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遵照毛主席“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指示
全国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我国体育运动员向首都工农兵进行汇报表演
新华社九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体育事业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正以崭新的面貌向前发展。一个广泛的群众性体育运动,在全国各地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有效地增强了人民体质。广大革命群众精神焕发,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斗争中,不断作出新成绩。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关怀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一九五二年六月十日,毛主席发出关于“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指示,象光芒万丈的灯塔,给我国体育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毛主席多次畅游长江,给了全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教育。在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号召下,我国亿万军民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体育界的代理人,对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毛主席关于发展体育运动的一系列指示,竭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体育路线,大肆贩卖“技术第一”、“锦标主义”、“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货色,破坏和扼杀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妄图把我国的体育事业引上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群众的修正主义邪路,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效劳。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罪恶阴谋。我国广大革命人民和体育工作者、体育运动员,狠批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体育路线,牢固地树立体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服务的思想。在毛主席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国群众性体育运动以空前广泛的规模,更加蓬勃地开展起来。近年来,我国每年都有亿万军民到江河湖海中去游泳,在大风大浪中锻炼身体,培养坚强的革命意志。不论南方北方,各地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青少年,积极开展了横渡江河、武装泅渡等游泳活动。在广东、广西等地,广大工农兵群众开展了冬季游泳活动。今年一月,广西南宁市有三万多工农兵群众和青年学生,在寒冷的季节里,乘风破浪,横渡邕江。各地还充分利用自然条件,积极开展打球、跑步、体操、爬山、打拳、滑冰等各种体育活动,参加的群众非常广泛。北京市北郊木材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群众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健康水平大大提高。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牛棚区三百四十四个生产队,其中有二百四十五个生产队建立了一种当地群众称为“四合一”的运动场,这种运动场既是会场,又是晒坝、练兵场和篮球场。在这里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的各族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达到了全区成年人的百分之七八十。各地广大革命群众通过参加经常性的体育运动,提高了健康水平,培养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和革命的组织性、纪律性,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民兵师的组织很好,应当推广。这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各地广大革命群众以民兵组织的形式开展体育活动,把体育活动同民兵训练紧密结合起来。各地学校的广大青少年,经常举着红旗,带着革命红宝书,开展行军、野营等军事体育活动。江苏省灌云县龙苴公社大贺大队的社员群众和男女民兵,利用树木、小水沟和路旁筑起的土墙,设置了二百米的障碍,在业余时间开展跳、跑、滚、爬等多种形式的军事体育活动,很多人经过锻炼,跳得高,跑得快,逢山能登山,遇水能泅水,龙腾虎跃,生气勃勃。
在群众性的体育运动中,各地广大革命群众坚决批判在体育活动中贪大求洋和讲排场、摆阔气的资产阶级思想作风,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勤俭办体育事业。河南省太康县在全县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的时候,充分发动群众,利用业余时间,自己动手制作简易运动器材。浙江省浦江县潘宅公社五村大队的贫下中农,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料做成篮球架,利用晒谷场作球场,开展了群众性的篮球运动。通过体育锻炼,广大革命群众不但增强了体质,而且培养了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好风气。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广大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沿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引的道路,认真改造世界观,提高了为工农兵服务和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自觉性。他们经常背着行李,带着运动器材,深入工厂、农村、部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热情地为工农兵进行体育表演,帮助工农兵培养体育骨干和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受到了工农兵群众的欢迎。广大运动员还坚持为革命苦练过硬本领,努力提高运动水平,决心创造出更加优异的成绩,为伟大领袖毛主席争光,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九日讯 为了纪念毛主席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光辉题词发表十八周年,我国体育运动员满怀革命豪情,今天晚上向首都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进行了体育汇报表演。
体育汇报表演在宏伟的首都体育馆进行。两万多观众观看了男女运动员们进行的体操、乒乓球、篮球、排球等项目的精采表演。
七时三十分,由男女运动员组成的仪仗队,高举红旗,手持革命红宝书,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在《大海航行靠舵手》的雄壮乐曲声中,精神焕发地通过表演场。这时,全场热烈鼓掌。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运动员,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体育路线,不断肃清“技术第一”、“锦标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流毒,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晚,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表演,始终充满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强烈革命气氛。运动员们在表演中表现出来的勇敢精神和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运动员打破了特殊化,培养了革命化的作风。在每次比赛和表演中,他们都自己动手布置和收拾场地。今天的体操表演刚一结束,运动员们就迅速跑入场地,搬走体操器械,把场内打扫干净,布置好乒乓球比赛场。他们这种崭新的作风,受到全场观众热烈鼓掌赞扬。
表演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和运动员们一起,同声高唱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
十日以后,我国运动员还将在首都各体育场和体育馆,向首都广大工农兵群众进行篮球、排球、乒乓球、足球、体操、游泳等项目的表演。

应中共中央和人大常委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波德纳拉希同志率罗马尼亚代表团到京
周恩来康生同志举行盛宴热烈欢迎贵宾
罗马尼亚代表团离开平壤时,朴成哲、郑准泽副首相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九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在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成员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大国民议会副主席、罗共伊尔福夫县委第一书记格奥尔基·尼古拉,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共中央组织部长、大国民议会秘书杨·克尔切伊,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大国民议会地方人民议会与行政常设小组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巴拉利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团结阵线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大国民议会代表、匈牙利族劳动人民委员会执行局委员德梅特尔·亚诺什,罗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尼古拉·约内斯库,罗马尼亚外交部大使米尔恰·尼古拉耶斯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高高飘扬着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国旗。机场上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聚集在机场上的革命群众,高举着用中罗两国文字写的“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高呼口号,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表示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
波德纳拉希等罗马尼亚同志在一片欢迎锣鼓声中走下飞机,康生、黄永胜、李先念、郭沫若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随后,波德纳拉希等同志由康生等同志陪同绕场一周,同群众见面。人们挥动着中罗两国国旗,不断高呼:“热烈欢迎由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热烈欢迎罗马尼亚贵宾!”“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致敬!”“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波德纳拉希、康生等同志不时地停下来,同革命群众握手,交谈,一起照相。
前往机场欢迎罗马尼亚贵宾的有: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李强、吴德、吴瑞林、彭绍辉、方毅、乔冠华、韩立业、程绍良、薛少卿、申健、杨玉衡、朱达成、刘大煜、冯锡嘏、王安居、杜烽、王星、唐克、吴训铎、马耀骥、潘友宏、么德洁、马仁辉、丁西林,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大使馆其他人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由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九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前往北京。
朝鲜内阁副首相朴成哲和郑准泽,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李克鲁和高准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书记长朴文圭,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贸易相桂应泰,城市管理相陈文德,普通教育相金洙得,朝鲜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金永南,外务省副相金载凤等同志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波帕同志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八日晚,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波帕为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内阁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和郑准泽同志,最高人民会议议长白南云同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康良煜同志,以及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议长团议长、内阁各相、各中央机关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人民军将领和有关人士等。
宴会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的全体同志。
宴会开始,周恩来同志、康生同志陪同波德纳拉希同志和代表团的其他同志:格奥尔基·尼古拉、杨·克尔切伊、杜米特鲁·巴拉利亚、德梅特尔·亚诺什、尼古拉·约内斯库、米尔恰·尼古拉耶斯库,以及杜马大使,走进宴会大厅,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博士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财经大臣秀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少将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内务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部长黄明鉴,越南民主共和国前驻柬埔寨大使阮苍,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夫人,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各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宴会大厅悬挂着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国旗。宴会上自始至终洋溢着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气氛。康生同志和波德纳拉希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话。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罗马尼亚和中国国歌。
康生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罗马尼亚人民是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的人民,是有骨气的人民。他说,中国人民十分钦佩罗马尼亚人民顽强不屈、坚持斗争的革命精神。
康生同志对罗马尼亚最近遭受的空前严重的水灾表示极大的关切。他说,对于你们的困难,我们感同身受。他表示确信,罗马尼亚人民既然能够长期顶住外来的干涉和侵略威胁,就一定能够战胜这次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康生同志强调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履行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波德纳拉希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同志般的友好合作关系。他指出,在罗马尼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水灾时,中国人民给予了罗马尼亚人民以及时的巨大援助,这是罗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团结的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表现。
波德纳拉希同志强调指出,在国与国的关系中必须坚持平等、互相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波德纳拉希同志谴责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他们的统治,向其他国家发动武装侵略,支持一些被人民所唾弃的政权。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吴有训、陈其尤、茅以升、季方、谢扶民、庄希泉、竺可桢;
中共中央和政府各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李强、吴德、吴瑞林、彭绍辉、方毅、乔冠华、韩立业、程绍良、申健、杨玉衡、朱达成、杨德中、田维新、薛少卿、苑化冰、刘大煜、冯锡嘏、王安居、杜烽、王星、唐克、吴训铎、马耀骥、潘友宏、么德洁、谢华、马仁辉、丁西林,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波德纳拉希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大国民议会和国务委员会代表团到达北京。康生、黄永胜、李先念、郭沫若等同志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康生同志同波德纳拉希同志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同志,今天下午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米尔·波德纳拉希同志举行了会谈。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等;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

越南和柬埔寨联合声明在河内签字
孙德胜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代表双方签字
长征主席、范文同总理、武元甲、阮维桢副总理和宾努首相等参加签字仪式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七日在河内签署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武元甲,副总理阮维桢,文化部长黄明鉴,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阮商。柬埔寨方面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努呼,财经大臣秀木,公共工程、邮电、建设大臣胡森巴,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暹安和其他柬埔寨贵宾。签字仪式是在极其亲切友好和充满越南、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