子,又是革命造反派,没有什么可以改造的。到干校以后,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使他联想起在县革委会时,发言让别人起草,看戏坐在前排,进屋想坐沙发椅,出门就盼车快来,意识到自己已经中了资产阶级“官”字的毒。当贫下中农上忆苦思甜课时,他又想起念书时几天见不到父亲就想念,可是走进机关以后,父亲来看望,却嫌父亲身上脏,不愿意和父亲一起上街。他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认识到已经不知不觉地走上了自己批判过的做官当老爷的危险道路。他决心好好改造思想,当一个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运用路线分析方法,总结掌权用权的经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高,才能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我们组织大家运用路线分析的方法,总结掌权用权的经验,进一步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领会和掌握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进行路线分析时,首先是提高大家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认识,激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深厚阶级感情。我们发动大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对比:(一)对比我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劳动人民无比幸福,而修正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失权以后无比痛苦;(二)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对比两条路线,颂扬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三)对比自己掌权用权的正反两面经验,思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之甜,忆中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之苦。大家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认识和感情大大加深,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更加痛恨。同志们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生命线,是劳动人民的幸福线。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誓死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的重要讲话和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的政治报告,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矛盾论》、《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哲学著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批判刘少奇及其在黑龙江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真总结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
在路线分析过程中,我们强调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人人把自己摆进去,自觉革命;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从增强革命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分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坚持以现实的路线斗争问题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解剖典型事例,但也要联系过去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进行历史的分析,从中找出两条路线斗争的规律。
通过路线分析,学员们普遍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例如,有个老干部过去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较深,在省革委会机械工业部门担任负责工作以后,在有的问题上还划不清两条路线的界限。在路线分析中,他抓住机械工业中的“犁后喘”问题(拖拉机拖带农具不配套,要人扶木犁耕作)等典型事例,总结分析了自己多年来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经验教训,从社会主义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些根本问题上,划清了是非界限,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用毛泽东思想解剖世界观,从根本上
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经过路线分析,许多学员认识到:执行还是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总根子还在于世界观。我们便因势利导组织大家用毛泽东思想解剖世界观,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
在解剖世界观的过程中,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学习了“老三篇”和新党章。同时,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杨水才等的先进事迹。大家自觉地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高标准对照检查自己,主动斗私批修,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三)
短训班的学习时间不长,但学员们普遍感到,灵魂触动深,感情变化大,觉悟提高快。第一期学员结业以后,绝大多数同志都以崭新的姿态活跃在各级革委会的战斗岗位上。他们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密切联系,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欢迎。呼兰县革委会副主任曲翠同志,从短训班回到县里,立即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群众反映:“老曲学习回来大变样,有事能和大家商量,官架子没有了。”春节期间,他还到工作薄弱的大队,帮助开展阶级斗争,抓革命,促生产,协助贫下中农解决困难。
有计划地培训在职干部,是“五·七”干校的一个重大任务。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进一步把“五·七”干校办好,为造就朝气蓬勃的无产阶级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黑龙江省柳河“五·七”干校革命委员会

要重视培训农村基层干部
——辽宁省新金县“五·七”干校的调查报告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五·七指示》的指引下,辽宁新金县“五·七”干校,从去冬以来,采取短期轮训的办法,培训农村基层干部。春耕前,已分五批培训生产队干部二千八百多名。全县农村生产队的政治队长基本上训练了一遍。
农村基层干部进干校,使“五·七”干校这个革命的新生事物,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它培养无产阶级干部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了。
新金县“五·七”干校从一九六八年十月创办以来,在教育和培养下放干部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一批批干部走出干校进各级革委会工作,或者下乡插队落户,投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斗以后,如何进一步办好“五·七”干校的问题,摆到了干校革命领导小组面前。
干校革命领导小组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的意见。
贫下中农说:从干校出来的干部,思想红,作风正。巴不得把俺农村干部都送进干校学习学习,好带领俺们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
基层干部看到进过干校的干部都有很大进步,羡慕地说:那一天俺们也能进干校就好了!
贫下中农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意见,使干校革命领导小组的同志打开了思路。大家认为,“五·七”干校是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新“抗大”,是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干部的重要基地。“五·七”干校不仅要教育广大下放干部,而且有责任培养在职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广开培训干部的门路,干校也就会越办越有生气。
县革命委员会支持干校革命领导小组的意见,决定分期分批在干校培训农村基层干部。这一决定受到全县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热烈欢迎。
新金县“五·七”干校革命领导小组,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认真分析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特点,决定围绕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的问题,引导学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增强政权观念,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真改造世界观。
为了帮助这些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干校进行了无产阶级政权观念的教育。他们组织学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请红军老干部讲革命斗争史,引导大家忆苦思甜。学员们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回忆旧社会的苦难生活,看无权的痛苦;回顾革命斗争的历史,看夺权的艰难;畅谈建国以来的伟大成就,看有权的幸福;控诉刘少奇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看失权的危险;分析当前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看保权的责任。大家为革命掌权的自觉性大大提高。
在这个基础上,学员们以“老三篇”为指针,以优秀生产队长王国福等为榜样,联系思想,分析、批判了“当干部吃亏论”。经过反复学习、讨论,学员们继续革命的觉悟普遍提高。少数有“半截子革命”思想的贫下中农出身的干部,认识到“江山变不变,就看印把子在谁手里攥”,决心任劳任怨,为贫下中农牢牢掌握印把子。
为了帮助这些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干校还抓了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他们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让干校中犯过路线错误的学员“现身说法”,控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引导大家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联系当前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展开了大批判。
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的过程中,干校革命领导小组注意引导学员从两条路线斗争上摆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使大家认识到:
“路子要迈正,全靠思想红。”学员们在革命大批判中勇于联系思想,斗私批修,自觉地改造世界观。这就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并且划清了当前实际工作中两条路线的界限。
农村基层干部学习的时间不长,收获却都很大。广大贫下中农认为,干校培训出来的干部有三大变化。
首先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比过去抓得紧了。在干校的时候,由于加强了政权观念,他们就为掌好权用好权而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回生产队,他们便狠抓学习,努力把农村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例如,墨盘公社在干校学习过的八十四名生产队干部,都在本生产队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头学,带头用,促使这些生产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
第二是更自觉地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许多生产队干部学习回去以后,和贫下中农一起举办“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学习班,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发动群众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创造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局面。许多干部遇事进行路线分析,经常组织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对巩固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起了很大作用。贫下中农高兴地说:队长进干校,学到了真本领,一事当前先分“线”,社会主义方向明!
第三是革命干劲更足了。为了给贫下中农掌握印把子,这些干部不怕苦,不怕累,革命中当先锋,生产上打头阵。贫下中农称赞说:这样的干部掌权,俺们放心!
新金县“五·七”干校培训农村基层干部这件事,在全县各个部门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进干校学习,已经成为全县广大革命干部和各行业工作人员的强烈愿望。财贸、卫生等系统已送了一批干部进干校,另外一些部门也向干校提出了培训干部的要求。
干校革命领导小组对这一新情况作了认真研究,向县革命委员会提出了为各行各业培训干部的意见。县革命委员会按照毛主席《五·七指示》的精神,决定全县各级革委会成员、在职干部,以及文教、工业、商业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分期分批到干校劳动和学习。
辽宁省革委会组织组 旅大市革委会组织组 新金县革委会政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