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乔森潘发表号召书
爱国军民团结起来英勇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
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侵略柬埔寨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新闻处的消息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防大臣乔森潘十五日发表号召书,号召柬埔寨全体爱国军民团结起来,英勇战斗,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
号召书说:四月三十日,美国总统尼克松悍然下令美军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伪军侵略柬埔寨领土。尼克松宣布,美国军队开进柬埔寨领土的唯一的任务,是进攻所谓“越共军队的大本营,和进攻从柬埔寨领土上威胁在南越的美国部队安全的越共部队”,等等。事实证明,尼克松的这番话是欺诈的和骗人的,企图掩盖美国丑恶、卑鄙的侵略行径,掩盖美国和金边的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互相勾结的阴谋。
号召书说,事实使人们看到,美国军队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傀儡军把我们的和平村庄和城镇当作发动摧毁性进攻的对象,把我们善良的柬埔寨人当作它们枪杀的目标。美国侵略军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傀儡军所到之处,抢劫、搜刮我国人民的财物,他们抢走了从小孩、妇女衣服到钢笔、手表、自行车、摩托车、大米、耕牛、鸡鸭等,却又叫嚷是从“敌人”那里缴获的。他们所到之处,作威作福。
号召书接着指出,朗诺—施里玛达卖国反动集团把美国侵略军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伪军引进来蹂躏我们的国土,杀害我国人民,却不断大肆宣扬,抬高它们的美国主子。它们把正在遭到美国人民诅咒的刽子手尼克松和被人民唾弃的两名卖国贼阮文绍和阮高其捧为“英雄”和“救星”。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正在阴谋把祖国东北、东南和西南各省出卖给美国侵略军和南越伪军。它们允许美军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的伪军在这些地区随意破坏、杀人和掠夺。
号召书说,“在祖国存亡的关头,祖国各地军民对侵略者和卖国贼的愤怒激起了满腔的仇恨,正团结在一起,英勇地进行战斗,反对美帝国主义、阮文绍—阮高其走狗集团和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的侵略行径。在美国侵略强盗和阮文绍—阮高其的西贡伪军入侵的地方,我国人民同柬埔寨民族解放军密切配合,对侵略者采取不合作的态度,不给他们带路、不给他们粮食,并且设法给民族解放军联络、带路,以便把敌人消灭。在各城市和市镇,我们的人民对侵略军表现了无比仇恨的态度。一九七○年五月十三日,我们的青年和大学生在首都金边打死、打伤了阮文绍—阮高其的三名狗腿子。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对此惊慌失措,急忙向西贡伪政权表示道歉,同时威胁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卖国集团以为它的威胁可以削弱我国各城市的青年、大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斗争意志。我们的回答是:我们不怕它们的恐吓,我们打击美国侵略军和阮文绍—阮高其走狗军队的行动仅仅是刚开始。我国人民和城市各阶层人民将给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决心把它们赶出我们可爱的国土。”
号召书说:“美国侵略军和阮文绍—阮高其西贡伪军正在蹂躏我们的国土,屠杀我们的骨肉同胞,他们妄想把我国变成它的殖民地,把我国人民变成他们的奴隶。我们宁愿牺牲一切而决不当奴隶,也不让它们占领我国。全国同胞和战士们万众一心地团结起来,坚决战斗,全部消灭国内敌人并打败外来侵略者,维护我们祖国的独立、中立。”
号召书号召全国青年、学生、城市人民、两派僧侣团结起来,加强斗争,把美国侵略军和他们的仆从军赶出柬埔寨的国土,砸碎朗诺—施里玛达反动政权,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号召书号召朗诺—施里玛达军队中的全体军官和士兵响应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月十二日在特别文告中发出的号召,迅速脱离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站到人民一边,共同打击侵略军和卖国军队。
号召书还号召侨居国外的高棉侨胞们团结起来,加强斗争,向世界舆论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行,并全心全力地支持祖国人民在国内进行斗争。
号召书最后强调说:“全国同胞和战士们在祖国光辉的战斗旗帜下,勇敢前进,打败美国侵略军和西贡阮文绍—阮高其部队,砸碎朗诺—施里玛达反动政权,战胜重重困难艰苦,不怕牺牲,建设一个独立、民主、中立和富强的柬埔寨。”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社论
热烈欢迎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访越
这次访问增强越柬两国人民在反美斗争中伟大的战斗团结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访问越南。
社论指出,西哈努克亲王的这次访问,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通过这次访问,增强了正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伟大的战斗团结。
社论说,在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救国战斗中,越南南方人民永远铭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的诚挚的支持和帮助。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人民不顾国内外敌人的一切威胁,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南方,大力支持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事业。
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策动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发动政变,并且大规模地出动美军和南越伪军侵略柬埔寨的野蛮罪行。社论说,玩火者必自焚。尼克松政权猖狂的战争行动,遭到了具有抗击外国侵略者光荣传统的柬埔寨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的猛烈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遭到惨重的失败。
社论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体现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成为一个坚强的整体,坚决打败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卖国贼的坚定意志。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实现民族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履行自己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中所作出的保证,通过自己的实际战斗,坚决支援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把这看作是自己光荣的国际主义义务。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为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作出贡献。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国飞机轰炸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五月二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派飞机轰炸越南北方。
声明指出,五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美国出动了四十六批飞机和多批B—52型飞机对非军事区北侧的向立乡进行饱和轰炸,同时还连续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的永灵区的永江乡、永光乡和广平省西部的一些地方进行轰炸和袭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极其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与安全的上述严重行动,并且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些罪恶行动。

巴特寮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美军及其南越伪军大规模入侵老挝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巴特寮电台二十六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及其南越傀儡派军队大规模入侵老挝,加紧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
评论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五月十九日供认,美国军队已进入老挝领土;西贡伪政权外交部高级官员也供认,南越伪军的军事行动正在老挝境内大规模地进行。这是华盛顿和西贡首次正式承认美军和南越伪军大规模入侵老挝领土。
评论揭露说,近几天来,在美军和西贡伪军大规模入侵同柬埔寨和越南接壤的老挝领土的同时,美国政府和西贡伪政权还派遣大批军队进入老挝,同老挝的右派军队一起,在巴色省的苏库马地区进行“扫荡”。泰国正规军的许多单位也渡过湄公河,进入沙湾拿吉省,同老挝的右派军队一起,在九号公路以南地区发动大规模“扫荡”。他侬—巴博集团还不断地派遣战斗部队到桑通、龙镇和北汕战场上活动。从泰国和南越军事基地和第七舰队起飞的美国空军的各种飞机正加强对老挝下寮各省的轰炸。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武装入侵柬埔寨和老挝,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华盛顿和西贡当局必须对它们的侵略行动所产生的后果负责。

香港《大公报》《文汇报》揭露日本在港召开所谓“日本驻东南亚国家大使会议”
强烈谴责佐藤政府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
这个黑会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积极充当美帝亚洲宪兵的丑恶嘴脸
佐藤如果要走东条的老路,插手东南亚,只能加速灭亡
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多家报纸二十八日报道,正当美帝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时候,一个由日本外相爱知揆一主持的所谓“日本驻东南亚国家大使会议”,二十七日在香港开场。这个黑会,是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妄图插手印度支那局势的步骤之一,它进一步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积极为美帝充当亚洲宪兵的丑恶嘴脸。
报道说,参加这个黑会的有日本驻金边、西贡、万象、吉隆坡、雅加达、曼谷的“大使”以及驻香港“总领事”,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法眼晋作亦携带佐藤荣作对这个黑会的方案,自东京赶来参加。据日本报纸透露,这个黑会将讨论什么“印度支那战局”、“柬埔寨形势”、“有关雅加达‘亚洲会议’的反映”以及日本对东南亚的经济渗透等问题。
《文汇报》的报道指出,日本反动派在香港召开这个黑会,绝不是孤立事件。在这个黑会之前,爱知揆一已在雅加达参加了美帝导演的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丑剧;雅加达丑剧的目的是帮助美国侵略者屠杀柬埔寨人民,支撑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集团,以便让美帝放手扩大侵略战争。在这个所谓“亚洲会议”上,日本反动派、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拉赫曼傀儡集团组成了一个所谓“三国委员会”,妄图进一步插手柬埔寨事务,并同美帝操纵的联合国挂钩。来香港参加“日本驻东南亚国家大使会议”的法眼晋作,就是雅加达丑剧组成的“三国委员会”的日方“代表”。法眼晋作在香港参加会议之后,今天将赶回东京与拉赫曼傀儡集团、苏哈托法西斯集团的代表进行磋商。
《文汇报》揭露说,“日本反动派妄图插手柬埔寨事务,除了露骨地参与各项阴谋活动之外,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不久前还明目张胆地表示支持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朗诺—施里玛达集团也曾派人到东京要求‘援助’,佐藤荣作已在原则上同意。”
报道指出,上述情况表明,业已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全力利用各种机会进行渗透和扩张,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但是,日本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必将受到亚洲人民的反击,落得一个可耻失败的下场。
《大公报》的报道指出,这个黑会,“是反动的日本佐藤政府企图插手东南亚局势的步骤之一”。报道说,“最近以来,日本佐藤政府根据尼克松—佐藤联合声明,公然插手印度支那局势,为美帝国主义效劳,充当其‘亚洲管家’的丑恶角色。本月中旬,干涉柬埔寨局势的所谓‘亚洲会议’在雅加达举行,美国代表虽未曾参加,却改由日本出任会议主角,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完全显露。”“这一些事实,都表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力量正在向外扩张。”
报道最后强调说:“业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全力从经济、政治上向外渗透,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亚洲政策服务,并力图为‘大东亚共荣圈’借尸招魂。他们的昭彰劣迹,必将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抗议与反击。”
《文汇报》和《商报》、《新午报》、《田丰日报》等报纸,今天还分别发表了评论,一致强烈谴责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香港搞的这个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政策效劳的黑会。这些报纸的评论强调指出,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日本反动派策划的任何侵略阴谋。佐藤如果要走东条的死路,插手东南亚,只有加速灭亡。

朝前驻金边大使馆人员离京回到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驻金边大使金恩焕和大使馆人员在粉碎柬埔寨右派政变当局的阻挠阴谋后,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胜利返回平壤。
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局书记金东奎,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贸易相桂应泰,外务省第一副相许锬、副相金载凤,以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武玉胡、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驻朝鲜大使洪金宽、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陈文清等。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从金边撤离后到达北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前驻金边大使金恩焕和夫人,以及外交人员,共十九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负责人陆维钊、礼宾司负责人韩叙;
我国前驻金边大使康矛召;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少将和夫人;
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和夫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从金边撤离后到达北京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前驻金边大使馆和越南南方共和前驻金边大使馆的留守人员阮登科、黄文龙、阮柏勇、陈文德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使馆其他成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