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
河内各界人民隆重集会
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党、政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 范文同总理发表讲话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河内各界人民十八日晚在巴亭会堂举行隆重集会,纪念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
这次集会是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会议、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联合举行的。
越南党、政领导人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黎德寿、阮维桢、黎清毅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北方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也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其他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集会开始时高奏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和《胡志明颂》。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致开幕词。
他在讲话中热情歌颂了胡志明主席光辉的一生。他说,海可枯,石可烂,我们民族对于胡伯伯的爱戴和感谢以及胡伯伯对于我们全民族的万分亲切的感情,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一个越南人的心灵和脑海中。胡伯伯同我们祖国山河和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永存。
孙德胜主席在讲话中强烈谴责尼克松政权顽固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并且大规模地出兵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对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人民犯下了无数野蛮的罪行。
他说,我们全国同胞和战士,决心实现胡主席的神圣遗嘱,坚持和促进长期、艰苦然而必胜的抗战,同柬埔寨和老挝两个兄弟邻邦的人民团结战斗,决心粉碎战争“越南化”计划,打败美帝国主义延长和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如胡主席所希望的那样,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会上也发表了讲话。
范文同总理在讲话中颂扬了胡志明主席对越南革命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他说,“今年五月十九日,我们纪念越南革命天才的领袖、导师和父亲——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他的无比亲切和可爱的名字——我们的胡伯伯永远留在我们每一个越南人的心里。”“胡主席是我们越南民族的深切愿望——独立、自由、幸福的化身。胡主席是我们党的缔造者,他同党一起动员我国人民奋起主宰自己的命运,组织和领导我国人民发挥自己的力量,以便自己创造一切胜利。”
范文同总理回顾了越南人民在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他说,“在胡主席和党的光辉旗帜下,工人阶级和农民紧密地团结在工农联盟中,并在这个基础上把各阶层爱国和进步人民广泛地团结在民族统一战线中,奋起进行坚决、持久和彻底的革命斗争。经过无数的艰苦和牺牲,我国的革命运动和革命力量根据每个时期和每个地方的政治条件,运用最适合的政治斗争和武装斗争形式,不断地壮大起来。”
他说,“纪念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我们全党、全军、全民更加以无限感谢、自豪和热爱的情感怀念他。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感到胡伯伯仍然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在继续进行着的战斗中引导我们前进。从去年九月以来的抗美救国事业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新胜利表明:我们全党、全民更加奋勇前进,继承胡主席的伟大事业。”
他接着指出,抗美救国事业正在象胡伯伯在他的遗嘱中所说的那样发展:“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尼克松政权的论调和行动表明,美帝国主义非常顽固和狡猾,它加紧实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大力加强伪军,巩固伪政权,延长在我国南方的侵略战争。目前,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抗战正处在新的形势下,美帝国主义大规模地侵略柬埔寨,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造成了对东南亚各民族的和平与安全的大危机。这是对我国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极其明目张胆和蛮横的挑衅。
范文同总理说,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心全力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并肩战斗和战胜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新发展。在柬埔寨,各地的各阶层人民正在坚决和有力地奋起,在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爱国旗帜下团结战斗,以便打败美国侵略者,推翻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柬埔寨人民热烈欢呼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机构和柬埔寨唯一真正的合法政府——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
他说,美国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在世界上引起了深广的反响,反对尼克松政权的浪潮变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支持战斗和胜利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斗争运动。
他说,越南人民决心坚持和促进战斗,打败美国的战争“越南化”计划,这项计划的实质是延长战争、长期占领南方,妄图把南方变成美国的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长期分割我们越南。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全国同胞发扬决战决胜意志,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事业,决心实现胡主席的遗嘱:“无论碰到多大的艰苦困难,我们人民也必将获得彻底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必定要从我国滚出去。我们祖国必将获得统一。南北同胞必将欢聚一堂。”同时,我们越南人民全心全力地加强团结,同柬埔寨和老挝两国兄弟邻邦人民一起进行战斗,以便在整个印度支那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我国人民的胜利将是具有国际意义和历史意义的胜利。正如胡伯伯所指出的:“我国将获得崇高的荣誉:一个小国英勇地战胜两个大帝国主义——法国和美国,并为民族解放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功同代理团长在会上宣读了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为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给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领导人的电报。
集会在《解放南方》和《团结就是力量》的乐曲声中结束。

雅加达的丑剧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一手导演的所谓“关于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丑剧,已经在雅加达草草收场。这是美帝国主义掩盖自己的侵略罪行、破坏柬埔寨人民反美爱国斗争的阴谋活动的一部分,是尼克松政府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政策的一个新的步骤。
雅加达会议是个什么玩艺儿,只要看看到会的是些什么角色,就会一目了然。那些打着“亚洲国家”旗号参加会议的成员,都是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和傀儡,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三国的走卒和帮凶。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形容过,他们是一伙“美国化了的亚洲人”和“假亚洲人”,他们举行的是一次“冒牌的亚洲会议”。
这一伙美帝的仆从、帮凶和傀儡,竟然装模作样地叫喊什么要“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这简直是滑稽可笑。美帝国主义策动柬埔寨的反动政变,发动屠杀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战争,打的就是所谓“保护柬埔寨的中立”一类的幌子。参加雅加达丑剧的这些反动派,有的早已追随美帝派兵侵略柬埔寨和印度支那,有的向美帝在柬埔寨的傀儡集团提供“军事援助”,有的公开支持美帝对柬埔寨的野蛮侵略。他们的所谓“尊重柬埔寨的中立”等等,就是帮助美国侵略者屠杀柬埔寨人民,支撑美帝走狗朗诺—施里玛达法西斯集团,以便让美帝国主义放手扩大侵略战争。
这一伙美帝的仆从、帮凶和傀儡,还拼凑了一个由日本反动派、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拉赫曼傀儡集团组成的所谓“三国委员会”,妄图进一步插手柬埔寨事务,并且同联合国挂钩。这个“三国委员会”,连炮制者自己也承认,它是美帝国主义的一支“特遣部队”。至于联合国,人所共知,它是被美帝国主义操纵的一个国际机构,根本没有权利过问柬埔寨的事务。不论是“三国委员会”出面也好,联合国出面也好,它们搞的所谓“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种种阴谋活动,都是为美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两手策略效劳的,都是为了扼杀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帮助美帝国主义者妄图在柬埔寨建立残暴的殖民统治。
尼克松政府导演这一出雅加达丑剧,反映了它的穷途末路的困境。美国侵略者在柬埔寨已经跳进了它自己所挖掘的陷阱。现在尼克松政府指望从美帝所豢养的一些傀儡和走狗那里得到帮助,来挽救它在印度支那彻底失败的命运,这正象一个掉在汪洋大海中快要灭顶的人一样,他想抓住一根稻草进行垂死挣扎。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当前,整个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出现了一片大好的革命形势。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正在胜利地坚持着抗美救国战争。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爱国武装斗争正在如火如荼地迅猛发展。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滚滚革命洪流,必将把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彻底埋葬。

以实际行动纪念胡志明主席诞辰八十周年
越南军民时刻准备严惩美国侵略者
人民军指战员苦练杀敌本领 工人农民大力开展生产竞赛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的大好形势下,越南北方各地军民最近以来以实际行动纪念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诞生八十周年(五月十九日)。广大军民表示,决心遵循胡志明主席“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遗嘱,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坚决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在胡志明主席的故乡义安省,广大军民遵循胡主席的教导,百倍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粉碎美国侵略强盗的一切新的战争阴谋和行动。这个省的民兵和自卫队,发扬“决战决胜”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大力进行战斗训练,修筑了许多新的战斗工事和防空掩体,决心给敢于来犯的敌人以严厉的惩罚。
越南人民军各单位纷纷发起了创造成绩纪念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的竞赛运动。步兵某团的广大指战员怀着对美国侵略强盗的无比仇恨和坚决实现胡主席的抗美救国号召的坚强决心,在各种艰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长途负重行军训练,同时纷纷向上级请战,要求奔赴抗美前线,为祖国杀敌立功。守卫清化某铁桥的英雄的高射炮某部发起了“高举决胜的旗帜,练好打好,时刻准备战斗和出色地战斗”的竞赛运动。指战员们愤怒地声讨美帝国主义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和恢复轰炸广平、义安两省的滔天罪行。他们苦练杀敌本领,时刻准备还击美国强盗飞机,保卫祖国的铁桥,保证通往前方的交通运输线畅通无阻。
战斗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怀着“一切为了骨肉的南方同胞”、“一切为了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坚强信念,大力开展生产竞赛,争取创立优异的生产成绩向胡主席诞生八十周年献礼。河内市许多工厂的广大工人,把对胡主席的热爱化为实际行动,努力奋斗,共同协作,克服困难,有数十个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永灵、广平、河静和其他地区的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大力兴修水利,加强田间管理,争取今年早稻的较好收成,以履行对大前线的义务,为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贡献。

死心塌地让美帝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
为美帝殉葬为美帝侵柬效劳的“亚洲会议”草草收场
这次由美国走狗拼凑起来的黑会竭力为美帝侵柬开脱罪责,并为它们直接侵柬打开方便之门;佐藤反动政府特别卖力,充分暴露其充当美帝亚洲宪兵的角色
新华社十九日讯 本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雅加达开了一个由美帝走狗拼凑起来的所谓讨论柬埔寨问题的“亚洲会议”,竭力帮助美帝国主义摆脱在柬埔寨泥足深陷的困境和维持朗诺—施里玛达卖国集团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这是一个彻头彻尾为美帝侵略柬埔寨和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的黑会。
这个黑会发表了一个有气无力的“公报”,拚命为美帝侵略柬埔寨打掩护。“公报”装模作样地宣扬“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领土”、“所有各方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柬埔寨的内政”等等。这完全是故意混淆视听,明目张胆地为美帝侵略柬埔寨开脱罪责。明明是美帝国主义策划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在柬埔寨发动了反对坚持和平中立政策的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政变,明明是美帝及其走狗南越傀儡集团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践踏了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对这些铁的事实,“公报”却一字不提。
“公报”声称,要继续“召开国际会议取得柬埔寨问题的和平解决”,要恢复“国际监督委员会”,并且由美国的忠实走狗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印度尼西亚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和“马来西亚”来执行这项“任务”,同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进行“紧急协商”等等。其目的就是企图打着“和平解决”的幌子,为美帝侵略柬埔寨和扩大印度支那侵略战争效劳,同时为日本反动派等美帝走狗直接干涉和侵略柬埔寨,打开方便之门。
这个黑会完全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召开的。早在今年四月,印度尼西亚法西斯军人政权的外长马利克秉承美帝的旨意,同日本反动派以及东南亚的一些美国仆从、帮凶和傀儡经过一番策划之后,就跳出来鼓吹召开这个会议“讨论柬埔寨局势”。马利克的这个“建议”一出笼,美国驻印尼大使加尔布雷斯就毫不隐讳地供认,这“也是美国政府的态度”。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也说,印尼、泰国和日本等决定在“国际大家庭中”就柬埔寨问题“采取行动”,是“令人鼓舞的”。
美帝指使马利克策划召开这个黑会的“建议”,遭到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一些亚洲国家也予以抵制,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因此,这次会议成为一个清一色的美国傀儡和帮凶的会议。会议的“东道国”是印尼苏哈托法西斯军人政权,参加会议的有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泰国他侬傀儡集团、南越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马来亚拉赫曼—拉扎克傀儡集团和李光耀傀儡集团以及根本不属于亚洲地区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一些美帝的忠实走狗和仆从。它们都是美帝国主义建立的军事集团或军事同盟的成员,它们有的直接出兵参加,有的积极支持美帝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战争。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的代表也到会大放厥词,乞求军事“援助”。这就充分地暴露了这次会议的反动实质。
日本佐藤反动政府在这一幕丑剧中,扮演了一个可耻的角色。佐藤反动政府一直妄图插手柬埔寨局势,为其美国主子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在马利克提出召开这次黑会的“建议”之前,佐藤反动政府就曾积极活动,阴谋召开由日本起主导作用的“国际会议”,以协助美帝干涉、侵略柬埔寨,稳定朗诺—施里玛达集团的反动统治。佐藤反动政府对召开这次会议,特别卖力,它派遣一个由十三人组成的庞大的代表团,在会上大肆活动。为了干涉和侵略柬埔寨,日本外相爱知揆一在会议结束后露骨地表示,日本“要积极带头尽其所能地”去干。这就赤裸裸地暴露了已经复活了军国主义的日本反动派甘心充当美帝宪兵的丑恶嘴脸。
今天,决定柬埔寨命运的是柬埔寨人民,而决不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柬埔寨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一定会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不管美帝国主义直接出兵进行武装侵略,还是玩弄政治欺骗的鬼把戏,也不管它的奴才为其主子如何卖力,套在美帝及其走狗脖子上的绞索只会越拉越紧。主子既救不了奴才,奴才也帮不了主子。它们只能被柬埔寨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滚滚洪流彻底淹没。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那样:“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