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发表第四号告全国同胞书
  宣布在已经或将要解放的一切地区实施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
谴责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允许美国军队和南越伪军侵入柬埔寨,使国家成为美国的殖民地
  柬埔寨人民必将战胜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定能把美帝赶出印度支那
新华社北京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日在这里发表了第四号告全国同胞书,全文如下: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第四号告全国同胞书亲爱的同胞们:
今天,我们的民族终于认清了朗诺—施里玛达政权的本性和真面目。
这个政权的所谓“民主”,就是有权恣意屠杀男女公民,剥夺王国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和自由,任意霸占别人的财产。
这个政权的所谓“拯救经济”,其结果是食品和日用品的价格不断飞涨,老百姓破产,劳动群众的生活极端困难,黑市泛滥,雇佣军对居民和旅客百般进行勒索。
这个政权“许愿”要给国家“带来”和平、幸福和繁荣,结果却是使国家陷入贫困、灾难与战争。
而这个政权竟然无耻地把所有这一切不堪设想的灾难归咎于我!
但是世界公众舆论以及一些大国的国家元首、部长和政府都为我主持正义,一致谴责朗诺“政府”。
在这方面,请允许我向你们提供一些证据:
根据路透社五月三日的一则电讯,铁托总统在一次讲话中说:“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做了一切努力使自己的国家不被拖入灾难。”
根据法新社四月二十八日的一则电讯,法兰西共和国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说:“我们想到柬埔寨……各族友好人民的痛苦,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政策曾经维护了柬埔寨的和平与中立,而最近在柬埔寨发生的事件,有可能导致另一场流血冲突,越南多年来就经历着流血冲突。”
同样,根据法新社四月二十九日的一则电讯,法国政府发言人说:“金边的政变所引起的后果是,损害和败坏了长期以来柬埔寨所保持的中立的形象。”
我向你们提供这些证据,并不是为了突出我自己。目前,我们的同胞,特别是有一些省份和城市的人民,遭受着难以形容的失去亲人的悲痛和苦难;因此,对我来说,为我个人进行宣传,是不恰当的。
可是,朗诺匪帮的滔天罪行是应该受到谴责的,世界各国人民也已对此进行了谴责。
世界各国人民毫不犹豫地表达了他们对杀害本国人民、葬送自己民族的金边“政府”的深恶痛绝,不幸的是,我们的民族蒙受了这些篡夺了合法权力的家伙的不可饶恕的野蛮行径所带来的耻辱。
参议员雅各布·贾维兹尽管是美国人,也不得不于四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说:“这个新的柬埔寨政府寻求支持的方法是令人不安的。它煽动民族沙文主义情绪,竟然达到对平民的大规模屠杀的地步,这是令人憎恶的。”
一家大报纸《华盛顿邮报》在四月二十日的社论中,以如下的话表达了它对自己国家在金边的奴仆的极端蔑视:“一个政府挑起它无法进行的战争,煽动种族之间的紧张状态使之变成内战,并且干出使支持这一政府的人都感到羞耻的行径,这样的政府是一笔可怜的赌注”。
英国一家大报纸《星期日电讯报》在四月十九日以“歇斯底里”,“穷凶极恶”和“野蛮”等词形容朗诺政权的政策。
英国另一家大报纸《卫报》在四月十七日以“粗暴和危险”字眼来形容这一政策。它还说:“美国人……这样造成了柬埔寨中立的最后死亡……对美国来讲,武装这些柬埔寨人,意味着把武器交给冒险的、双手沾满了鲜血的人”。
这或许就是朗诺—施里玛达之流声言要给柬埔寨祖国和历史带来的所谓“荣誉,声望与威信”吧!
这一伙匪帮曾把自己吹嘘成我们柬埔寨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捍卫者”。他们还声称自己不会成为美帝国主义的走狗。
但是,高棉民族和全世界今天都清楚地看到柬埔寨变成了美国人的道道地地的殖民地。
美国军队(好几万美军和雇佣军)无耻地侵占了我们的国土,他们正在杀害我们的和平居民,特别是柴桢省、磅湛省、桔井省(斯努)和腊塔纳基里省的和平居民。他们甚至恬不知耻地宣称,他们保留要占领和统治其它省尤其是磅逊的权利。
朗诺匪帮曾经唆使金边的青年和知识分子指控我“把祖国出卖给越南人”。
今天,真相大白:就是这帮匪徒自己允许阮文绍—阮高其的六万多名军队侵犯我国主权,占领这些西贡人所一直梦想并吞的柴桢省。
就是这帮匪徒自己允许美国军队和雇佣军来对我国同胞包括年老的农民、妇女和儿童,特别是在柴桢省、磅湛省、桔井省(斯努)和腊塔纳基里省,野蛮地进行逮捕、拷打和屠杀。
这些敌人在他们所到之处,在村庄里,他们不放过任何人,不放过任何东西。他们把房屋、粮仓、牲口棚、鸡圈、田野统统烧光、毁光。他们掠夺我国人民的财产,把我国人民的牲畜、猪、鸡、鸭都宰掉(这些详细情况是美国报刊记者自己报道的)。
这就是野蛮的朗诺“政府”所谓的“救”国,这就是它所谓要把我们“民族从越南人的枷锁下解放出来”。
朗诺和施里玛达并不满足于在他们的许可下所犯下的这一切罪行,他们还要求美国派B—52型重型轰炸机和用许多武器武装起来的直升飞机对我国的省份、城镇、种植园、稻田、田野、我国农民的村庄日夜不停地进行轰炸和残酷地扫射,在这些地区,只剩下一片死亡、痛苦和失望的景象。
我国人民和我本人所辛辛苦苦建设起来的许多项目,现在已全部化为灰烬。过去,我们曾兴高采烈共同参加了这些项目的落成典礼。
在美军空袭后幸免的我国同胞,现在在森林里流浪,没有饭吃,没有地方住。
这样,朗诺—施里玛达匪帮的伪装就剥去了,而过去这帮招摇撞骗的家伙还恬不知耻地把自己打扮成“维护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英雄”。
今天,也还是这帮招摇撞骗的家伙贪婪地要求美帝国主义恢复有条件的、屈辱的援助,并无耻地接受这些援助。而他们曾向人民保证说,美帝国主义不会再回到我国作威作福。他们根本不把人民的意见放在眼里!
现在,金边的校官和将官急急忙忙跑到柴桢省向他们的新的美国主子和西贡主子表示敬意。他们向所有观察家表明,他们对把祖国和人民置于美国佬和那些几周之前还被他们称之为“世敌”的人的奴役下感到满意。
高棉人民将决不会饶恕这一骇人听闻的卖国行径。
甚至世界上其它国家的人民和青年,包括美国所有大学的学生,都自发地起来支持我国人民。
他们组织了游行示威,最严厉地谴责尼克松派军队侵略和压迫柬埔寨。他们也谴责朗诺让他的主子尼克松把我们不久前还是独立和中立的祖国变成美国和西贡卖国“政府”的双重殖民地。
我国的佛教僧侣和人民,已经获悉属于我国进步抗战的人民的我们阵线的宾努亲王、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一九七○年五月五日发布的我们新的民族团结政府的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
因此,我绝对相信,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将会看到他们在解放我们可爱祖国的斗争中,在建设自己新生活的过程中,自己的力量和信心不断增长。这一新生活将充分体现我们阵线的政治纲领所提出的人民民主和社会正义。
这个很好的纲领是由我国的优秀分子和进步纯洁的青年知识分子写成的。我们的政府、行政机构和民族解放军将同我国人民密切合作,在我们已经或将要从美帝国主义及其金边、西贡走狗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一切地区,实施这一纲领。这样,我国人民将会过着充分民主的生活,将有光辉灿烂的前途。
为了实现这一崇高的目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为战胜敌人作出一切必不可少的牺牲。
通向胜利的道路可能是漫长的。但是,由于我们同印度支那其它两国兄弟人民的战斗团结,我们必将战胜我们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我们三国人民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我们印度支那的土地上永远清除出去。
柬埔寨万岁!
一九七○年五月六日——王国宪法颁布
二十三周年纪念日,于北京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等举行联席会议并作出决议
  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巨大胜利
指出这次会议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对美帝及其走狗扩大战争阴谋的沉重打击
越南南方爱国和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四月二十八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举行联席会议,听取了关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结果的报告,并且作出了决议,热烈欢呼这次会议的巨大胜利。
参加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以阮友寿主席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人民代表团出席了联席会议。
参加联席会议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氏定、阮友世和释善豪;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雍玉奇;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杨奇教授,副总书记清毅和黎孝滕;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副主席冯文恭;主席府部长陈宝剑,文化通讯部长刘友福和司法部长张如磉等。
在越南南方的许多记者也参加了会议。
联席会议在听取关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报告和联合声明之后,进行了讨论,并且作出了决议:
决议热烈欢呼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所取得的极其巨大的胜利,并且把它看作是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发展,是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扩大战争阴谋的一个沉重打击。
决议表示完全赞同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并把它看作是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纲领,是三个兄弟国家的人民紧密团结的最正确的基础。
联席会议号召越南南方全体军民发扬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胜利,最充分地贯彻联合声明所提出的主张,进一步加强同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兄弟团结,对敌人的一切阴谋保持高度的警惕,努力前进,加强斗争,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共同胜利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华社河内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爱国和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最近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
声明说,“这次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它标志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的极其巨大的胜利,它是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之间的兄弟合作关系的伟大进步。”
声明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它强调了柬埔寨、老挝、越南三国人民的作用。三国人民决心粉碎美国战争贩子的一切阴谋活动,加强团结,英勇顽强地进行战斗,战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捍卫神圣的民族权利。
声明说,越南南方爱国和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决心向人民积极宣传会议的巨大胜利的意义,特别是会议公布的重要文件;决心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战斗作出贡献。

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成功
  在北京的柬老越专家、留学生等举行集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秀木,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冯维希,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等出席
新华社七日讯 在北京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全体专家、留学生、实习生以及越南侨民一百多人,七日下午在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圆满成功。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秀木先生、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富米·冯维希先生、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华大使阮文广以及中国对外友协的代表等参加了大会。
大会通过了决议书。
决议书指出:全体与会者热烈响应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号召,决心加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学生之间的战斗团结,加强同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团结,并且时刻准备着在必要的时候返回祖国,冲上前线,直接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战斗,使印度支那真正成为一个符合三国人民的愿望、符合东南亚和世界和平利益的独立、和平的地区。
决议书对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把她看作是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保卫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的斗争事业中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决议书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五月四日的声明。(附图片)
柬埔寨、老挝、越南、中国反帝战友共同观看越南第四区业余艺术团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首相和夫人、冯维希总书记、吴船大使、阮文广大使等,由周恩来、康生、黄永胜、李先念、吴法宪、郭沫若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