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革命大道上阔步前进
——记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研究所原部队卫生科副主任蔡建宇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象光芒四射的灯塔,照耀着我国广大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相结合、彻底改造世界观的革命道路。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某研究所原部队卫生科副主任蔡建宇,就是沿着这条革命大道阔步前进的千千万万个知识分子中的一个。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彻底改变旧思想,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在部队卫生科学研究工作中作出重大发明创造,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热情欢迎和赞扬。
把立足点移过来,老老实实为战士服务
一九五一年,蔡建宇从某医科大学来到部队医院,一心想当个“外科大夫”。可是,时隔不久,上级决定调他到某防疫队工作。他的思想一时转不过弯来。
老防疫队长看出了他的心思,和他促膝谈心,语重心长地说:“蔡建宇同志,毛主席叫我们搞防疫工作,这是革命的需要,一个革命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啊!”老队长又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学了毛主席的教导,再想想老队长的肺腑之言,蔡建宇感到很惭愧。他想,对一个革命的知识青年来说,同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这是个起码的标准,这一点都做不到,还算什么革命者呢?他在日记上写道:“要听毛主席的话,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
第二天,蔡建宇和老队长一起,来到“坑道大学”。
在坑道里,爆破刚一结束,心红胆壮的老队长就戴上防险帽,用湿毛巾把嘴一捂,同战士们一起,沿着坑道壁冲了进去。
这一切,蔡建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想,我的责任是为战士服务,是保护战士的,老队长和战士们为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不怕苦、不怕死,为什么我却站在坑道外边,不能放下知识分子架子,和战士一起战斗呢?
战士们的革命精神教育着他,老队长的模范行动影响着他。蔡建宇决心当战士的小学生:战士怎样做,他就怎样学,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从此,蔡建宇处处象战士那样,苦活累活抢着干。打炮眼,战士抡大锤,他掌钢钎,虎口震裂了,咬咬牙,又坚持下来;钻坑道,他和战士一起,冒着烟雾、粉尘,奋不顾身地抢运石渣。他脸晒黑了,手茧厚了。战士们说:“蔡建宇知识分子的‘味儿’少多了。”
听到战士们的赞扬,蔡建宇心里乐滋滋的。可是跟战士们一比,觉得自己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他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为了彻底改造自己,他从此一头扎到连队,满腔热情地为战士服务,并且在同战士结合的过程中,处处寻找自己思想上的差距,找到差距就拚命赶上去。
一九六○年,林副主席向全军发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的号召,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蔡建宇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在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走得更自觉了。
经过长期的磨练,蔡建宇的思想感情渐渐发生了变化,跟战士的心贴得更紧了。为了护理一个身患重病的战士,他煎药、喂药,整整守候了三天三夜,直到这个战士恢复了健康。在围海造田的战斗中,许多战士手上脚上裂开一道道血口,疼痛钻心,他就连夜试验防治方法,为战士解除痛苦。在行军途中,他每天行军前一个个地为战士检查鞋袜,中途休息时搬起战士的脚细心观察,到宿营地帮助战士洗脚、挑泡、涂药。他同战士们一起,总结出了防止打泡的有效方法。许多战士感动地说:“老蔡同志真是一颗红心‘扑’在我们身上了!”
蔡建宇在工作中经常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一心想的是怎样更好地为战士服务。一次,他听说有个连队的一些战士闹痢疾,就连夜翻山越岭赶到这个连队。战士们都在工地上紧张地施工,谁也不承认有病。战士们说:“施工任务这么紧,怎能躺在病床上?”战士们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蔡建宇决定就地治疗。山沟里没有器械,缺少药品,又没有护理人员,怎么办?他翻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教导,顿时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他主动征求连队意见,克服困难,在山间搭起草棚,办起了简易病房。化验大便没有显微镜,蔡建宇就用小木棍,一点一点地把大便挑开,仔细观察、分析病变情况。白天,他顶着烈日上山采集中草药;夜晚,他亲自给战士熬药、煎汤、针灸,甚至连做病号饭他也给包下来了。
二十三天,天天如此。
在蔡建宇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连队的病号一个个恢复了健康。蔡建宇把全部心血都浇灌在战士的心田里。
把“试验室”搬到连队,誓走无产
阶级的科研道路
前进的航道上决不风平浪静;征途上处处有阶级斗争。
一九六二年,部队党委交给蔡建宇一项研究热带、亚热带地区部队防止中暑办法的任务。当时,由于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科研路线的影响,蔡建宇在研究大楼里搞了一间正规的“热试验室”。他整天钻在里面找这个“指标”,查那个“数据”,弄得浑身湿淋淋,头脑昏沉沉。他以为这样下功夫,才能在科研上作出成绩,为部队服务。
部队党委发现了这一问题,就启发他好好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并且指出,只有迈开双脚,把“试验室”搬到连队,才能取得科研工作成果,才能真正为战士服务。
在毛主席光辉思想指引下,在部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蔡建宇背起背包,走上无产阶级科学研究的道路。
毛主席教导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蔡建宇为了研究部队防止中暑的办法,训练中,他和战士一样,顶着烈日,摸爬滚打,取得耐热能力的数据;行军中,他严格控制饮水,嘴唇干裂了,也滴水不沾,摸索提高耐渴能力的路子;中途休息的时候,他仍然背着三十多斤重的仪器装备,跑前跑后,观察战士们的耐热状况;晚上部队宿营后,他继续收集资料,进行艰苦的研究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和战士们一道,攀山趟水,徒步行军六千多里,步步洒下他为战士服务的汗水,程程印下他勇敢前进的足迹。为了找到防止中暑的办法,他还先后调查了一百多家凉茶店的凉茶配方。他和战士们一起胜利地完成了这项研究,提出了《热带、亚热带地区行军卫生保障》的有效措施,受到广大指战员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连队里有学不尽的知识,战士们的斗争生活就是最好的科学实践。蔡建宇这样想也这样做了。他说:“能为战士、能为革命事业解决一个两个实际问题,比脱离实际需要的洋洋万言的‘论文’,价值要高得多。搞什么科学研究都要放到‘战士需要’、‘革命需要’这个天平上去称一称。”
他坚持为工农兵服务,风里浪里不转向,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科研路线前进的道路上,步子越走越大,劲头越走越足。
他把部队的需要当作科研的题目,又把战士当作最好的老师。不管是冬天夏天,他总是和战士在一起学习,战斗,研究。
在坑道施工中,蔡建宇为了试验新式降尘排毒法,每当爆破以后,他就头戴安全帽,嘴上捂着湿毛巾,和战士们一起冲进了坑道。洞顶的石头不时往下掉,他们不停步;洞壁碰伤了脸,他们不回头;爆后的毒气熏得头昏眼花,他们不动摇。
一次,为了试验出一种产生毒气最小的爆破法,需要把洞口堵得严严实实的,到坑道里去测量毒气的浓度,试验排除毒气的方法。蔡建宇“宁肯自己担十分风险,决不让战士受半分威胁”。爆破过后,他拿过绳子往腰间一系,另一头交给战士,就冲进了坑道。
二十分钟过去了。战士们拉了拉绳子,向他发出
“赶快出坑道”的信号。蔡建宇已有了轻度中毒症状,还是下定决心把这次试验做完。他也把绳子拉了拉,告诉战友们:“我很好”。
半个小时过去了,战士们连拉了几次,催他快出来。蔡建宇已感到全身无力,但他凭着医学知识知道,暂时还不致有生命危险,决心坚持试验到底。他默诵着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的教导,以惊人的毅力在坑道里战斗了四十多分钟,全神贯注地观察着坑道里的情况,直到胜利完成任务。
他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战士们一起,经过多次摸索、试验,终于制订出一整套既简便又经济的坑道作业防险保安措施,解决了降粉尘、防毒气、排废气等一系列问题,使坑道作业创造了无通风设备进行深掘的新纪录。
继续革命不停步,攀登科学研究高峰
在成绩面前,蔡建宇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他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奋勇向前,为攀登科学研究高峰付出了艰巨的努力。
一年夏天,蔡建宇随部队长途行军。南国盛夏,骄阳似火。战士们在炎热的旅途中,多么需要水啊!部队刚下达“原地休息”的命令,蔡建宇就立即为战士到处寻找水源。他发现附近有一片积水,但是水很浑,不能饮用。他马上用明矾洁水,十分钟过去了,水还没有澄清。这时,前面传来了“继续前进”的号令。蔡建宇为部队没有喝上水,心里难受极了。
为了探索快速洁水的路子,蔡建宇辛勤地奔波在祖国的南疆。每到一地,他就跑到水塘、稻田边,深入调查当地的水情;炊事班刚铺开野炊架势,他就抢着去挑水,认真摸索部队用水的规律;行军途中,每发现一处水源,他总是第一个跑上去,自己试饮以后才给连队饮用。两年多时间,他走了三十五个连队,七十多个点,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收集了大量资料。
一九六七年八月,由于过度劳累,蔡建宇病倒了。
他腹部刀绞般疼痛,浑身不停地抽搐,还趴在床上,用背包顶着肚子,整理洁水的资料。
蔡建宇为洁水百般操劳,呕心沥血,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党组织强行把他送进了医院。
经过诊断,蔡建宇患的是急性出血坏死性小肠炎,百分之九十的小肠已经溃烂,腹膜全部被破坏。根据医学资料记载:“无法保证小肠广泛切除者的生存,剩下六十厘米以下的患者不能活。”可是蔡建宇的小肠只剩下四十多厘米了。
许多干部、战士听到蔡建宇的病讯,沉痛地说:“蔡主任硬是为我们操碎了心、累断了肠呀!”
部队首长代表党组织赶来看望他。蔡建宇难过地说:“我很惭愧,没有完成洁水任务,辜负了首长和战士们的期望……”
部队首长交给他一本金光闪闪的《毛泽东选集》,亲切地对他说:“蔡建宇同志,你安心治病吧!你的小肠被切除了百分之九十,党相信你,能用毛泽东思想同疾病进行斗争,取得胜利!”
蔡建宇把革命红宝书紧紧贴在胸口,凝望着毛主席的画像,禁不住流下了滚滚热泪。他深深感激毛主席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深深感激党对自己的关怀和信任。他紧紧握住首长的手,一字一句地说:“请党放心,只要我心脏跳动一秒钟,就要斗争一秒钟,只要还有生命的细胞,这个细胞就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去进行战斗!”
蔡建宇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战胜疾病,回到连队,继续投入到洁水的研究中去!当他肚子上还带着四条引流的皮管子时,他就要了几块纱布,缝了个
“腹带”,把它紧紧地勒在肚子上,忍着疼痛开始练步。每挪动一步,他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他硬是给自己下了一道命令:“只能前进,不能停顿,更不能后退。”他咬着牙,拚着全力往前挪动。他觉得这不是走在病房里,而是在奔向连队,奔向战士的身旁。一步、两步……五步、十步……,步步把刘少奇的
“活命哲学”踩在脚下,步步显示着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崇高精神境界,步步体现了他继续革命的壮志宏愿。
在与疾病斗争的日子里,蔡建宇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无论病痛多么严重,他每天都要坚持学习四个多小时。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怀着对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写下了五万多字的心得笔记;他怀着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刻骨仇恨,带病参加了三十多次批判会;他怀着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坚强决心,在病中理出了六十一个洁水方案。
党的“九大”开幕了!喜讯传来,蔡建宇在医院再也呆不住了。他连续三次提出了出院的请求。医生对他说:“蔡建宇同志,你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你的肠子不到正常人的十分之一,实在不能出院呀!”蔡建宇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落实‘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说什么也不能躺在病床上。”
在蔡建宇的恳切请求下,部队党委和医院领导经过八次研究,才决定同意他的请求。蔡建宇带着“暂时回家休养,随时入院治疗”的证明书,回到了战斗岗位,又一次扑到水的研究工作上去了。
每天一早,他到小河旁、池塘边进行勘察,把病床上理出来的许多问题,一个个地拿到实践中去找答案。一次,蔡建宇提着器材到山后水库做试验,一直干了四个多小时。回来时,他走到半山腰,就两腿抽筋,蜷伏在地上。他硬是咬着牙,把腿搓了搓,一步一步地往山上爬。一里多路程,用了一个多小时才爬回来。
医院规定他每天吃七餐饭,就是这样,腹部还是疼痛,一动就要拉稀,水刚喝下,就从大便中排出来了。面对着这些困难,蔡建宇毅然把每天七餐减为四餐,连喝水也进行了严格控制,争取时间多做试验。在工作中,他不能站着干,就坐着干,坐着干不了,就斜躺在椅子上观察试验效果。同志们心疼地“责怪”他,蔡建宇却微笑着回答说:“活着就要拚命干,有一口气也要干到底。”
他认真调查部队用水中的新问题;留心收集民间洁水的经验;虚心向贫下中农和战士们请教,进行着紧张的试验。
一天深夜,突然下起暴雨。蔡建宇想到,在自然水中,暴雨冲刷的浑水是最难澄清的,这是试验的好机会。他立即从床上爬起来,蹲在外边进行试验。这天,他连续做了五十多次试验,直到身上没有一点力气,昏倒过去……。
他和同志们经过两千五百多次试验,终于打破了两千多年来用明矾洁水的老“框框”,冲破了“五十年来人类对于水的研究基本上没有进展”的“停车线”,创造了最新快速洁水法。这种快速洁水法,原料可以就地取材,五分钟之内可使非常浑浊的水变清了,为部队野战条件下饮用水、农村生活饮用水、牧场牲畜用水,作出了新的贡献。
现在,蔡建宇正沿着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朝气蓬勃,阔步前进!
《解放军报》通讯员、新华社通讯员
《解放军报》记 者、新华社记者

以贫下中农为榜样 自觉改造世界观
山东泰安县西住公社房村大队回乡知识青年 周晓芳
我是一个回乡知识青年。刚回乡时,我总认为自己出身于贫下中农的家庭,只不过在外边上了十来年学,没有接受“再教育”的必要。但是,事实很快就教育了我,使我认识到自己虽然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但过去受的是资产阶级教育,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很深。如果不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就会和贫下中农的立场、思想、感情格格不入,就不可能很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有一次干活时,一个富农分子用说笑话的方式攻击领导,并将牲口屙在大田里的粪便挖出来背回自己家去。由于自己的阶级斗争觉悟低,对这个坏家伙的反动言行,没有引起重视。可是老贫农李升友同志却发动群众,对这个坏家伙开展了斗争。指出这个坏家伙贼心不死,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挖社会主义的墙脚。老贫农的言行教育了我,使我清楚地看到,贫下中农阶级斗争觉悟最高,爱憎最分明,立场最坚定。
又一次,我们生产队的一匹老马和一头老驴,老得不能干活了,经兽医站检查后,决定杀掉食用。可是食品站只给划了五十八元钱的价。我反复计算,要是不卖给国家,就可以多卖一些钱。可是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金钱挂帅”、“四大自由”等修正主义的黑货,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关系,坚决把老马、老驴卖给了国家。这件事,使我进一步看到了我和贫下中农之间的思想差距。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想的是集体、国家的利益,而我自己,却没有跳出资产阶级“私”字的小圈子。于是,我下定决心,向贫下中农学习,活学活用“老三篇”,彻底改造世界观,树立“一心为革命”的思想!
今年三月初,为了抗旱保丰收,我队浇麦进度很快,最后只剩下村南几亩地了。一天晚上,队长周常信带着一组人到这块地里来劳动,可是由于井帮坍塌,井底泥砂过多,抽不上水来。当时我自己的想法是:大家已经夜以继日地干了三四天了,比较劳累。再说,就这么几亩麦子,少浇一水有什么了不起?可是周常信却说:“多浇几亩田,多增产一些粮,就多增加一些痛击帝、修、反的炮弹。”他带领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等有关教导后,第一个脱掉衣服下井淘水。在他的带动下,大家战斗到深夜,终于将水井淘好,保证了小麦及时浇水。贫下中农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想,自己也常讲“为革命种田”,可是,一碰到具体问题,思想往往动摇,这主要是缺乏贫下中农的彻底革命精神。自己必须努力向贫下中农学习。
我初回乡时,觉得自己出生于农村,“熟悉”农村,又有文化,总认为比别人高明。但事实证明,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自己学过化学,却辨不出化肥的氮、磷、钾,而社员群众只用舌尖试试即可;自己学过机械,却不会开抽水机,而社员群众通过实践后,发动、运转、排故障,样样熟练……。这些,都充分说明,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劳动群众。自己学的那点书本知识,如果不和实际相结合,不用于为贫下中农服务,只能是毫无价值的空“知识”。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几年来,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必须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常用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风格、好品质对照检查自己,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使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