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 执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
我国机械工业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蓬勃发展
今年一至四月,全国机械工业的生产总值和主要产品的产量大幅度增长,许多产品的原材料、燃料、电力的消耗,显著下降。大批技术革新项目试验成功,把机械工业的生产技术提高到新水平
新华社十三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我国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并举、洋法生产和土法生产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促使整个机械工业获得了蓬勃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跨进伟大的七十年代以来,我国机械工业的生产水平逐月提高。今年一至四月,全国机械工业的生产总值和主要产品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发展钢铁工业所需要的冶金设备,农业生产所需要的拖拉机、柴油机,以及石油设备、化工设备、发电设备、金属切削机床、锻压设备、汽车、轴承、鼓风机、变压器等机电产品,都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生产水平。许多产品的原材料、燃料、电力的消耗,比过去显著下降。大批技术革新项目的试验成功,把机械工业的生产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我国机械工业出现的这种蓬勃发展的崭新局面,是毛主席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巨大成果。
发展机械工业,是“两条腿走路”,发挥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两个积极性,大家动手轰轰烈烈地办;还是一条腿爬行,只发挥中央工业一个积极性,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办?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各地广大革命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掀起了大办地方机械工业的热潮,建成了数以千计的中小型机械工厂,出现了“工厂遍城乡,机器处处响”的动人景象。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地反对和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砍新生的地方机械工业,大搞资本主义的“托拉斯”,实行集中垄断,这样就把“大家办”变为“一家办”,“两条腿走路”变为“一条腿爬行”,严重地阻挠了机械工业的发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极大地焕发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革命群众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清算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扼杀地方办工业积极性的滔天罪行,批判了他们推行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现在,一个大家动手,自力更生,大办地方机械工业的热潮,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河南、江西、黑龙江、江苏、山东、云南、广西、青海等省、自治区,中小型机械工厂和农机修造厂,遍地开花,迅猛发展。过去河南省地方工业需要的成套设备自己不能制造,现在已经能够制造年产十万吨生铁的小炼铁厂成套设备,年产十五万吨煤炭的小矿井成套设备,五十瓩的小水电站成套设备,以及年产一万吨水泥和年产四千吨化肥的小水泥厂和小化肥厂的成套设备,这就为加速地方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黑龙江省许多县围绕支援农业,建设了一批生产柴油机、电机、变压器、水泵等设备的中小机械工厂。今年以来,这个省又有二十多个生产仪表、空气压缩机和电线等产品的中小型机械工厂投入了生产。机械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青海省,地方办的中小型机械工厂已由几个增加到数十个,今年生产出了机床、轴承、农用水轮发电机组、微电机等几十种产品。由于大办中小型机械工厂,我国地方汽车制造工业的发展更为迅速。目前,全国已有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试制或生产出了载重汽车。
在中小型地方机械工业迅猛发展的同时,许多担负着国家重点产品制造任务的大型机械工厂,高举“鞍钢宪法”的光辉旗帜,进一步挖掘潜力,发挥了大企业的骨干作用。他们虚心地向先进小厂学习,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做到“厂大不贪大求洋,设备好更重视人的因素,底子厚更坚持勤俭办厂”。北京第一机床厂狠抓革命大批判,大破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去年机床产量创造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突破了原设计能力,今年头四个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一倍。沈阳第一机床厂广大工人狠批“生产到顶论”,大力挖掘增产潜力;狠批“质量、数量对立论”,立优质高产思想;狠批“消极平衡论”,立积极平衡的思想;狠批“唯条件论”,立人的因素第一的思想,使全厂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去年这个厂提前四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全年机床产量超过了原设计水平两倍多。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洛阳东方红拖拉机厂大搞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今年以来月月提前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产品质量不断提高,成本大幅度下降,为支援农业做出了新贡献。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等老机械工业基地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为国家的许多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现代化的机器设备。上海市的广大机械工人批判了“贪大求全”、“重洋轻土”、“只愿当主角,不愿当配角”等错误思想,实行大中小企业结合,主机制造厂、配件制造厂、工艺协作厂结合,土洋结合,打破行业界限,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协作,打“人民战争”,生产能力和成套水平迅速提高。
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群众在发展机械工业生产的过程中,坚持土法上马,土洋并举,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工人们采取“以小攻大,以短攻长,以轻攻重”的“蚂蚁啃骨头”等“土”办法,发挥了巨大威力,到处大显神通;电子技术和其它新技术、新工艺,也日益广泛地得到采用。一年多来,勇敢、勤劳、智慧的我国广大机械工人,在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征途中,创造了许多新的成就。例如,工人们自行设计制造成功了十二万五千瓩双水内冷汽轮发电机组,一百二十吨纯氧顶吹转炉,电子控制的新型机床,四千吨卧式压铸机,三十二吨和四十吨自卸载重汽车,大功率燃气轮机,机动水稻插秧机等,共数千种新产品,其中许多产品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效率高、结构简单、使用方便的特点,有些产品还赶上或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机械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正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伟大教导,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竞赛,掀起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群众运动,他们决心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北京第一机床厂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坚决落实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图为工人们正在检查即将出厂的万能升降台铣床。 新华社记者摄

济南部队通信兵某团党委成员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世界观
据新华社济南电 人民解放军济南部队通信兵某团党委经常组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按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把党委建设成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改造世界观的强大武器,是一切共产党员和革命者实现思想革命化的指路明灯。这个团党委在最近几年,在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同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篇光辉著作。每当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激烈复杂的时刻,他们认真学习《讲话》,以《讲话》为武器,批判自己头脑中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证党委在大风大浪中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不转向,不迷航;每当工作出了问题的时候,他们对照《讲话》,总结经验教训,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他们还针对各个时期党委成员思想革命化上存在的问题,集中时间学习《讲话》,斗私批修,克服错误思想。去年,这个团执行施工、训练、生产、三支两军等任务,驻地分散,任务繁重,他们还坚持进行了十次集中学习,大大促进了党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在以《讲话》为武器,彻底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这个团党委牢记毛主席关于“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的教导,坚持开展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有个时期,他们从连队存在的问题中,发现有的党委成员工作不如以前深入了,作风不如以前扎实了,于是认真学习《讲话》,狠斗了“骄”字和“官”字。有个党委成员一段时间内没有很好地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有些反映,他对这个问题却认识不足,认为这是工作方法问题,算不了什么大事。在学习《讲话》中,他回顾了自己当基层干部的时候,天天和战士在一起,亲密无间。为什么职务高了,地位变了,和群众的关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教导,思想上受到很大震动。从此,他密切联系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被赞为“战士的贴心人”。
在以《讲话》为武器,彻底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这个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的教导,深入连队,深入三支两军第一线,深入火热的斗争中,改造自己,促进思想革命化。几年来,党委的十三名成员都轮换到三支两军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接受锻炼和考验。在部队主持工作的党委成员,不管任务多么繁重,部队怎样分散,也积极到群众中去,轮换下连队蹲点。每次下连队,他们都是背着背包,住在班里,既帮助基层单位工作,又向战士们学习,改造自己的思想。离开连队的时候,他们还认真向连队党支部及全连干部战士,汇报自己改造世界观的收获,请大家进行评论,从群众评论中,进一步找出差距,总结经验教训。有个党委成员在执行支农任务中,虚心向群众学习,同贫下中农相对照,找到了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受到了深刻教育和启发。从此,他不管在三支两军第一线,还是下连队蹲点,都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他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参加劳动,一起摸爬滚打,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从群众身上吸取政治营养,使他的世界观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以《讲话》为武器,彻底改造世界观的过程中,他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和群众结合,要为群众服务,需要一个互相认识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而且一定会发生许多痛苦,许多磨擦,但是只要大家有决心,这些要求是能够达到的”教导,那里最艰苦,就到那里去,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自己,彻底改造世界观。党委常委、副团长吴宜明,是解放战争中立过大功的老战士。他为了在艰苦的斗争中改造自己,在一次长途行军中有车不坐,有马不骑,坚持步行。连续七天的长途行军,他脚上打满了血泡,同志们都劝他坐车。这时,他想起毛主席的教导,认识到,斗争越是艰苦,越是改造自己的好时机,他以战士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走在队伍的前头,带领部队连续徒步行军五百多里。
几年来,这个团党委的成员,就是这样,自觉地沿着《讲话》指引的方向,深入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虚心向群众学习,刻苦地磨练自己,大大加速了党委的革命化建设,朝气蓬勃地带领全团干部战士,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朝鲜《劳动新闻》发布公告
应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的邀请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将访问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三日发布了关于金日成首相和崔庸健委员长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公告。全文如下: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的邀请,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中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就苏联一些地区发生地震和水灾表示慰问
周恩来总理致电柯西金主席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三日打电报给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就苏联一些地区发生地震和水灾表示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莫斯科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部长会议阿·尼·柯西金主席:
五月获悉苏联达吉斯坦自治共和国发生地震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一些地区发生水灾,特别是最近又获悉苏联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发生强烈地震,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谨向您,并通过您向受灾地区的人民和受害者家属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年六月十三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