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成功
  柬埔寨人民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赢得光辉的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六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的成功。贺电全文如下:
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胜利结束、通过政治纲领、选出阵线的最高领导机构和成立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时候,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荣幸地向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其他领导人、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全体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祝他们取得成功。
正当美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进行公开的侵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公开引进美军和西贡伪军来破坏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平和中立的时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的成功是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一个沉重的打击。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兄弟的高棉人民保卫他们的神圣的民族权利,建立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的英勇斗争中的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发展。
在柬埔寨全国各地,从农村到城市,高棉人民响应国家元首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出的救国号召,紧密地团结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以汹涌澎湃之势奋起展开各种形式的英勇斗争,赢得辉煌的胜利。我们坚信,兄弟的高棉人民在民族统一阵线和国家元首亲王的英明领导下,在越南人民、老挝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的全心全意的支持下,必将取得更大的成功,赢得光辉的最后胜利。美国侵略者不论多么狡诈和残暴,必将被高棉人民从自己的国家赶出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不论得到美国的什么支持和援助,都绝对逃脱不了历史给卖国贼安排的灭亡的命运。
我们谨向亲王保证:作为高棉人民的近邻,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完全拥护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他们将加紧进行他们的神圣抗战,进一步加强同英雄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团结,尽一切力量有效地支持他们的友好国家的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一定根据完全尊重主权、独立、中立、政治体制和柬埔寨在现有疆界内的领土完整的原则,不断加强我们同柬埔寨王国的睦邻关系。
我们趁此机会,再次表示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深深地感谢亲王和兄弟的高棉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一向给予的极其宝贵的支持。
再次向亲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黄晋发主席致电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宾努首相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六日致电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电文如下:
“我们对成立以亲王为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感到非常高兴。我们荣幸地通知亲王,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唯一合法的政府。
趁此机会,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亲王,并且通过亲王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表示完全的支持。
现在,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直接侵略柬埔寨,明目张胆地破坏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平和中立。在这种严重局势面前,英勇的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辉旗帜下,正在奋起进行英勇的战斗,解放了许多大片的土地,把侵略者和卖国贼驱入了困境。
在取得这些巨大的胜利的同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代表大会通过了政治纲领,成立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最高机构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性事件,标志着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为自己的神圣的民族权利的斗争的一个新的重大的发展。这一伟大事件必将鼓舞和加强高棉人民的爱国斗争和印度支那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野蛮侵略的共同斗争。
作为高棉人民的近邻和战友,我们再次向亲王保证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战斗团结和完全支持。我们将同兄弟的高棉人民肩并肩地进行战斗,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直到最后胜利。
我们坚信,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光辉照耀下,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果断的领导下,又有了一个正确的政治纲领,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坚决支持的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必将取得彻底胜利。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六日也向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发出了贺电。

美国人民抗议美帝侵柬斗争浪潮席卷全国
  三百多所大学学生举行大罢课和集会示威
  各地学生不顾尼克松政府的血腥镇压继续以革命暴力对付反革命暴力
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从美国东海岸的纽约、波士顿到西海岸的旧金山、洛杉矶,从美国的政治中心华盛顿到远在太平洋的夏威夷,美国三百多所大学的学生,不顾美国反动政府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在六日举行了全国范围的大罢课,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派兵侵略柬埔寨、扩大印度支那战争,强烈抗议尼克松政府血腥镇压学生运动、开枪打死肯特大学四名学生的法西斯暴行。
这次大罢课的规模在美国历史上是罕见的,参加大罢课的除了一些著名的大学以外,还包括规模较小的、过去极少参加政治运动的一些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和女子学院。据报道,在美国,几乎所有大学都在不同程度上参加了这次抗议运动。
六日,在全国各地,学生们高呼:“美国立即从柬埔寨滚出去!”“举行罢课反对屠杀!”“死了四个人,更多人前进”等口号,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集会、示威游行和追悼仪式。遭到尼克松政府血腥屠杀的肯特大学的学生仍在继续坚持罢课、坚持斗争。这个学校的五百名教职员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他们强烈谴责杀害学生的罪行。在新奥尔良的图林大学,学生们烧了尼克松的模拟人像,表示对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强烈抗议,同时对肯特大学四名死难学生举行了追悼仪式。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的学生在抗议集会上决定全校罢课一周,在罢课期间校内下半旗致哀。华盛顿的美利坚大学的学生在华盛顿散发了大批抗议传单。纽约康奈尔大学的几百名学生到华尔街举行了示威。衣阿华大学的两千多名学生在衣阿华市闹区举行了群众性的静坐示威。马里兰大学的二千五百名学生在校园的林荫道上举行了通夜集会。
面对急风暴雨般的、声势浩大的群众抗议怒潮,尼克松怕得要死,他被迫取消了本星期的“旅行计划”,同时又凶相毕露,除了继续派遣大批警察对学生进行镇压外,又悍然调动大批军队去接管学校。据报道,俄亥俄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斯州、新墨西哥州、威斯康星州、肯特基州等州的反动当局都已经出动了反动军队去镇压学生的正义斗争。伊利诺斯州就出动了五千名国民警卫队到学校去镇压。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今天,枪和刺刀已代替了教科书。”
但是战斗的学生们英勇不屈,他们以顽强的战斗狠狠惩罚了那些尼克松反动政府的爪牙。在洛杉矶,尽管反动当局宣布了“紧急状态”,动员了大批国民警卫队和全体警察,数千名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生们却用石块作武器,和他们进行了激烈的搏斗。在芝加哥的伊利诺斯大学,学生们痛打了一个特务。当二百五十名国民警卫队和八十名警察闯进肯特基大学时,学生们也进行了英勇的反击。
为了抗议尼克松政府的残酷镇压,学生们继续以革命的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那些在学校里强迫学生进行法西斯军训的“预备军官训练队”的办公机构是学生袭击的重要目标。在肯特基大学,愤怒的学生烧毁了空军预备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在爱达荷大学,学生烧毁了海军预备军官训练队的大楼;在盐湖城的犹他大学,学生用自制炸弹炸毁了预备军官训练队大楼的内部设施。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南伊利诺斯大学等许多大学内,学生们都砸烂或烧毁了那些训练队的办公机构。
目前,美国学生抗议尼克松政府侵略柬埔寨的群众运动还正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各学生组织已决定五月九日在华盛顿的白宫前举行大规模的群众抗议示威。为了参加这次大示威,不少学校的学生已整装待发。哈佛福德大学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决定全体参加,并且决定七日启程。全国各地的大学也决定派出代表参加这次大示威,有的代表已经动身。美国各阶层的许多代表也将参加这次抗议示威。一场更大规模的抗议美帝侵柬的群众斗争的风暴即将到来。美国人民反对美帝侵略政策的正义斗争必胜!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五日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衷心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电文如下:
我非常荣幸地代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衷心地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和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通过。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遵循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政策,重申它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自己的正义事业的胜利而进行的崇高斗争。
我们祝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在联合一切爱国力量保卫国家的自由和独立,击退西贡和美国军队的侵略,维护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按照自己的意志、愿望和利益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方面取得成功。
我们在此表示相信,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将继续朝着有利于社会进步、独立与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和总统多尔蒂科斯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
  祝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立
  完全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五日电 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古巴共和国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五日打电报给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贺电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 北京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我们代表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谨向您致以热烈的祝贺,祝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
我们确信,新的王国政府和民族统一阵线必将成功地领导同英勇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结成战斗友谊的全体柬埔寨人民进行的光荣斗争,来抵抗美国侵略军的野蛮侵略和反对为美国效劳的卖国贼,这些卖国贼为尼克松的间谍和挑衅机构策划的狡诈的政变卖了力。
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推行的罪恶侵略政策,并且通过您表示完全支持和声援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斗争。
我们坚信,以宾努亲王为首的新的王国政府将为加强古巴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存在的美好革命友谊和为促进所有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拥护解放事业的国家和力量之间的更大团结作出贡献。我们再一次向您,柬埔寨国家元首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表示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古巴革命政府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少校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尔多·多尔蒂
科斯·托拉多博士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
  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六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六日广播,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发表声明,宣布它决定正式承认由柬埔寨合法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成立的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以宾努为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指出,伊拉克政府的政策是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反动阴谋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支持柬埔寨人民奉行维护印度支那和平与安全的政策,支持西哈努克亲王的中立政策。伊拉克政府谴责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策动的反动政变,抗议美国武装侵犯柬埔寨。
声明重申伊拉克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所有人民为解放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叙利亚执政党政治局决定
  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六日报道,叙利亚执政党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治局五日举行会议,决定正式承认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宣布成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会议还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