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感谢在访越期间苏发努冯亲王的亲切问候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六日从河内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对苏发努冯亲王在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时候给予的亲切问候,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桑怒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
我无比感谢殿下好意地给我寄来了一封充满亲切情谊的信,并派富米·冯维希阁下来会见我。我非常注意地倾听了富米·冯维希阁下所阐述的问题。
我谨请殿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接受我们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对你们为高棉人民抗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的斗争的胜利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深切的感谢。我们谨祝你们在英勇的斗争中和在老挝的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辉煌胜利。
我请殿下相信我真诚和亲切的兄弟情谊。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年六月六日于河内

越南《人民报》等赞扬西哈努克亲王访越获得圆满成功
越柬两国战斗团结和长期合作的新发展
这次访问强有力地鼓舞越柬老三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九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赞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人民报》的社论说,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的具有巨大意义的事件。这次访问,标志着越南同柬埔寨的战斗团结和长期合作的十分重要的新发展,强有力地鼓舞了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促进他们反对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
社论说,越南人民向亲爱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高棉贵宾们表达了热烈和亲切的感情。
社论说,越南人民永远铭记七百万高棉人民敬爱的使者的真挚感情,更加决心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增强团结,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社论最后说:在越柬战斗友谊和印度支那团结的新的巨大胜利的强烈鼓舞下,越南人民决心拿出全部精力,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实现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号召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我们决心同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团结一致,不怕牺牲,不畏艰苦,坚持和促进战斗,决心把美国侵略者统统赶出印度支那,推翻美国扶植的傀儡政权,把三国人民的正义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说:柬埔寨国家元首亲王和柬埔寨贵宾们对越南的友好访问的辉煌成果,体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中。联合声明是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历史上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联合声明体现了两国人民加强团结,决心彻底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维护两国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意志。
社论说,联合声明体现了越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十分美好的新发展。这是在两个兄弟民族并肩进行的反对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人类最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长期、艰苦和必胜的斗争中受到了锤炼的战斗团结。这种战斗团结是保证我们两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取得彻底胜利的可靠因素。
社论说:越南人民决心大力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越南人民深信,高棉人民为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斗争,尽管还要遇到艰难困苦,但一定会取得辉煌的胜利。

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持续发展
美国各地人民英勇袭击军火垄断企业和机构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斗争持续发展。最近各地学生和其他阶层人民在继续举行抗议示威的同时,还英勇地袭击了一些为美帝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的军火垄断企业和机构。
从六月五日到十日,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市的几百名青年学生,连续举行抗议示威,示威学生还袭击了美洲银行的分行,毁坏了这家银行的窗户和围墙。
美洲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金融垄断企业,它控制着不少重要的军事工业,其中包括去年获得美国国防部军事订货最多的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每年承担大量军火生产的利顿工业公司、诺斯罗普飞机公司以及凯塞工业公司等生产军火的企业。
美国反动当局为了保护这个垄断企业,出动大批警察镇压学生的示威,并且大肆逮捕示威学生,仅在十日的夜间竟逮捕了三百七十五人。但是示威群众不畏强暴,用石块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据报道,最近一个时期内,美国人民不断采取示威、袭击等各种斗争方式,反对军火垄断企业制造杀人武器。
为美国侵略军承造轰炸机、直升飞机和导弹的波音飞机公司在西雅图召开股东年会时,一百多名示威群众举着标语牌,散发传单,谴责这家垄断企业从制造杀人武器中攫取高额利润,示威群众还愤怒地烧毁了这个公司制造的一架轰炸机的模型。
在明尼阿波利斯,一千五百名示威群众在霍奈韦尔公司的总公司前面举行示威,抗议这家垄断企业制造用于侵越战争的杀伤弹。示威群众愤怒地砸了这家公司的门窗,其中三百名示威群众还突破了警察的警戒线,冲进了总公司。
在匹兹堡,当海湾石油公司举行股东年会时,当地的群众在这家公司外面举行示威,他们高呼口号,要这家公司停止它同美国国防部签订的军火合同。反动当局出动警察进行镇压,七名示威群众被无理逮捕。
此外,美国人民还在联合飞机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军火垄断企业的机构前面举行了示威,抗议这些企业为美帝的侵略战争生产杀人武器,攫取高额利润。当地的反动当局为了保护这些军火垄断企业却派出了大批警察,对示威群众进行残酷镇压。
美国学生和其他群众连续向军火垄断企业举行抗议示威,表明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正在广泛开展。陷入美国人民重重包围中的尼克松政府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附图片)
美国人民不断掀起斗争浪潮,要求美国反动政府立即停止侵越战争,把美国侵略军从南越撤走。图为在华盛顿举行的反侵越战争的大示威中,群众举着反对征兵的标语牌在大街上行进。
新华社发

扑不灭的革命烈火
——记美国杰克逊大学黑人学生的斗争
在美国人民反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屠杀示威群众的斗争的熊熊烈火中,富有战斗传统的美国黑人英勇地投入了斗争,他们和广大白人群众一起团结战斗,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美国南方密西西比州的杰克逊大学学生的战斗历程,是这幅壮丽图景的一个典型。
杰克逊大学的学生主要是黑人,他们具有光荣的斗争传统。三年前,他们曾开展了抗暴斗争,一位黑人学生在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近几年来,他们不断开展斗争,反对美国统治集团强迫这所学校的黑人学生到越南南方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尼克松政府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和屠杀白人和黑人的法西斯暴行,更激起他们满腔怒火。他们连续举行抗议示威,多次用石块和瓶子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警反复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尼克松政府对杰克逊大学黑人学生的革命斗争满怀恐惧,他们派出了大批骑警、装甲车和五百名国民警卫队在这所大学附近驻扎,严密监视,并且密谋策划对示威的黑人学生进行一次血腥屠杀,妄图扑灭杰克逊大学黑人学生的革命烈火。
五月十五日上午,当杰克逊大学的黑人学生在校园女生宿舍大楼前举行抗议示威时,全副武装的国民警卫队突然闯进校园,把示威学生包围起来,并向示威学生猛烈开枪扫射,一颗颗罪恶的子弹,射向赤手空拳的黑人学生。二十一岁的吉布斯和十七岁的格林,为了反对美帝的侵略政策,献出了年青的生命!十多名黑人学生受了伤,一滩滩的鲜血染红了女生宿舍前面的道路。
弹痕累累的杰克逊大学女生宿舍的五层大楼,就是尼克松政府野蛮屠杀黑人学生的罪证!一位目击的学生说:“所有的窗户上都有弹孔,我们校园里到处是血,我们宿舍里也到处是血。”他还说:“这是一场屠杀,我认为是预谋的”。
但是,和反动派的主观愿望相反,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暴行,不但扑灭不了斗争的烈火,反而激起全体黑人学生更强烈的反抗,斗争烈火越烧越旺。
愤怒的学生带上哀悼战友的黑纱,向杰克逊市人民散发传单,号召黑人和白人举行大规模的抗议示威。十七日,五百名学生集会为死难同学举行了哀悼仪式以后,乘着汽车前往黑人学生被杀害的地点,沿途越来越多的群众参加了抗议行列,二百辆汽车汇成了浩浩荡荡的汽车队伍,在弹痕累累的杰克逊大学女生宿舍旁边驶过,表示他们对尼克松政府的法西斯暴行的强烈抗议。然后,学生在杰克逊大学附近举行抗议集会,参加集会的群众增加到三千人。十八日,学生再次在密西西比州州长住宅周围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
接着,杰克逊大学的学生又和尼克松政府企图毁掉现场罪证的阴谋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在全国人民强大的抗议浪潮中,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尼克松大耍反革命两手,一面假惺惺地掉了几滴鳄鱼眼泪,说他对两名黑人学生被杀害“深为悲切”,要求美国人民“克制”,并且“谅解”他的罪行;一面又虚张声势地派人“调查”,同时指使联邦法官下令将弹痕累累的墙壁和窗户拆除,妄图毁掉罪证。
在斗争中成长的杰克逊大学的学生一眼识破了尼克松政府的阴谋诡计,他们愤怒地烧毁了联邦法官这一项“命令”的抄件,指出杀人的罪证绝不允许毁掉!女生宿舍墙上的累累弹痕是对尼克松政府法西斯暴行的有力控诉!
学生们很快组织起来,由二百五十名学生夜以继日地在女生宿舍周围警戒和巡逻,保护两名黑人学生被杀害的现场,以便使更多的人亲眼看到尼克松政府屠杀黑人学生的罪证。这一场反对消灭罪证的斗争,一直延续到为死难学生举行葬礼的时候。
五月二十二日,杰克逊市笼罩着庄严、肃穆、愤怒和战斗的气氛。数千名黑人和白人怀着对死难战友的沉痛哀悼,对尼克松政府的无比仇恨,为死难学生格林举行了葬礼。这是黑人和白人团结战斗的大检阅,这是美国人民抗议尼克松政府法西斯暴行的大示威!
参加追悼仪式的数千名群众,会后还列队游行到墓地,安葬了死难的战友。他们埋下的不是死难者的遗体,而是仇恨的种子、斗争的火种。种子在发芽,火种在燃烧!看!密西西比州的一些黑人组织,在战友倒下去以后,已经拿起武器,建立武装自卫的联合阵线,进行战斗。美国全国二百多所大学的白人学生和黑人学生都为杰克逊大学死难学生举行了罢课,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屠杀黑人学生的血腥罪行。纽约全市九百所公立大中小学五月二十二日全部停课,表示对死难黑人的追悼。
革命的烈火扑不灭,杀人的罪证毁不掉,美国人民对尼克松的法西斯暴行永远忘不了。成千成万的黑人踏着死难者的血迹英勇地投入了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和屠杀示威群众的革命斗争。美国黑人正在同白人并肩作战、互相支持、共同前进,向尼克松政府发动更猛烈的进攻。 (新华社)

柬埔寨蒙多基里省的僧侣和爱国人士代表写信
完全支持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决心同越南和老挝人民紧密团结坚决战斗抗击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蒙多基里省戈涅庙的僧侣和这个省的爱国人士代表,五月二十七日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向他表示绝对忠诚和完全支持亲王。
写这封信的有戈涅庙的六位僧侣、芝巴县戈佛和戈涅地区的所有爱国人士以及第四营的全体士兵,其中包括营长冯文少校和芝巴县县长棉富少校等。
他们在信中说:“我们谨向亲王致以尊重的敬礼,并向亲王表达我们无限忠诚之心,因为亲王是对我们省和高棉民族有巨大功劳的人。……作为亲王的忠实儿女,我们宣誓:绝对忠诚和完全支持亲王,直到我们最后的一息。”
他们表示决心同越南南北两方人民和老挝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紧握手中武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信中说:“我们将战斗到柬埔寨、越南和老挝取得独立与和平的时候为止。我们将建设一个具有更加光明前途的独立、中立、进步、光荣的新柬埔寨。
“我们请求亲王返回祖国,以履行国家元首的职能”。
信中还说:“我们对以宾努首相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表示信赖。我们坚信,政府将把我国引向繁荣和进步,因为亲王的事业,就是僧侣们、爱国者和所有子孙们的事业。我们决心反对充当美国走狗的叛国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