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定市新市场副食品商店革委会狠抓“为什么人”的问题
面向工农兵 方便工农兵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保定市新市场副食品商店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经常组织售货员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紧紧围绕“为什么人”的问题,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作风,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
这个商店革委会成立以后,在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带领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广大售货员进一步树立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但是,有的同志由于受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修正主义黑货“公私溶化论”的影响,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还没有完全树立起来。支左人员和革委会就组织革命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导大家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一伟大教导的意义,使大家认识到,为广大工农兵服务,是无产阶级商业工作的根本方向,决心做到面向工农兵,方便工农兵,全心全意为着工农兵。
这个商店的售货员在为工农兵服务的过程中,大破单纯的业务观点,使商业工作更好地沿着《讲话》指引的方向前进。有一段时间,有几个顾客多次来商店大吃大喝。有的售货员感到这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和他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使他们受到了勤俭节约的教育。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争论。大多数同志认为这几个同志做得对,做得好。少数同志却认为“我们是售货员,只要把货卖出去,把钱收回来就行了”。支左人员和革委会认为,这是“单纯业务观点”在服务行业的反映。于是,他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有关教导,以“怎样才算真正的为工农兵服务”为题,引导大家展开了大讨论。在讨论中,有一个老售货员谈了自己过去由于阶级斗争观念不强,只顾卖货,结果把商品错卖给一个投机倒把分子的沉痛教训,使大家认识到小小的柜台也充满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如果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商业工作就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从此,大家都坚持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使柜台成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主要阵地。
售货员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精神,经常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这时,有的同志就产生了自满情绪,对工农兵的态度也一度不那么热情了。支左人员和革委会认为,这种现象说明一些人的立足点,还没有完全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于是,他们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只有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牢固地树立起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从此以后,大家都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世界观的转变上狠下功夫,扎扎实实、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售货员王玉学服务态度很好,受到大家表扬后,曾一度有些自满情绪。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用“完全”、“彻底”两把尺子,找到了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狠斗了头脑里“服务到家”的错误思想,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更好了。为了方便工农兵,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坚持营业。一天深夜,忽然有几个人来敲商店的门,王玉学马上起床接待。原来这几位同志是刚下火车的,饭店早已下班,没吃上饭。他们看到糕点,口干舌燥又不想吃。王玉学了解清楚后,心想,决不能让同志们饿着肚子走,他就到商店的食堂,和炊事员一起给这几位同志做了饭,使他们深受感动,连连称赞他是人民的好勤务员。

破资本主义经营思想 立社会主义商业新风
通化市二道江饭店不断肃清“利润挂帅”余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勤俭办商店,改善经营管理,注意经济核算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饭店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伟大教导,带领饭店服务人员深入地批判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不断肃清“利润挂帅”的余毒,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受到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这个饭店的革委会成立后,曾组织全店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利润挂帅”、“金钱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大家在改变经营作风,面向工农兵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过了不久,有的人又产生了另一种偏向,片面地认为“社会主义饭店讲不讲利润没关系,赔钱挣钱都是国家的事儿。”还有的人认为工农兵饭店的饭菜不必调换什么花样,只要饭菜便宜大众化就行。结果,饭店一时出现了用料不核算,饭菜单调的现象。饭店革委会意识到,这种情况是“利润挂帅”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和毛主席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完全背道而驰的。这种情况说明,“利润挂帅”的黑货批不透,社会主义的经营思想就立不牢,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就不能坚持。
在路线斗争分析会上,革委会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大家联系两种经营思想的斗争实际,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划清“利润挂帅”和经济核算的界限。使大家认识到: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任务是为工农兵服务,不是为了追求利润。要服务得好,必须增加花式品种,增添服务项目,保证工农兵吃得满意,但同时又必须勤俭办商店,注意经济核算,合理地为国家积累资金。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端正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政治方向。饭店全体工作人员,人人出主意,想办法,不怕苦,不怕累,千方百计根据工农兵群众的要求,不断改善饭菜品种,提高服务质量。他们经常分析不同季节、不同顿饭就餐人数和饭菜销售的畅滞情况,从中发现问题,改进花样品种。不久前,饭店试销大米面甜发糕,过了一阵子,他们看到买发糕的人少了,又把发糕改做尖饼,后来又变做牛舌饼和尖饼盒,在很短时间内变换了四样,广大顾客都表示满意。现在,这个饭店不但有各式各样的煎炒烹炸,也有味美价廉的大众化小菜。为了方便顾客,他们还把大盘菜分成小盘卖,任顾客随意选购。
这个饭店的工作人员还认真实行经济核算,改善经营管理,科学利用原材料,从烧煤、用米到使用油盐酱醋,都精打细算。近几年来,这个饭店季季都向国家上交利润,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宜昌市各粮店革命群众活学活用“老三篇”
建立处处方便工农兵营业制度
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宜昌市各粮店的革命群众紧密结合斗、批、改,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坚决破除了节日、假日、盘货和中午不营业的老规矩,普遍建立了全年开门、天天营业的新制度。为了更好地为广大工农兵服务,有些粮店还在星期六夜晚开门营业,并且实行了送粮上门的制度,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赞扬。
宜昌市各粮店彻底改变经营作风,先是从这个市的延河路粮店开始的。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过程中,延河路粮店的革命群众带着粮店经营管理上所存在的问题,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进一步认识到,在例假、节日、盘货时,是开门营业,还是关门休业,这不是个小问题,而是关系到是不是按毛主席教导办事,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问题。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充分挖掘潜力,妥善安排班次,首先带头破除了“今日盘存”、“今日例假”、“节日放假”的老规矩,建立了全年开门、天天营业的新制度。
宜昌市革委会及时总结推广了延河路粮店的先进经验,在全市各粮店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光辉著作“老三篇”的热潮。通过学习,各粮店的广大革命群众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自觉性大大提高,都以延河路粮店为榜样,迅速改变了老规矩,普遍建立了处处方便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新制度。

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阵地
记浙江省宁海县长街旅馆办“旅馆政治夜校”的事迹
在三门湾旁,有一个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旅馆。这就是浙江省宁海县长街公社旅馆。凡是到这旅馆住宿过的同志,无不称赞这里的“旅馆政治夜校”办得好,夸奖女共产党员周荷香是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宣传员。
去年十二月初,周荷香从公社粮站调到长街旅馆当服务员。她在旅馆工作了几天,就开始琢磨:旅馆人员来往多,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阵地;人员来往多,阶级敌人也容易钻空子,要提高警惕;旅客中大多数是自己的阶级兄弟,要好好地招待他们。对于旅馆这块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于是,她就下定决心,要把长街旅馆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馆。以后,周荷香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另一个服务员,决定创办政治夜校。
在伟大七十年代的第一天晚上,长街旅馆的“政治夜校”开学了。几个月来,周荷香天天晚上组织旅客们学习,从不间断。周荷香还根据每天学习的内容,请旅客中的工农兵做老师;组织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经验交流会,斗私批修讲用会,开展革命大批判,政治夜校的内容丰富多采,越办越好。
长街位于海边,水产多,常有一些坏人到这里搞投机倒把活动。一天,有个操外地口音的人来到长街旅馆。周荷香见他行动很可疑,经过调查,原来是个投机倒把家伙。这天晚上,“旅馆政治夜校”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周荷香带领旅客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大摆投机倒把对社会主义经济的危害,使旅客们受到很大教育。
一天,有个替生产队采购树苗的青年社员来到旅馆。周荷香给他安排在楼下统铺的房间。他嫌板床硬,吵着要住单人房间,说什么“钱多没关系,生产队可以报销”。周荷香想:这个青年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吃过什么苦,要给他补上一堂阶级教育课。于是,她就请了一位解放军和一位老贫农做老师。晚上,在“旅馆政治夜校”里,解放军同志大讲为革命节约每一分钱的重要意义,老贫农讲起在旧社会的血泪斑斑的家史。在大家的帮助下,那个青年提高了思想觉悟。他翻来复去睡不着,越想越觉得自己忘掉了贫下中农的本色。于是,他披衣跑到旅馆值班室,惭愧地对周荷香说:“周同志,我错了。我不但在这里住了夜,政治夜校还帮助我用毛泽东思想治了‘病’。”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指出:“必须使党员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周荷香想:要办好“旅馆政治夜校”,首先要搞好自己头脑里的思想革命化。她自己除天天晚上和旅客们一道学习外,还天天坚持自己选学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她平时常说:“共产党员就要象张思德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象白求恩那样‘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不久前,另一个服务员调到别的部门工作去了,她一个人担当了两个人的工作。从旅客登记到烧水、送水、扫地、抹桌、收住宿费,她都干,从没一句怨言,也没叫声累。旅客病了,她就象自己的亲人病了一样,给他们找医生、买药,问寒问暖,端水送饭。
由于周荷香的努力,长街旅馆在群众中得到好评,大家都称赞它是既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又关心旅客生活的好旅馆。
浙江宁海县革委会报道组

贫下中农欢迎这样的汽车站
在山东省历城县的丛山峻岭中,有一个汽车站。这个汽车站不仅发售汽车票,而且发售火车票和各种船票,深受群众欢迎。贫下中农赞扬说:联运服务站,服务真周全,群众需要它都办,做的好事说不完。
解放前,西营这一带尽是羊肠小道,运东西全靠背扛肩挑。解放后虽然修起了公路,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交通运输部门的代理人推行“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山区行驶的汽车,偏僻小站不停,客人不多不停。贫下中农外出办事,常常因为搭不上车船而耽误生产。生产队运点农药和化肥,也要跑六七个地方,办理十几道手续,十分不便。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去年四月,西营汽车站根据贫下中农的需要,增设了联运服务项目。
为了使群众了解服务内容,联运站的同志把服务项目写到牌子上准备挂出去。
可是,这时有的人说:“挂了牌,就得照着办。咱只有四个人,那么多任务一齐压来,应付不了,这不是自找麻烦吗?不挂牌,人家不知道,做不到也没人说闲话。”
牌子到底该不该挂?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这一伟大教导,深入地批判了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认识到:敢不敢把牌子往外挂,反映了有没有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决心。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增设服务项目,就不能怕麻烦。我们增加一些麻烦,正是为了给贫下中农减少麻烦。
服务项目中的第一条,就是给贫下中农代买火车票。过去,这一带的贫下中农外出办事,常常要提前赶到济南预购车票,来回一百多里路,耽误一天时间,还得花两块多钱的汽车费。联运站的同志想贫下中农之所想,急贫下中农之所急,主动与济南火车站联系,代替火车站出售火车票。以后,联运站又同汽车运输公司、航运局等有关部门协商,增加了代办长途汽车票和轮船票等服务项目。从此,在这深山沟里,就能买到去全国各地的火车票、去全省各地一千九百多个站、点的汽车票,以及青岛、烟台、洛口等港口发售的海运、河运船票。
联运站周围共六十多个生产大队,社员居住分散,有的村离车站二十多里。联运站的服务员想,坐在办公室里等贫下中农上门买票,还不能说为贫下中农服务得好。为了方便贫下中农,他们又请生产大队的会计和各村的信贷员,担任“义务服务员”,请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替贫下中农订票、捎票,做到了群众“买票不出村,车票送上门” 。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联运服务站是不靠铁路的“火车站”,不靠港口的“船码头”。
西营公社贫下中农每年需要很多生活用煤。过去,都是从济南运到西营供销社,社员再翻山越岭到供销社去买。有些生产大队紧靠公路,眼看着运煤的汽车就从村里走过,但那时不能卸,必须到供销社去买。针对这种情况,联运站就同供销部门商量,改变了供应办法,把煤炭直接运到生产大队,在大队内供应煤炭,减少了迂回运输和流转环节,节省了人力物力。联运站还替附近生产队代购、代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每年可以使生产队节省两万多元钱和两万多个劳动日。
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联运站的服务人员还经常召开旅客座谈会和到贫下中农家里进行访问,征求群众对他们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贫下中农赞扬说:联运服务站,服务真周全,群众需要它都办,做的好事说不完。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