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越南通讯社八日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阁下的邀请,于一九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八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随同国家元首亲王和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访问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和夫人,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殿下,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阁下和夫人,财经大臣秀木先生阁下,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先生阁下,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先生阁下,首相办公室副国务秘书李温先生阁下,国家元首亲王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国家元首亲王副官翁明上尉,高棉留法学生联合会主席孙西坤先生,高棉留苏学生联合会总书记格林连先生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成员笃坎敦先生和辛比先生。
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期间,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孙德胜主席就两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以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持久的兄弟般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会谈。
越南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阁下;
——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阁下;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阁下;
——文化部长黄明鉴阁下;
——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阁下;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商阁下。
柬埔寨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
——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阁下;
——财经大臣秀木阁下;
——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阁下;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阁下。
会谈是在诚挚的兄弟般的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美帝国主义者策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之后,又进行了一场极其危险的新的军事冒险:尼克松总统悍然下令侵略柬埔寨,企图把它变成美国的一个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数以万计的美军和西贡伪军入侵了柬埔寨领土,践踏农村、乡镇和城市,屠杀平民,连老人、妇女和儿童都不放过,对高棉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泰国反动当局秉承美国的旨意,向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提供了武器和军事装备,并且用高棉血统的志愿军作为招牌派出数以千计的泰国军队侵略柬埔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已经把过去曾经是
“和平、稳定、自由与进步的绿洲”的柬埔寨,变成一所名副其实的人间地狱;曾经有过十六年完全独立的柬埔寨,实际上已变成美国的一个殖民地。
美国疯狂地力图加速组成西贡—金边—万象—曼谷轴心,使之为美国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的侵略政策效劳。美国操纵它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走狗以及反动派拼凑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企图使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政权合法化和掩饰美国—西贡对柬埔寨的侵略。
美帝国主义者在侵略柬埔寨的同时,疯狂地力图使越南战争“越南化”,以便延长和保持美帝国主义者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占领,长期分割越南。五月初,美帝国主义者粗暴地违反了美国所作出的完全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保证,对广平和义安两省进行了野蛮的空袭。
在老挝,美帝国主义者强化了“特种战争”,对老挝领土加紧进行轰炸,并且派遣美军以及泰国和南越雇佣军对解放区进行蚕食进攻。
美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的无耻侵略和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以及国际法基本准则的破坏,并且对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这是对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国人民的蛮横挑衅。
高棉人民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救国号召,在全国各地奋起,以各种方式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的斗争。在短短的时期内,高棉人民迅速地发展了自己的力量,消灭和瓦解了敌人的许多有生力量,解放了广大地区。正是在这些胜利的基础上,召开了柬埔寨人民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政治纲领,选出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些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事件,反映了高棉人民加强团结、决心战胜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和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在高棉人民的广泛爱国运动的基础上成立的,它有着在国内建立起来的各级行政机构作为基础,并且依靠围绕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的全民团结,依靠不断发展壮大的爱国武装力量。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柬埔寨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日益增强的信任,它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有力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
高棉人民的这些伟大的、光荣的胜利,证明了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政策的正确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这就是柬埔寨独立、和平与中立,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友好团结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政策。这些胜利是高棉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和百折不挠的力量的胜利,高棉人民十六年来坚韧不拔地进行了斗争,挫败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侵略阴谋和侵略行动,卓有成效地捍卫了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保证了国家建设的发展,并且日益提高了柬埔寨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
英勇的高棉人民乘胜前进,正在加强团结,不怕任何艰难和牺牲,加强战斗,在胜利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越南南方人民乘胜前进,充分利用进攻的主动地位,在各个战场上打击敌人,加强城市斗争,给美国总统战争“越南化”的计划以猛烈的打击。越南北方人民回击美帝国主义强盗的空袭并且给予它以应得的惩罚,他们一面努力促进生产,一面准备战斗,以履行大后方对英雄的大前线的义务。
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殿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战斗,粉碎了美国佬及其走狗的蚕食进攻,保卫和建设了日益巩固的解放区,正在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美国公然侵略柬埔寨并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激起了全世界的强烈愤怒。全世界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斗争的人民运动出现了新高潮。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以及全世界各国的人民,严厉谴责好战的美国侵略者,热烈地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和越南人民、高棉人民、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
在美国,各阶层人民奋起斗争,以前所未有的坚定立场和力量,反对尼克松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政策;他们要求尼克松停止侵略并且立即把全部美军撤出印度支那。目前,美国人民反对战争的运动和美帝国主义者面临的越来越严重的困难,已经使尼克松政府陷入严重、深刻的危机之中。
双方为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非常高兴。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忠实履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中规定的各项义务,决心增强他们同兄弟的老挝人民的团结,加强战斗,直到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维护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基本原则,使印度支那三国成为独立与和平的地区,确保柬埔寨、越南南方和老挝能够走上独立、和平与中立的道路,确保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享有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自己事务的权利。
双方申明它们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那就是:尊重已经由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承认和保证的柬埔寨的独立、主权、中立和领土完整;美国必须停止它对柬埔寨的干涉和侵略,停止对柬埔寨领土的轰炸,立即全部地、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走美国以及西贡傀儡政权和其他走狗的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七百万高棉人的唯一合法政府。
双方申明,越南问题必须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的基础上加以解决,其主要内容如下:美国必须迅速、全部、无条件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军和美国阵营的外国军队;在越南南方成立一个临时联合政府,以便举行自由和民主的普选和成立联合政府。美国必须严格尊重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
双方申明,老挝问题必须在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目前形势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加以解决;双方无保留地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年三月六日的五点解决办法。美国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并且全部地、无条件地从老挝撤出美国军队、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以及泰国和南越的雇佣军;首先,美国必须彻底地、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让老挝有关各方自行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衷心感谢社会主义国家,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各政党,各民族解放运动,各国际和地区组织,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所给予的同情和宝贵的支持,我们两国人民把这种同情和宝贵的支持看作是保证我们正义斗争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越南、高棉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是紧密相连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完全支持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为建设自己的繁荣富强的国家和援助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所作出的努力;完全支持中国人民收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完全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解放祖国的南半部和统一祖国的斗争;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犯古巴共和国主权和危及其安全的斗争;完全支持德国人民要求西德政府从法律上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其主权、领土完整和承认欧洲现有边界——包括两个德国之间的边界和奥得—尼斯河边界——的不可侵犯的斗争;完全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与自由的斗争;完全支持泰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豢养的反动政府、争取独立与民主的斗争;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以色列侵略者、争取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完全支持美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和平和人民的合法权益的斗争。
越南、柬埔寨和老挝近百年的历史证明,一切侵略者,不论是法国殖民主义者,日本法西斯主义者,还是美帝国主义者,他们从来都是利用印度支那的一个国家作为征服另外两个国家的跳板,并且一贯实行“分而治之”和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政策,以统治这三个国家。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深深懂得,他们三国的命运是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的;只要其他一个国家的领土还在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印度支那半岛的任何一个国家就不可能在独立和自由中和平地生活;每一个国家的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就是对两个兄弟邻国人民的救国事业的最有效和最强有力的支持。每一个国家的人民坚决地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也就是全力支持了其他两个兄弟国家人民的斗争。
在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斗争中经受了锻炼的这种战斗团结精神,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倡议下召开的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上得到了光辉的体现,并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下定决心加强团结,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以使三国的正义事业取得胜利。
三国之间的战斗团结,是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国家元首亲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国家元首亲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从越南抗击美国侵略的斗争一开始,就坚信越南的胜利,并且给予越南人民的正义事业以慷慨的、强有力的、坚决的和卓有成效的支持。越南人民将永远铭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是最先承认并且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柬埔寨王国完全、坚决地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十点全面解决办法。越南人民无限感激国家元首亲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对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的崇高感情,并且为此向他们表示深切的谢意。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保证全力支持兄弟的高棉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再次庄严宣布,它严格尊重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中立、主权和政治制度,承认并且保证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
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越南—柬埔寨—老挝三国友谊和团结的缔造者、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表示钦佩和崇敬。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越南人民的辉煌胜利和巨大的成就表示钦佩;越南人民以军事上的辉煌胜利回答了敌人所造成的各种破坏,不仅如此,在每一次破坏之后他们又重新迅速地进行建设,使美帝国主义者曾经破坏的基本建设和经济取得令人振奋的发展。高棉人民向越南民主共和国表示深切的感谢,越南民主共和国全力支持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政策,承认并且尊重柬埔寨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强有力地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承认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的合法政府,并且从一开始就给予高棉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而进行的必胜的正义斗争以真诚的、坚定不移的支持。
高棉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保证竭尽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本着各国的解放和防卫是各国人民自己的事业的原则,双方坚决保证根据有关一方的愿望和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相互支援,以便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捍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并且对维护印度支那、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双方决心进一步增强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保证尽一切可能作出努力,以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在互相谅解、友爱、互相尊重、团结的基础上和睦相处,在长期的合作中真诚地相互支援,以便各自按照自己的道路进行国家建设。
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柬埔寨和越南两国之间的战斗团结和长期合作取得了一个极为重要的新发展;这次友好访问对两国人民抗击和战胜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抗美救国的神圣抗战,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三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不论在战场上,在美国本土,还是在全世界,都面临着无法克服的重重困难和矛盾。越南人民、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为正义事业而斗争,他们有一条正确的路线,具有不可动摇的决心,拥有巨大的力量。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辉煌成就,以及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标志着三国人民的爱国斗争取得了一个极其重要的新发展,是三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和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史上崭新的一页。世界各国人民的与日俱增的同情和支持,是对三国人民斗争的一个强有力的鼓舞。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与自由,为了民族世世代代的幸福,并且履行对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友好国家的人民应尽的崇高国际义务,团结一致,不怕艰难和牺牲,将顽强地继续进行和加强战斗,坚决把美国侵略者从印度支那半岛彻底清除出去,打倒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豢养的卖国贼,确保三国人民正义事业的彻底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 孙德胜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 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一九七○年六月七日于河内
(附图片)
一九七○年六月七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河内签署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显示两国人民抗击美帝侵略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越南红十字会向柬埔寨红十字会赠药品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人民军队报》八日报道:越南红十字会会长武廷颂和副会长、卫生部副部长丁氏谨等六月六日代表越南红十字会向柬埔寨红十字会赠送了一批药品。
柬埔寨红十字会会长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以及正在越南访问的许多柬埔寨贵宾出席了赠送仪式。
越南驻柬埔寨大使阮商也出席了赠送仪式。
武廷颂代表越南红十字会发表讲话。他说,越南红十字会郑重地向柬埔寨红十字会赠送一批药品,以便医治被美国及其走狗的炸弹、炮弹伤害的高棉兄弟姐妹们。这批礼物表达了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共同战斗中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
武廷颂表示相信,高棉人民争取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莫尼克·西哈努克夫人和努呼大臣表示感谢越南红十字会,请越南红十字会的领导人向越南人民转达柬埔寨人民的衷心感谢,并且表示相信,两个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将日益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