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干部要到夏收第一线
河南省博爱县阳庙公社贫下中农评论组
一场紧张繁忙的夏收战斗打响了!很多领导干部深入到夏收第一线,参加劳动,领导生产,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热烈欢迎。我们体会到,领导干部到夏收第一线同贫下中农共同战斗,好处很多:
第一,目前,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遵照毛主席“必须把粮食抓紧”的教导,拿出了最大的干劲投入了夏收战斗。“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因此,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投身到夏收第一线,用毛泽东思想去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就能使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和干劲坚持下去,真正做到丰产丰收,并为秋季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任何一项工作都充满着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各级领导干部只有投身到斗争的第一线,和群众在一起,才能正确地认识各种矛盾,“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取得领导的主动权,夺取夏收工作的全面胜利。
第三,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劳动,一起斗私批修,才能接受群众监督,向群众学习,不断地改造世界观,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实现自身思想革命化。同时,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贯彻到广大群众中去,群策群力搞好夏收工作。
但是,也有的干部只知道夏收工作忙,却不知道如何去忙,甚至还把“忙”和到第一线去对立起来。他们坐在办公室苦思冥想,遇到问题,急得唉声叹气,结果,忙来忙去到头来还是落个空忙。这种作风,不仅不能促进夏收工作,反而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甚至成为群众的绊脚石。我们希望这样的同志,迅速转变思想,改进工作作风,迈开你的双脚,到夏收第一线来吧!

专栏:工农兵论坛

这一手抓得好
河北省衡水县河沿大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当前,正是收割小麦的大忙季节。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狠抓了革命大批判。贫下中农都说:这一手抓得好!
我们贫下中农为党支部抓革命大批判叫好,是因为党支部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克服了“闲时突出政治,忙时突出生产”的偏向,社员心明,眼亮,干劲足。
今年小麦获得了丰收,为了使社员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关系,争取全年丰收,我们贫下中农结合本队的实际情况,狠批刘少奇“种田为吃饭”等修正主义破烂货,树立全局观念,树立为国家多作贡献的思想。在夏收工作中做到思想、政策、工作三过硬。
思想过硬,就是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丰收首先想到国家,要又快又好地完成征购任务。政策过硬,就是坚决照党的粮食政策办事,警惕阶级敌人煽动“多分多吃”,防止铺张浪费,储备粮食,备战备荒。工作过硬,就是扎扎实实过细地做工作,克服“只想粮不管苗”的思想,妥善安排劳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春争日,夏争时”,做到夏收颗粒归仓,秋田块块种好、管好,既保证夏季丰产丰收,又为全年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专栏:工农兵论坛

赞现场会
江苏省泰兴县元竹公社建新十二队贫下中农评论组
最近,我们公社召开了一次狠抓革命,猛促夏收的干部会。个别按“常规”办事的同志迟到了,他到会场一看:没有人。他还误认为自己来早了呢!有人告诉他说:咱们的会搬到生产队的田头去开了!
把会议由会场搬到现场,让干部到斗争第一线去走一走,看一看,然后集中起来,大家发议论,学先进,赶先进。到会的同志都说:这样的会开得好!好在哪里呢?
好就好在执行了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到三大革命运动的风口浪尖上去赛革命、赛团结、赛进步。这样的会,比有先进,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对象。先进的受到鼓励,继续革命永向前;后进的一面看一面搓手,下定决心赶先进,不到长城非好汉;有“过得去”思想的干部,看到了自己与先进队的差距,中游思想再也站不住脚了!
好就好在公社革委会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工作战斗化,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因为要开好这样的会,领导班子要预先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做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要见人、见事、见活思想,要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这就非深入群众,身体力行不可。不然,就开不好这样的会。
好就好在这样的现场会,实际上是一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班,开得及时,短小精悍,生动活泼。不是领导干部作长篇大论的讲话,也不仅是与会干部反来复去的讨论,而是抓住活思想,对照先进事迹,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会议以后,人的精神面貌变了,办法多了,夺取夏收的胜利更有把握了。
现场会就是好!在夏收繁忙的季节,我们赞成开这样既解决问题,又节省时间,鼓舞革命斗志的短会。

波德纳拉希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由康生黄永胜李先念郭沫若等同志陪同观看电影
新华社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全体同志,今晚观看了反映中国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英勇顽强战胜自然灾害的纪录影片。同时,还观看了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与这次特大水灾进行搏斗的纪录影片。
陪同观看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李强、吴德、吴瑞林、彭绍辉、方毅、乔冠华、韩立业、程绍良、申健、杨玉衡、朱达成、丁西林,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使馆其他人员也出席观看了电影。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黄作珍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郊区黄土岗人民公社;下午,由李强同志陪同参观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受到了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

中尼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五十诞辰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
新华社十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庆祝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五十诞辰。
尼泊尔王国驻中国大使苏巴和使馆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徐以新、贝时璋、方克、唐叶文、谢怀德、丁西林、周荣国、王岳西、杨公素,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和苏巴大使在酒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

为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访华后回国
我驻越南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河内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王幼平六日晚为最近从中国访问演出归来的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举行招待会。
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邓泰梅,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副主任武国威,文化部副部长何辉甲、瞿辉瑾,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幼平大使在招待会上发表的讲话中,热烈祝贺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在中国访问演出中取得的成功,和为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的贡献。他说:当前,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反美斗争形势越来越好。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音乐舞蹈司司长、艺术团团长范廷六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热情接待和关怀。
他说,我们在访问毛主席的家乡——韶山的时候,听到了毛主席发表的支持世界人民反对美帝斗争的庄严声明。这对越南人民、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是巨大的鼓舞。
黄国越在讲话中说,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受到了中国党政领导同志的热情关怀。这种关怀不仅是对艺术团同志的关怀,也是对越南人民的关怀。这种关怀表明七亿中国人民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和可靠后方。
业余艺术团的战士们在招待会上演出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大海航行靠舵手》、《欢呼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越南—中国》等精彩节目。
招待会始终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情谊的热烈气氛。
五日晚,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在河内市大戏院举行了访华汇报演出。艺术团表演的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坚强战斗精神以及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精彩节目,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四区业余艺术团是在六月一日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演出后,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革命的战斗情谊,于二日回到河内的。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欢送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欢迎另一批中国医务人员
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五日晚上在巴马科举行招待会,欢送即将回国的中国医疗队队员,同时欢迎最近到达马里接替他们工作的另一批中国医务人员。
马里公共卫生部长贝尼吉尼·福法纳和马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马里医学界各级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贝尼吉尼·福法纳部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代表马里政府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马里的援助,表示深切的谢意。他说,“中国帮助马里实现的各项事业,都证明在经济上有收益,并且对马里的经济起了促进作用。”福法纳部长在讲话中对中国医疗队的工作表示很满意。他说:“这个医疗队技术高明,怀着满腔热情,以忘我的精神全心全意工作”。
中国大使孟钺也在招待会上讲了话。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招待会的马里朋友们热情赞扬中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并且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捷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到京
新华社十日讯 前来我国商谈一九七○年贸易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米·霍努塞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到机场迎接。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柯浩赛克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