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五十诞辰
尼泊尔王国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应邀出席 苏巴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话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领事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苏巴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五十诞辰。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苏巴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先后讲话。
苏巴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尼泊尔在马亨德拉国王亲政以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在谈到马亨德拉国王制定了不结盟和中立的外交政策时,他说,我们坚定地奉行这一外交政策,我们致力于和所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建立友谊,我们不介入任何国家的内政,也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涉我国内政。
苏巴大使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友好的。中国了解并尊重我们不结盟和中立政策。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谅解彼此的困难、相互尊重各自的见解的基础上的。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友好的邻邦,一个真诚的朋友。我们高度评价她为我国的发展所提供的大量的经济援助,但是,我们更加高度评价她的这一援助的精神。在尼泊尔各项工程工作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都是作风优良的模范,他们是中国在尼泊尔的优秀使者。
苏巴大使赞扬中国人民把在二十年前被认为是一个落后的国家,发展到具有今天高度水平的一个国家。他说,我们确信,在领导他们达到今天这样高度水平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将更加强大昌盛。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尼泊尔人民有着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荣传统。自从马亨德拉国王亲政以来,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同外来干涉和扩张主义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际事务方面,尼泊尔政府坚持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在国际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正义斗争。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和尼泊尔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自从我们两国获得了独立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尽管中尼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两国之间建立了友好睦邻的关系,我们顺利地解决了边界问题,签订了和平友好条约,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也正在日益增强。中尼两国的这种关系,为亚非国家间的友好团结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
李先念副总理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七亿中国人民,正在热烈响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我们一定要同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为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而奋斗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王树声、李强、韩念龙、贝时璋、田维新、严俊、李钟奇、崔萍、梁璞、潘焱、方克、李同成、王安居、杜烽、谢怀德、钟羽一、冯锡嘏、陶琦、钟炳昌、钟岳、杜星垣、刘绍文、李青川、赵正洪、张子良、丁西林。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拉萨十一日电 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馆领事哈·巴·觉西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五十诞辰。西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东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哈·巴·觉西领事和杨东生副主任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畅谈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

书记带了头,大家齐心干
北京毛纺织厂党委会狠抓革命化建设的一些做法
本报讯 北京毛纺织厂新党委建立以后,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在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委成员革命热情高,干劲大。但是,在思想革命化上遇到一个尖锐的问题,就是党委主要领导成员浮在上边多了,深入基层少了,在较长一段时间里,靠开会、听汇报进行领导,结果脱离了劳动,脱离了群众,脱离了基层,妨碍了党委领导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现象呢?原因是:
(一)在思想上对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缺乏高度的自觉性。有人认为“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只有下放干部才能做到,在职干部不行;有的认为自己是工人出身,不参加劳动,也不会脱离群众。(二)会议多。不论事情大小,都要开会讨论,怕“少数人作主靠不住”。有时一天开两次常委会。(三)包揽事务多。出现了包揽革委会工作的现象。他们认为,党委会和革委会的主要领导成员都是这一班人,工作来了,以什么名义出面抓都一样,因而事事都抓。例如家庭纠纷、儿童入托、澡堂取暖等等,都要党委书记亲自处理。
发现这些问题后,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新党委先后举办了两期学习班(吸收革委会成员参加),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劳动镀金论”,总结了旧党委“三脱离”的教训。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新党委建立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制订出具体措施,并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从去年十月中旬起,厂党委委员实行“三三轮换制”,在基层工作的党委委员,坚持跟班劳动,普遍能做到每人每月参加劳动二十天以上。他们这样做,受到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欢迎。党委书记扎在一个车间两个多月,和革命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和车间干部同工作,既促进了自身思想革命化,又具体地帮助车间解决一些问题。他说:领导干部只有不脱离劳动,和群众在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才能真正做到情况明,决心大,方向对,掌握领导的主动权。
北京毛纺织厂新党委领导成员经过这段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初步克服了“三脱离”的现象,促进了思想革命化,他们的初步体会是:
书记带头,参加劳动。身教重于言教。书记带头参加劳动是领导班子实现“三不脱离”的关键。新党委成立后,曾明确提出过
“三不脱离”的要求,但由于书记不能起带头作用,就没有落实。后来在正、副书记的带动下,使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和抓点调查的工作方法,初步坚持了下来。大家说:“书记带了头,我们就跟着走。”
党委主要领导成员逐步认识到,参加劳动的过程,就是两种思想和两条路线激烈斗争的过程,要经常和自己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斗,和轻视劳动的错误思想斗,才能做到参加劳动雷打不动,在思想作风上来一个革命。不这样,就不能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前进,就不能使党组织成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坚强堡垒。
正确处理劳动同工作的关系。他们除了从思想上彻底克服轻视劳动和只顾自己埋头劳动的思想倾向外,还注意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
搞好三个结合。一是上下结合。留在面上工作的同志和下去参加劳动的同志结合好,建立定期碰头制度,互通情况。二是领导干部要同机关工作人员相结合。领导干部分别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劳动、抓点和坚持面上的日常工作。这样,集中使用力量,既有利于机关工作,也便于抓好基层工作。三是抓点与劳动相结合。在基层劳动一段的基础上,继续在一个单位进行抓点调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哪个车间劳动,就在哪个车间帮助工作,抓好典型,总结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这就能更好地落实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抓好典型”、“面上的工作要先抓好三分之一”的伟大教导,使党委的工作越做越扎实。
减少党委委员兼职过多的现象,为在基层工作的党委委员不脱离劳动,做好工作,创造了条件。
充分发挥办事机构的作用。去年十二月份这个厂的工作任务很重,但由于新党委注意克服包办代替现象,发挥革委会和办事机构的作用,结果不仅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得好,同时也保证了党委书记在班组的劳动。而这个月的党委会议却大大减少了。
北京毛纺织厂新党委过去所以会议太多,主要原因是不能正确处理党委的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党委领导和发挥机关作用的关系,结果是领导干部事务缠身。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倡导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新党委主要领导成员明确了分工,机关部门工作有专人负责,并使他们有职有权。机关负责人在新党委统一领导下,根据党委(或革委会)的决定和要求,积极开展工作,随时向党委报告自己的工作情况。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办事机构的作用是保证党委主要领导成员摆脱事务,集中精力,狠抓根本,做到“三不脱离”的重要因素。
建立必要的会议制度。北京毛纺织厂的情况充分证明:会议多是造成干部“三脱离”的一个原因。因此,必须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注意每次会议时间不可太长,会议次数不可太频繁,不可沉溺于细小问题的讨论”的教导,既要坚持党委集体领导的原则,重大问题必须经新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又要减少那些不必要的会议,有利于党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参加劳动。经过反复实践,他们建立和改进了党委的会议和生活制度。在贯彻执行中,强调了坚持一个原则,区分好两种会议。一个原则是:“精兵简政”,少开会,开短会,说短话。区分好两种会议,要避免用党委会议代替革委会的会议,在新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革委会的作用。

北京毛纺织厂机动车间锅炉修理班班长、共产党员刘泽斌(左二),带领全班同志大搞技术革新。
新华社记者摄

自觉培养革命精神
解放军某部连长、共产党员 韩忠玉
“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是新党章对每个共产党员的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在我党几十年的光辉历史上,无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胸怀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用鲜血和生命打出了社会主义红色江山。今天,我们要把社会主义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同国内外阶级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仍然要付出相当的代价。对于共产党员和革命战士来说,无非是两个字,一个是苦,一个是死。只要我们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就能经受各种考验,战胜敌人和各种困难,取得革命的胜利。
我身体不太好,但我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必须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疾病作斗争,自觉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了随时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的侵略战争,在零下二十多度的条件下,我带病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苦练过硬的杀敌本领。我觉得,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具有自我牺牲精神,随时准备拿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一次,我们连驻地一个弹花厂不幸失火,我立即冲入火海抢救。当我看到紧连着弹花房的汽车库着火时,心想,汽车着火,油箱一旦爆炸,直接威胁着在场群众的生命安全,于是,我马上冲入车库。屋顶上烧着的沥青,带着火苗象下雨一样往下落,我身上烫起了一个个水泡,这时我旧病复发,加上火烤烟熏,两眼一黑,昏倒在地。同志们把我架了出来。我刚一醒来,就想起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深深感到:这就是考验共产党员的关键时刻。我是共产党员,一定要投入战斗,保住国家财产。于是,我挣扎着站起来,又一次扑了上去,和大家一起奋战,直到把大火扑灭。

专栏:工农兵论坛

老干部要热忱帮助新干部
萧红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斗争的急风暴雨中,涌现了一大批新干部。这些新干部“对于新鲜事物有锐敏的感觉,因而有高度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被推选到各级革命委员会以后,使我们的政权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富有战斗力。
这些新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命老干部的热情帮助下,绝大部分进步很快。他们不断地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里经受锻炼,提高觉悟,增长才干,逐步地在政治上成熟起来。但是,也有少数新干部,在自己的地位发生变化以后,放松了思想改造,不严格要求自己,跟不上飞速发展的形势。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培养新干部,关怀新干部的成长,这是革命的需要,是无产阶级政权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老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老干部已经引起重视,他们在同新干部一道工作中,互相取长补短,既虚心学习新干部的优点,又耐心帮助新干部克服缺点。但是,也有少数老干部,对培养新干部的问题认识不足,存在一些错误想法。有些老干部认为“新干部是立了新功的,批评他们的缺点和错误,弄不好会影响新干部的积极性。”因而,对某些新干部前进中的缺点和错误,不敢大胆批评和进行帮助。
不错,我们的新干部由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是有贡献的。这一点,必须予以充分的肯定。但是,正因为这样,有些同志也容易滋长骄傲自满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以致解除思想武装,在资产阶级糖弹攻击面前打败仗。这就特别需要我们的老干部帮助他们正确地对待自己,既把自己看作是革命的动力,又把自己当作是革命的对象,把过去的成绩看成是继续革命的起点,戒骄戒躁,继续革命,不断前进。
革命的老干部参加革命工作时间比较长,工作经验比较多,政策水平比较高。这些老干部,要把自己长期革命斗争的经验告诉新干部,及时给他们指出前进道路上的坑坑洼洼,让他们少走弯路,在政治上更快地成熟起来。这是老干部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培养接班人的具体表现。
我们要相信,新干部大多数是欢迎老干部对自己的帮助的。在老干部帮助下,他们的革命积极性会更高,进步会更快。有少数新干部接受批评和帮助差一点,这种情况也是存在的。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干部要善于帮,要耐心帮。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新干部的作用和长处,对于他们符合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意见和行动,要大力支持,热情鼓励。对他们在前进中出现的这样那样的问题,要善于做细致的、耐心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新干部,善于把我们队伍中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引导到无产阶级革命的轨道。在帮助新干部的过程中,有些事情不能企图谈几次话,开几次会,就万事大吉,而必须反复多次地进行帮助才能奏效。对老干部来说,应当自觉地做到这一点。
毛主席深刻地指出:培养新干部,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只要充分地、深刻地认识了这一点,我们就会有高度的革命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去关心新干部,爱护新干部,培养、帮助新干部,把帮助新干部的工作看作是历史赋予自己的光荣任务。一方面要让新干部放手工作,敢于负责,不断地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另一方面要主动、积极地帮助他们,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不会中断,无产阶级专政才能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