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有事同群众商量
解放军某部团政治委员 缪浚清
一年来,我带着工作中碰到的问题,联系自己的活思想,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新党章,使我深深体会到:新党章把“有事同群众商量”作为党员的五条标准之一,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革命路线。对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能不能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任何问题上、任何时候都坚持“有事同群众商量”,这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衡量一个党员的群众观念强不强,党性纯不纯,继续革命觉悟高不高的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
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情,还要不要坚持同群众商量?我的体会是——
向群众学习,坚持同群众商量,集中群众的智慧,会更有把握
“有事同群众商量”,在一般情况下我还能做到,可是当碰到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就不容易坚持同群众商量,感到再商量是多余的。今年二月,部队里全面开展“两忆三查”教育。当时我想:“两忆三查”教育,过去已经搞过几次了,自己曾亲自拟过方案,搞过试点,也总结过经验。这次搞“两忆三查”,就打算先进行一个连队试点;“两忆”时可以发动各级领导干部和组织一些苦大仇深的同志带头诉苦;团里的俱乐部活动也可以配合一下。总之,觉得组织部队搞“两忆三查”,自己很有把握。
可是在研究“两忆三查”教育的会议上,当我把自己认为有“把握”的方案提出来后,五连指导员根据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根据部队新战士长在红旗下,没有直接受过苦的特点,和部队分散驻在农村的情况,提出了以农村为课堂,拜贫下中农为老师,与驻地贫下中农一道进行“两忆三查”的建议。大家把这个建议和我提出来的方案一比较,觉得五连指导员的意见,比我原来设想的教育方案更全面,更符合实际。同时,又有同志提出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更好地搞好“两忆三查”。经大家这样一补充,教育方案就更加充实了。通过这件事,使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情就不大愿意再同群众商量?我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建党学说和新党章,认识到这个问题的实质,还是自己的群众观念不强,总认为自己对上头精神领会快,文件看得多,有些老经验,把坚持同群众商量看成是有条件的。
我的认识提高以后,请示了上级领导,决定在五连搞军民一起“两忆三查”的试点,然后又把五连的经验在全团推广。许多连队的干部战士都挨村挨户地到贫下中农家里去访贫问苦;每个营都收集了实物,画了图片,举办了阶级教育展览室。广大干部战士和驻地贫下中农一起,愤怒地控诉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滔天罪行,狠批了“阶级斗争熄灭论”,把深仇大恨集中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身上,集中在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身上。这次“两忆三查”教育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收到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进一步推动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驻地农村抓革命,促生产。
通过这次“两忆三查”,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认为有把握的事情往往不一定有把握;即使有把握的事情,坚持同群众商量,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政治营养,集中群众的智慧,就会更有把握。
当群众提出不正确意见的时候,还要不要坚持同群众商量?我的体会是——
在否定不正确意见时同样要坚持同群众商量,在商量的过程中教育群众
去年七月初,我们驻地发生特大洪水,全团四千多亩早稻,不同程度地都被洪水淹掉了。当时,团党委的意见是,尽快采取措施抢救早稻,把能收的稻谷尽量保留下来。可是,有一部分同志却建议把受淹比较严重的一千七百多亩水稻田全部翻耕掉,以便争取时间插上晚稻。有一个股长为了说服我,特地陪我到田头,一边观看稻田的受淹情况,一边讲了许多理由,说明为什么要把受淹比较严重的稻田全部翻耕掉。我听了以后,就不耐烦地说:“你的心是好的,但你更要懂得节约一颗稻谷,就是为革命增加一分力量,我们不能把快到手的粮食白白地浪费了。”这个股长看我很不耐烦,也就不再多讲了。
后来,这个股长虽然照着团党委的意见去做了,但心里总不那么痛快。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注意,带着这个问题我重新学习了新党章。“有事同群众商量”这几个字触动了我的心。我想:为什么在集中群众正确意见的时候,自己还比较容易做到同群众商量,而在否定群众不正确意见的时候,就缺乏商量态度了呢?这是从另一个方面暴露了自己群众观念不强的弱点。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坚持有事同群众商量,目的就是要把群众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并迅速地贯彻到群众中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搞好各项工作。对不正确的意见,通过同群众商量,耐心地说服群众,取得统一认识,使群众能够齐心来做。那个股长提的意见虽然不正确,但我没有同他很好商量,指出不对在什么地方,再耐心地讲清楚党委为什么要保留这受淹严重的一千多亩早稻的道理,让他们齐心协力地去贯彻执行党委的决议,争取早稻多收,晚稻丰收。于是,我找了这个股长和其他一些同志,召开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一起研究、商量,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指示,并一起算了一笔账:全团有一千七百多亩受淹比较严重的早稻田,如果不翻耕掉,每亩能收一百斤,就可以为国家多收十七万斤粮食;同时只要安排得好,仍旧能按季节种好晚稻,争取晚稻丰收。这样一商量,使大家口服心服。正确的意见一旦为群众所接受,就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抢收抢种的战斗中,这个股长积极提出建议。为了解决缺秧问题,建议领导请当地贫下中农、农科所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战士组成三结合小组,一起到田头分析研究想办法。这个建议我们立即采用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通过这件事,使我深深地懂得了:群众提了不正确的意见,我们不能压服,只能商量。商量的过程,就是说服群众、教育群众的过程,也是统一认识的过程。群众齐心了,工作就好做了。
领导意见比较一致的事情,还要不要坚持同群众商量?我的体会是——
领导意见一致不等于群众意见一致,同群众商量才能使领导与群众意见一致
去年四好初评时,有这么一件事情对我教育比较深刻。二连是一个连续五年的四好连队。我想:二连今年上半年发展比较平稳,工作任务完成得也比较好,这样的连队评上四好不会有多大的问题。可是后来,在四好连队分析会上,有人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说:二连没有从四个方面全面建设连队,不同意二连为四好单位。还有些同志也有同样的看法。这个意见对我震动很大,在我的脑子里很快地闪过了一个念头:二连是一个荣誉连队,评不上四好,怎样向上级交代;再说,二连可以初评四好,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团里几个领导同志意见也比较一致。这时,我又翻开了新党章,学习“有事同群众商量”这一条。我向自己提了这么个问题:领导上意见比较一致的事情,还要不要坚持同群众商量?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任何问题上,都应该严格按照新党章的规定去做,领导上意见虽然比较一致了,但群众有不同意见,我们就应该坚持同群众商量。我意识到,原来自己脑子里“不好向上级交代”的念头,是自己不相信群众,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的表现,是自己头脑里私心杂念的流露。于是,我们就以“二连该不该评为四好连队”为题,以四好的四个方面为标准,交给大家逐条逐条地对照和讨论,对二连能否评上四好连队重新进行商讨。大家感到,二连在上半年成绩是基本的,但在新形势下,按照四好的四个方面来衡量,作为初评四好还有差距,暂时不评是对的。通过讨论,使我受到一次很大的教育。我深深体会到,群众的眼睛最亮,四好的标准掌握得最好,凡事一定要同群众商量。四好是在阶级斗争、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创出来的,不是靠几个领导同志可以保出来的。如果为了保四好,降低四好条件,那是对党对革命事业不负责任,对毛主席建军路线不忠。于是,我就很快地否定了自己的意见,接受了大家的意见。
为了让二连赶上队,初评后,党委又把二连放到艰苦复杂的环境中去,并派了党委委员、副参谋长等同志到二连,帮助二连按照四好四个方面全面建设连队。通过这次初评,也给二连很大的教育,全连掀起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思想、训练、作风、生活管理等方面出现了新面貌,到年终时,又光荣地跨入了四好行列。

认真教育知识青年改造世界观
云南开远县大庄公社宽寨一队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调查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伟大号召后,云南开远县大庄公社宽寨一队的贫下中农,也和全国广大贫下中农一样,热烈响应,坚决照办。一年多来,他们对去那里插队落户的五名上海知识青年,始终抓紧用毛泽东思想进行认真细致的再教育工作。在他们的培养教育下,这个知识青年小组已成为先进集体,去年十一月光荣地出席了云南省首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
调动积极因素 克服消极因素
坚持用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观点对待知识青年,既充分看到他们的主流,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又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改正缺点,克服消极因素,促使他们健康成长。
这些知识青年一到生产队,热情很高,积极要求出工干活。但是,由于他们在学校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没有几天就暴露了自己的弱点:肩不能挑,手不能锄,赤脚不会走路,好多事情都不懂,连做饭也要人帮助。个别社员见了发笑,甚至怀疑这些知识青年能不能在农村长期呆下去。
生产队革命领导小组成员针对这种情况,立即找那个社员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的教导,使那个社员认识到,广大知识青年愿意接受再教育、积极劳动这个主流,而不应当讥笑他们。同时,在社员中表扬知识青年积极出工、虚心学习、不怕苦不怕累的先进事迹。并向大家说明:知识青年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田头是一个巨大的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他们必然会遇到种种困难,只要我们贫下中农善于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他们,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他们一定能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此以后,贫下中农更加认真地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他们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看到他们有了成绩,贫下中农就及时表扬,同时提醒他们注意可能出现的问题,防止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在指出他们缺点的时候,同时肯定他们的进步,防止他们悲观泄气。在他们碰到困难,思想波动时,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激发他们的革命朝气,鼓励他们前进。
采用多种形式 抓好阶级教育
宽寨一队的贫下中农牢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把阶级教育当作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一门主课。
这个生产队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的方法是:进村讲村史,到户讲家史,个别谈心讲个人成长史;办学习班,开讲用会,开展革命大批判;忆苦思甜,今昔对比,畅谈农村发展远景。田头、地边、路上、树下和贫下中农家里,都是“再教育”的课堂;旧社会贫下中农受剥削受压迫的见证——一件破衣、一只破碗、一把破算盘,都是阶级教育的教材。
有一次,几个知识青年正在村头一棵大树下休息,共产党员蔡和平走过来,就指着这棵树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生动具体的阶级教育,他说:“在万恶的旧社会,不知有多少贫下中农因为交不起租子,被恶霸地主吊在这棵树上毒打逼租,更不知有多少贫下中农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匪杀害后,把头吊在这棵树上‘示众’,最多一次就有九个人头!这棵树不是雨水养大的,而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血水浇大的!”去年秋收时,全村装上了电灯,生产队又在这棵大树下举行了忆苦思甜大会。贫下中农回忆了旧社会祖祖辈辈过暗无天日的苦难生活,控诉国民党反动派把穷人捆绑在树上吊打杀害的悲惨景象,大家怒火冲天,当场批斗了伪保长的罪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知识青年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他们深有感受地说:“农村真是阶级斗争的大课堂,在这里落户一年,比起在学校读十几年书受到的教育多得多,深刻得多。”
领导和群众相结合 人人关心再教育
宽寨一队革命领导小组把对知识青年的“再教育”,当作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讨论研究。他们确定一个同志负责做知识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个负责安排知识青年的生产和生活,一个负责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他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什么工作都要搞群众运动,没有群众运动是不行的”伟大教导,发动、组织贫下中农都来担任知识青年的老师。这个队有三四十户贫下中农,经常找知识青年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或者请知识青年到他们家里去“作客”,讲村史、家史,对他们进行教育。知识青年举办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和“斗私批修”会,干部和贫下中农也经常参加,帮助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鼓励他们前进。
贫下中农还特别注意抓活思想,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在知识青年的心坎上,知识青年刚来时,看到农村住的是土房子,点的是煤油灯,个别人有些不安心在农村。贫下中农立即同他们一起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和有关知识分子要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当个别青年流露出重工轻农的思想时,贫下中农又及时找他们谈心,忆苦思甜,畅谈农村的大好形势和美好远景,教育他们扎根农村干革命。
在劳动中贫下中农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他们。对知识青年的生活,贫下中农也非常关心。经常问寒问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的知识青年病了,贫下中农亲自去照顾,有的还主动采集中草药,协助医生治疗。知识青年非常感动地说:“贫下中农人人是老师,广阔天地处处是课堂。”
云南开远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上海赴云南学习慰问团开远组

是苦是甜要分清
郑改贞初中刚一毕业,就来到内蒙古苏尼特左旗插队落户,住在贫下中牧弯德勒呼家里。初期,她对这里的一切都不太习惯,每天晚上放牧回到蒙古包,便感到腰酸腿疼,思想上曾有些波动。小郑的这些表现,全给弯德勒呼看在眼里。晚上,弯德勒呼在家庭学习班里,带领全家人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以及林副主席关于“不弄清过去的苦,就不知道今天的甜,还会把今天的甜也误认为是苦”的指示。接着,她给小郑讲述了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家史。她含着热泪说:“孩子,过去咱们当牛作马,受剥削受压迫,是苦在没有权;今天咱们吃点苦,是为的建设社会主义,为的让子孙后代永远不再吃苦,这一个‘苦’字有两种含义,是苦是甜要分清啊!”
贫下中牧的一席话,使小郑受到很大的教育。从此以后,再苦的工作,郑改贞都抢着去干。为了使羊吃得肥壮,她每天坚持起五更,睡半夜。放羊回来,还抽出时间给贫下中牧洗衣服、烧茶、拣牛粪。
严冬的一天,小郑正在提水饮羊,不料一只母羊被挤到井里去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她想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顾一切纵身跳到井里,迅速把羊抱起,竭尽全力向上托。但是,因为力气小,她一连几次都没有托上去。冰水刺骨,使她两腿发麻发软。还能坚持吗?这时她想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她再次使出全身力气,猛的一下把羊扛到了肩上,又趁势一使劲,把羊顶在头上。羊一纵身跳到了井上,终于使母羊脱险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小郑感到精疲力尽,头晕目眩。她在井下再也没有力气爬上去了。这时,民兵郭万强来饮马,才发现了她,赶忙把她拉上来,送回蒙古包。贫下中牧闻讯赶来,无不为小郑的英勇行为所感动,都夸赞说:“小郑真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好青年。”

扎根边疆志不移
一九六八年十月,知识青年曹文茹和十位同学,来到了内蒙古凉城县老洼营生产队落户。
“老洼营就是我的家,满怀豪情建设它。”深深地爱上了老洼营的曹文茹经常这么说。贫农李大爷告诉她:“这里可是个穷山村呀,但是我们贫下中农有志气革掉这‘穷’字的命。”曹文茹握紧拳头,坚定地说:“我们决心和贫下中农一起,革命加拚命,改变山村面貌。”
贫下中农领着小曹和她的同学们,订出了改天换地的计划:在村外修筑一条大坝,让大片旱地变为水田。
战斗打响了。天刚麻麻亮,挑土打坝、担海肥的人们,川流不息。小曹虽然身体瘦弱,可总是挑着满满的两筐土,不停地朝前飞跑。贫下中农说:“小曹,这活强壮的男劳力才干得动,你干别的吧。”可是,谁也说服不了她。她左肩压肿了换右肩;右肩压肿了就高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语录,一个劲地干下去。一次,由于挑得太重,把脚扭坏了,脚面肿起老高,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贫下中农看着心疼,非要她放下扁担不可。她却说:“正是缺少磨练才会这样,不苦练,怎么能练出一副铁肩膀,一双铁脚板,怎么能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她时刻牢记贫下中农的话,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刻苦改造世界观。去年十月,小曹代表他们这个知识青年小组出席了天津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会议。原来,她想会议结束后回家多住几天。到家以后,发现自己手上的老茧比以前软多了,心想:“这是脱离劳动的危险信号。”说什么在家里也呆不下去了,很快就返回了老洼营。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