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用毛泽东思想占领课外阅读阵地
——金家坝公社贫下中农编写课外读物的经验
江苏省吴江县金家坝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编写出新教材之后,再接再厉,又自编课外读物,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和改造课外阅读阵地。
在贫下中农管理学校以后,金家坝公社四十九所中、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革命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课外时间,煽动青少年看毒草书;或者采取讲故事、唱小调等手法,宣扬神仙鬼怪和资产阶级的低级趣味,灌输封建迷信和资产阶级的名利思想,妄图腐蚀青少年的灵魂。
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现实,使公社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师生深刻地认识到,牢固地占领课外阅读阵地,是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重要任务。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不但要管好校内的八小时,而且也要管好校外的十六小时。”编写课外读物,用毛泽东思想占领课外阅读阵地,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提出的新课题。
课外读物谁来编?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生活中本来存在着文学艺术原料的矿藏……它们是一切文学艺术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的源泉。”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洗礼,广大贫下中农的毛泽东思想觉悟空前提高,他们以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一颗红心,谱写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这些动人的事迹,编写出来就是最好的课外读物。贫下中农豪迈地说:“毛主席把文权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为毛主席争光!”“我们能编出新教材,也一定能编好课外读物。”
为了打好这一仗,在公社革委会的领导下,建立了以贫下中农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参加的三结合编写小组,发动群众大学习,大批判,大讲用,自下而上层层召开讲用会。由贫下中农推荐了许多生动题材,编写小组记录整理后,再交给贫下中农审查。一个多月的时间,编出了十二篇主要适合高年级学生阅读的课外读物,总共一万五千多字,最长的近三千字,最短的只有五、六百字。
广大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忠,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最高,他们编写的课外读物,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一条鳜鱼》一文,写的是二十一岁的新干部张惠珍同志念念不忘阶级斗争,狠狠回击阶级敌人糖衣炮弹的故事。一天早上,同村的富农分子拎了一条鳜鱼,贼头贼脑地溜进惠珍家里,嘻皮笑脸地对惠珍娘说:“惠珍姑娘终日为大家操劳,把这条鱼送给她营养营养。”没等惠珍娘回答,他就溜走了。惠珍出早工回来,知道了鳜鱼的来历,顿时火冒三丈,对她娘说:“旧社会我们吃糠咽菜,为什么财主不来送礼!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不安好心。”她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当天晚上召开了全大队的斗争大会,揭发、批判了这个富农分子。《卖稻柴的故事》写的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沈金珠同志抵制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侵袭,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先进事迹。《老两口》写的是老贫农周少林夫妻俩人老不服老,专拣重担挑的故事,表达了贫下中农翻身不忘毛主席,革命到底不变心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炼红心》写的是五名革命青年,为了“抓革命,促生产”,冒着大风大浪,深夜穿湖过荡,买回拖拉机零件,使拖拉机及时投入“双抢”的故事。这些生动的故事,起到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作用。
广大贫下中农斗争经验最丰富,在政治上把关最牢。在《永不忘本》的故事里,初稿上有这样一句话:“南面那一小块自留地解放前是那家的?是地主张胜芳的。”贫下中农审稿的时候,一针见血地指出:“土地是我们开出来的,是地主张胜芳从我们手里抢去的。”这短短的两句话,对整理这篇课外读物的同志教育很深,说:“贫下中农立场非常鲜明,说到了问题的实质。”
新的课外读物,反映了当地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为:“这些课外读物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好材料。”广大革命师生反映:“读了这些故事,就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亲自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课外读物中的先进典型,变成了大家共同学习的榜样。
苏州专区革委会、吴江县革委会调查组

课余时间开展社会调查
广东省德庆县荔枝学校在组织校外活动当中,总结推广了初中二年级学生何济棠等组织校外调查组的经验,以自然村为单位,把低年级与高年级学生混合编成校外调查组,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学生调查组由老师作具体指导,帮助订调查纲目,指导他们在调查研究中,拜贫下中农为师,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并把调查研究结果,写成作文。
实践证明,组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搞社会调查,是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校外阵地的好办法,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思想革命化,而且使学生学到了许多实际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知识。
学生通过向贫下中农调查家史、村史、两条路线斗争史,受到了生动而深刻的阶级教育。一次,老师在讲授了《血泪斑斑的控诉》一课后,就布置大家在课余时间调查贫下中农家史、村史。五年级学生何杰材等听一个坏家伙讲过“淘金沙”的故事,胡说什么旧社会“本村有金沙不会穷”,他们半信半疑,就去请教老贫农何兆金伯伯。何伯伯对他们说:“旧社会金沙河是地主霸占的,农民给地主淘金沙,一天只得一碗粥。最后金沙淘尽了,贫下中农骨头也被地主刮净了。我家三兄弟就是因为没有吃,只好外逃当乞丐。是毛主席把我们从苦海救出来的,我们世世代代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老贫农的辛酸回忆,使同学们眼泪直流。他们写了一篇《为什么旧社会农民淘金沙愈淘愈穷》的作文,揭发批判了阶级敌人散布的反动谬论。六年级有些学生通过对生产队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调查,进一步明确认识了什么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写大字报批判“三自一包”,同时也斗了自己的“私”字。从此,他们参加集体劳动更积极了。
学生还调查干部、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对照自己找差距,更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自身思想革命化。学生卢金汉调查了老贫农卢言昌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先进事迹,受到很大教育。卢言昌不断以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对照自己,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管田水。有一次生病,还在半夜里冒着倾盆大雨起床蓄水。小卢听了很感动,他决心以老贫农为榜样,为革命而努力学习。后来,卢金汉被社员选为生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一次,他见到一个小孩掉在河里,他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立即跳下河去抢救。
学生调查组还把课堂学习和实践联系起来,提高了学习质量。六年级学生在学习了防治水稻病虫害课文以后,就去向贫下中农调查。贫下中农在田头找出病株、害虫教大家识别,手把着手教大家使用农药,还介绍了许多杀虫的土办法。学生不但理解了书本知识,还学会了治虫技术。
德庆县革委会
德庆县武装部

山区学校也要抓校外教育
陕西省柞水县东坪中学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伟大教导,按照山区特点,建立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校外阵地。
山区学生的校外活动要不要管?去年十月,当校革委会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的教师认为:“咱这山区不比城市,学生居住分散,无法管。”针对这种活思想,校革委会引导教师重温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提高了教师的阶级斗争觉悟,然后把学生按居住情况组成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成立了由干部、革命家长和学生三方面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具体指导学生的校外活动。
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教导,校革委会让学生在阶级斗争的风口浪尖上经受锻炼。胜利大队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同阶级敌人开展面对面的斗争。女学生刘从英勇敢地揭发了她伯父的反革命破坏活动。学生吴前进揭发了一个坏家伙的罪恶言行。贫下中农看到这些革命的小苗苗都高兴地说:“过去,学生连斗争会都不参加,那里还能揭发他的亲属。现在组织了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学生的这股劲可使到刀刃上了。”
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联系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前一时期,专政机关依法拘留了一个恶毒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现行反革命分子,一小撮不甘心失败的阶级敌人散布说,这个反革命分子“是吃了嘴的亏”。胜利六队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抓住这个反动论点,及时办了大批判专栏,写了《是吃了
“嘴”的亏吗?》的小评论,尖锐地指出:“什么蔓子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我们同样都有一张嘴,为什么与他们说的是两样话,难道说话没有阶级性吗?”有力地驳斥了阶级敌人的无耻谰言,教育了受蒙蔽的群众。
柞水县革命委员会政工组

为革命教育好青少年
退休工人、校外教育辅导员 高凤德
我是有二十多年工龄的退休工人,今年六十六岁了。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辽宁省凤城县第三中学请我担任校外教育辅导员,把我高兴得半宿没合上眼。我打开红宝书,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和“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伟大教导,深刻地认识到:学生的校外生活,直接关系到青少年一代的成长。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占领学校教育阵地,也要牢固地占领校外这块重要教育阵地,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一天,我发现一些学生放学抄近道,从生产队的地里走,踩硬了地,糟踏了庄稼。我想,这些青少年甜里生,甜里长,不知道爱惜贫下中农辛勤劳动的果实。当天晚上我就把孩子们集合到一块,办了一个学习班。首先给他们讲述了自己的苦难家史,然后说,今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换来的,是劳动人民的双手创造的。我又引导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和“不损坏庄稼”的伟大教导,启发他们自觉斗私批修。打这以后,再也没有人抄近道走庄稼地了。
一年多来,我和孩子们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同讲用,同劳动,教育了青少年,也教育了我自己。越来越认识到教育青少年一代,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战略意义,也越来越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坚定地站在争夺接班人的第一线,为革命教育青少年。

要积极引导学生开展校外活动
湖南省平江县二中革委会、工宣队
不久前,我们发现有不少学生在课余时间看毒草书刊,学唱坏歌、坏戏,受毒很深,就提出了对毒草、对牛鬼蛇神、对资产阶级思想展开大批判的问题。但是,有的教师认为,几本坏书翻不了天;也有的认为革委会出个禁令,把书没收就行了。对这些毒草是采取主动进攻的态度,还是采取消极防御、简单处理的态度?我们带着这个问题,组织教师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的伟大教导,大家认识到对毒草书刊只采取简单没收的方法是无济于事的,只有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把毒草锄掉,使学生受到教育,增强识别和抵制错误思想的能力。
认识提高以后,教师就站在抓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第一线,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少年,组织他们开展革命大批判,向毒草发动主动的进攻。首先,他们总结推广了六八级、六九级两个班的经验。这两个班根据学生居住地点的远近和学生自愿的原则,编了班、组。他们在校外进行活动,有时邀请街道革委会负责人或家长参加,教师也以一个学员的身份参加活动。他们经常对坏书、坏歌、坏戏进行批判,积极帮助受毒较深的学生,用阶级斗争的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观察一切、分析一切,使他们懂得爱什么,恨什么,效果很好。推广了这两个班的经验以后,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就全面开花。在这个基础上,又引导学生学习了毛主席《新民主主义论》、《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的有关部分,还把报刊上批判毒草的文章介绍给他们阅读。这样,学生既组织起来了,又在思想上武装起来了,变成了一支批判资产阶级的力量。
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在校内外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学生和老工人、家长一起批判毒草,受到很大教育。批判反动影片《怒潮》时,老工人、烈属用大量事实揭露了影片编导者吹捧反党分子彭德怀的险恶用心,对学生震动很大。他们纷纷起来控诉毒草对自己的毒害。
我们在组织学生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又同教师一起积极热情地引导和协助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
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读报,学习英雄人物事迹,定期开讲用会,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到生产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为贫下中农写家史,写村史,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学生们还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组成“管弦乐队”、“戏剧组”、“舞蹈队”、“歌咏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利用节日、假日到工厂、公社、大队演出,宣传毛泽东思想。
由于我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占领校外教育阵地,学生的思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赞扬他们是贫下中农的好后代、毛主席的好学生。
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我们经常开展军体活动,请解放军上军训课,学习军事知识。
现在,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指示有了更深的体会,大家进一步批判了那种认为“校外事是份外事”的错误思想,更自觉地搞好校外教育。

批判腐蚀儿童的毒草
驻黑龙江省肇州县肇州镇红旗小学工宣队和校革委会,针对某些学生在校外唱坏儿歌,讲鬼神故事的现象,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在不断地变换形式出现,必须天天抓,月月抓,年年抓,抓到底。
于是,他们发动全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对坏故事、坏儿歌、坏谜语、坏书画进行了大揭发,大批判,把那些“老虎妈子”、“大头鬼”、“黄仙”等黑货批得臭不可闻。通过革命大批判,广大少年儿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辨别是非、识别香花毒草的能力。
工宣队和革委会在批判毒草的同时,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开展读红书、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的活动。在革命家长的支持下,许多少年儿童,坚持了天天读,天天听,天天批,定期召开斗私批修讲用会。去年冬季,学校还把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孙玉国等十名战斗英雄的事迹,金训华事迹和本县工人、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事迹编成文章,印发给学生阅读。有的师生自己搜集报纸,剪贴工农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英雄事迹、革命故事和革命图片,编成小册子,给少年儿童阅读,定期举办红色故事会。少年儿童还大学大唱革命歌曲,排练革命文艺节目,到居民大院、街头、公共场所宣传毛泽东思想。
肇州镇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