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秘鲁共产党、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热烈祝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中国新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讯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同志和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最近给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发来贺信,热烈祝贺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
厄瓜多尔共产党在贺信中说,中国成功地发射人造卫星,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的“一个致命的打击”,同时“这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人民的一个胜利”。“卫星播送的《东方红》乐曲,照耀着人类解放的道路”。
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同志的贺信说,光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消息,象一道光焰夺目的闪电一样照亮了世界各个角落,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核讹诈和凶恶狂妄气焰的又一打击,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通过他们的剥削和压迫政策进行垂死挣扎,但在强大的和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为先锋的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各国人民的革命风暴的打击下,他们终将彻底崩溃。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党的贺信也热烈表达了他们的祝贺。

希腊和圭亚那进步组织热烈祝贺我成功发射人造卫星
对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重大贡献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国外的希腊人反帝反法西斯阵线中央机构和圭亚那劳动人民先锋党(马列)的代表最近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来电,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在国外的希腊人反帝反法西斯阵线中央机构在贺电中说,中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又一个胜利。“这一胜利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对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盟友和走狗、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生死斗争的重大贡献。”贺电还说:“中国的每一个胜利就是帝国主义的一次新失败,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一次新胜利”。
圭亚那劳动人民先锋党(马列)的一位代表在贺电中代表他的组织热烈祝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贺电说,中国成功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是对美帝和苏修的严厉打击,揭穿了它们制造的关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谎言。这一成就表明,“人民一旦从剥削者手中解放出来,就能把过去是落后的国家变成强大的国家”。贺电最后说:“我们深信,只要学习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会取得圭亚那人民解放的胜利。”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发表声明
呼吁阿拉伯人民加强民族团结粉碎美帝新阴谋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九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要求阿拉伯人民加强民族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最近在约旦策划的妄图消灭巴勒斯坦游击队的阴谋。
卡迈勒·纳赛尔说:“巴勒斯坦革命深信,我们阿拉伯人民正在进行的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战争,是民族解放战争,需要动员我们全体人民的一切潜力支援前线。”
他说,从这个事实出发,我们相信,主要矛盾是我们人民同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因此,巴勒斯坦革命一贯十分注意维护和支持我们人民之间的民族团结。
卡迈勒·纳赛尔指出:“但是反革命势力仍然用种种莫须有的理由千方百计地策划反对民族团结的阴谋。”他说:“由于巴勒斯坦革命以我们人民的民族团结为重,由于我们在约旦的人民保持着警觉,因此,挫败了所有这些阴谋。”
卡迈勒·纳赛尔说:“今天我们的人民面临一个新的阴谋,这一阴谋是要削弱在约旦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的民族团结,从而消灭巴勒斯坦革命,推行投降解决方法。”
他说,八日,在扎尔卡发生了冲突。约旦的反革命势力向巴勒斯坦一些抵抗部队开了火。他们向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所在地开火,还使用机枪扫射平民车辆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的两个营地。
他指出,那些正要对革命搞阴谋的反革命势力干下了反对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武装挑衅行径。
卡迈勒·纳赛尔说:“正当巴勒斯坦革命认为要把所有枪口只对准敌人——犹太复国主义的时候,我们目前面临的阴谋,是企图推行屈服的‘政治解决’办法和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一系列阴谋中的一环。鉴于这些恶毒的阴谋,巴勒斯坦革命宣布,它将继续进行战斗,以保卫和支持革命的进军和成就。”
卡迈勒·纳赛尔九日晚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约旦反动势力的阴谋活动是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干的。
他说:“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策划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被巴勒斯坦革命所粉碎。巴勒斯坦革命将克服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在它前进的道路上设下的重重障碍,取得最后胜利。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阻止巴勒斯坦革命沿着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道路胜利前进。”

罗《火花报》就罗马尼亚代表团访华发表社论
赞扬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指出代表团访华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日就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访华发表题为《罗中两国人民之间同志式友谊的表现》的社论,赞扬罗中友谊。
社论叙述了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以及代表团抵达北京后受到的热烈欢迎。
社论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平等、相互尊敬、进行合作与协作的诚挚愿望的基础上的。
社论最后说,毫无疑问,由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正在北京的访问,必将促进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的发展,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

不怕困难、团结战斗,决心战胜自然灾害
罗各地人民掀起抗灾救灾群众运动
洪水刚退,工人就修整厂房,迅速恢复生产;灾区农民及时挖沟排水,准备补种新作物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最近发生水灾以来,各地人民掀起了一个广泛深入的抗灾救灾群众运动,表现了罗马尼亚人民不怕任何困难,团结战斗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
在灾区,洪水刚退,工人们就来到工厂,修整厂房,擦洗机器,使工业生产迅速恢复正常。有些工厂在洪水退后一两天就恢复了生产。全国受灾最重的十座大工厂企业在不到三个星期的时间内,到六月四日为止,也都已经部分恢复生产,有的已恢复百分之九十。灾区农民也及时挖沟排水,平整土地,准备补种新的作物。
为克服灾民在住房方面的暂时困难,各灾区人民在国家的大力支援下,用自己联合起来的力量,互相帮助,正在加紧修建新的住房。有些地方还出现了职工义务建筑队,利用工余时间帮助灾民建造新房。
未遭受水灾的城市和农村,在“全力支援灾区兄弟”的口号下,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支援灾区的运动。工厂职工和农业社社员纷纷加班劳动,决心大幅度超额完成本年度生产计划,以弥补灾区所受损失。布加勒斯特等地工厂企业还派出大批技术人员和工人,到灾区工厂去帮助进行恢复工作。
未受水灾地区居民还为灾民捐献了大量物品和现款。仅首都居民目前已捐献了一百八十万件物品、一千一百万列伊(罗币名)。截至六月九日,全国捐献已达五千九百八十二万六千列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九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罗马尼亚各地青年学生最近积极参加爱国义务劳动,为国家工农业生产在水灾后尽快恢复正常作出贡献。
自从罗马尼亚许多地区发生水灾以来的近一个月内,青年学生一直同广大军队官兵、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一起进行抗灾救灾斗争。在洪水退去地区和未受水灾地区,青年学生们满怀爱国热情,利用课余和星期天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恢复建设的义务劳动。
上星期日——六月七日,首都学生为增加生产灾区造房急需的砖,分赴首都十六座造砖厂,同工人一起劳动。去第五造砖厂劳动的两队青年学生,在两个半小时内就搬运了一万八千块砖坯。
同一天,在布拉索夫市,有一万一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参加挖水道,修理街道,修建人行道,装土运土等工作。
在伊尔福夫县,数千名青年在星期天参加了农村排水和扶苗等各种劳动。这个县的学生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修水渠的劳动。由于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这个县原计划明年完工的一条能灌溉一千公顷土地的水渠,将提前完成。(附图片)
下图为在罗马尼亚遭受严重水灾的德治市,人民群众已经开始了重建工作。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索马里全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就美国停止“援助”发表广播讲话
索马里人民不怕美国威胁决心捍卫主权
各地人民举行示威抗议美帝侵略中东和印度支那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就美国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一事最近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我们宁可要贫困的自由,而不要外国保护下的自由”。
六月二日,美国国务院借口挂着索马里国旗的船只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贸易,宣布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对索马里施加压力。同时,西德也借口宣布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西亚德在讲话中驳斥了美国当局停止对索马里提供一切“援助”的所谓“理由”。他说:“真正的原因是:他们需要一个为他们在索马里的自身利益服务的傀儡政权。”他要求索马里人民接受美国政府的挑战,他说:“既然我们已赢得我们的政治独立,我们的第二个战斗就是取得经济独立”。
西亚德在谈到美国官员对索马里的破坏活动时说,美国驻索马里的大使馆的官员们散布了各种不怀好意的流言蜚语。他说:为了歪曲我们革命的目标和目的,为了把我国人民从致力于国家建设的注意力引向歧途,为了把我们这个国家纳入殖民主义利益的轨道,他们做尽了坏事。
西亚德说,索马里最近截获了一个美国人携带的一些中伤和败坏索马里的文件。
他说:“我们知道这种事是会发生的,因为我们知道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不达到他们的新殖民主义目的是绝不会满足的。”
西亚德说,美国在索马里面前摆出两种抉择:要么是成为美国的附属国——这样就得接受美国的一套原则和美国的“援助”;要么挑起捍卫我国主权的重担。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二种。
西亚德强调说:“我们不能容忍任何国家危害我们,破坏我们沿着自力更生道路来建设国家的努力。”
另据报道:索马里最近粉碎了一次由帝国主义策划的政变阴谋。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最近在向全国发表的一次广播讲话中说,这个事件证明反动派为了实现他们的目的是不顾一切的。
据索马里报纸报道,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四月二十七日曾发表公告说,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前第一副主席阿里·科尔谢勒,是策划这一阴谋的头子。
据美国的通讯社报道,科尔谢勒曾在美国受过训练。
据宣布,科尔谢勒已经被逮捕。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索马里各地人民群众最近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帝在中东和印度支那发动的侵略战争,并且表示支持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对美国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一事所采取的立场。
据报道,索马里博拉马、哈尔格萨、基斯马尤等地的人民群众,连日来纷纷举行反美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举谴责美国侵略中东和印度支那的标语牌,并且高呼口号,表示支持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对美国和西德停止向索马里提供“援助”一事所采取的立场。

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筹委会主席接见我国乒乓球队领队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日电 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筹委会主席巴森达兰亲王十日下午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赵希武,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森达兰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在庆祝马亨德拉国王五十寿辰之际,派遣乒乓球队访问尼泊尔。他说,尼泊尔的运动员将会从中国运动员那里学到许多东西。赵希武表示,这是一次相互学习的好机会。
接见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也在座。当天下午,赵希武拜访了尼泊尔第六届青年运动会筹委会副主席和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